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暴力读书1万字复盘

为什么要开始21天阅读16本书的计划呢?

因为看到了一位叫杨琪的很自律的小伙子和小伙伴21天读了16本书,那个小伙伴读了21本书,刚好杨琪发起这个活动,我很想参加。

我的问题有两点:

1)读书总是很慢,尝试一下突破自己的感觉。

2)近期确实工作和育儿也都需要我大量读书,积累素材也便于后续写作。

然后开始制定规则:

【一】怎样去实践,从而达成这个目标? 书单没有到齐,但还是测试了一些数字。 测试1小时的阅读量: 50页 每天的阅读量:150-300页 每天投入的时间:3-6小时 时间安排等。

【二】记录 每日做好记录。 如果不喜欢,就换书。

【三】给自己的读书目标

1、也许多是泛读,但是要在读完后知道本书的写作思路和大纲。

2、收集素材、金句,便于以后写作使用。

3、这期间不得看电影

于是我噼里啪啦的买了很多书,兴奋又激动。以下为我21天的读书日志。

【第1天 11月1日】(204页)

我的书今天就齐了,主要儿童教育和瑜伽,还有写作和学习类的书。 兴奋又紧张,再次看看蔡蔡和杨棋的阅读日志,又增加了一些动力,开始吧。  

《 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 》1~40页

据说乔布斯曾这样告诉自己的传记作者沃特·艾萨克森,“《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改变了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看过这本书的人和没有看过的人,对世界的理解截然不同。”  

这本书之前在瑜伽馆见过,但是读起来却没有太多乐趣,因为很多印度的名字和字眼读起来有些生疏,也不容易记忆,所以不像我们读平时读书一样速度快,只能慢慢读来,但是还是要把他读完,一共400页,10天也读完了。  

故事讲述在19世纪末,印度东北部联合省读戈勒克浦尔一个叫穆昆达小朋友如何追随圣人的故事开头。  

《 谁在我家》1~45页

这本书是朋友推荐的心理学方面书籍,本次海灵格的书我选了两本,这是其中一本,读起来不像武志红的书上口,还是要很多思考理解才行,所以相对教慢。 前两章愧疚和清白还有男人和女人家庭基础的。知道了付出和接受之间的平衡,也了解了为何接受别人的赠送后心里愧疚那么强的感觉该如何化解,还有意外出现时我们要谦卑的面对命运。这部分有时间还要再读一次,画出一些金句来。第一遍感觉消化起来没那么容易,但是读下来后再重读会更好理解一些。

《为何爱会伤人》1~119页 手机上看的电子书  

在人际关系中,强迫性重复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小时候形成的关系模式的不断复制。 要建立好的强迫性重复,最好的办法就是父母在孩子童年时给他爱与支持,同时尊重孩子的独立性,给予他足够的信任。那么,孩子就会学到爱、信任、独立与自强,并把这些好的东西不断地在他的人生中进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

我也思考了一下。

1、原来我对男人手很在意是因为我爸的手又大又厚,我就不喜欢瘦瘦小小的手,指甲小小那种,所以我老公的手其实与我爸手一样,在电影院握着我手时就让我对他有好感了。

2、我就是我儿媳以后的样子啊,所以一定要做好自己啊。

【第2天 11月2日】( 82 页)

《 谁在我家》1~45页(2个半小时)

今天早起失败,于是白天时间都尽量找时间读书。没想到速度还是不快。虽然是故事比较多,感觉读了很久竟然刚45页。

书中讲了家庭关系对人的影响极其深刻,这个家庭关系指的是父母这一代或父母的上一代都是可以影响这个人的潜意识行为的。

所以在找伴侣的过程中,一定要多了解对方家庭关系,继而分析可能产生的影响。

所以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双方尊重,通过对对方表达才流向孩子,才是正确的方式,当一切把孩子的爱超过夫妻的爱,当女人或男人把对方当小孩看,努力改进对方的行为举止,也许会出现三角恋或其他错乱的情况,。

原则上讲,一桩婚姻的结束,不是因为某一方有错,某一方无错,而是因为其中一方仍牵连在原生家庭未解决的问题中,或是因为他们分别被引向不同的方向。

总之,人很复杂,经营好自己和家庭,让一切都对位才行,但还真不容易,事先考察好对方的家庭关系还是首位的事情。

《 艾扬格传》1~14页(30分钟)

晚上柔道课下课洗澡后才看,所以已经10点多了,明天还要起早,所以就先看这些。 艾扬格瑜伽是目前瑜伽流派里非常著名的流派之一,艾扬格先生也是非常让人尊敬的瑜伽士,读他的自传很享受,也很容易理解。苦难的人生往往与诸多的机会并行。

《为何爱会伤人》110-133页

手机上看的电子书  都是零散时间看的,所以时间暂预估半小时吧。结合海灵格和武志红的书一起看,越来越清晰看到自己家庭的关系,很有趣。

自我消融的恐惧感等一些概念也让人感觉非常的神奇,有的人会害怕爱上别人,因为在他们恋爱时,会产生自我消融的感觉,完全失去自我,所以他们会选择没有什么感觉的人恋爱,但是相处久了还会有爱意出现,所以他们会挑剔、批评对方,抹杀自己的爱意,逃避自我消融带来的恐怖感。

今日读的不多,白天看牙,晚上柔道,但只要有时间,没有像以前一样做其他事, 而是尽可能的优先读书。

【第3天 11月3日】(  178 页)  

今天早起练瑜伽,中午去见人,只要有时间都去看书,地铁上也可以看,走路时看手机的书,或听得到的专栏,原来时间可以挤出来,就是读的有些慢,这几天事情也比较多。不过一天穿插看不同类型的书还是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的,挺喜欢。  

《为何爱会伤人》134-280页 电子书  ( 2小时)  

这本书看着很有意思,一个案例接着一个案例,让你发现生活中的人事其实是有内在规律和潜意识控制的,童年和原生家庭就像基因一样被携带。  

任何一个人的自我都是非常有局限性的,说白了,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发展出自我体系的。在这个家庭中,如果自己节俭可以获得更多的爱与关注,那么自己就会形成节俭;如果善解人意可以令自己更受欢迎,那么自己就会形成善解人意的个性;如果忧伤会让自己获得更多怜爱,那么自己就很容易形成忧伤的个性……  

因为童年的某种痛苦,让我们有一种渴望,长大了,我们会追随这种渴望,而这种渴望总会实现,甚至被过度满足,但最后我们会发现,过度满足常意味着可怕的恐惧。

  《艾扬格传》1-32页

回到瑜伽大师艾扬格的童年,跟随他的不幸和因缘去感受当下那个他。经历了苦难的人生,坚持自己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的改变自己人生。

【第4天 11月4日】(151页)  

《为何爱会伤人》281-430页 电子书  ( 2小时)  

在一个健康的家庭,父母爱孩子,而且和孩子的关系很稳定,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那么,父母就是最好的“爱人”。  

今天是星期六,早起做了瑜伽,10点赶去见行家,今天对我打击挺大的,但是反思又是一件极好的事。让我有很多思考。带在身上的《艾扬格传》书实在看不下去,记录好沟通后的想法我就赶回家了。  

用倒推法设立目标 我的长期目标是什么?

为了长期目标, 我未来5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5年目标, 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年的目标, 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月目标, 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周目标, 我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天的目标, 我现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现在的状态不够,虽然在做的事没错,但是要有长期的目标才行。  

【第5天 11月5日】(307页)  

《为何爱会伤人》431-738页 电子书  ( 3小时)  

俄狄浦斯期的偏差有许多种类型,容易出现的是妈妈爱儿子胜过爱丈夫和爸爸爱女儿胜过爱妻子。在这种家庭长大的男孩以后会有强烈的恋母情结,女孩则容易有强烈的恋父情结。但假若出现了另一种偏差——孩子是俄狄浦斯期三角关系的失败者,那么这个孩子就容易出现第三者情结。

假若一个女孩在和父母的关系中受到了严重的忽视。那么,首先,这个女孩对父亲有愤怒,她会想,为什么人这样对她。其次,她对母亲有醋意,渴望把父亲从母亲身边夺走。最后,她自己有深深的自卑感以及负罪感,因为她认为自己的愿望非常邪恶。这个女孩长大后,如果变成了一个主动的第三者,那么她会把这三种情感都投射到自己主动营造的三角关系中。  

爸爸、妈妈和孩子这个三角关系是我们绝大多数人必经的一个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爸爸和孩子、妈妈和孩子、爸爸和妈妈这三个关系同等重要。假若这三个关系都是充满爱的、和谐的,那么一个孩子就会形成非常健康的爱的模式,等他长大后,就会将这个爱的模式投射到自己的爱情和家庭中。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如自己频频陷入三角恋迷局,而且事先均已知道所爱的人已有爱人,那么就要好好反省自己是否有第三者情结。如果是,就要好好去认识这个情结,不要重蹈覆辙。

暴力父亲的女孩,会像飞蛾扑火一样迷上同样有暴力倾向的男人。尽管意识上非常清楚这些男人很危险,但她们就是无法抵制爱的“感觉”。她们潜意识深处想改造这个危险男人,其实是想改造自己的父亲,修正自己不堪回首的童年。

【第6天 11月6日】(92 页)  

前两天都是晚上哄孩子直接睡过去了,可能也因为早上早起的原因。于是今早起床开始读书。  

《瑜伽之心》 55页 1小时35分  

呼吸是身体的智慧

呼吸的质量,就是体位法练习质量最明确的指标。 无论能把一个体位法做的多漂亮,无论身体可以多么柔软,如果没办法让呼吸、动作与心识合而为一,就不能说自己所做的是瑜伽。  

读了这本书发现其实从事瑜伽工作的时候,怎么就没有多看书,做瑜伽习练者,怎么就浪费了那么多时间。为什么有的道理总是后来才知道。  

《身体知道答案》1-47页  1小时

这本还是武志红的心理学书籍,一起买了几本,读起来感觉很实用,能结合到实际中。比读海灵格书好读,但是他会有很多地方引用海灵格的思想,可见海灵格那两本书还是要好好读的。

读了武志红老师的书,知道了孩子童年时期是那么的重要,每一个关系都可能影响他的一生,父母之间的关系,父母与他的关系,甚至他的兄弟姐妹和他的关系,他的兄弟姐妹和他父母的关系都是他未来潜意识行为的动因。以后他长大了我一定要他多读书,多了解不同的学科,这样在他恋爱时就应该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女生对于他未来生活的重要性,对于他未来孩子影响有多大,我想一些大家族应该都知道这些基础道理吧,不仅仅是找基因好的,最好找有一个美好幸福童年与和谐家庭的人。

【第7天 11月7日】(139 页)

《瑜伽之心》 39页 1小时 

呼吸控制法:瑜伽的呼吸练习

觉得困扰、不安、困惑的人,身体之外的气比身体之内的更多,觉得不舒服的时候。身体之外的气会变的更多,体内气的质量与浓度则会下降。 体内气太少,会觉得呆滞,僵硬,让人对一切缺乏兴趣,无精打采,甚至忧郁。

所谓瑜伽士是“让气全在体内的人,指的就是他们自己的主人”。

《身体知道答案》48-148页  1小时40分

武志红的书读了舒服又印象深刻,结合他的栏目一起听真的是幸福感倍增。 但是总看这类书籍还是有些“累”,有时换换脑子看别的书再回来看他的书更好。

今天读的书不多,因为早上去瑜伽课,上午与一位重要朋友沟通,中午带儿子玩,下午陪他睡了一会,晚上去柔道,这一天读书时间不多。晚上还要早睡,不能熬夜读。

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儿子生病没去幼儿园,所以他在家我读书就很难。

但是,我可以早起读书了,我可以时时刻刻想着读书了,我尽然把平时不能读的书也读进去了,也翻开了,真的是很大的进步。我还可以通过这几天读的书,与朋友沟通,让他们也有收获。

【第8天 11月8日】( 167页)

今天依然早起啦,很开心,但是早晨跑题了,所以看的页书不多,白天等人时看书,去饭店看见一个很有意思的视频,要是以前就会找到视频接着看,但今天当我拿起手机时,选择了看电子书。。

晚上等人的时候依然看电子书,有个任务挺好,必然总是会优先其他事项,由此也反思自己平时只要空闲时间,就会去看电影和做其他没用的事。  

晨读《瑜伽之心》73页-89页  

一个人刚开始接触瑜伽时,就能够也应该练习呼吸控制法,不过这样的练习,绝对要在优秀老师指导下进行。  

今天阅读时想到昨晚的一个沟通,想着赶快写下来,所以只读了呼吸控制法的时间面向这部分,明天继续。  

《身体知道答案》149-256页  2小时40分  

这本书主要讲通过身体感知情绪,很有意思。    

《卡尔。威特的教育》1-44页  40分钟  

这本书我看过,也付诸实践了一些教育方法。但是总感觉有很多方法没有学到。所以重读一遍。这次把重点都画了,希望有时间后可以写出一篇文章。  

【第9天 11月9日】( 159页)

今天听了何帆老师的课,更是觉得要把没事时打发时间的坏习惯改掉,因为那些时间可以看书,而且他也推荐多本书一起读。连续看了几天的书,真的对我是个很大的改变,拿起手机不是听课就是看书,而且只要你打开书的那一瞬间,就看进去了。

晨读《瑜伽之心》89页-114页 40分钟

让人迷惑之物 《瑜伽经》里区分了两种行动:减少无明、带来智慧的行动,以及增加无明的行动。 我们的行动可以增加无明,也可以减少无明,而无论是体位法练习、呼吸控制法练习、冥想、专注观察、寻找自我,还是探索特定问题,在瑜伽里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以减少无明为目标。 

《身体知道答案》256-415页  2小时

我们要明白,自己看到的一切外在,都是自己内在投射的结果,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意识。有了这个意识,我们就不会轻易地埋怨别人,并将事情的责任一味推到别人或其他事物身上,而知道首先要看自己。这也是传统的心理治疗的核心功能。 

是去解决一个问题,而是帮助来访者明白,自己的心是如何制造这个问题的,自己的心又如何展现在这个问题中,当来访者比较敏锐地发现自己的心与这个问题之间的联系后,这个问题就化解了一大半。 

看你的读书笔记,我都想看《身体知道答案》这本书啦。哈哈,一定要看!

【第10天 11月10日】( 110页)

今天是我最懒惰的一天,因为之前早起读书,瑜伽,晚上柔道。感觉身体太累了,所以今天没有瑜伽和柔道,主要处理家庭琐事,没有读太多书,但是只要读起来,就万分愉悦。 

晨读《瑜伽之心》115页-126页

世界存在,为了被认识、被探索 

瑜伽所服膺的数论派哲学,数论派将世界分为两个范畴:一个是纯粹意识,一个是物质。

纯粹意识是:人真正的观看与感知所在之处,不会改变;而另一方面,物质则持续改变,并包含一切万物,其中包括心识,思想,感受与记忆。所有的物质,都可以被纯粹意识观看、感知到。在《瑜伽经》里,以见者代表纯粹意识,所见者代表可见之物。 

《身体知道答案》416-515页  2小时

今天用武志红老师方法看到了我的内在小孩,然后感觉整个人的内心轻松了很多,真是很大的收获!想把他写的书都看完。去买电子书了。 

【第11天 11月11日】( 51页)

今天早晨5点没有起来,但是6点30起床还是把书读了并做了笔记。

白天带孩子去上里玩,晚上实在太累了就没有读书。后面补上。

晨读《瑜伽之心》121页-134页30分钟

制戒与内制是瑜伽八支的头两支:处理的是社会态度与生活方式,是关于如何与他人及环境互动,以及如何处理自己的问题。

一、制戒

1、不害:指的不仅仅是没有暴力,更是仁慈友善以及对他人及事物的体贴,不害的意义在于对待他人一定要体贴,而有耐心,也是仁慈的对待自己。在每个情境中都抱持着深思熟虑的态度,即使不害的意义。

2、实语:

说实话,说令人愉悦的真理,不要说令人不悦的真理,不要说谎,即使谎言悦耳也不例外,这便是永恒之法。

3、不偷盗:

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别人若将某件东西托付给我们,而我们不去占她便宜,也适用于不偷盗的范围。

4、梵行:

向着最重要、最根本的东西移动,常常被用以指代禁欲,尤其是性方面,但它还有更为特殊的意义,能帮助我们认识最高真理的关系。

5、不取:

只取必要之物,而不多拿好处。

二、内制,与制戒相较之下,内制更为私密,也更为个人,他指的是我们对待自己的态度。

1、清净:

外在的清净指的只是维持清洁,而内在的清净,则不仅和身体器官的健康与正常运动有关,也与心识的清明程度有关,练习体位法和呼吸控制法,致和的内在清静的重要方法。

2、知足,

第二种内置知足,句有节制己满足于自身所拥有之物的感觉。

3、修炼:

体位法和呼吸控制法可以用来维持健康,而除了这两者另一种修炼则是留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而在不饿时吃东西,正是修炼的相反。

4、洞察自身:

接近自己,研究自己,而一切有助于更加认识自己的学习,反省与接触,也属于洞察自身。

5、交付予神:

由于行动常常被无名支配,所以事情也就常会出错,只要知道自己已经尽力就已足够,至于结果如何,只能交给更高的力量来决定。

《身体知道答案》516-556页  30分钟

只要读起来,就万分愉悦。这说明你跟书还是有缘嘛。如果一读就头疼,那岂不是没救了。

谢谢!

【第12天 11月12日】(10 页)

今天读的最少的一天,早晨在室内温度11度的房间起来读书,实在读不下去了,但还是坚持读了一小部分并整理了笔记。

然后吃饭上车一直到晚上8点到家,开始哄孩子睡觉之后我也不想熬夜,因为明天早起所以今天没读完的明天读,明天没有其他事就赶快把该读的读了吧。 

今天晚上洗澡时听了亿万富翁如何读书,感觉现在的状态有些像,就是读书第一位,然后每天有进度的读书。然后每天不同时段读什么书,名人传记看来也一定要读的。

许多亿万富翁都把阅读视为自己成功的要素之一。沃伦·巴菲特每天读500页书,这样知识才会像利息那样累积,比尔·盖茨每周都会读一本书

首先,精选书籍。洛佩兹说,要区分一般人和亿万富翁的差别,就是看他们读什么,他建议人们应花时间去阅读知名作者所创作的、有品质的书,比如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总结自己毕生所学的自传。

第二,不同的时间读不同的书。洛佩兹建议,在不同的时间段,阅读内容应有所区别,早晨阅读那些出版时间超过50年的经典作品,比如弗洛伊德、柏拉图,让经典著作激发你的大脑;白天时间则可以阅读工具书,或者是和工作相关的文章,精进工作技能;晚上可以读名人自传,激发斗志。

第三,找各种时间阅读。 知道该读什么之后,就要想办法读完。亿万富翁之所以看书很快,是因为他们想要获得知识、主动寻找任何可以阅读的时间。洛佩兹认为,每个人应该把一天可以利用时间平均分成三份,三分之一用来阅读;三分之一用来消化知识;最后三分之一执行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第四,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阅读。洛佩兹说,有两种行为不会让你破产,一是从事慈善,二是投资知识,学得越多,得到的也越多。因此不妨像亿万富翁一样,花大量时间和金钱投资知识。

《瑜伽之心》134页-144页20分钟

你记录的这4点言之有理,受教了。

你点评后我又看了一遍。

【第13天 11月13日】(110页)

今天原计划读1本书,但是去公司处理工作就用了一天时间,晚上接孩子哄睡都9点了,读了两个小时,要睡了,不然明天起不来了。明天是早起上冥想课,然后见一个行家,其余时间读书。

《瑜伽之心》136页-146页    1小时又重读一次

摄心:

是瑜伽的第六支。核心概念是将注意力保持在同一方向上。深层的冥想与反思,可以为摄心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更加提升专注力,并强化心识的单一活动,而这个单一活动越是强化,心识的其他活动也就越遥远。

禅那:

处于禅那的状态时,心识宛如一条平静的河,缓缓的流在缓缓的流往同一个方向,除此之外一切皆无。在进入禅那状态之后,不但能感知到一件事物的存在,还不断与之互动。裂心必须先于禅那,因为在与特定对象发生连接之前,心识必须先集中在它身上,总而言之,摄心产生接触,而禅那造成联结。

三摩地:

意为“在一起”,“结合”,进入三摩地后,名字,职业、家族,银行账号等个人身份的象征将完全消失,一个也不存在,没有任何东西能分离我们与专注对象,我们变成了那个对象,两者合而为一。

《身体知道答案》557-657页  2小时

  “如果你想要任何东西,你先把这个东西给出去,给别人。”“给别人”是种子,种子会开花结果,而这就是“我整个人生,我所实行的一切事情,就是这里面所谈的一切事情,就是这一条最有效的规则”。

具体而言:

就是:你想挣钱是吗?那么你就要把钱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样就种下了挣钱的种子。

你想健康是吗?那么你就要去照顾病人,这样就种下了健康的种子。

你想拥有理想伴侣是吗?那么你就要去和寂寞的人交朋友,这样就种下了和谐关系的种子。

【第14天 11月14日】(139页)

《瑜伽之心》147-166  一小时 19页 明天读完

帕坦伽利列出的九到障碍:疾病、昏沉、怀疑、急切或没耐心、放弃或倦怠、分心散乱、无知或傲慢、无能进步,以及丧失信心。它们表现方式,可能是自怨自哀、负面态度、身体问题或是呼吸困难。

克服障碍的方法:

1、跟随老师。

2、呼吸控制法。

3、《瑜伽经》里建议的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经历了许多枯萎,但如今已经克服了的人。通过和这样人谈话、阅读他们所写的书,可以发现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方法,很可能反过头来帮助我们面对自己的问题。

4、冥想。

《身体知道答案》657-677 结束 40分钟

读武志红的心理学书上瘾了,还想继读因为我每天都分享给好朋友,她们基本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所以大家都受益匪浅。包括我自己总是能觉察自己情绪。

《完整的成长》1-100页 2小时

这书读的就比较快,以前没有完整的读过。

下一阶段的主题阅读打算专攻心理学,这门学科真的是太重要了,不学会吃大亏。你好好做笔记哦,让我参考。

好的  。

【第15天 11月15日】(126页)

今天自己想了一个问题问自己:你现在认为每天该做的事情真的是目前阶段最重要事情吗?

今日感受:我早起5点读完书后,6:30开始叫滴滴,叫了顺风车,几次都没约上,后来没赶上早课,结果去送完儿子上了10点的课,回想起来就是我心里不想去,因为太累了。所以自己让自己选择叫不上车,正常我打车,今天就觉得时间来不及了叫顺风车,所以很有意思。身体不想去,就制造很多的障碍!这就是读了书才有的觉知,真好。

晨读《瑜伽之心》167页-281页

在克瑞斯那玛查亚珍贵手稿之一《瑜伽祈请精要》里看到,对他来说,瑜伽是解决身体、心理和灵性上的问题之方法。

第二十三颂 

行体位法修炼,饮食节制有度,以一颗安稳的心,礼敬上主啊,此时此刻,平静满溢。

第二十六颂 

清除掉你身体的杂质,让你的言语真实而悦耳,对世界感到友好,以及虚怀若谷地追寻财富与知识。 

《卡尔。威特的教育》45-57页  40分钟

再温习了几个教育儿子方法,到时写出文章来。 也引出我自己的思考,到底我每天应该给他什么才是对的,一篇朗读,一首音乐,一个故事,一个游戏…每天都坚持才是最重要的事,才是爱我儿子的最好方法。

育儿方面,不断地研读专业书籍,加上自己经验,你可以经营一个育儿公众号啦

正在策划一个育儿号号,里面有读书有文章。

【第16天 11月16日】( 200页)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200页 2个半小时

拥抱你真实的痛苦——假若你内心有这个,就是治愈之路,也是成长之路。

无数哲人也论述过这一道理,如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的萨满依格加卡加克曾说:生命远非人智所及,它由伟大的孤寂中诞生,只有从苦难中才能触及。 

只有困厄与苦难才能使心眼打开,看到那不为他人所知的一切。 

所以,拥抱你的痛苦,这是成为你自己的必经之路。 

看了你的笔记,很有感触,可能是因为自己有切身经历吧,我提醒自己,有时候也不能太矫情,因为人往往会过分夸大自己的痛苦。

【第17天 11月17日】(80 页)

儿子生病,读书时间严重受影响。

晨读《艾扬格传》31-61页 50分钟

这本书不像一般的自传,读起来真的是好慢,很着急!但又想仔细阅读。 

《卡尔。威特的教育》57-107页  40分钟 

看到了如何教孩子学数学、办法。也开始在书旁记笔记啦。 

【第18天 11月18日】( 页)

儿子生病,还抽空读了一点其他电子书,还有听了音频。 

晨读《艾扬格传》61-84页

昨天睡晚外加儿子发烧自己没休息好,所以今日没上早课,但还是读了20多页。 这本《艾扬格传》读起来很慢,很多需要吸收消化的内容,干货很多,有朋友一起阅读的多交流分享。 

体式的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征服身体,因为只有如此,身体才能具有神性,进而可以完成任何被赋予的指令,而不是局限太多而受制于它;

第二个目标:是通过让身体轻盈(长时间的瑜伽系列带来的八大能力之一),以意念控制身体的微观层面、以意念让身体变重和以意念让身体变大来征服的物理属性;

第三个目标:是在身体中开发出瑜伽之力或瑜伽之火; 

第四个目标:是把周身的阳性能量向上引导至头部,之后再适量的返还,这可能是净化身体或为身体充电之需。 

呼吸控制法是对生命能量的掌控,这股生命能量也正是推动宇宙运转的动能。在人体中,生命能量最明显的功能就是呼吸—让人活着并产生活动的必要因素。 

【第19天 11月19日】( 189页)

昨天前天儿子都生病,真的是一直在他身边,一会醒一会睡,半夜也一样,所以不知不觉就睡过去了,早上都起不来。回想这两天的心情和读书信息,竟然忘记了,所以还是要当天记录。 

今天儿子好些了,我抽空把早上晨读内容补上,并继续读了一会书,手机比较方便,因为随时随地,哄他的时候也可以看书。 

马上快21天了,知道读不完,但是不像以前那么焦虑,不是不上进,而是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我也收获了从来没有过的体验——那就是我品尝到了读书的甜头,具体后面会详细反思,这真的是收益最大的一件事!!

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不是为了页数,不是为了数字,我读的书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下去,所以在读书过程中也没有焦虑,只有享受,而且是从未有过的感受,竟然读进去那么晦涩的内容。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1-174页 2小时

即便最消极的人也一样是超级自恋的。所谓绝望,并不是“什么都不要了”,而是最严重的自恋,也是最大的执着之一。绝望的核心是不甘心——“为什么我就不能得到我最想要的”以及“我怎么做都没有用,这一点上没有谁比我更聪明”。最终选择自杀的人,一样是处于自恋中,要么是复仇,要么是不愿意面对真相。 

《艾扬格传》85-100页

这本经典同样非常多的干活,读起来就是一本哲学书,真的很慢。讲了西方为何对瑜伽的兴趣如此之大,讲了瑜伽中的禁欲,讲了放松术,只是挺尸式就讲了5页之多。 

总得来看,你的状态很不错呢。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这就对了。22日好好写复盘总结哦。

很期待你的小红字,感觉有人在这里感觉真好!


【第20天 11月20日】( 126页)

孩子生病去医院一天,孩子晚上睡觉老师看书,忍住没有看电影,已经20天没看了。

《艾扬格传》101-127页  30分钟

早起只读了不到2页儿子就醒了,所以晚上补读。 艾扬格从1942年开始自学呼吸控制法,但是总以失败告终,直到1960年才在瑞士首次获得他想要的感觉。这期间他每天4点起床自己练习,直至他寻找到正确的呼吸控制法的方法。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175-275页 1小时20分

当控制感被破坏 

什么是控制感呢?这可以简单地概括成一句话:“我控制着我的人生乃至周围的世界。”有些人可能明确地有这种想法,而多数人是无意中抱有这个意识,但地震等重大灾难强有力地告诉我们,你能控制的事情很有限。

控制感被打破,会令一个人的人格暂时解体,他会从“我能掌控一切”的强大感迅速转向“我什么都做不了”的无能为力感。

同样,在家里,掌握着财权、话语权和力量等各种资源的父母很容易沉浸在“我能左右一切”的幻觉中,对孩子的控制欲望会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意识上,他们会很爱孩子,很想为孩子奉献,但事实上,他们很难看见孩子的真实存在,结果他们越想爱孩子,就越容易否认孩子的独立意志。 

我今天脾气很大,原因是儿子生病后,我妈非常焦虑,一会要我给孩子退烧一会说这样不行。我很生气,其实我知道我内心很清楚因为什么,因为:

1、从小我妈什么都愿意替我做,家务活我很少干,导致现在我老公总是说起眼里没活。

2、我妈曾经说过他弟弟的女朋友她帮忙出了很多力相处,所以她认为自己很不可缺少,导致与我老公也是极力相处,有时还处处忍耐,感觉她在中间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3、我有了家有了孩子,她有时也会表现出我做的不好,她有多厉害,我摆放的东西就没有她摆放的好,而且说话语气非常强势。

4、我自己感觉到没有控制生活的感觉,这让我很崩溃,我的孩子我知道怎么弄,不要指责而是可以建议,好像我什么也做不了一样,什么也没有她做的好一样! 

晚上他们都睡了我自己出去骑车给儿子买体温计,在家里照顾孩子三天,真的要憋死了,还在我妈和我老公的那压抑的环境下,有时孩子哭闹的我也心烦意乱再加他俩,我快疯了。 

于是我自己在外面逛了很久,感觉我的身体,我的思想我可以自己控制了,舒服了一些,充分体会到老师讲的这个概念,当控制感被破坏,人太容易崩溃了!

话语权要靠实力来争取,阅读就是在提高软实力,这些书都不会白读的,加把劲,打好今天的最后一仗!

【第21天 11月21日】(276页)

今天最后一天,不知为何我很消极,不主动想读了,因为可能心里知道读也读不完了,但是还是刷完了一本,22号时才刷完了最后一本。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276-486页 2小时30分

《艾扬格传》128-204页  1小时

同昨天一样,我起来后小家伙也起来,只好陪伴他后去上冥想课,晚上补读。 越读这本自传艾扬格大师的形象越清晰,他的人格魅力呈现的面也越广。 书中多次谈到他对于做为一位瑜伽老师的品质的看法,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他的上师的态度。


                复盘

转眼间,21天结束了,我没有完成16本书的既定目标。

仔细分析,原因有几点:

1、开始的时候书单没有订好。导致总阅读量和每天需要阅读的页书定的不准,也导致内心没有严格要求完成每日的阅读页数。

2、早起读书并上瑜伽课。自从开始读瑜伽书,竟然开始自律早起了起来,早起就需要早睡,所以晚上我从来不熬夜读书,都是10点多就睡了。不然第二天起不来。上完瑜伽课后基本就是一上午过去了,时间又少了一些。

3、白天见人。这段时间约了6个行家,所以这几天都是只能看电子书。发现白天自己在路上时间很多,路上我不能读书,担心晕车,只能听音频,所以这个时间也被耽误了。

4、读书时间安排不够。就是没有把大块时间用来读书,定好的白天读书,晚上读书,都用来见人和看孩子了。为什么会见人呢?分析一下是因为我这阶段是处于规划后面要做的事情阶段,所以心里有些乱,这个大的方向定不下来,就总是优先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就将见人优先于了读书。至于看孩子,那个不好调整,近期我妈生病,我只能优先于照顾孩子。

反思自己行为模式:

1、以前我是定了目标不坚定,总是怀疑,这是我唯一一次非常坚定执行的事情了,但这次不是不坚定,而是大脑偷偷的更换了目标。只不过在我脑海里把21天16本书目标换成了要不停的读书这个目标。

(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我自己叛逆的原因,因为我之前参加了很多社群,特别紧张,特别累,我发誓再也不参加社群了,按要求写作或做其他事,但是我却又参加了这次读书的活动,我内心觉得非常需要,也确实对我改变非常的大,这次不停的读书的习惯对自己会非常有帮助,又非常又挑战,参加吧!但是可能头脑中告诉自己这次社群活动没完成不罚钱,参加吧! 也导致我在享受中读书,没有强迫自己非要读完目标才行。这部分反思是再次内观自己,也不知对不对)。

2、对困难预估不足。

书籍难度预估不足。 一共读完了4本心理学书,2本瑜伽书。选书的时候选的都是应该读的,但是书到了,难度超乎我想象。会遇到说该读的书不想读的情况,看来还是那本书吸引力不够,也没有养成读书习惯,开始应该让自己读好读的书,人物传记确实会是更好的选择。

时间难度预估不足。 觉得自己很多时间读书,但是出现很多特殊情况,头脑和身体也把另一件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事优先于完成16本书任务这事,导致读书时间不够。

特殊情况预估不够。没有预料到孩子生病,妈妈生病等特殊情况,导致有3天孩子生病基本无法读书,白天晚上的看着他,偶尔可以手机读读书。

3、值得表扬的是:真的按照约定,21天没有看电影,没有用电影时间占用阅读时间!对我来说真的不易!!自律比以前提升了一大步!


我的收获:

1、 真的是时刻在读书

我只要有时间就抓紧时间读书,瑜伽课间隙、出门短途旅游期间在室内只有9度的都冻手的房间里、吃饭、走路,卫生间,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等待孩子出来的间隙,所有可以看书的时间我都在看书了。

2、 带领一群好友妈妈读书

我开始读武志红老师的书时,很有感触,就想着每天反正我也要读书,那我就把自己在全国各地的几个妈妈好朋友加一个群里,每天发几十页电子书给她们,大家一起读书。在此期间读的心理学书,竟然帮助了她们很多,反思自己的家庭,处理与老公的关系,教育孩子等。我们还计划一起做收费的读书群呢。

3、 早起读书打卡

反正要读书,正好我一个好朋友也在早起读书打卡,我也开始加入其中,所以每天5点左右,我起来读书,读完摘出好的句子后大约6点30,我就去瑜伽馆上瑜伽课,真是太充实了。从没想过可以这样。

4、 竟然可以读进去瑜伽书

好吧,做了瑜伽却没怎么仔细读过瑜伽书, 因为很晦涩,但是这次我也不知为什么,也许自己也想要深扎瑜伽了,所以竟然连读两本瑜伽的书,真的太神奇了!

5、 自己的头脑充实

惭愧的是做了瑜伽才刚懂得一点点瑜伽,因为这次看书。同时对于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也是收益匪浅,自己更懂得行为背后的意义了,也比以前更知道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会产生多么严重和美好的不同了。

6、 别人看到自己读书后

再约见另一位朋友后,她竟然觉得我在读瑜伽书觉得我还很自律,还很好学,也许有机会还一起合作,因为在瑜伽行业里真的每天读瑜伽书的很少。

7、 通过读书我可以看见我自己了

这句话怎么解释呢,我没有完成任务杨琪安慰我,表面我没有怎样,其实我的行为告诉我我还是很在意的,不想面对这个结果,以至于最后一天我没有写日志,是补写的。其实也许别人看这有什么啊,那也许是因为有些人看不到自己行为背后大脑在想什么,身体在做什么。但这种细微的觉知对我很重要,我也相信这个觉知也是让我越来越好的方法之一。  

最后重要的是我觉得读书没那么难了,翻开书,读下去,看见另一个世界,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十月底,007战友杨琪在群里发起了21天暴力行动的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可以选择阅读、写作等项目。由于我之前看到简书上...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286评论 0 0
  • 缘分 有始亦有终 爱情 可遇不可求 遇见你 中意你 这稀有的奢侈 我小心翼翼 我以诚相待 我细心呵护 从此生命 多...
    源源配蔡阅读 1,174评论 0 49
  • 大家好!我是唐斌,我老家在农村,小时候,很多人一直最推崇的就是能考上大学,谁家的孩子如果考上了大学,都非常的羡慕,...
    我看你有料阅读 316评论 0 0
  • 1 昨天晚上在斗鱼听古典老师直播,他提到了两种学习者类型。一种是叫焦虑型学习者,他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有兴趣。他的...
    彭小六阅读 17,360评论 135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