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我那一次流感二进icu的父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5月16日中午,接到母亲报喜电话,说,接到院方通知,父亲下午可以出院。

心里的石头,终于搬掉了。

我终于,没成为“流感下的北京男中年”,经过漫长地挣扎与挑战,终于等到了最好结果。

一场流感,二进ICU,二个月的病程凶险又漫长。

3月20日

一早接到弟弟电话,父亲因感冒发烧后遗症送至抢救室,叫我速速过去。

处理完手头工作,赶去,父亲已经在抢救室里戴着氧气罩,呼吸急促。医生说是流感拖出来的病症。

下午我陪着父亲,和他拉些家常。

3-23日

经过抢救室三天的治疗与观察 ,傍晚看过父亲,精神状态良好。于是,放心回家带娃。

孩子老公入睡已经近十一点了,我躲进卫生听写作微课。电话骤响,心里一惊,母亲打来电话,声音一片恐慌:快来,你爸不好了!!

火速下楼开车,心提到嗓子眼。慌乱中,拿起电话给闺蜜,电话一接通,哽咽着说不出话。踩着离合的腿一直抖抖抖,车子拐弯时拐错车道,车子开过了医院也混然不知。

绕到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母亲哭天喊地,说她去倒个小便的间隙,父亲一下子休克倒地,脸和舌头全变成紫色。

叫服务铃,一群医生围了上来,急急推进icu。她说,这次估计人没了,如果这样就死了,你爸也太可怜了。

她一直说,一直哭。

一会儿,我和弟被医生叫去谈话,告知各项事宜,父亲在重症监护室床上,被一群医生围着,各种抢救,生死未卜。

我向医生申请,走向父亲,第一次体会到腿如灌铅,每一步都走得沉重不堪。

我害怕,父亲,再不醒来。

我害怕,父亲,就此消失。

我害怕,从此没了父亲。

母亲继续哭得稀里哗啦,叫我打电话给在老家的叔伯,如果不能抢救回来,按习俗,不论如何要拉回老家掉气。

父亲三兄弟,我躲在重症监护室门外角落给父亲二兄弟打电话,每打一个电话接通后就泣不成声。

从来没有过的脆弱。

如果父亲就此走了,那也太孤独了,他一定会很害怕吧,面对死亡,一定还没做好准备。

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去问主治医生。

医生说情况不乐观,我要求自己镇定沉着,可却哭出声来,双手合手,拜托医生,我父亲还很年轻,平时身体良好,要不惜一切代价,请一定全力救助。

接到电话的闺蜜放下仨孩子,赶来陪我,我叫她转了些钱给我,冷静下来,感觉自己慢慢找回力量。

深夜我两次申请走到父亲身边,在耳边告诉插着各种管子昏迷的他:爸,爸,爸,不要怕,我们都在,会没事的。

他的身体冰冷。意识全无。面无表情。

没多久,在同个城市的亲人都赶了过来,大家眼睛都红红的,弟蹲在墙角,抱着头,也哭出声来。

凌晨一二点亲人们散去,我安排了老家上来的叔婶去酒店休息,尔后陪着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候着,门里面有我的父亲,我一遍遍祈祷他能走出这扇生门。

我暗自发誓:如果让父亲度过这个难关,我愿折寿十年。

凌晨四点,上海的堂弟和婶也赶了过来,我请求医生让我们进去看一下。此时,父亲床位前的医生已经散去,我叫了声:爸,他抬起眼睛看了看,眼神涣散,全不聚焦。

可那一眼,终于让我看到生的希望。我知道父亲已经扛过第一道鬼门关。

父亲还没脱离危险,我却在心里第一次感受到医生的伟大与奉献,医生是多么值得尊重的职业。

3-24

想想我的父亲才六十二岁,平时生龙活虎,一口气可以把车开回六七百公里的老家。

可死神还是在他身边游晃。死神无处不在,可怕。原来一个人不用太老也就会离去。任何一点疏忽都会致命。

整个夜晚,我在重症监护室与宾馆之间不停来来回回。诺大的医院,好像就我一个人,我也忘记了什么叫害怕。

把亲戚们安顿好,也许他们并不能真正地帮上什么忙,可是人到就是一种力量。出事后,发现亲情的可贵。

亲情之所以坚不可摧,那是因为一个电话我就可以来到你的身旁,陪着你。

一夜没睡,可我没有感到丝毫的困意。

闺蜜一早就给我带来吃的,还有一件绒外套保暖,并强制带我去宾馆睡觉,看着她面如菜色,我知道她也一宿没睡好。

听着手机里的冥想音乐,睡了半个小时才觉得自己好累。赶到重症室门口,很多亲友都到了,妈妈在一旁傻呆呆地说着不吉利的话。又说今天都看到监护室里面死去的人很多,估计爸爸也没用了。

大家告诉我要照顾好她。

医生谈话,说今天已经比昨天要好点,我问医生父亲有没有度过危险期,医生直言不讳:现在还极度危险。

看着不远处父亲,躺在那里在镇定药作用下,昏昏沉沉。

心越来越沉。可是转身出重症监护室的时候,对母亲又开始说鼓励的话。

出icu,蹲在重症监护室门外墙根,小表妹站在我的身边,拍拍我的肩膀,我的泪水从紧闭的眼睛里默默地流了下来,可我不敢哭。

重症监护室门口,每天都上演很多悲苦的故事,每天都有人哭天抢地。

我也想痛痛快快地哭出声来。

内心忐忑不安。各种不好的念头,在脑海里万马奔腾。朋友打我电话,可我却全无接听的欲望。一整天,都希望得到神佛的保佑和加持。

万分无助,给我和父亲共同的书法老师(出家师父)发了微信,请他帮我请佛菩萨保佑。

生命,真得只在呼吸之间。

这天,有很好的太阳,我特意穿上了一件橙色的卫衣,早6:00,我对着医院落地窗做了早操,听樊登讲书,我要身上有满满的能量。

微信群里,我和蜜友说:穿最有活力的卫衣,涂最喜欢的口红,听最温暖的声音,我要等最好的结果。

中午二点半全身武装,穿防护服进去的时候,看到全身插管的父亲已苏醒,我开心无比。他嘴里插着管子不能开口,朝我挥挥手,我看到了生的希望。

弟弟说,姐,今天费用四万多。我说,不论如何,多大代价,救他!

3-25

今天一天费用一万三。

原来世界上最贵的一张床是病床。

父亲嘴巴插着管,靠鼻饲支撑。不见好转。

3-29

回看“北京流感下的中年男人”,心里又开始七上八下。这个人的病症和我父亲的一样。探视时间里,我帮他洗脚洗手洗脚。他状态清醒。半小时探视时间到后,挥手叫我们走。

家属谈话,态度和蔼的女医生说我们去年收二十几个流感的都康复出院了。

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安慰。

3-30

爸爸还插着管子。今天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妈握着他的手,安慰他,并告诉他菜地里的菜都被别人割走了。

一个小时的时间,细细帮他搓手心脚心脚背的污垢。

那么害怕麻烦别人的他,只能默默地看着我帮他做这些事。

他用手握紧我的手。告诉我们他好些了。有力气了。

几次咳得气急,仪器一直在报警,护士过来帮他吸痰。看着长长的管子插入喉咙深处,不停吸痰父亲难受的样子,我的眼泪就那么流了下来。

和医生谈话,医生说肺部感染还不容乐观。大白肺现象没好转。

爸,一定要挺住啊。

一个人去看《比悲伤更悲伤的电影》,数度落泪,这世上比悲伤更悲伤的事情莫过于至亲的人生了重病,生死未卜。

一个人哭。不想接电话不想回信息。只是哭。

回到家,儿子在唱歌,我骂他,外公生病你还有心情唱歌?

外公生病我就没有开心的权利了吗?哥哥反驳我。

弟弟说:妈,你不要把情绪发泄别人身上,你要相信医生,你要相信外公会好起来的。

7岁的小男孩,说出很治癒人心的话。

弟弟发微信说,姐,今天两万八。

与弟弟聊钱,我们做好准备,要很多很多钱。负债的弟弟,就算出钱可以找我,可我想他一定压力很大吧。

一贯害怕医院的老公微信问我今天我父亲怎么样?我说要好多好多钱,老公回:有钱,别担心,房子贷款马上下来了。

我带母亲弟弟去寺里找师父。捐了一千元钱。但求心安。

回去,因为心里的各种压力,又开始骂上孩子了。

3-31

每天半个小时探视时间,从不敢错过。

我害怕,每次见面将是最后一面。

今天父亲在我的要求下,在我手心写了个好字。

医生说肺感染还严重,我不懂EMCO,也不懂氧合各种数据。

我也不想懂。

弟媳去寺院祈福,我们去问卦。人走投无路的时候,听什么有希望,就会去做什么。

胸口好堵,堵成一座山。

4-1

今天父亲想用笔写字,可手沒力气。字歪歪扭扭不成字,于是放弃。

又上了血透机,过滤病毒,肺纤维化。

医生过来的时候,父亲伸出双手,主动要求绑手。

他配合医生的样子让人心疼,医生说他很配合医生的时候,他流泪了。

他示意,嘴巴好难受。

今天一天费用三万。icu真是碎钞机。

老公说:没事,有钱。一百万也要治。一千万也要治。只要活下来。

这是最美的情话,心里涌起感动,这个男人爱钱,可他更爱我。

朋友说再这样下去要二手准备。

不要。如果真的挺不过来,该怎么办?

4-2

今天父亲一身冰冷。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

护士说发烧了,已经用冰袋冷敷了。

写字吗?我问,父亲摇头。

难受?他点头。烦躁?再次点头。

害怕不?他摇摇头。

虚弱无力的样子,让我的心又沉入海底。

妈不停质疑,脸皱成一团。

出去和弟电话聊,要不要做最坏的打算,真不要盲目乐观。他说医生都说指标上有好转,没事的。

老公找熟人问医生,也如是说。可我的心一直一直往下沉。

4-3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你的孤独无人能够替你承受哪怕父女,夫妻。今天父亲从四楼拉到一楼做Ct,躺在推床上,配置各种氧气装备还是气喘如牛。

当天,Ct结果出来,医生说略有好转。

开心。

送父亲回icu后,带老妈去超市专卖店买了一身新衣服。

4-4

“我想吃饭,医生说家属在就可以拔了管子了。我要大便。”父亲会写字了。很大的进步。

大便拉了很多,在床上。医生护士护工过来清理。毫不嫌弃。

我想吃东西。是啊,十几天都挂水,鼻饲,终于想念人间烟火味了。

今天嘴巴终于拔了大管,嘴巴里吐了很多脏东西。父亲口齿不清地想要说话。说很多话。

4-5

清明节。

中午icu探视。憋了半个月的父亲,今天嘴里说个不停。“钱有什么用。身边的一瓶水都拿不到。”

4-6

父亲强烈要求转普通病房。说害怕,鬼哭狼嚎的夜。想要吃东西。胃口极好。

他回普通病房,说重回人间的感觉。听他和弟弟交待起工作事宜。

我告诉闺蜜,喏喏,他又想赚钱了,想着能帮儿子一点是一点。

人哪。

4-11

这次的重病让父母都改变了很多。

4-12

接到电话,一早换个床单,父亲肺破裂了,气胸,又进lCU,急促喘息,全身开始抽搐起来。

4-13

老家的亲戚,张罗帮忙做迷信活动。父亲人缘好,舅妈经常打电话,电话里哭了好几次。说那么好的人,一定要让他活下来。

4-15

去问卦,说父亲运气不好,去业障,舅舅舅妈他们在老家做迷信,让我用手机当夜潜入icu,我照办。

无任何宗教信仰的我,选择相信。

打开手机免提,舅舅在那头叫魂,姐夫回来回来……

4-16

还没好,要不要转院?当医生的叔建议。

4-17

今天父亲呼吸好难。说话很累很累。

医院用了肺纤维的药,一小瓶近千元,三天的量

叔叔建设说要给他转院,这个邵逸夫医院是私人的怕技术不够,怕他icu出不来,治着治着就没了。

爸爸说:绝对不转,转就是送死,如果出去了就直接送我回老家吧。

舅妈说广州钟南山院士在的医院应该是最专业,叫我打听一下。

我没那么大能耐,这个时候,我也不敢冒这个险。

4-18

好些了,探视间,我叫他和叔视频通话。

他因刮胡须刀的问题又生气了,和母亲吵架,病中的人脾气总是很大。

一贯强调的母亲让着他。

4-19

今天探视隔壁床一会儿就拉走了。

也是肺纤维化。很年轻,重症监护室门口看到,孩子才几个月。

4-20

我带了沙县老鸭汤,父亲很喜欢吃。

说手有力气了。

4-21

今天,医生说肺纤维化,现在脆的不行。要小心。

母亲端过来水太烫了,父亲大发雷霆。

母亲小声反驳:热一点好,他说:那整瓶开水倒下来好了。

他眼眶发红。忍住不耐烦。

出了门,母亲各种担忧,考虑起若父亲走后,自己的身后事。

“他死了,我也要在杭州。这病老不好,到底是坟不对,还是医生用药不对,到底有什么解决法?

钱花了那么多,你们当子女的受累。

如果真不行,要提前把他带回老家。

我还年轻,可以找个工作养自己。”

开车回家的高架路上,我崩溃了。放声大哭。

回家看西藏生死书。

4-22

和妈吵架。重症监护室门外,因为我说你要对父亲好些,多多理解他。

她怒斥:我理解他,谁理解我?喏喏,你看他手机里有这么多和女人们的合照,我一个星期都让他出去两次。

……

我也烦不胜烦。我不想做父母感情的裁判官。

强颜欢笑去看父亲,他说可以把菜种下了,还教弟弟怎么洒肥,说出去就可以吃现成的了。

4-23

第一天在医生鼓励下,尝试在病床边上坐,可到底坐不住,气吸不上来。

父亲浓浓的挫败感。

4-24

今天很乖静静地躺着,吃东西。

4-25

弟,妈,我,买面包给他吃。医生说他是表现最好,最配合的患者,

近日,有望转普通病房。

4-26

“你没空,不用天天赶”,躺久了,父亲看上去不耐烦。医院里老公走了关系,医生给了单间。

今天可以坐在床沿,却咳得厉害。

我说爸你一生节俭,老了却高消费了一回。

5.1长假没几天后,终于转回普通病房,已经可以,下楼走走了,大家都心花怒放。

5-13

当天,准备出院,又说心脏不好,血管硬化,得心脏搭桥。

我赶过去,心如乱麻。

所幸,手术顺利。

当晚,又转回普通病房。

16日终于出院,带回家一麻袋的药,开始新的生活,一个流感,二进icu,我的父亲福大命大,终于扛了过来。

终于,这个父亲节,我还可以在心里深情道一声:阿爸,节日快乐。

此次生病,让我感受很多人对父亲的尊敬和关心,我也感受到好友们对我的爱。人间自有真情在,要想知道谁对你真心好,生次病就知道了。

爸,愿你经此一劫,劫后余生,学会为好好为自己活,余生好贵,请一定别浪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