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入门知识5

SpringMVC的框架:
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
接收请求request进行响应response
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根据url查找Handler(可以通过xml方式、注解方式)
Handler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根据要求的特定的规则去执行Handler,编写Handler时需要按照适配器的要求去编写
Handler处理器(后端控制器):需要程序员编写,常用注解的方式开发
Handler处理器执行后的结果是ModelAndView
不管Handler返回啥,Adapter都会把他封装成ModelAndView,具体开发时handler返回方法值类型包括:
ModelAndView、String(逻辑视图名)、void(在Handler的形参中添加request、response,类似于原始的servlet开发方式,注意:可以通过来指定response响应结果的类型,可以实现json数据输出)
视图:
viewresolver视图解析器:根据逻辑视图名,生成真正的视图(在SpringMVC中使用View对象表示)
View视图界面(jsp页面):
jsp页面,仅是数据展示,没有业务逻辑
注解开发:
使用注解方式的处理器映射器和适配器
在实际开发中使用MVC注解驱动标签来代替单独的配置
@controller
必须要加,标识此类是一个Handler处理器
@RequestMapping
必须要加,作用:
1、对url和Handler的方法进行映射
2、可以窄化请求映射,设置Handler的根路径,url就是根路径+子路径
3、可以限制Http请求的方法
映射成功后,SpringMVC会生成一个Handler对象
这个对象中只包含一个所映射成功的Method
注解开发的参数绑定:
将request请求过来的key/value的数据(理解成一个串),通过转换(参数绑定的一部分),将key/value的串转换成形参,然后将转换后的结果传给形参(整个参数绑定的过程)
Spring所支持的参数绑定:
默认支持很多类型:
1、HttpServlet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HttpSession、Model/ModelMap(将模型数据填充到request域)
2、支持简单数据类型:整型、字符串、日期,只要保证request请求的参数名和形参名称一致,自动绑定成功
如果request请求的参数名称和形参名称不一致,可以使用@RequestParam(指定request请求的参数名)
@RequestParam加在形参的前边,如果有多个形参,需要用多个@RequestParam
3、支持pojo类型
只要保证页面提交的input名称、或者request提交的参数的名称和pojo中的属性名称一致,会自动将request请求的参数设置到pojo的属性中
注意:形参里面既有简单类型,又有pojo类型,最后绑定参数是互不影响的,各自绑定各自的
4、自定义参数绑定:
日期类型的参数绑定:
定义了一个converter接口的实现类
Converter<S,T>第一个参数是源类型,第二个参数是目标类型
注意:要转换的目标类型,一定是和要接收的pojo的属性的类型一致
将定义的converter实现类注入到处理器适配器中
Spring和Struts的区别:
Spring是面向方法开发(更接近service接口的开发方式),Struts是面向类开发的
SpringMVC可以单例开发,Struts只能是多例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