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她有力量,却日渐温柔

去年12月,章子怡在微博晒出女儿出生的照片,三个人的手握在一起。她很开心地在微博宣告: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家。自此之后,眉眼间带着狠劲儿的玉娇龙成为传说,宫二先生已成往事,一个全新的醒醒妈妈破茧而出。

章子怡在微博自称醒妈,称汪峰为醒爸,几乎每一条微博的主题就指向一个人物——醒醒。从“百日宴”到给醒醒挑选出门的鞋子,甚至是散乱着头发弹吉他给醒醒,在飞机上视讯看熟睡的女儿。状态自在得不得了,连欲望都从名利场拉回到蔬菜上,仿佛如《浮生六记》所云:布衣蔬食,可乐终身。

每一条微博动态都在暗示着,这个一身傲骨,带着欲望在娱乐圈迎面而上的女人,正在悄然变成成你我朋友圈都熟悉的“晒娃狂魔”。

可最让人着迷的,是从“国际章”到“女儿奴”两者间相通又未知的部分。

1998年,在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里首次出镜的章子怡穿着花棉袄,坐在庄稼地里,脸庞微微扬起,透露着一股不可妥协的执着。这种情绪延续到《卧虎藏龙》,这部真正代表章子怡本色出演的电影。

玉娇龙为了她的江湖梦可以付出一切,但始终被欲望牵引。最后玉娇龙死了,章子怡成了。她如当年的巩俐一样迅速跻身国际影坛,一时间风生水起。

一路到《英雄》、《十面埋伏》和《夜宴》:她是死心塌地的如月,她是宛如惊鸿的小妹,她是心怀叵测的婉后。这些角色或温婉或乖戾,但都怀揣着一种执着:如月为了残剑可以举剑自刎;小妹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仇恨和生命;婉后为了生存可以骗过仇人骗过爱人。

这些角色的坚持像极了章子怡本身,在绝望中勇敢,在执着中绽放。有多少千难万险,都不会说一句放弃。

国际舞台的加持,有锋芒,也有诋毁。她太过于明目张胆地展示自己的野心和欲望了,脸上过于要强的狠劲儿,一味地纵身往上,直到“泼墨门”和“诈捐门”和“沙滩门”,三重门事件一下子压在这个女人的身上,一时间墙倒众人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她名声低入谷底。

直到《一代宗师》上映,章子怡变成了宫二先生,大银幕上大打出手,傲然挺立,生生把《一代宗师》弯成了《宫二先生传》,发出一声“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感慨,最终寂寞归去,变成观众心头抹不去的一丝惆怅。

影片到最后,一盏黄灯,一抹红唇,她向着对面的叶先生说:我心里有过你。

很多人都喜欢《一代宗师》里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却独独喜欢在车站她打败了马三的那段,马三瘫在地上说“宫家的东西我还了”,她一字一句地说“话说清楚了,不是你还的,是我自己拿回来的”。

寒雪独立的宫二拿到的,招黑无数的章子怡也拿到了。戏如人生,靠的还是实力。

2013年到2014年,凭借着在电影《一代宗师》里的演技,章子怡拿了12座影后大奖,成为华语电影史上首位集齐“百花奖、华表奖、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的大满贯演员。

名利场上的风光无限,于她,已是尘埃落定。

但是,爱情呢?

从霍家公子到皮裤歌手,她说自己终于幸福

在遇见汪峰之前,章子怡的绯闻男友个个都是狠角色。

从霍家公子到身家数亿的外籍男友,再到央视名嘴,到了汪峰这里已经是低谷。旁人说起来,国际章的爱情路是高开低走。

在男欢女爱的道路上,她是武林高手,攻守兼备,予取予求,但奇怪的是,她总是选择比她更高的对手,本想赠人蒙汗药,结果总是被人麻翻,既败了阵仗,也坏了名声。

很多人说章子怡太功利,找的人都不是善茬,但是以她出道段位之高,成名之快,有哪个青头小生能hold住她。

章子怡搭上汪峰,是两个“声名狼藉”的人,迎来粉丝的漫天“口水战”。

章子怡在这场恋情在各种不看好中轰轰烈烈地勇往直前,网络里关于这一对的评价关键词包括:配不上、皮裤、上头条、渣男、我的极品哥哥、后妈、前任、离婚分手费……

2015年,汪峰向章子怡求婚。求婚仪式上,那花里胡哨的彩色蛋糕和来路不明的飞行器被大家所诟病。

但据说彩虹蛋糕寓意着痛苦后幸福,而飞行器里藏着9.15克拉的求婚钻戒。汪峰用尽了想象力,以直男的顶级审美为章子怡打造了这场盛大的爱情仪式。

更别说演唱会上长达八分钟的浪漫告白。

在所有不对看好的嘘声里,她居然不声不响,没有结婚仪式就生了个孩子,孩子爹是个活在段子里、梳着飞机头穿着皮裤看的中年愤怒摇滚歌手。

有人说:爱情也代表了一个人的梦想。梦想飞扬的时候,爱情在天上;梦想降落的时候,爱情在地上。名利场上的女战士终于落在了汪峰为她建造的一个叫做“我如此爱你”的世界里。

她后来终于开口说:能够拨开光环看我的人,我觉得才是真正喜欢我的人。

国际章的爱情之路跌宕起伏,却像金庸老先生的小说《白马啸西风》一般,最精彩之处在结尾缓缓浮现:

“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 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你看啊,那些你看起来很好很好的,人家偏偏不喜欢。

章子怡的感情之路就是她性格的写照,对自己有着一股狠劲,爱了就是爱了,就算全世界都不喜欢,那我自己喜欢就够了。

爱情的世界里,没有配不配,只有爱不爱。后来我们看着微博刷着新闻,才愿意相信,他们之间,真的有那么一点真心。

从女战士到女儿奴,她日渐温柔,但仍有力量

“醒醒宝贝,拥有你是我最自豪的事情,谢谢你选择了我做你的妈妈,没有什么比爱更重要。”

这条是章子怡在2016年4月11日发出的微博,这个曾经全身都是尖刺的女人,一下子就被众人窥到了软肋。因着这软肋,她的盔甲都换了。以前是刀枪不入,时刻剑拔弩张,伶牙俐齿,现在是隐隐含着光,面目妥帖,以柔克刚。

你身边也会有像国际章这样的姑娘,一副伶牙俐齿,百毒不侵的样子,人人称她是大女人,女强人,但是一走进她的心,才发现硬是脆的,心是渴望被关怀的,不堪一击。她们只是不肯认输,想“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倔强乃至偏执,是因为她不敢倒下,因为身后空无一人。

胡紫薇说,如果一个女人的悲剧或者喜剧,不再是男人,我们说,这个女人就活出了气象。

玉娇龙要的不是男人,要的是自由。她只身逃家,亡命江湖,随手打碎了一路的坛坛罐罐,只为自在。

宫若梅要的也不是男人。她要的是尊严。宫二小姐这一生只为尊严而战。而且,为了自己想得到的,对于需要支付的成本非常认账。

章子怡要的大概也并不仅仅是男人,是自我。

她睥睨媒体一度交恶,她锋芒毕露不藏野心,她一身孤勇闯荡好莱坞,又“铩羽而归”。

她坦荡荡地爱,无视别人谈论她的俯就。

她成为晒娃狂魔,在公众面前一点一点袒露自己的柔软,享受成为母亲,成为一个女孩最大的依赖。

来来去去,都只为实现自我。

只是年轻时交手过猛,利刃出鞘,口放豪言:“我年轻好看有名,男人不可能对我没兴趣。”日后慢慢缓和,才悟得温柔中要有力量,声张中须得柔软。宫二说: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你永远都想不出这张清秀俏丽的脸蛋,能迸发出多大的力量,36岁前是个舍我其谁的刀马旦,36岁后是个独一无二的大青衣。

没有了“国际章”,“章子怡”的故事,却仍是源源不断,光彩盎然。

故事还要咿咿呀呀地讲着,只是故事里的女主角,不知不觉换了一副模样。

她啊!她有力量,却日渐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