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十岁生日的一封信

女儿,今天是你十岁的生日。妈妈看着你欢快地离开家门去上学,心中五味杂陈,既为你长大了一岁而开心,又有一种时光易逝的伤感。

前几天,我翻看了你写的“小说”一一《重女轻男》。虽然,你只写了开头几章,尽管你的文笔稚嫩,尽管你有的语句还不太通顺,尽管你的文字里面还有错别字,可妈妈看了一遍又一遍,你的故事情节挺吸引人的。看来你的小思维还是不错,这令我对你刮目相看。原来,你已不是我心中那个单纯无比,毫无思想的小姑娘了。

前段时间,你一直嚷嚷着你要写篇小说,我觉得你不知天高地厚。可你说你的好朋友妞妞已开始写小说了,她还送了本又大又厚的日记本给你,让你写在上面。你说你们俩个要比赛,还央求我的帮忙。当时,我对你进行了劝阻,还有点上纲上线。我说你有这个想法固然很好,我支持你。可写小说是要具备一定写作水平与生活阅历才行。你若有这个想法,首先要搞好学习才是硬道理。现在你还没有这个能力哦!

从那以后,你再也没有对我提这件事了。我想,你也不过是说说罢了。竟然想不到,你居然暗地里开始行动了。看完你写的东西,我走到你的身边,与你聊起了你的“创作”。我问你为什么题目是《重女轻男》,你说重男轻女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如果写那样的文章,没有新意。你说我们也没有偏爱弟弟,依然是更爱你一些,因而你选择这样的题目去写。你眉飞色舞,侃侃而谈,全然不是只要与你谈学习的那幅“蔫”样。我看着你熟悉的脸孔,竟然有种陌生的感觉。一种漠然的失落在心升腾,我的女儿是什么时候突然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晚,你睡觉后,我在QQ相册里,翻看从小到大的照片。那一张张的生活剪影,你或静、或动、或哭、或笑的表情,你在郊外,在学校、在家里、在舞台的身影,都定格在那里,串成了美好的回忆。这一切似乎发生在昨天。弹指挥间,你来我们身边,已有十年。你早已是我生命的那个最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以来,谢谢你带给了我幸福与甜蜜。尽管有时我对你很凶,可你从末记恨过我。我依然是你心目中的好妈妈。与其说我爱你,还不如说你更爱你。你喜欢粘我,喜欢亲我,可我觉得你这一切好烦人。你渴望我亲你,抱你,自从你有了弟弟,当你那双渴求的眼晴望着我时,我每次都是不情愿地敷衍亲一下你的脸时,你的笑是发自肺腑的甜蜜。每每这时,那自责的悔意会涌上心头。

谢谢你带给我前行的力量。妈妈不仅是个没有能耐,而且意志力不坚强的人。是因为拥有你和你弟弟,令我对生活不再迷茫,你们的健康成长是生活给予我最大的福报。是因为拥有了你们,曾经那颗飘荡的心找到归宿,在生活中无论多大的风雨,我不再也不敢畏惧,你们是我心灵的支撑与前进的动力,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为母则坚吧!

你自小就粘妈妈。很小的时候,你只要一刻没看见我,你就会哭着找妈妈,而且见不到妈妈誓不罢休。你五岁那年,你大姑父出事了,你爸去益阳。妈妈在杨林要照看商店,不能回去。那天我把你托寄给我的好朋友,她也是你的同学妈妈。那是你第一次没有同妈妈睡觉。你原本答应妈妈好好的,你说你不会哭,要做个勇敢的孩子。可还没到晚上九点,你就开始偷偷地小声哭泣,直到午夜,你哭累了,睡了,才罢休。这是事后阿姨告诉我的,她也陪你到半夜,那天还是她的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七岁那年的暑假,那是你第一次离开妈妈出远门。那年,妈妈怀着你弟弟,你随着你奶奶去湖北你小姑家。你走之前,我担心你到了那里会想家,担心你会闹着回家。你爸爸做好随时接你回来的准备。出乎我们的意外,你与你的表姐妹玩得很开心,还不愿回家。那一次,尽管我心里有点小失落,可我更为你的成长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八岁那年,学校组织了为期一周去益阳的实践活动。这是你第一次没有亲人的陪伴独自外出。可怜天下父母心!当老师把这个消息发到班级群时,群里的宝妈们顿时热血沸腾,担心你们在外吃不饱睡不好,担心你们不会洗澡不会洗衣服……家长们既为你们拥有这样的锻炼机会而开心,又唯恐你们在外受苦。群里各种呼声此消彼长。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更是担心你,因为你的自理能力自幼就比同龄人差。那几天,我未曾睡一个好觉,每天为你生活上的问题担忧,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好想听听她的声音,无奈不能与你联系,这是参加实践活动必须遵守的一条规定。每每那时,我的眼泪忍不住“哗,哗……”地流。

家长们的担忧是多余的。你们归来下车时,个个漾意着笑脸,你更是神采飞扬,像一凯旋而归的战士。几日以来,我那颗忐忑的心终归平静了。

十年来,你离开妈妈的次数只有这三次。你的成长,一直是我的陪伴。可这一次你竟然让我拥有了一种陌生的感觉。也许是你慢慢在长大,而我却依然把你定格在我心目中的那个小小孩。总之,这一次我看了你写的文字,你写的爱恨仇愁,刷新了我对你以前的看法。原来,你的小脑瓜也装了不少东西,也拥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是与你几年来阅读分不开的。妈妈希望你把阅读作为一种习惯长期坚持,那样,你的人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精彩。

十岁,是你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你开始走进青春。赤壁,是你小姑一家生活的城市,那里还会为孩子举办成长仪式,所有的亲朋好友为其庆生。你表姐十岁时,她所有的长辈,还有要好的同学,都参加了她的生日聚会,好不热闹。这一切说明了十岁,真的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标志。

十岁以后,你将进入青春发育期。你的个头会猛窜,身体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因而在这一时期,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心理,你或多或少会产生一系列迷茫,妈妈希望依然能做你的知心朋友,像你现在一样对我无话不说。在你遇到烦恼困惑时,找我诉说,我会帮你指点迷津,清扫一些成长的烦恼。

十岁了,你不再是一个小女孩了,而是一个小姑娘了。你要认知性别的差异。你不能像小时候随便投入男性长辈们的怀抱,包括你的父亲。尽管他们都是你最亲的人,非常爱你,绝不会伤害你,可你是一个女孩子,毕竟男女有别,保持一定的距离。只有认真对待性别,你以后更好地自我保护。

十岁了,你要开始树立理想,并为之而努力。一个人没有理想,仿若黑夜中的海上航船,没有指路明灯,茫茫大海,不知驶向何处。这样的人生,似乎一直在努力生活,其实是一辈子浑浑噩噩,碌碌无为。这也是妈妈的生活写照。其实,上天给予妈妈的东西也不算太簿,自幼资质不差不比同龄人差,也不是那种调皮不爱学习之人。可因为缺乏理想,几十年来的生活一直茫然。人到中年,生活不易,颇有悔意,想亡羊补牢,因而决定树立人生目标,学一项技能,可家庭的繁琐与身体的原因,行动起来却力不从心。因而,你一定要珍惜年少的学习时光。人的一生中,只有年少才可能完完全全以学习而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希望你一直怀有敬畏之心。敬畏老师,敬畏生命,敬畏社会……敬畏老师,你才会更好地尊重老师,才会虚心地向老师学习;敬畏生命,你才会珍惜生命,无论在任何恶劣环境中都会努力保全自己;敬畏社会,你才不会轻易地相信别人,不会在五彩缤纷中迷失自我。

妈妈还希望你牢记意外随时都会有,你一定要时时小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前几天,你的好友来我们家,那天一下午你们玩得很开心。晚上可不知怎地,我们听见你在房间“哇哇”大哭,那时,她从房间出来跟我打个招呼急匆匆地就走了。我走进去一看,你流了很多鼻血。我一开始急慌了,连忙帮你处理。把你安置好了,我才记起给她爸打电话问她到家了没。她爸说没回家,我一听便急了。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不顾自己的疼痛,也跟着着急了。当我们准备去寻她时,她妈来电话了,她已回家。原来她见你流血,害怕了,不敢回家。幸好,她妈妈把她劝回家了,万一要是她出点意外,我们的心也不会安宁。因为你们不付是开玩笑的小打闹而矣。因而,我们无论是做什么事情,既使是小玩闹,也要有防患意识,防止意外的发生。切记“防患于未然”这个几个字。

从今以后,我不再对你包办一切,而是会慢慢地放手,让你独立地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让你的小羽翼在各种挫折中慢慢地丰满,变得强壮起来,可以经受更大的风雨。

青春易逝,时光易老,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再娇艳的花朵也会凋谢...人一生中不可能有两个少年期。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莫负少年时……好好学习,别到妈妈这年纪又是感叹“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珍惜现在,把握当今。

最后祝我的贴心小棉袄生日快乐!天天开心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章系姝姝妮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女儿: 提起笔,妈妈百感交集,转眼间你已经十岁了,你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最珍贵的礼物,十年来我们共同经历了生活...
    樱桃526阅读 51,534评论 0 13
  • 亲爱的女儿: 妈妈清晰地记得十年前的那个瞬间,9:18分,你呱呱坠地,清亮的哭声把我从疲惫和痛楚中拉回,当我见到你...
    达令陈阅读 31,147评论 4 5
  • 亲爱的女儿: 感谢学校的“成长仪式”,让我们有机会给你写这封信! 回想当年,你呱呱坠地,柔软的小身体令我们欣喜不...
    小山那些事阅读 1,165评论 0 1
  • 介绍 1、链表问题算法难度不高,但考察代码实现能力。2、链表和数组都是一种线性结构。①数组是一段连续的存储空间。②...
    雨住多一横阅读 352评论 0 0
  • 余生,想和你 做两棵毗邻的老树 树根缠绕于地底 枝叶彼此的摩挲 余生,想和你 做一根藤上两片叶子 在该翠绿的季节里...
    桑榆非晚_efa2阅读 23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