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只需心动, 婚姻必须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有一个长相平平、能力平平、工作平平、家境平平的四平男孩向我抱怨,现在的女孩,越来越现实了。

我笑,女孩子找对象为什么不该现实?

生物学意义上,择偶就是为了繁衍,雄性精子数量庞大,且不断被重复制造;雌性卵子数量稀少,排一颗就少一颗,为了这一颗宝贵的卵子生成最强大的后代,头脑简单的动物,择偶繁衍,尚且知道挑选强大健壮的雄性繁衍后代,自我选育,最大概率优生优育,保障后代茁壮健康,保护种群素质优良,何况进化最顶端的人类?

择优而爱,择优而嫁,这是生物天性,母性本能,无可指摘。

至于有些人,一辈子打光棍,那也是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活该如此。

女性择偶,不仅仅是为自己寻觅终生伴侣,携手幸福人生。更重要是的,尽可能为将来的宝宝找个强大的父亲,配置优秀基因,得到充足保护,享受更多资源,成为更漂亮、更聪明、更强大、更出色的下一代。

恋爱只须心动,婚姻必须现实。

2、

当我们谈论现实,我们到底在说些什么?

难道就是,我要嫁个有钱人吗?

亦舒笔下最现实的女孩喜宝,本是剑桥法学系高材生,为了钱,把自己卖给财阀勖存姿当情妇。在他生前获得万千宠爱,在他为她打造的金屋里,有一个抽屉,里面永远有满满一抽屉整齐崭新的现金。他送她价值连城的古董项链,送她苏格兰城堡。即使在他死后,也赠她丰厚遗产。

喜宝曾说,我不介意出卖我的青春,青春不卖也是会过的。

她成功了。她将自己售出一个好价钱,得到了曾经想要的一切。成为最有钱的女人。

可是,那又怎么样?

她忽然觉得一切都索然无味,因为这些东西现在都变得垂手可得。垂手可得的东西有什么味道呢?买了也不过是搁家里,偶然拉开衣柜门瞧一瞧又关上。

最终也不过如此,不是吗?

嫁给金钱的现实,是最低级的现实。

我并非标榜金钱无用,更不是故作清高。

相反的,我非常赞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拥有怎样的收入,处在何种阶层,决定了将过怎样的生活。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钱,怎么生活?没有钱,怎么生孩子?没有钱,你的孩子只会指责你,不配拥有我这么优秀的孩子。

只是,一味追求物质,如赴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享用时快感爆棚,吃多了也味同嚼蜡。说到底,再丰盛的美食,身体所需,也不过寥寥,剩下的,全都化为臭屎,统统拉进马桶。

要知道,你要嫁的,不是人民币,不是奢侈品,不是无边膨胀无限满足的虚荣心,不是令人目眩神迷的纸醉金迷,不是豪车引擎低沉轰鸣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而是一个人。

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人。

一个对的人。

寻找那个真正对的人,就是婚姻的现实。

3、

怎样才算对的人?

金庸先生的作品,我最喜《射雕英雄传》。

郭靖与黄蓉,杨康与穆念慈,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爱情。

先看郭黄恋。

黄蓉初见郭靖,她是衣衫褴褛的小乞丐,偷人馒头,被店家教训,郭靖出手相救,初显侠义本色。稍后,郭靖请黄蓉吃饭,她身无分文,却挑三拣四,大肆铺张,郭靖竟毫不计较,足见胸怀宽厚。道别时,郭靖见黄蓉衣衫单薄,慷慨赠裘,又送黄金两锭,可见纯良本色。黄蓉有心试探,向他要心爱之物汗血宝马。郭靖也二话不说,解马相赠,一派豪迈爽快。

要知道,这个时候,郭靖连黄蓉姓甚名谁,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可见他对她好,完全出自纯粹天性。

不仅如此,郭靖听黄蓉讲述江南风物,觉得她谈吐俊雅,见识渊博;而郭靖向黄蓉介绍大漠生活,弹兔、射雕、驰马、捕狼,更令她心驰神往,拍手大笑。

口齿笨拙的郭靖,见了黄蓉,竟滔滔不绝。两人边吃边聊,感到平生未有之喜。

此后,他们一起闯荡江湖,历尽波折,亲密无间,生死与共。

整部书中,郭靖和黄蓉几乎形影不离,但靖哥哥对蓉儿从来都是尊重有加,没有丝毫逾越。

黄蓉选择郭靖,取的是德,是人品,是胸怀,是气度,是思想上和精神上的高度契合,琴瑟和鸣。

是即便忠孝如他,面对六位师父逼迫,也会反抗说“我不能没有她,蓉儿也不能没有我”的坚持自我,秉持本心。

是互相倾慕、相互尊重,彼此欣赏,彼此成就。

聪慧如黄蓉,看起来离经叛道,但是择偶观却极其正统。

蓉儿嫁给靖哥哥,不仅仅是心之所向,情之所归,更是充满理性和智慧的现实选择。

再看杨穆恋。

这完全是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穆念慈比武招亲,遇到杨康,容貌俊美,服饰华贵,风流倜傥。穆念慈一见倾心,完全忽略了他所做所为:在众人面前,故意令她跌落怀中,脱下她的绣鞋,是轻薄浪荡;明知她比武招亲,却有意调戏,赢完就走,是玩世不恭。

然而,穆念慈一往情深,非杨康不嫁。

即使她目睹杨康认贼作父,行事卑鄙,不仁不义,依然心存幻想,痴心不改。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穆念慈对杨康的深情,取的是貌。他的风华绝代,彻底蒙蔽了她的双眼。她对杨康的认知,并非基于现实,更多源于她内心深处由爱而生的虚假光环,以及杨康的花言巧语,自我辩白。及至发现杨康的真实面目,也悔之晚矣。而杨康对她,或许有情,而他更爱的是自己,是荣华富贵,是江山权力。

他对穆念慈,能哄就哄,能骗就骗,色欲重于情义。稍有机会,就加以轻薄,尚未成亲,就行男女大礼。这都并非真正的爱。

穆念慈的爱情,浪漫凄美,深沉专一,然而深情错付,造成终生之憾。最后未婚生子,飘零江湖,含恨死去。

当我们年少懵懂,初识爱情,我们都是穆念慈,智商沦陷,盲目热烈,奋不顾身,飞蛾扑火,为了所爱之人,可以付出一切,不计后果,哪怕遍体鳞伤,结局惨淡,也在所不惜。

然而面对婚姻,我们要学习冰雪聪明的蓉儿,用头脑去判断,用智慧去甄别,用理性去思考,经历时间和成长的考验,挑选出专属于我们的靖哥哥,实现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幸福梦想。

4、

认识一个美女,在百货商场奢侈品专柜做导购。大约是工作原因,接触了太多有钱人,导致她长相只有七分,心性竟有十分。

前些天深夜,她给我发微信,说遇到感情问题,希望我指点一二。

原来,男友向她求婚了。我恭喜她,但她说不想嫁,正在犹豫。

我问为什么?

她的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他虽有房,但只80平米,家中还有寡母一起生活,将来生了宝宝,一家四口空间狭小,以男友的经济条件,并没有能力换大的; 第二,商场导购是临时工作,如果她怀孕生子,就会面临失业,加上男友收入不稳定,将来生活堪忧;第三,男朋友对她不咸不淡,与期望相差太多,她想要的理想老公,是一个能够宠爱她呵护她的男人。

我又问,既然不满意,为什么不分手?

她坦率直言,担心找不到更好的。

我无言以对。

很现实,是不是?

可是,姑娘啊,当你对男友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请回头看看自己,你有什么?

美貌固然是资源,可在如今化妆堪比魔法,整容几近寻常的时代,当真不缺美女。除了日渐贬值的外表,你还有些什么呢?

没有头脑,没有学识,没有能力,没有一技之长。只有一颗贪婪的心。

当然,你可以什么都想要,也可以什么都得到,可是,你必须拥有足以匹配你的野心和欲望的能力。

我回复她,你化妆技术不错,可以好好发展,再学个微整,以后跟个新娘妆,开个工作室,应该会很不错。

她说,站了一天,累到要死,哪有精力学习?

我没有再回复她。

自己不努力,却将对生活所有的贪恋寄望于婚姻,寄望于男人,恐怕注定是要失望的。

靖哥哥固然大侠无双,蓉儿除了容色绝丽,更具备连一灯大师都佩服大智大勇,赞其为女中诸葛。

你想要更好的生活,请先成为,更好的自己。

否则,当你遇上对的人,你拿什么去匹配。

王思聪身边换了一个又一个网红,你何时见他娶了哪个胸大无脑的锥子脸?

刘强东的夫人奶茶妹妹,除了清丽容颜,更拥有清华学位。

醒醒吧!

婚姻从来不是填补残缺的方式,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

幸福的婚姻,是实力相当的平等伴侣,共同面对人生,携手迎接挑战,共担风险,共享喜乐。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也是最现实的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