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朴实的感情:我做坏事情了,你说不要紧!


上期看了《走在人生边上》,这期有幸看到《干校六记》和《我们仨》,对杨降又多了一份了解。本文是从《我们仨》中摘录的部分的句子,并进行分类,然后简短写了自己的感悟。

一、亲情

P93工(杨先生母亲去世时)锺书百计劝慰,我就狠命忍住。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悲苦。但是我没有意识到,悲苦能任情啼哭,还有锺书百般劝慰,我那时侯是多么幸福。

P45我觉得我的心上给捅了一下,绽出一个血泡,像一只饱含着热泪的眼睛。

P48我心上盖满了一只一只饱含热泪的眼睛,这时一起流下泪来。我的手撑在树上,我的头枕在手上,胸中热泪直往上涌,直涌到喉头。我使劲咽住,但是我使的劲太大,满腔热泪把胸口挣裂了。只听得噼嗒一声,地下石片上掉落下一堆血肉模糊的东西。迎面的寒风,直往我胸口的窟窿里灌。我在灯光下,发现自己手上并没有血污,身上并没有裂口。谁也没有看见我有任何异乎寻常的地方。

P50我自以为已经结成硬块的心,又张开几只眼睛,潸潸流泪,把胸中那个疙疙瘩瘩的硬块湿润得软和了些,也光滑了些。

严:杨先生活了105岁,在92岁时,出版了《我们仨》,当时女儿钱媛去世6年(97年春去世),丈夫锺书去世5年(98年岁末去世)。常说时间能冲淡一切,五、六年时间不短吧,可我仍然从杨先生回忆过去的文字中感受到深入骨髓的痛:先是自己刚当母亲不久,自己的母亲去世。后来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女儿钱媛去世,接着爱人钱锺书去世。

锺书94年夏住院,钱媛95年冬住院,一家三个人分居三处,杨先生成了联络员。同样作为女人,设身处地想一想,那段日子是杨先生最难熬的日子了。从《干校六记》中,我看到杨先生下乡劳动还能找到很多乐趣呢。亲人生病永远是沉重的话题。

联想到自己,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到少有爱人在身边陪着,有父母在远方惦记着,有孩子想念着,这就是幸福。离开家乡到外地工作,作为女儿真是要尽量1-2年回老家看望下父母。

二、学习型家庭

P84我以为肚里怀个孩子,可不予理睬。但怀了孩子,方知我得把全身最精粹的一切贡献给这个新的生命。锺书到年终在日记上形容我:晚,季总计今年所读书,歉然未足……,笑我“以才媛而能为贤妻良母,又欲作女博士。

P93她坐在高凳里,前面摊一本大书,手里拿一去铅笔,学我们的样,一面看书一面在书上乱画。

P162锺书是我们的老师。我和阿瑗都是好学生,虽然近在咫尺,我们如有问题,问一声就能解决,可是我们决不打扰他,我们都勤查字典,到无法自己解决才发问。他可高大了。但是他穿衣吃饭,都需我们母女把他当孩子般照顾,他又很弱小。

P98我和锺书在出国的轮船上曾吵过一架。原因只为一个法文“bon的读音。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锺书输了,当然也不开心。我们讲定:以后不妨各持异议,不必求同。

严:她和锺书都爱读书,这样的的环境让女儿钱媛从小受到影响,进而也爱读书,钱媛长大后,一家三人经常一块学习。这种学习型家庭氛围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父母,可以从这里受到启发。

知识份子,吵架都特别。他们不是为钱多钱少而吵,不是为家务谁干而吵,而是为一个法文单词的发音而吵。这是知识份子家庭的特色吧。

三、夫妻相处

P75锺书不以为然,劝我别多事。他说我又不会烧饭,老金家的饭至少是现成的。我说,像老金家的茶饭我相信总能学会。

P77我入睡晚,早上还不肯醒。他一人做好早餐,用一只床上用餐的小桌把早餐直接端到我的床前。我便是在酣睡中也要跳起来享用了。

P78我吃着吃着,忽然诧异说:谁给你点的火呀?锺书等着我问呢,他得意说:我会划火柴了。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划火柴,为的是做早饭。

P79一次店里送来了扁豆,我们不识货,一而剥,一面嫌壳太厚,豆太小。我忽然省悟,这是专吃壳的,是扁豆。

严: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杨先生和锺书将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读书和工作上。所以在家务上显然两人都不擅长。但让人意外的是,他们能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欣赏对方的优点,并为对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锺书没嫌弃杨先生不会烧饭,反倒是关心她,不想让她太操劳。而杨先生为了让家人能吃好,能节约更多时间来看书,她愿意搬家,然后主动学烧饭。

锺书在生活方面的能力欠缺,也着实让我感到意外。特别是看到“为会划火柴”而得意时,我真的有点不能接受,划火柴可是小学一年级孩子就会做的事情,这么有名的成人作家居然为这小件而得意。

就这样一个男人,居然每天早上为杨先生做早餐,真是不可思议,爱情的魅力就在于此吧。

看到杨先生剥扁豆时,不识货,后面才意识到是吃壳的,我真忍不住笑了。

我小时侯听过一位姐姐的事:姐姐从小没干过家务,当她工作并成家后,婆婆叫她去买带叶的大蒜,打算用蒜叶炒肉,她买了大蒜,觉得菜太重,就把绿苗掐下来带回家,把蒜头丢路边了。结果婆婆只看到蒜苗未见到蒜头时哭笑不得。听婆婆讲了她才知道蒜头可以吃,于是回去找自己丢掉的大蒜,蒜头影儿都没见着,早被人捡走了。

当时婆婆边讲边摇头边叹气。

但类似的事在杨先生这里,我感受到的是爱,是宽容,是冒险。

P87锺书这段时间只一个人过日子,每天到产院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

他打翻了墨水,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我说:不要紧,我会洗。

他就放心回去了。然后他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我说:不要紧,我会修。

他又放心回去了。下一次他又满面愁虑,说是把门轴弄坏了,门轴两头的门球脱落了一个,门不能关了。我说:不要紧,我会修。

他又放心回去。

我说:我不要紧,他真的就放心了。因为他很相信我说的“不要紧“。

严:传统观念里,做月子期间是不能随便沾凉水的;修台灯,修门更是与女人无关,是男人应该干的活。做月子的杨先生愿意给锺书做这些事,让锺书感到安心,并信任依赖她打理生活。

这真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在因为夫妻感情这么好,一定有她们的相处秘诀,意料之外是锤书生活能力竞然和孩子差不多,但杨先生还是信任、理解、崇拜他。

生活中,也曾听到过夫妻间为“马桶漏水,谁修?电灯不亮了,谁换?”而吵架最后离婚的案例。

杨先生知道锺书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同样,锺书也知道杨先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四、兴趣爱好与时间管理

P72这在锺书并不稀奇,他不爱活动。他在清华呆了四年,连玉泉山,八大处都没去过。

清华校庆日,全校游颐和园锺书也游过颐和园,他也游过一次香山,别处都没去过。

P75我们和不相投的人保持距离,又好像是骄傲了。

P75我从来不是啃分数的学生,可是我很爱惜时间,也和锺书一样好读书。他来一位客人,我就得牺牲三两个小时阅读。

P136政治运动虽然层出不穷,锺书和我从未间断工作。他总能在工作之余偷空读书。

P150锺书的“大舌头”最早恢复正常,渐渐手能写字,但两脚下还不能走路。他继续写他的《管锥编》,我继续翻译《堂.吉诃德》。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

严:人的成就取决于你的注意力在哪里,时间花在哪里。清华呆四年,就没么出去玩呀逛呀,在频繁的政治动动中还坚持工作,抽空读书。大病初愈后继续读书和工作。因为读书和工作是他们的爱好。这也是杨先生和锺书作品高产的原因之一吧。

P91他觉得为一个学位赔掉许多时间,很不值当。他白费功夫读些不必要的功课,想读的许多都只好放弃。因此他常引用一位曾获牛津文学学士的英国学者对文学学士的评价:文学学士,就是对文学无识无知。锺书从此不想再读什么学位。我们虽然继续在巴黎大学交费入学,我们只各按自己定的课程读书。

P92我们两个不合群,也没有多余的闲工夫。咖淑夫人家的伙食太丰富,一道一道上,一餐午饭可消磨两个小时。我们爱惜时间。

严: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的人成就就是不一样,除了天赋,机遇以外,还有对时间的珍惜也是每一位有成就之人的共同点。

五、原生家庭影响

P101锺书自小缺少一位慈母,这对于他的性情和习惯都深有影响。

P97有一天锺书回来满面愁容,说是爹爹来信,叫他到蓝甲去,当英文系主任同时可以侍奉父亲。我认为清华这份工作不易得。他工作未满一年,凭什么也不该换工作。锤书并不愿意丢弃清华的工作。但是他妈妈,他叔父,他的弟弟妹妹等全都主张他去。他也觉得应当去。我却觉得怎么也不应当去,他该身家人讲讲不当去的道理。

我等锤书到了钱家去,就一一告诉爸爸,指望听爸爸怎么说。可是我爸爸听了脸上漠无表情,一言不发。爸爸的沉默启我深思。我想,一个人的出处去就,是一辈子的大事,当由自己抉择,我只能陈说我的道理,不该干预;尤其不该强他反抗父母。我记起我们夫妇早先制定的约,决计保留自己的见解,不勉强他。他们一致沉默;而一致沉默的压力,使锺书没有开口的余地。

P122可是一个人在紧要关头,决定他何去何从的,也许总是他最基本的感情。

严:原生态家庭对子女一定是有影响的,无需质疑。这也是人成长的必经阶段,必须面对它。人的职业生涯能走到什么高度,除了与自身能力有关,还与家庭、婚姻等外在环境有莫大关系。


总:《干校六记》、《我们仨》、《走在人生边上》三本书看完,并仔细看书上刊登的杨先生1938年——1981年的照片,越发觉得这段文字对她一生作了最好诠释:“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有那么一首歌,不管何时听到都会嘴角上扬热血沸腾,那《Butterfly》肯定榜上有名。 还记得那个声音歇斯底...
    mmmegi阅读 2,039评论 4 1
  • 这几年所在的城市,冬季没有雪,温度最低也就是零下几度而已。我一个北方来的妹子,今年格外的思念冬雪,思念零下十几度的...
    漫步西班牙idealife阅读 586评论 3 4
  • 当您在关注手中的东西,抓得越紧,会失去更多。今天才发现自己多么不懂沟通,尽是说教,没有考虑对方。自己的善意因为沟通...
    陈讲运清洁能源阅读 323评论 0 1
  • 3/18/17 礼拜六,我们去Lake Elsinore爬山看野花。 生活,没有模板,只需心灯一盏。 烦时,找找乐...
    Stephen潇雨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