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实践

企业微信介绍

企业微信是腾讯出品的一款企业即时通讯软件,同时它整合了常用的企业管理工具,比如语音/视频会议,汇报,OA系统等,更加方便的帮助用户处理在工作场景中遇到的事情。

本篇介绍主要是围绕办公场景来阐述功能,帮助更多的人理解功能和完成项目之间的写作,关于企业管理方面的功能,大家可以自行探索。

使用的功能以及插件介绍

功能1. 即时聊天工具

即时聊天工具和大家使用的微信、QQ都差不多的,可以打字、语音、图片和发视频(在手机端)。对于拍摄功能,有一个隐藏功能就是拍文档,摄像功能自带ORC,可以快速帮你扫描一些重要的文件以及资料。

消息的撤回可以持续到24小时内的消息,支持编辑图文消息,这样可以将整段的内容整理好发出去,并与企业微信中其它工具,如日历,代办事情等功能连接。

功能2:会议

远程办公另外一个强烈需求点就是开会了,和在公司办公不一样,如果面对面办公讨论点事情就无需预约会议室,面对面小规模讨论就行,但远程办公大事小事可能都需要多个人参与,打字和即时聊天的方式效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就需要视频会议来解决。企业微信能提供300人同时在线的会议功能,基本满足任何团队的需求了。

功能3:企业邮箱

企业微信直接关联了腾讯的企业邮箱的,所以你不需要在你的任何邮件中设置转接服务了。

功能4:汇报

为了满足日常办公的效率和工作记录,企业微信提供了日报、周报、月报等模板。汇报记录全部都可以按时间和人来查找。方面日常管理的追踪以及溯源。

功能5:OA

提供丰富的功能,帮助企业行政部门完成一般的流程管理,并有记录,有数据。

功能6:微文档

微文档,是共享文档,支持多人共同编辑。

支持word 和 excle 两种文件格式。

比起文件传来传去,用微文档功能,实现合作编辑,共同编辑,能更高效率的完成工作文档的输出。微文档中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在文档中 @同事, 这样他们能及时的接到提醒。

功能7:微盘

微盘就是普通网盘,用于存放公司资料,整理的文档资料。对于很多创意行公司来说,常用的素材,比如Logo,二维码等都可以放在微盘中,微盘还可以与你自己本地的文件同步,当你更新了本地的文件(微盘的默认路径下的文件),它会自动覆盖到微盘中去,所以不用担心文件版本不一致问题了。

插件1:TAPD

TAPD是腾讯内部的一款敏捷开发管理工具,用于追踪Bug,管理需求和管理任务。

可以帮助团队追踪工作完成的进度,更好的达到协同作用。

件2:问卷星

用于一些问卷调查,信息收集,考试答题,面试问题等场景的使用。

团队沟通

会议

对于团队共同来说,即时通讯一般是用于点对点的沟通的,如果需要协同,一般就需要举行会议了。在团队里会议的形式有很多种,我先只介绍目前早期创业团队需要的几种:站立会/晨会,需求沟通会,方案讨论会,策划评审会,复盘会议

站立会/晨会,在非远程办公的时候对于某些紧急项目是非常有必要开的,如敏捷开发的精神中提到的,这种快而精确的会议,能极大程度的帮助团队了解互相的进度,看互相是否有可以帮助的地方,这种会议一般两个步骤,汇报昨天的工作情况,以及提出今天工作的内容中需要被帮助的问题,如果项目管理做的好,看板(TAPD)上能及时同步的话这种会议可以只用于提出一些需要共同解决的迫切问题。在远程办公的环境中可以通过即时通讯简单发一下,或者通过日报的形式全员通报给大家。

需求沟通会,一般是有新的需求,需要更运营,商务,开发,产品等单方面沟通。这类型的会可以用即时通讯点对点发信息,或者进行语音和视频会议。

方案讨论会,因为一个方案会涉及到多个部门或者多工种的协同,所以方案讨论会一般是视频会议或者语音会议,建议会前先把要讨论的内容通知给大家,然后等大家比较了解了之后再进行会议。会议需要先发散后收敛的方式,会议后,最好有一份会议纪要和方案的确定文件通报。

评审会,评审会议一般是对已完成的策划方案/产品方案进行评审,各个部门的同事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完善方案,所以在开会之前,请确保每一个与会人员都熟知要讨论的方案,并把方案放在共享文档中让大家查看。

复盘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最能帮助团队成长和学习的会议。所以复盘会上的分析和会议纪要以及结论和知识以及数据都需要使用知识仓库进行留存。

下面我会介绍一些知识怎么留存。

共享文档与Wiki

和我们常使用的wiki百科,百度百科一样,共享文档&wiki是用图文帮助团队记录知识和信息的地方。我们可以在这里记录和分享一些学习的知识,产品的体验,工作的新的。帮助团队其它成员的成长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养成随手写,随手记录的习惯。

信息存储与交换

云盘

网盘现在大家都不陌生了,每个人可能都有使用网盘的习惯。所以说作为公司,更应该有一个网盘来存放一些共享的资源。比如一些素材,一些文件,一些照片和公司的宣传和产品文档,如果,没有使用网盘,每一次需要的时候都需要找相应的负责人员私自转发也不好管理。

相对于一般的网盘的完全共享功能,企业微信的网盘还可以为每一个空间添加不同的人员,这样还能方便对敏感信息的管理。

项目管理与追踪

敏捷管理

在互联网创业时代,和以前传统的瀑布式开发管理不一样的,有一种适应精益创业的管理方法叫敏捷管理:

我们的产品是在不断的迭代中才完成最终的产品设计的,所以我们要采取敏捷管理的方法,精益创业,小步快跑,不要一口气就把产品和服务做到完美,要不断迭代,追求完美。

看板

在敏捷思想中,同步就很重要,所看板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常见的看板模式为:Todo donging Done 的三步模式,也可以根据业务流程设计更适合你自身业务的看板比如设计评审看板:设计需求 -》 创意收集 -》设计方案 -》 设计评审 -》设计提交;

创建工作项与板块

点击 加号,即可在现有板块下新建工作项,或创建新的板块。

创建新的工作项时,可以填写内容、时间、负责人,并添加标签。点击 确定 即可创建成功,或输入 回车键 快速进入下一条工作项的创建。


编辑工作项

点击现有工作项标题,可以编辑负责人、起止时间、标签、描述、关联项等,并可以为该工作项添加评论。

在看板中,在工作项标题左侧 勾选 即可将工作项标注为完成。在工作项标题右侧 下拉栏 中,也可以快速编辑各字段信息。


分类与排序

在看板中,长按工作项卡片的任意位置即可以随意拖动,长按板块标题也可以移动整板块。

通过拖动工作项至其他板块中,可以快速更改分类;在同一板块中上下拖动工作项、或调整各板块的顺序,可以将重要事项显示在更显眼的位置。


编辑视图

在看板右上角,可以切换 标准看板 与  成员看板; 板块视图 与  列表视图。

点击右上角 下拉栏,则可以在当前视图进行过滤,隐藏已完成的工作项,并编辑封面图、标签与背景。


利用日程管理好个人事务与工作任务的时间安排

企业微信中的日历是可以共享给团队成员的,所以只要你把工作安排在日程中管理起来,团队成员在安排活动和工作事情的时候就不需要反复核对你的时间了。

会议,工作截止日期,假日等等,都可以在日程上显示。

一般行政工作处理等

OA系统

好好利用企业微信提供的工具处理公司行政问题,比如报销、请假、用公章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