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感悟1

【见】一切都取决于群体所受暗示的方式。只从犯罪角度研究群体的学者,还尚未认识到这一点。群体或许会经常聚众犯罪,但往往也会豪情万丈。为了一种信仰或理念的胜利,群体在指引下会赴死犯难;为了荣耀和名誉,他们会热情澎湃;在几乎全无粮草和装备的情况下,正如十字军东征那样,他们会将异教徒从上帝的怀抱中清扫出去,或者亦如1793年那样捍卫自己的祖国。这种英雄主义或许有些无意识成分,但也正是这种英雄主义缔造了历史。如果只发动人民去实践那些冷静思考过的大事,世界历史上可记载的东西将寥寥无几。

【感】读完这一段的感受是:震撼。我们身在各种不同的群体中,感受过各种不同群体的威力,以往我们只会简单地认为被洗脑了,读了本书后才明白,这是群体心理学在起作用。

【思】读这一段的时候,我的脑中一直闪现两个场景。

场景一:公司年终总结

老板说年终的收成不理想,作为公司的高管们必须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收成不佳。年终奖今年也会下调,甚至某些部门的高管必须降职。

一位老总表态:坚决拥护老板的会议精神,我个人愿意主动下调年终奖,下调工资,甚至愿意接受降职处分。

会场上鸦雀无声。

老板咳嗽了一声。

于是,第二位老总也表态:我也愿意。

此后,整个会场的高管们也纷纷表态:我们也愿意。

老板满意地宣布会议结束,离开会场。两位老总也陆续离开会场。

剩下的高管们开始交头接耳,不断指责相邻的同僚们,为何要同意降薪、降职的提案,本来已经不多了,还要再降,还有活路吗?

高管们明明是不愿意的,为什么后来要表示愿意?他们接收到了什么暗示?身处于这样的一个群体中,逆势而为,将面临怎样压力?从众心理所带来的安全感,威力究竟有多大?

场景二:销售激励演讲会

公司为了激励销售激情,特别请了销售大师来给销售们开一场销售激励演讲会。

销售大师热情澎湃,激情四射。

从零到一的创业经验,从落魄到辉煌的人生路程,一个又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加上在一个封闭的演讲厅内,振奋人心的音乐萦绕耳际。

让你忘了你是一个普通人。让你坚定地认为你就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人。

离开演讲厅,你依然感觉心潮澎湃,振奋的音乐没有离开,大师的形象始终陪伴你左右,你坚定地认为:一切皆有可能。

过了一天,你还是积极向上,坚定不移。

再过一天,你仍然坚信你可以,但这种感觉已没有开始时那么强烈。

第三天、第四天直至一周以后,你开始回到现实,开始怀疑那不过是一场洗脑的盛宴,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判断,有了不同的想法。

为什么当离开群体,离开那个氛围,当我们冷静地独立思考,我们就有了不同思想与行为?

【行】作为群体之一,尤其是在需要表态或决策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个行为是否有受什么影响或暗示?是被迫的还是自愿的?在黑白之间,是否还有第三选择?

作为群体之首,如果希望获得影响力,应该多了解社会心理学,从心理原理上完善自我,提升影响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