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上的致命两点,让你输得彻彻底底

开头先讲几个故事:

1.滑板鞋爱上了公主裙


有一天,滑板鞋同学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遇见了女神公主裙,一袭白裙,清爽马尾,肤白貌美,甜美清纯,于是滑板鞋一见钟情,之后,他有事没事就去那个小卖部,希望有一天能再见到这个女生。在两个月之后,他也摸清了这个女生的出行规律,知道她什么时候会来这里买东西,也知道她大概住在哪里,在哪里读书,每天什么时候回来……

他们之间的状态就是经常在这里见到,点头又不点头的,互相有一点认识又不认识的状态。

有一天,他就很高兴很兴奋很激动的准备了一束玫瑰花,在小卖部那里等她,因为摸清了规律,所以他也等到了这个女孩儿,他鼓起了12万分的勇气,冲上去就说:“你好,我很喜欢你,你做我女朋友吧。”当着众人的面,把玫瑰花递上去,然后公主裙同学脸“唰”的一红,“我…我不认识你啊…我也没有想过要谈恋爱,对…对不起。”滑板鞋:“我不管,反正我喜欢你,接不接受我是你的事情,但是我要告诉你,我喜欢你,我要你做我的女朋友!”女生:“不好意思,我要回家了。”滑板鞋:“你要去哪?我也去!反正我就是要告诉你,我喜欢你!”公主裙:“你…你别跟着我,我不认识你啊。”然后三步并作两步的跑,滑板鞋就留在原地,想着自己做错了什么?是哪里出了问题……

在看这个故事的你,有什么感受?不知道你是里面的滑板鞋还是公主裙,这不是编故事,而是很多人的真实经历,虽然不完全一样,但是基本都是这个套路。

你觉得滑板鞋的问题在哪里?


2.张无忌应聘三丰科技公司


张无忌同学今年刚刚毕业,在网上投了一份简历,三丰科技公司打电话给他让他过去面试,因为看着简历不错,想面对面谈一谈,张无忌很高兴,于是欣然应约。

这天,他穿上了白衬衫、黑西服,把皮鞋擦得锃亮,抱着自己的简历,拿上包,坐了58路公交车,又转了一路车,来到三丰科技公司,走了一遍表格登记流程,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前面的人都面试完了,终于轮到自己,走进了办公室,见到面试官,面试官说:“小伙子,介绍一下自己。”张同学开始介绍自己,在哪读书毕业,读什么专业,大学期间获得了什么成绩,然后说自己做事认真,工作负责,态度积极,有很多优点,也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希望能得到公司认可,为公司效力也希望能在这里学习成长和提高……希望面试官可以给自己这个机会……

到这里,领导还是挺满意的,然后问了个问题:“你现在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然后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考虑和要求呢?”

张同学:“其实是这样的,我今年刚毕业,也没有太高的要求,想说这份工作能让我有成长的机会,学到东西,让自己长本事,这是我最关注的。对于公司的要求,我就想问一下,公司的待遇是多少?节假日有没有休息?如果加班有没有加班费?社保有没有买?每天上下班交通有没有补贴?就是福利待遇这一块儿是什么样的?”

主管脸色略沉,说:“我们公司是……然后这次招聘是为了……想要招聘.XX职位的人才,基本待遇是……加班呢,我们公司也有相应的规定,该有的都会有的,你看还有什么问题吗?”张同学:“啊,我没有什么问题了,然后我想问一下哈,如果我进来的话,我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呢?如果做得好的话,我要多久才能升职加薪呢?”面试官:“这个要看你的具体表现,看你自己能力的体现了。额,那好,我们今天的面试就先到这里,结果我们会通知你的,好吧?谢谢你。”张同学:“啊好,谢谢各位领导了,拜拜。”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绝不是特例,而是很多人都会遇到和经历的。学生党别以为这离自己很远,一眨眼你就离毕业求职不远了。

那么在这个面试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吗?不是挺好?但是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为什么就没有然后了呢?


3.甜甜约昆昆去看电影


甜甜和昆昆是一对小情侣,上班休息时间跟昆昆打电话:“今晚我们去看电影吧?看那个《春娇救志明》。”昆昆:“可以啊,去哪看?”甜甜:“就去最近的吧,万达。”“好。”

傍晚的时候,甜甜因为下班早,大概七点不到就在那门口等了,结果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七点半打电话过去,“你怎么还没到啊?”“临走的时候突然有事,留了一会儿,然后现在路上有点堵,你等一下哈,我已经到超市这儿了,还有四五个站了。”然后甜甜就来气了:“为什么每次跟你约会你都有事儿呢?你为什么就是不能准时到呢?你就不能早一点吗?都说了几点钟了?这样等会电影开了我们还怎么看啊?我们还要吃饭还要买东西的……”昆昆:“知道了知道了,别催了,等会就到了啊…”

总算等到七点钟四十多快五十分,昆昆急急忙忙地赶到了,“走走走走走,赶紧吃饭。”甜甜:“吃什么呀?你看现在都几点了?现在吃饭还能赶上看电影吗?” 昆昆:“那要不我们先随便买点,然后看完了出来再吃?”“看完了出来还有什么吃?还能吃什么?” “那我也不想迟到啊,那我有什么办法?你也迟到这个点塞车啊,那跟我有什么关系啊?” “我不是说跟你有什么关系,我只是希望你上点心。希望咱俩的事儿你能上点心。” “我觉得我很上心了,我已经很赶了,我今天都很累了,你还要这样子。” “我怎么样了?我又怎么样了?我没有怎么样啊!你是不是觉得我一说话你就讨厌我了?你是不是不愿意跟我在一起了?那好啊,分手啊…”“你又来,又无理取闹。”“我说一句就是无理取闹是吧?”“我不想跟你说,好吧?大家回家,各自冷静一下,好吧?”“回去你就别来找我。”东西一摔,走了。

又中枪的点个赞啊hhh~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是甜甜的错还是昆昆的错呢?


4.王强给客户销售产品


王强是某销售公司的销售员,约了客户见面,到了地方,见到了陈总,谈的项目是关于他们设备改造的,王强:“陈总好,这次我来是给你们做了一个方案,觉得按照你们公司的现状呢,你们的项目应该这么做……我们有几个专业的方案,按照第一期方案呢你应该上这样的设备,这样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然后本身这个项目可以给你节约多少资金投入,在整体项目这样的阶段我们会提供如何的辅助和服务,我们希望整个合作可以带来怎样的价值,最后项目成功的时候,你们的项目运营可以实现什么样的功能,这样我们会提供多久的售后和跟进服务,如果这个方案不满意,我们还提供了第二套备用方案,01.12.58这个方案相比于第一个方案是体现在节能方面,设备的先进性和效率的体现的改进措施,不过唯一的缺点是在成本预算和投入上会相对的高那么一点点,在这两个项目之间选择会有更多的好处……”

噼里啪啦说了一堆之后,陈总:“啊,这样子啊。”王强:“那么陈总有什么看法呢?” 陈总:“恩,我再会去研究一下,毕竟我对你们这个方案没有更多的了解。” 王强:“是这样的,陈总,如果你方便的话,我就请我们的技术专家过来,当场给你们做一个现场模拟的环境测试,我相信你看了之后会对我们更加信任…”陈总:“这个,我要跟公司请示一下看看能不能行个方便…”王强:“陈总,这样吧,要不我们约个时间再看看吧?” 陈总:“再看吧,再看吧。” 王强:“陈总,其实我们公司这个项目也在实施期,我们可以有些优惠政策,希望你们对这个项目尽快的有一个反馈意见…”陈总:“知道了,知道了……”王强:“那陈总你对我们这个项目还有什么疑问吗?”陈总:“没有了,没有了…”王强:“那陈总,这样,其实我还有点儿事儿想麻烦你两分钟…...”陈总:“啊,我还有事,下次吧下次吧……谢谢谢谢,再见再见……”

然后也没有然后了。

你在工作中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特别是做销售的同学,你觉得王强犯了什么毛病?

这四个故事,有什么联系呢?

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失败了,是吗?


这不是小说电视剧的桥段,而是我们生活中真真实实的例子,虽然不挨边儿,但都是一个状态:年轻不成熟的最大特点:我急着,我想要,我想要马上得到,而且要最多最大最好的!

他们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好的心态,这个不好的心态包括两点:

1.太着急

2.心太大

想要得到最好的结果,同时有要得到最多,一起约好看电影,不光要吃烛光晚餐,还要看这个电影,要求他准时到,还要哄着我……这心,你到底要什么呀?要天上的月亮吗?每件事都要最好,男朋友准时到了,还要喜笑颜开,要哄着自己,然后去看电影,估计一会儿没买到最好的位置她还得吵,心大,着急,所有问题都出在这上面。

表白,先不说滑板鞋同学是否太唐突的问题,这个女孩儿脑子里有这个男生吗?他完全忽略了这一点,女生脑海里对这个男生是完全没有概念的,这时候“嘭”的一下表白,就跟车祸现场似的,不死也残废,在两个人完全不熟悉的情况下去表白还能表白成功,只出现在电视剧里面,更多的现实中的场景是:两个人互相看对眼,然后眉目传情很久,又有很多事情让两个人联系更紧密,最后不得不捅破这层窗户纸——表白应是吹响胜利的号角,而不是发起进攻的冲锋号。

在人家对你完全没有概念的时候去表白,突然就要人家做你女朋友,换做是你,你会答应吗?

至少你也先跟人家认识嘛,急什么?要认识她有一万种方法,你怎么就不去试呢?一上来就告白,你是有多着急啊?

面试的张同学,不说他只关注自己了,都还没有进这个公司,就在问加不加班的事情了,问这个福利待遇,问那个报销机制,还没工作,还没做出什么事情,就问自己能不能升职加薪,如果你是那个面试者,你是用人单位,你会要这样的员工吗?你什么都没干就问这些问题,关心这些东西,你难道就是为了拿钱才进的公司吗?就是为了在这里躺着不做事的?最后还让老板自己忍不住介绍自己公司和职位要求,在这种急需你展现自己才华能力和价值的地方,你却急着表露自己的心态,急着,急着让别人看到自己有多蠢。

甜甜同学是多少女生的缩影?为了这件事和男朋友吵架,看个电影,至于吗?谈恋爱,不就是为了两个人在一起吗?急着看电影是为了急着去投胎吗?急什么呀?这一场没看上就看下一场嘛,下一场没了还有午夜场嘛,今天不行还有明天嘛,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见到这个人吗?这会倒是好了,见到这个人了,明天也不用见了,如果你十分想看这个电影你可以自己去看呀,只要你喜欢看电影,跟你要跟这个人在一起这件事不挨着呀,说得不好听点,是你是赶着去投胎吗?

王强同学拜访客户,连客户的项目和资金预算甚至这个人是不是决策人都没搞清楚,就急着去讲自己的方案计划,是有多着急啊?急着让人家给你钱啊?


为什么会这样?

1.只关注了欲望

当你又着急有心大,你就只关注自己能得到什么,一定只关注“我”,不会关注别人,不会关注对方,不会关注面试官,不会关注男朋友,不会关注客户,只关注她如果做了我女朋友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只关注一定要人家做自己女朋友;只关注看这个电影有没有按照我的欲望达到;只关注了我给你推荐东西,你接不接受,接受我就跟你约签字,不接受我再继续给你推,继续跟你说……其他我不管,我都不管,我只知道我自己要怎么做。

2.放大了情绪

只关注自己的欲望,然后就会放大情绪,冲动的去告白,激动的去销售,不管任何理由的生气,不管他人情况的强推。焦虑,发脾气,这就是情绪,情绪会体现在语言行为上,会带到你做的事情给人家的感受上,所以结果是大家心情都不好,不欢而散。

3.扭曲了心态

在欲望放大和陷入情绪之后,心态一定会扭曲。滑板鞋同学在表白失败后,会在极度的失望中,对自己说:“一定是因为我丑,她才会拒绝我的,现在的女人都看脸,看钱,没一个是看内心的,没一个相信我的真心……”无忌同学在接到面试无果的通知后:“现在的工作真难找,现在工作要求怎么这么高呢?……”甜甜同学:“我要这样的男朋友干什么?我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他都不能满足……”王强同学:“现在客户真变态,说啥都不答应,耽误我时间,还约我去,去了都不答应,又不给我个回复,现在的客户啊真是……”每个人回来之后都是这种扭曲的心态,自己没有问题,都是别人欠自己的,全世界欠自己一个交代。

4.变形的行为

这些事的结果都是对抗,吵闹,分手,互不联系。你以为王同学回来之后会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调整吗?不会的,绝大多数都会不跟了,因为觉得没意思;甜甜同学就一定要等着男朋友来哄自己,但哄的结果就是下一次还这样,最后男朋友忍受不了了,真的分手了,再也找不到对她这么好的了;张同学继续投简历,面试,结果石沉大海,抱怨社会不公平,工作难找;滑板鞋在屡屡失败之后再也对爱情燃烧不起希望,最终不得不在相亲会上找一个差不多的人,凑合一辈子,能凑合还好,不能凑活就结婚又离婚,结婚又离婚……

着急和心大都注定了你失败的结局,变形的行为一定会让你的生活越来越糟糕。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一个人的情绪只是结果,你不能在分手之后要求自己开开心心的去微笑,你不能在被老板骂了之后还嬉皮笑脸乐呵呵的,只有把事情做好了,不跟对象吵架,不被老板骂,你的情绪才会好,而情绪和行为又是什么指导的呢?——思维。

改变,从思维习惯开始。

人不是木偶,没有线提着你的手让你活动,我们只能通过大脑思维指导自己的行为,改变自己,从思维习惯开始。

什么是思维?

思维会指导一个人行为的大脑神经元活动。思维体系和思维习惯是指按照事物规律性来体系化思考的方式

其实,男朋友下班之后是不可能在7点半之前到的,但是你就是要这么赶,于是出现电视剧里的桥段,男主出车祸,配乐响起……何必把人逼到这个境地呢?大家可以活得更开心一定,不是吗?把时间延后一点,让他不用这么着急的过来,让自己的时间更充裕一点,可以去点一杯咖啡,准备好在他到的时候要怎么对他好,让他和自己在一起很开心,不是很好吗?客户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成交率是很低的,作为业务员,你难道不知道这个规律吗?着急心大,结果一定是会出问题的。

思维习惯的建立:

1.明确自己的目标

当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做任何事都会比较明确,很多人之所以没有目标,是因为关注的都是自己的欲望。“要她做我的女朋友”,这不是目标,而是欲望,“我要先拿到她的微信”,这才是目标,在这个目标之下,你就会开始想,要怎么拿到她的微信呢?故意撞坏她杯子什么的,说要陪给她然后拿个微信?还是先故意问问她手上的东西在哪个货架?然后一回生二回熟的来往最后拿到微信?有了目标之后,什么办法都可以想得出来,你会有一万种方法达到自己的目标。

2.找到自己的定位

定位,即 你要清楚自己在干什么。甜甜同学,你是他的女朋友,不是他的妈,也不是他的领导,应该做的事情是两个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好好生活;销售的王同学,你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给人家需要的东西,而不是一上来就让人家买你的东西……有了目标和定位,你就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了。

3.学会建立思考逻辑

做一件要考虑什么,哪些因素?哪些规律?哪些顺序?要建立逻辑思维,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4.能抓住事情关键点

抓住事情的关键点,知道公主裙还不认识我,那我现在就是先认识她,然后再慢慢相处;知道公司需要的是什么人才匹配什么职位,我应该做什么准备;知道这个点一定会堵车,所以我现在可以做什么事情来等他;知道客户目前的情况,预算如何,所以我应该在谈判的时候强调什么……这些都是关键点,抓住关键点,就可以做下一步的工作。

5.清晰准确的沟通表达

思维习惯建立之后,就要学会沟通表达,不然再多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内心戏。

表达也是思维过程的一部分。说话不要太冲,该婉转时需婉转,该直接时就直接,清晰准确的表达,很多事情也就能愉快解决了。

正确思维能让我们做事判断更准确,少走一些弯路,少吃一些亏,追女生,面试,恋爱,谈客户,销售……种种事情,都由思维引导和控制,让自己做得更好,才能迎来更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