蓝生,十五年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剧之美在于有价值的东西的毁灭,鲁迅先生不是说过,“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所以,这部剧里,死亡不是爱情的终结,死亡是他们各自爱情的归宿和永恒。

尹锡湖导演的取景角度以及画面之美,难以言说,只可意会。直到现在看到蓝色的海,脑中都会立刻闪现这个场景:泰锡、幼美站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看着俊熙用木枝在金黄色的沙滩上画画.....过了片刻,画面一闪......俊熙泰锡幼美三个人,一同伫立在海边的沙滩上,望着远处的海,就看见恩熙踉踉跄跄的奔跑过去,从背后抱住俊熙,哭泣着叫着俊熙“哥哥”......一个长镜头,碧蓝的海,白色的波浪,金黄的沙滩,四个人伫立的背影,所有的故事人物,一切的爱恨情仇,一切的一切都尽在画面中,都齐全了!

前阵子一口气没喘,看完学校2015/후아유,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剧里面情商最高的竟然是男二孔泰光。韩剧阅遍无数之后,发觉个中现象,剧中情商高的,似乎都是男二,这个设定很有意思咯。

这使我想到蓝生,剧里的男二,韩泰锡。这是一个相当复杂也有故事可发掘的人,不,换个说法就是,他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从放荡不羁的花花公子哥,转变成痴情专一的贵公子,这种巨大转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动。家庭亲情的缺失,让他更渴望爱与被爱,让他想要一个温暖的女人和一个温暖的家。这样的人,在没有找到认定所爱之前,是不会认真的对待感情的,从小生活在一个人情缺失的特殊家庭中,私生子的身份让他备受欺凌。他用一种玩世不恭的行事作风来隐藏自己的锋芒,这样的一个人,该是多么敏感多么懂得察言观色啊。尤其当他确定自己的心意,对崔恩熙的感情之后,他的努力,他的改变,他想要为他和恩熙的未来好好打算,努力工作的时候,特别的可爱,特别让人感动。生长环境的特殊与复杂,造就了泰锡的复杂性格。而这种变化,恰恰是这个人物最好看最出彩的地方。

而反观尹俊熙,他就没有什么变化,是个有些枯燥乏味的男人,除了脾气温和、体贴温柔,实在太温吞无特色了。从小到大,也没经历过大的波折,更没有吃过苦。论家世,他生长在书香门第,教养是极好的,很会画画,喜欢画画,也可以一直画画似乎这真的是一位完美先生。这一点,他绝对比泰锡幸运的太多,泰锡因为财阀私生子的身份,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转身投入家族事业之中。而他,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开心的事。曾一直认为,俊熙是剧中最稳重理智的男人,当看到第五遍时,却幡然醒悟,对待感情最不理智的人,恰恰是他,尹俊熙!从他因为一棵树的话就选择了幼美开始,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理智。当他找到恩熙,带着恩熙私奔逃走的那一瞬间,又显得情商低迷。韩泰锡才认识崔恩熙多久啊,就已经知道恩熙是那种善良孝顺到极点的好女孩,是绝不会做出那种让父母朋友担心的事情的孩子。俊熙一定也知道这点,可是他明知道却仍旧选择带着她私奔,恩熙爱俊熙啊,面对爱的人该如何去拒绝?俊熙的感情用事,加剧了几个家庭的混乱局面,每一个人都会有受伤的感觉:尹教授夫妇、恩熙生母、刚和恩熙确定恋人关系的泰锡、未婚妻幼美、亲生妹妹芯爱......包括那个被他的手紧紧拉着跑向最后一班巴士的恩熙......

这是一场俊熙自己策划的流浪与放逐,他不够坚定,这一场失败的私奔,从开始就注定会输!那根本是冲动之举,只是一时愤怒家人友人的不理解,成年的他叛逆的得像个正处在青春期的熊孩子,没有任何先兆,也没有事先和恩熙提过。如果必须这样做,既然私奔,那么就请带着恩熙彻底“逃亡”吧。否则,请勇敢承担后果,不要把善后诸多事宜,抛给那个无比信任自己的柔弱女孩,让她去承担私奔不遂的后果,并将她推向亲人朋友怨恨责备的风口浪尖去!

他明知道,他说任何话,恩熙都是不会拒绝他的,他明知道。这是最最可恨的!比起他的优柔寡断,徘徊在恩熙幼美之间更加让人咬牙切齿,忍无可忍。

崔恩熙,其实我还是习惯叫她尹恩熙,尹恩熙尹恩熙尹恩熙,真好听的名字。尹教授夫妇真的很会教孩子,恩熙从小被教养的品性出类拔萃。这些从她知道她和芯爱被抱错之后,所做出的选择已经看出端倪。生母虽然生了她,并没有养育过她一天,她们之间只有血缘关系,恩熙还是选择留下来陪着生母,没去美国。恩熙的聪慧在此显露无疑,假使她选择留在尹家,她毕竟不是亲生女儿,该如何面对芯爱,俊熙,尹教授夫妇,而且那意味着抛弃了生母,善良如她,真的做不到。如果真如此,我们还能如此热爱美丽的崔恩熙么?那样狠心自私的选择,尹芯爱已经做过了,所以芯爱从来得不到爱。这样你还觉得芯爱不讨人喜欢所以很无辜么?

恩熙和尹教授夫人之间的感情太深了,那是从小把恩熙当小公主一样养育长大的妈妈,忽然有一天就是别人的了,那种感受真的会很痛吧!很多年后,恩熙见了尹教授夫人脱口而出的,还是妈妈两个字。在恩熙心里,两个妈妈都是她很珍贵的人,一个给了她生命,一个养育了她。特别喜欢崔恩熙的一个原因,不仅仅是她善良孝顺,还有她的聪慧她的主见,她有自己的思想,勇敢面对与承受,这可不是时下国产剧流行的单纯傻白甜女主角。

尤其面对感情,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定,勇敢,相比之下,俊熙则太过软弱,令人失望。每次看到俊熙对恩熙说,恩熙我们走吧,恩熙总会笑着说好,从不肯违逆俊熙的决定。所以当俊熙决定带她私奔,她听到这个消息时满眼满眼的都是震惊与恐惧,她这样孝顺聪慧,那一刻的她,一定在想,如果俊熙和她跑掉了,两个妈妈该多么伤心欲绝!可是,面对爱情,她还是选择牵起了俊熙的手,她不要他失望,不要他孤独一人,她愿意与他并肩面对。每次看到恩熙和俊熙在一起独处时,恩熙都笑得灿若阳光,眼睛弯弯的像月牙,彷佛没有一丝的伤心,私奔了都怎么可能不悲伤?我都要在心里骂俊熙千遍万遍,为什么她生病的时候你不在身边?为什么?为什么?在你最需要她的时候,她都选择了留在你身边,可是,在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松开了曾紧紧抓住她的手。她是如此聪慧啊,很多女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爱,可她知道。

直到生病直到死,她都觉得爱俊熙是自己的罪,是自己爱上“哥哥”应得的报应。她不能选择泰锡,如果俊熙不出现,也许泰锡是有机会的。不是泰锡不够好,恰恰是太好,恰恰恩熙身患绝症。恩熙的性情,是不会愿意拖累任何人的。如果恩熙不生病,贵公子与灰姑娘的初次邂逅,好看的像一首歌,欢快清新,穿插着可爱的恶作剧。在俊熙面前的恩熙已经有些强颜欢笑了,只有在泰锡面前,她才会露出真性情,悲伤、发怒、痛哭着诉说自己是世上最可怜的人。她从未在俊熙面前这样,不是吗?被亲哥哥打了,她却告诉俊熙亲哥哥对她很好从不打她;被泰锡辞退没有住的地方,却说妈妈让她来住几天。因为喜欢因为爱,所以不想他担心不想他看到自己的狼狈与无助,恩熙也是有自己的私心的啊,想自己美好的一面让爱的人看见,把悲伤藏起来痛苦留给自己。

看了多遍蓝生之后,常常有这样的感触,也许恩熙可以不用死的,也许真的可以。私奔,对于孝顺的恩熙,绝对是极大的心理冲击,当然在俊熙面前,她掩饰的很好。自从和俊熙相遇之后,除了在一起追忆少时时光的那少许的快乐,很多时候都是在压抑着感情,加上坎坷的命运,长久的贫困劳累,直至私奔不遂的闹剧收场,残酷的现实令她的心理压力已经达到极限,压力过大是会生病的,这有科学依据的,更何况是有家族病史的血癌。如果,如果泰锡恩熙没有相识;如果,如果俊熙恩熙没有相遇;如果,如果芯爱恩熙没有抱错;如果,如果恩熙俊熙没有死......如果,如果我是说如果,我们来设想一下:

第一种结局,俊熙恩熙结了婚,泰锡幼美也结了婚,四个人都获得幸福,超级happy ending大结局,那么,也许今天真的看不到蓝色生死恋五个字了,那将真的只是一个秋天的童话?!

第二种结局,恩熙俊熙攻克重重难关,终于在一起,这时泰锡幼美结了婚,高富帅没有追到灰菇凉,为了家族企业经济联姻,最终选择了白富美,这样的设定总带有一股股浓烈致青春的味道,你闻到了嘛?!

还有第三种,恩熙病亡后,俊熙出车祸并没有身亡,昏迷住院期间,幼美悉心照料,他失去记忆,康复之后和幼美结了婚,而泰锡则和一直以来喜欢他的芯爱订婚,若果真这样,是否太寒一众小伙伴们的心咩?!

当然可以有第四种可能,恩熙俊熙都活着,恩熙的病被治愈,俊熙自然也没有机会精神恍惚出车祸。恩熙嫁给陪伴着她的泰锡哥,俊熙和幼美结婚生子,这应该是最好最好的结局了吧,完全符合童话的定律,王子和灰菇凉最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是,这样真的是最好吗?十五年后的今天,你确定还能记住这部剧的名字,而不是巴厘岛的故事?!

......当我做完以上各种狗血设定之后,发觉作家导演编剧一众人的苦心,果真还是这样双亡的结局最痛彻人的心扉,最令人牵肠挂肚难以忘怀,双亡,这是,最好的结局,请相信。

对不起,我爱你,结局也是双双身亡。因为死亡造就的悲剧,才能让我们在时隔十五年后,仍旧念念不忘,时有回响。

纵观十五年来的韩剧女主形象,非常喜欢的女主排名,崔恩熙一定排在前三。一个是巴厘岛的李水晶,另一个人鱼小姐雅俐瑛,这三个人物绝对极爱,没有之四。

一直不敢写此剧的剧评,当初随着剧情落了一公升的眼泪是有的吧,抹眼泪的纸巾也没少用的吧,不敢写是因为当初的心随着剧中人变得很痛,关于结局关于恩熙关于俊熙关于泰锡关于剧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我不能淡定思考,如今终于可以写出来的感觉,真的很好。

蓝生播出至今已有十五年了,十五年呀,很多朋友都不能陪伴你我走过十五年的时间,但是电视剧可以,总之感谢陪伴我十五年的剧以及剧中人!真心的!고마워요~사랑해요~회이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