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思维 - Qunar的故事

在这里特别想介绍下Qunar,因为他和我们的最主要的系统-交易系统相关。


q1

大家都知道淘宝的交易平台可以说是国内甚至全球最复杂的交易系统。但是我们的交易系统由于承担业务太多,发展太久,历史包裹太重,在业务架构上可以说有很大的问题。

交易系统自2009年五彩石项目后,由一个单一的系统拆分成为现在的几个子系统:

UIC 和 Forest 上文说过,TC、IC、SC分别是交易中心(Trade Center)、商品中心(Item Center)、店铺中心(Shop Center),这些中心级别的服务只提供原子级的业务逻辑,如根据ID查找商品、创建交易、    减少库存等操作。再往上一层是业务系统TM(Trade Manager交易业务)、IM(Item Manager商品业务)、SM(Shop Manager,因为不好听,所以后来改名叫 SS:Shop System,店铺业务)、Detail(商品详情)。

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把一些主要的业务系统可以单独部署。 但从业务架构上看,五彩石项目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目前的交易系统还是一个系统,不是一个平台,此后淘宝的交易系统再没有进行大的架构变化。

而同样在2009年,Qunar的创始人也在讨论一个很大的技术决策:决定做TTS系统。

2009 年 我(吴永强,CTO)、彭笑玫(COO) 和 庄辰超(CEO)三个人在要不要开发 TTS 系统这件事情上争论了比较长的时间。各自的观点在讨论过程中改变了多次,譬如一开始我觉得应该做 TTS,这单纯是从技术角度来看的,当讨论到对商业模式的冲击后,我又觉得风险太大,不应该冒然进入交易领域。只有当 庄辰超 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大家才在这个观点下统一了认识。

TTS由来

TTS全称: Total Solution, 这个名字后来改成了SaaS。 

TTS,是去哪儿网自主研发的交易平台,是为航空公司、酒店、代理商开发的在线旅游产品销售系统解决方案。
用户预订产品行为在去哪儿平台上完成,去哪儿再将生成的订单传给代理商。TTS能够保障用户交易资金安全,保证用户信息和隐私安全,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界面简单易用、操作便捷,并且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TTS对于消费者的优势在于用户体验统一和交易安全保障。消费者不用反复输入信息和学习各个网站的展示规则,同时可以享受到去哪儿网“担保通”的保障。

去哪儿的 TTS 系统,它其实就是一个 SaaS 系统,虽然我们给供应商提供 IaaS 解决方案,由去哪儿提供云主机,供应商部署他们的软件来提供服务。
但是我认为这个方式并不符合旅游行业的 IT 现状。因为旅游行业在中国的现状是分散、规模小,而且开发能力非常缺乏,所以它更适合用 SAAS 来解决 IT 问题。

搜索比价模式为诸多中小在线旅行社提供了销售出口,大家一起抢夺携程、艺龙的市场,正如“群狼战大象”。TTS更是让去哪儿形成一个完整的、很难被竞争对手撬开的商业闭环。

庄辰超则力主做这样的系统。“如果站在商业模式的角度,会考虑我们不应该介入交易”,他说,“但我唯一关注的边界是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好的旅游产品。”
接下来,差不多半个公司的力量都砸了进去,所有人都鸡飞狗跳地折腾。去哪儿的机票在线交易平台TTS(Total Solution)推出。

当所有的机票代理商都用上去哪儿的TTS系统后,一箩筐好处出现了。彭笑玫说,其实消费者最在意去哪儿提供的机票价格是否够便宜,购买是否便捷和安全。
而现在,消费者无论买哪个商家的票,交易都在去哪儿网站完成,再也不用像原来一样需跳转到代理商网站。
这样一来,交易速度保证了,消费者是否跟某个代理商进行交易,交易后代理商是否出票,每个代理商每天有多少交易量和交易额,每个交易达成需要的点击次数等,在后台都看得一清二楚。
后来,去哪儿又推出类似支付宝的资金保障功能。

通过TTS,去哪儿对机票代理商有了较强的控制力和话语权。
这也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体验好了,更多消费者愿意通过去哪儿下单,而机票代理商也愿意在去哪儿卖票,而且拿出更多低价票吸引消费者,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
彭承认,要是没有TTS,去哪儿的闭环不会那么牢固,容易被竞争对手撬开。

TTS解密

TTS系统是去哪儿网自主研发的交易平台,是一种中间页的概念,供应商以自己的品牌,经营自己的旗舰店。

庄辰超表示,TTS系统推出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去哪儿网整体平台的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避免用户反复输入信息,提高服务保障,保障交易安全,同时帮助代理商解决IT系统投资巨大的问题。
据了解,TTS系统已经运行多年。2010年7月,去哪儿网TTS系统在机票频道推出,目前机票OTA以及海南航空、四川航空、首都航空等航空公司均已使用此系统。
2012年3月,去哪儿网在酒店频道推出,陆续引入了一批酒店集团、单体酒店和OTA使用,例如锦江之星、速8、99连锁、布丁等连锁酒店集团、近万家单体酒店以及几百家OTA。

为何一个被认可多年的系统会突然引发质疑呢?争执的关键点在于有些更加看中为自己的官网导流的酒店OTA认为,TTS系统预订全程都是在去哪儿网上完成,而供应商则被“隐匿”。
记者发现,TTS系统中在供应商预订页面,供应商名字、LOGO、服务电话均清晰显示。用户在通过TTS系统交易的过程中,可以清晰明确的了解是在和哪个OTA进行预订。
此外,CPC跳转模式与TTS并不矛盾,两种形式还可以优势互补,事实上,不少大型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与去哪儿网CPC和TTS均有合作,例如锦江之星、速8、海南航空、四川航空等。

庄辰超表示,去哪儿网对于CPC和TTS均采取开放的态度,有疑虑的供应商,只要能够确保用户消费的安全性,依然可以继续使用CPC的合作方式。
而OTA使用TTS也依然可以宣传自己的品牌和进行差异化发展。

Qunar开放平台

TTS为Qunar的成功打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底,去哪儿更进一步,做出了开放云平台的战略,

去哪儿正式推出云开放平台,面向全行业开放去哪儿的数据、接口、资源、供应链、旅客及资本,覆盖全部业务。目前已经正式启用open.qunar.com作为云开放平台官网,并面向全行业招募在线旅游领域开发者。

并在2015年9约的的组织架构调整中, 去哪儿网将技术部/支付中心等部门组成旅游SAAS平台事业群,吴永强将担任旅游SAAS平台事业群CEO、集团执行副总裁,充分反映Qunar对SAAS平台的重视。

自身数据的极致开放

云开放平台代表的是去哪儿网的开放战略,去哪儿将向市场全方位开放去哪儿的数据、接口、资源、供应链、旅客及资本,既助力在线旅游供应链有效获取情报和技术,以便更好地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也为消费者带来福利,消费者将有机会获得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做出更聪明的出行选择。

快速聚集供应商开发者

对于云开放平台,去哪儿的预期是快速聚集数以万计的在线旅游供应商及开发者,为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和消费者体验创造价值。

去哪儿称,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云开放平台已经进入实验阶段,通过云开放平台提供的标准化工具,去哪儿已经实现了多项突破性实验。今年4月其推出的定价软件及收益管理系统就是其一,青岛航空加入后创下互联网平台销售率超过90%的惊人成绩,目前已有东海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加入使用该系统。

基于云开放平台的标准化组件,去哪儿还快速搭建了机票批发业务,数十家大中小型OTA已经零手续费入驻,机票批发迎来零成本时代,传统机票行业的信息与交易壁垒被打破,传统B2B加速瓦解,开放透明将令整个行业和消费者真正受益。

业内人士分析,云开放平台的推出将使得去哪儿的平台价值再度加码,并将令去哪儿在竞争中再度领先。

去哪儿网坚持开放平台战略,开放平台意味着多元化的选择,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

云交易系统

Qunar从TTS到开放平台,一直都是在以云的方式做他们的交易平台。OTA,供应商都是云平台的能力租户,利用Qunar提供的平台能力,开展自己的业务。

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云SaaS平台,Qunar在快速业务支持,业务身份识别,业务监控等方面相对于今天taobao的交易系统是有很大的优势的。
很多淘宝交易系统目前碰到的问题,在Qunar这样的云交易平台中,在架构设计上就得到了解决。

淘宝的交易系统要上云,要中台化,那么Qunar的SaaS,开放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个需要研究的对象,我们也许需要考虑将淘宝的交易系统SaaS化,在架构上再作一次根本性的升级。而淘宝的很多业务系统,比如招商系统等,也应该考虑SaaS平台化,这是支持业务快速发展的实现方式。

中台指引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而云计算思想则是我们的实现方式。

总结

Qunar的SaaS云交易模式是在云计思维下设计的平台系统,为快速业务创新,多业务支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按照Qunar CTO的话:

我把所有的东西交给团队去做,这样我就被迫去找自己在团队的位置,去思考技术和团队的大方向是什么。
也就是这个阶段,我做了很多多租户交易系统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储备,为去哪儿再后来顺利建设 TTS(SAAS)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淘宝交易或者他核心业务开发系统的成员,我们也应该做 多租户交易系统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储备 ,为我们系统的架构升级,SaaS,云化做好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