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3步,轻松帮你掌控舞台上的自我介绍!



有伟人说:你若能征服舞台,你便能征服世界。而舞台上的自我介绍,就是征服舞台的第一步!


幸运的是,你只需要简单的3步,就可以轻松的掌控舞台上的自我介绍!


现在是2020年6月2号,环顾当下,无论是某音上的李佳琦、薇娅,还是刚过不久的罗振宇2020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他们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拿着高收入,因为他们面对着庞大的人群在演讲。


那些企业的CEO们,雷军、牛根生、董明珠等,众多的企业一把手越来越多的,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企业建立强大的影响力,为企业的产品做推广。他们都很清楚,征服舞台能给他们的企业,能给他们自己的个人IP,带来多么不可思议的价值!


而我们作为听众,基本很清楚这些人是谁,他们的名字是什么,而且基本不会说错,是这样吧?


可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身边还有不少的朋友,好不容易走上了舞台,做完自我介绍,下台之后,别人还是不知道你是谁呢?


本来心里还想着做完自我介绍,应该有很多人认识自己了,会有很多新的社交关系,或者潜在生意机会,结果,走下舞台之后,别人对你都没有什么印象呢?


我敢肯定,出现这样的情况,90%以上的朋友,并不十分清楚自我介绍的目的。既然没有目标,又怎么能期望很好的达成所愿呢?所以...... 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自我介绍的目的是什么?




1. 自我介绍的目的


我们在任何的场合,做自我介绍,通常都离不开4个方面的目的。



我们在任何的场合,做自我介绍,通常都离不开4个方面的目的。


第一,通过我们的自我介绍,给听众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样一来,因为有了好印象,听众才会愿意跟你有进一步的接触。说不定单身的你,还能找到青睐的另一半,成功脱单,你相信吗?


第二,我们做自我介绍,是为了让自己的名字被听众听清楚。试问,听众都没听清楚你的名字,你怎会知道你是谁呢?


第三,我们做自我介绍,是为了让自己的名字被记住。因为只有被记住了,别人才会将你的名字和你本人对上号。否则即使想到你,也只能无奈的称呼你为“那个谁”!即使存了你的电话,在需要的时候,也无法快速找到,从而错失重要的机会!


第四,我们做自我介绍,是为了跟听众产生将来的社交链接,或者生意链接。当你让更多的人认识你,知道你是谁,并记得你的名字的时候,他们需要跟你合作的时候才知道找谁。而你因此,才可以让自己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人脉越来越广!


2. 自我介绍常见的误区


很多朋友说,我明明在台上做了自我介绍了啊,可为什么效果就那么差,不如人意呢?


其实,有这种问题的朋友,可以自查一下,是否进入了以下自我介绍的误区。


1)在台上缺少目光对听众的关注。


往往这种情况下,听众心里会容易产生没有被尊重的感受。人都是希望被尊重的,你回忆一下,你对面一个跟你交谈的人,都不正眼看你一眼,你的心里会是什么感受?肯定对他的印象不会好吧?


2)介绍太快,听众根本没听清楚你的名字。


如果都没听清,那就根本无法记忆了。因为人的记忆的特征,就是容易记住具体的东西,记不住模糊的东西。


3)缺乏名字解释,听众无法有效记住准确的名字。


如果你的名字没有做解释,别人可能自己脑补的字,跟你的名字根本不一样!你不做解释,听众只好根据音似,自己给你起一个名字!那是你想要的吗?





3. 舞台自我介绍3步曲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舞台上的自我介绍呢?


其实,要做好舞台上的自我介绍,我们只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就可以了,我将其称之为:舞台自我介绍3步曲。


1)一看。


何为一看呢?


一看就是,当你站在舞台上的时候,用你的目光去扫视听众。


前面我们讲过,听众需要看到你的目光,心里才会自然觉得你给了他们最起码的尊重。


那该如何扫视,才会照顾到全场,而又不至于让你心里产生更紧张的情绪呢?


首先,在扫视听众的时候,我建议用虚视。就是大体看到那一片,而当你看到那一片的时候,听众自然就会感觉你在看他们。就像汽车的车头灯,一打开的时候,照亮的是一大片。


然后,为了让听众更深刻的感受到你看到了他们,你可以用Z字型的目光移动。


比如,你从现场听众最后端,从左往右,接着从右斜向左前,再从左边往右,再从右往左前,直到离你最近的一排从左往右结束。




其次,尽量避免跟陌生的眼光单独接触,这样可能容易让你紧张,特别是碰到一些比较有力的眼光。除非你舞台心里素质已经非常强了。


最后,通过这种视线的扫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激发自己的气场和自信。这样一来,你对舞台的控制感会更强!



2)二慢。


那要如何二慢呢?这主要运用在以下2个方面。


,当你准备介绍自己的名字,你开口说完我叫的时候,不要接着说完名字。这个时候,你稍作停顿,1-2秒钟的样子,给到听众一个注意力集中的指令。


这个时候,一段短暂的停顿,听众会更加注意和专注的听你接下来的内容,也就更容易达成你想要听众听清楚你名字的目的了。


其次,在你开始报你的名字的时候,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报,这样听众比较容易记下来。至于为什么要这样?你回忆一下,读书的时代,老师给你做听写题目,说太快了你不知道写啥,不得不让老师重说一次的情形就明白了。



3)三解释。


那解释又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在报完自己的名字之后,并不是就结束了。到这里,其实很多听众,还是不太容易记住你的名字的,个别记忆特别好的人除外。


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你把你的名字的每一个字做一下解释。一方面让听众更清楚你的名字是哪几个字,另一方面,更容易联系记忆。


第二,在解释你的名字的时候,最好往积极正面的方向解释,这样别人也才容易对你形成正面的印象。我相信,你做自我介绍,不希望听众把你跟负面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对吗?


因为,人的天性,就是去避免负面的事物,去接近正面的事物。你只有塑造正面的印象,才更容易让听众喜欢你,跟你链接!


在解释你的名字的时候,可以将你的名字跟一些故事,或者名人相关联,这样听众会把你的名字记忆的更牢固。


有人的名字叫张迎春。


如果他仅仅介绍自己叫张迎春,我相信,听众听完之后,对他的印象并不会很深刻,记忆也不会很牢固。


但是,这个时候如果他介绍说,自己叫张迎春。张是三国演义中张飞的张,迎是迎接的迎,春是春节的春。因为自己在春节前夕出生,所以父母给自己取名迎春,就是喜迎春节的意思。你可以想象一下,张飞在喜迎春节的样子,就可以记住这个名字了!


所以,我相信到这里,你肯定短时间很难忘记张迎春这个名字了,你相信吗?


不信你可以尝试一下,看完这篇文章之后的一天内,估计你都还忘不掉这个名字。


这就是这个技巧的魔力!


好了,到这里,今天给你的分享就结束了。为了方便你查看,我为你整理了导图如下,欢迎收藏不谢!(本文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