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支付分析(之二)

图片来自网络

自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竞争格局正在微调,各支付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万亿的支付蓝海已足够大,如何找准时机、准确定位、做强做大并突围成功,成为了每一家支付企业面对的重要课题。

1.交易支付蛋糕分成

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4万亿元,同比增速29.8%。其中,支付宝占48.9%、财付通占19.9%,分列第一、第二位,京东支付相对较少占1.9%,位列第九。

面对万亿支付空间,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规划未来的方向,其实与自身的产品设计密不可分。

产品设计一是要针对解决谁的什么诉求,二是赚什么钱。因此,围绕整个公司所涉及行业的交易,从交易流程到金融需求再到业务线拓展,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需求存在,因此也能设计出不同的产品。

2.房产交易产品设计

我们仍以大家都熟悉的二手房房产交易为例,来研究这个行业中如何做好产品设计,如何挖掘客户需求,敏锐发现细分市场。

第一类产品衍生来源于“交叉整合”。从目前来看,二手房的交易流程主要分为委托(签前)-签约(签中)-过户(签后)三大环节。从金融需求来说则主要分为收益(理财)、安全(资金监管)、时点、金额(借钱)、代收代付五类。

如果以交易流程为横坐标,金融需求为纵坐标,这其中交叉的部分就会有需求,就能够设计出产品。那么这个产品坐标体系将会不断丰满和扩大。

而另一大类则来于“跨界”,即把不同的流程和时点重新整合之后,会产生新的产品。假设一个买房客户,手里有一笔钱想买房,但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那么这笔钱放在银行只能是一个活期存款,收益很低。

这时房产中介公司若能提供一个类似像余额宝一样的产品,可以随存随取,并能获得4%的收益。并且如果客户未来能在此中介公司购房成交,那么所得到的收益则可以更高,例如支付给中介公司的代理费可以打折等等,那么这将对客户形成极大的吸引。

支付因成本高收益低,一直以来都是是传统金融行业不愿意做的事。但其重要性在于入口,所有事都离不开支付,那么在支付的基础上会衍生出巨大的利益链条,这才是核心价值,入口决定了钱往哪里去,决定选择哪家银行,决定钱会流入到哪个金融机构。支付掌握着客户来源,还能激励客户做别的事,产生更多的衍生业务和产品。

甚至以后平台的客户如果通过房产中介公司买房,就能够享受代理费的折扣价。因为该支付平台能够帮助中介公司提前几个月锁定潜在成交客户,省去了中介公司自己去获得客户的获客成本。客户获得资金成本下降,提前锁定了客户,房产支付平台有资金流入,实现共赢。

3.交易平台盈利模式

未来房产交易平台可以通过如下的几个渠道来“赚钱”。

首先是资金沉淀,也是最传统的盈利渠道。即客户从把钱放到平台之初到过户之后平台把钱再给到业主,中间的这段时间是可以和银行谈一笔活期存款,来获得利息,这个利息是可以归支付公司所有的。

其次是通道使用费。假设未来房产中介公司所有的代理费都是通过房产平台来收的,那么房产中介公司就要支付这笔通道使用费。

最后是产品衍生及增值服务。即围绕着房子的所有支付,如房款、租金、生活类支付(水电燃气的缴纳等),这些都能成为房产支付平台的衍生盈利。

但是最初则建议不要收取任何额外费用,还需承担充值、提现等资金通道成本,以及平台建设与运行的成本。

目前,中国没有一个行业性的银行,没有一个房地产行业的银行。如果有一家银行专门做房地产交易的,能够提供房产交易的解决方案,就能对这个行业有所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