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多大适合分床睡?恰当的分床时间,对孩子安全感建立影响大

经常有妈妈吐槽和孩子分床失败的事情,比如:

一位妈妈在孩子4岁那天,开始尝试分屋睡。

第一天晚上,孩子意料之中地来敲门,一会儿说有蚂蚁爬进妈妈的房间;一会儿又说,自己的超人玩具落在妈妈房间里。

爸爸隔着房门对他说:“你那点小心思唬谁呢?赶紧回去睡,不然打你屁股。”

之后,没有听到孩子的声音了,夫妻俩放心地一夜安眠。

第二天早上,妈妈早起,想去看看独自入睡的儿子,结果打开房门,发现孩子蜷缩在门口睡得正酣。

这位妈妈顿时心疼不已,孩子爸爸看到也眼眶湿润,于是孩子又跟着大人一起睡了。

到底几岁和孩子分床合适?怎样才能做到顺利和孩子分床(屋)呢?

今天,我们请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资深指导专家韩琪老师,和爸妈们一起聊聊和这个问题。

01

从小和父母分床睡觉,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问题。

几十年前,很多欧美国家的孩子,一出生就和父母分房睡了,有专家说,这样可以让孩子变得独立、听话。

然后,他们发现,分床睡导致了更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① 分屋睡可能会让孩子处于亚健康状态

当幼小的孩子跟母亲分开的时候,他们的皮质醇激素就会上升。

皮质醇激素是我们人体在应付一些危险情况时,分泌出来一种激素。如果皮质醇激素水平下不来,他们就会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会一直感到恐慌和不安。

也就是说,过早和孩子分床分房睡,容易让你的孩子在压力中长大,一直处在亚健康状态。

② 让孩子产生安全感的缺失

过早地分床(屋)睡,孩子和父母之间往往缺乏足够的交流和沟通,导致孩子可能产生各种安全感的缺失。

想想,孩子还没有和父母建立好依恋关系,就要一个人去面对世界了,他的内心自然会多了很多害怕的东西。

③ 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和稳固

分床会让你失去一个绝好的建立亲子依恋关系的机会。

很多父母白天要上班,不能陪孩子,晚上回来已经很晚了,陪伴的时间非常短。但即便如此,你会发现,仍然有很多孩子最依恋的还是自己的妈妈,而不是白天带养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妈妈每天晚上都陪孩子睡——白天你陪伴孩子很少没关系,但只要晚上孩子跟你一起入睡,你跟孩子的关系就会变得非常亲密。

有不少妈妈发现,孩子平时在身边的时候都是自己陪睡,然后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回了趟老家,孩子就跟自己不亲了,也多是这个原因。

相比起从小和父母分床睡觉的孩子,同床睡觉的孩子往往都会有这3个优势:便于喂养,亲子依恋关系更好,安全感更足。

03

不过,孩子和父母同床睡觉,也存在很多问题。

① 延迟独立

这很好理解,孩子一直有人陪睡,所以他并不需要自主,因为总有人在他需要的时候照顾我,这会让他的独立大大地延后。

② 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孩子如果和父母一起用大被子,那么窒息的风险就会比较大。

另外,有些父母在睡眠过程中喜欢不断变换睡姿,容易压到孩子

而且,孩子月龄较小时,肺活量小,自主呼吸能力较弱。如果卧室空间较小,父母又跟孩子睡得很近的话,还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缺氧的情况。

③ 容易破坏夫妻生活,影响夫妻关系

据婚姻专家戈特曼老先生的研究分析证明: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夫妻关系最差的一年。

这跟和孩子同床睡觉有很大关系。有了孩子之后,很多妈妈就把心思全都放在孩子身上了,甚至有的爸爸从此就睡客厅了,这一年里都没过过夫妻生活。

这种状态会导致夫妻关系出现问题,继而影响到孩子对亲密关系的感受和理解。

④ 孩子易撞见夫妻生活场景,产生错误认知或心理疾病

孩子3岁以后,甚至从2岁开始,就已经进入了所谓的性蕾期,他们已经开始对性别的区别有了朦朦胧胧的认知。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如果孩子在这个比较敏感的年龄段,看到一些不该看的事情,精神上就会受到很大刺激,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臆症(精神疾病),并在成年之后展现出来。

这一点虽然有一些学者不太赞同,但是对于“孩子在3到6岁这个年龄段,不应该看到夫妻生活的场景”这件事,还是被大多数心理学家所认可的。

04

那到底该怎么睡呢?

现在主流的专家建议一般是这样的:

3岁以前,同床睡;3岁以后开始尝试分床,6岁以前最好完成分床这件事。

也就是说,我们对同床和分床两种方式做一个方式和时间上的折中,先满足孩子的安全感,等他有足够的心理能量来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再适时地培养独立性。

需要指出的是,在孩子3岁以前,这个同床其实应该包括两种情况:

如果房间,放不下婴儿床,那么可以考虑同屋同床睡。不过,床尽量大一些。

如果房间,你也可以考虑同屋不同床的方式。

在大床边上放个小床,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让他睡小床,但小床一侧的门最好是打开来,贴到你的床边,这样晚上你可以碰到他,可以方便喂奶,又不至于压到他。

等孩子稍微大一点——最早6个月以后,1岁以后更好——你就可以把小床栅栏门关上,放在你们屋的另外一个角落。

当然,很多孩子在分床、分房的过程中,会表现出强烈的抗拒心理,让分床这件事变得非常困难。

其实,孩子不喜欢分床的原因可能有3点:

恐惧黑暗

太依赖爸妈

害怕孤独

针对上面这3种情况,我总结了一个更具体的分床口诀。

① 巧用“绘本套路”

跟孩子读一些独立睡觉的绘本,读完可以跟孩子说:“你看***一个人睡得挺好的,挺开心的。”

从这个角度去跟孩子做沟通,让他知道,给他建议一个“大家都是独立睡觉的”这样一个概念。

② 建立温馨的入睡仪式

在分床之前,建立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表和一个完整的入睡仪式。

入睡仪式包括哪些步骤呢?

几点我们该把玩具收起来了

几点我们该洗澡了

几点该洗刷了

然后,穿上睡衣,到了该读故事的时间

读完故事,熄灯,睡觉

这一套仪式每天都要坚持做,让孩子形成习惯。以后,每次做完这套入睡仪式,你和孩子的身心就会自动调整到“我该入睡”的状态。

当孩子建立好入睡仪式之后,分床这件事也就没那么困难了,因为他每天到了那个点儿就自然很困了,自己就能睡着了。

所以,规律作息这件事很重要,至少要在孩子2-3岁这一年里,想办法培养起规律的睡眠作息时间。

③ 提前精心布置小房间

如果家里房间多的话,那我们可以提前给孩子精心布置一个小房间。

不过我建议,在准备和孩子分床之前,让孩子自己去挑一张喜欢的床或者一套床上用品。很多时候,孩子有了参与感之后,就不会对分床睡那么抗拒了。

还给孩子准备一个喜欢的小玩具,并成为孩子的依赖物,那么这个小玩具会起到非常大的安抚作用——当孩子感觉到,有些东西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他心里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这是我们在口诀里说的两件“传家宝”。

④ 克服黑暗有夜灯,开门注意人别吵

针对害怕黑暗的孩子,不一定非得熄灯睡。我不反对在屋里有一盏小夜灯,让孩子能看到。当然,更好的方式是他的房间里没灯,但他那个房门能开着,门外头有灯光,这样孩子的恐惧感会下降很多,他会觉得相对安心一些。

我们还可以和孩子玩灯影游戏。拿灯照着小手,然后帮他做出小鸽子、狼等各种小动物的影子。这种游戏可以让孩子知道,我通过动作,能控制黑暗、控制影子了。

另外,全家人最好能够和孩子同时入睡,尤其是刚分床这几天,让他有一个仪式感,可以更好地让他接受分床睡的模式。

如果你做不到同时睡,那么说话声音一定要小一点,不要让孩子产生“只有他要睡觉,大人还在玩”的感觉。

⑤ 哄孩子不能靠欺骗

不要做你兑现不了的承诺,不要承诺他:“妈妈不走”“妈妈今天晚上就陪你了”“就在你床边一直坐着,我不会走的”……

很多妈妈觉得孩子那么小,哄孩子骗骗就可以了。可是,如果孩子发现自己受骗了,就会加重他的恐惧,就越难跟你做分离。

我们可以温热而坚定地告诉孩子:“妈妈现在可以陪你,我们讲故事,看绘本……等你睡着了(等到了几点钟),妈妈再走。”

⑥ 选一个合适的时间分床很重要

千万不要在自己很忙,或者第二天有急事的情况下,安排和孩子分床,这样你往往会因为心急焦虑而导致分床失败。

选一个孩子身体没问题,工作上、家里也没有什么烦心事,大家都很和谐的时间段(大概一两周的时间),合适的时间有助于分床这件事情的顺利解决。

好了,分床的建议基本上就说完了,你可以根据自己家里的实际情况相应地做个分床计划。

没有人会喜欢改变,孩子也一样。

所以孩子分床的过程可能会有反复,但只要你前期给到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做到温柔而坚定,并且参考我的这些建议,做各种尝试,我相信你和孩子的分床就没有那么难。

此文为看点(育儿知识的大百科)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想儿早起上学,铃声响起,想儿便起来了,洗漱,出门。 感赏想儿回来和我们共进午餐,炒了醋溜土豆丝,青菜豆腐,还有...
    清晨刘丹阅读 159评论 0 1
  • 无意中看过一段采访,大意是一个好的作品,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艺术作品,一定是要透过细节去引起某种思考,或是促成某种行...
    刘晓默阅读 462评论 0 0
  • 小希帮到你阅读 123评论 0 0
  • 让别人讨厌自己,原来是这么容易的一件事。别因为自己,耽误了旁人家的生活,别再让自己摇摆不定。
    妖月阅读 13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