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村异事

90年代初期,在我国西部的一个偏远地方,有一个奇怪的村庄。

为什么奇怪呢,就是这个村庄的人口总是保持相对稳定的数据,村里出生一个孩子,就有一个人要去世,出生两个孩子,就要走掉两个人。哪家如果娶进来一个媳妇儿,就有一个姑娘要嫁出去。

婚嫁当然无所谓,影响人口也没有关系,有时候不一定那么准确。但是生死,让这个村子变得很诡异。

这不,村头的老李家刚添了一个胖孙子,没隔几天,躺在床上病了两年多的张大爷就去世了。

这种情况,村里的人经过了很多年,已经习惯了。大家甚至不觉得这是一件坏事,因为这样准确的话,很多人也不怕出现什么意外,死亡貌似可以提前预知一样,因为谁家有小孩儿要出生,至少也要好几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提前知道了,而下一个死去的会是谁,其实大家多半也都知道,看看谁病得最重,就大概知道了。

只要有人怀孕,村子里最大的事情就是给将要去世的人尽快准备一些后事。当然,有些时候,如果村子里没有病重的人,那很多人就会聚在一起,讨论谁谁谁估计这次过不了这个坎儿了,肯定要生大病,或者是每个人心里都好像绷着一根弦,小心翼翼。

李满贵的老婆张春香怀孕了,这个消息像一颗炸弹,瞬间在村里不胫而走。满贵儿结婚也有好几年了,可是一直没有孩子,村子里的人都暗地儿嘲笑他媳妇儿是只不下蛋的鸡,满贵儿一家虽然很气愤,但是却也无可奈何,经常唉声叹气,为这个,一家人经常吵架甚至闹离婚,一直不安生。

照理说,有生小孩儿的喜事,大家都应该高兴才对,可是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情都沉重了。人们知道,又有人几个月之后要走了。想想,宁可春香不能生,肚子永远不争气,那该多好啊。

问题是,村子里现在没有什么年龄太大的老人,也没有生病的人,谁会走成为了最大的悬念,人人自危。

满贵儿的一个家门二叔李卫红,年龄不大,也就50岁不到的样子,二婶姓王,平日里大家都叫随着她的姓叫她王婶儿,这天,他们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去满贵儿家串门,看着春香凸起的肚子,大家都说以后肯定可以生个双胞胎。

夜里,王婶儿正睡的香,突然身边的老伴儿一下子坐起来,自言自语道:“我要走,我要走,我要走……”说了几声之后,就又倒下睡着了。王婶儿吓坏了,脑海里浮现出白天看到的春香的大肚子,然后摸摸身边的老伴儿,深深的惊恐和不安袭上心头。

以后,老李隔三差五就会发作,夜里突然坐起来,目光呆滞,嘴里一直叨唠着“我要走,我要走……”然后过一会儿又睡着了。王婶儿很害怕,可是却不知道怎么办,第二天再问老李晚上睡觉有没有什么不适的时候,他却什么也不记得。

王婶儿对谁也没有说这个事情,连自己的儿子都守口如瓶,对老伴儿更是半个字儿未提。

但是她的心一直慌乱不安,照理说,自己的老伴儿也才50出头,年龄不大,而且身体一直很好,干起农活来像不知劳累的老牛一样,怎么突然就这样了呢,难道他真的有什么病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她以自己身体不适为由,带着全家去县城医院做了一次体检。

尽管老李怎么也不肯去,还骂王婶儿是败家娘们儿,好端端的花那冤枉钱,要知道,村里从来没有人会主动去医院体检的,但是王婶儿说自己身体很难受,想想刚好也带儿子去,就一家三口干脆都体检一次算了。老李拗不过,只好也去了,但是从头到尾都在埋怨王婶儿。

体检的结果,让王婶儿舒了一口气,除了孩子有点近视以外,全家人的身体都很好。

王婶儿还拿着体检单跟护士核对了好几遍,还尽可能地把自己生活中的各种不舒服都说了一下,确定大家都没事才安心回家了。

但是,丈夫还是会经常半夜像犯病一样,而且经常喜欢自言自语。这件事儿成了王婶儿的心病,她总是有隐隐约约的不祥的感觉,害怕会出意外。

眼看春香的肚子越来越大了,富贵儿一家人乐得合不拢嘴,老李也经常去串门儿,还一个劲儿地夸自己的侄儿有福气。看着丈夫的一些异常行为,还有村子里不正常的平静,她越发觉得,这次要走的真的是自己的丈夫了。

眼看着春香临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王婶儿也越来越焦急不安,可是却又无可奈何。她甚至在想着万一自己的老伴儿没有了,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办,没事的时候,还有意无意地盘问着自己老伴儿有没有什么心愿想实现的,有没有私房钱什么的。

老李总是喜欢扯着嗓子骂她,你最近是怎么了,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啊,是不是盼着我死啊。

王婶儿看着老伴儿,心里难受,听到他说“死”字,她也更害怕。老李本来是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的,每天晚上都回来,王婶儿不放心,怕出事,所以也以自己身体不适为由,让老伴儿请假回来两个月,帮忙把家里的农活干一下。

老李虽然满是抱怨,耽误了赚钱,但是总归还是要解决家里的问题,就请假回来了,建筑工地上,反正也不缺人,他也就在家忙起农活来。王婶儿更是整天都陪着他,生怕出了什么意外。

这天夜里,老两口刚睡下,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瞬间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半夜的时候,他们听到外面有人在大声叫门。王婶儿赶紧开门,看到满贵儿站在问外,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二叔,婶儿,快去看看春香,她……她要生了!

老两口赶紧披着衣服也没有打伞就朝满贵儿家跑去。两家没有多远,也就一百多米,路上老李突然脚下一滑,一个趔趄趴在了地上,王婶儿心里咯噔一下,刚才太着急,忘了这茬了,难道自己的老伴儿今晚就会走了吗。她最近每天陪着他,生怕他出什么事,没有想到晚上遇到这个事情,可是不去吧,又是亲戚,去吧,却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王婶儿心里想着,老伴儿早就跑到了满贵儿家。

春香躺在床上,大声呻吟着,家里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天还下着大雨,送医院又没办法送,都急坏了。

看着老李两口子来了,满贵儿娘好像看到了救星,忙拉着王婶儿的手,他二婶儿,你们来了就好了,你看春香,都半个小时了,孩子还没有生出来,可急死人了,你快看看怎么回事。

这个……我哪懂啊。王婶儿吞吞吐吐。

你再不懂也比我们强啊,我们那会儿生小孩儿都在家里,你也接生过几个小孩儿的,我们家满贵儿还是你接生的呢,你忘啦,好嫂子,赶紧看看我们家春香,那可是我们老李家的命根子啊。满贵儿妈说着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王婶儿拗不过,听到春香的哭声确实吓人,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了,进了里屋。

她听到满贵儿娘在说话,满贵儿,你快骑车和你二叔一起,去县城找一个大夫来,你二婶儿先在这里应着。还没有等她说话,两人就出去了。然后满贵儿妈也来到了屋里。

王婶儿愈发觉得,自己的老伴儿可能真的要有危险了,没有想到自己让他回家,居然遇到这样的事情,但是此时,她也没有办法,只有祈祷上天,不要有事。

她看着躺在床上的春香,紧紧抓着床单,脸色苍白,额头脸上全都是汗水,感觉都要虚脱了,但是还在大声喊叫。

王婶儿掀开春香的衣物看了一下,马上吓坏了,孩子露出了一只小脚,而不是头部,然后怎么也出不来。她知道这是难产了,虽然自己接生过一些小孩儿,但是那个年代和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年了,现在都是在医院或者有医生接生,她一边鼓励春香使劲儿,就要出来了,一边轻轻拉着小孩儿的脚,看看能不能让小孩儿顺利生下来。旁边满贵儿妈不知道做什么好,自己从来没有接生过,看着孩子二婶儿比较专业的样子,也就站在一边帮帮忙了。

就这样她一边有节奏地让春香吸气使劲,一边轻轻把孩子往外拉,好像自己又回到了几十年前帮人接生的场景,那时候生满贵儿,现在满贵儿就要当爹了。突然,她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小生命的诞生就意味着自己老伴儿的离去,尽管她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一直以来埋藏在心里的秘密让她最近几个月都不得安生。

她陷入了矛盾之中,她一生没有做过什么亏心事,可是此时此刻,她突然犹豫了,她还不想这么早就失去老伴儿,不想让孩子这么早就失去了爹。这样想着,她颤抖着双手,趁满贵儿妈不注意,开始将孩子往回推,生出来一点,又推回去。本来就是难产,脚先出来,已经很难生,每次出来一点都快要了春香的命,现在王婶儿又这么挡了几下,春香彻底没劲儿了,躺在床上直喘气,王婶儿一边鼓励春香继续使劲,一边看小孩儿的情况,发现小孩儿很难生出来,便假装帮忙,其实没有动手,就顺其自然。

外面依旧电闪雷鸣,是不是响起一两个炸雷,像老天在哭嚎。

这样持续了大概十几分钟,眼看春香已经奄奄一息了。王婶儿看着春香迷离的眼神,意识到出大问题了,赶紧叫满贵儿妈看看情况。满贵儿妈这一看,马上就受不了了,大哭起来。外面的人听到哭声,也都什么都不管,赶紧冲进来。看着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春香,刚刚冒雨赶来的春香妈一下子就扑过去,自己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她大哭起来,一下子昏厥了过去。

一家人马上乱了套了,春香娘家人也都哭成了一片。

这时,满贵儿带着医生来了,远远听到哭声,知道不对劲,飞快地奔到屋里,却看到了脸色苍白的春香躺在那里一动不动。他瞬间石化了,扑通一下跪在了床前,目光呆滞,眼泪决堤了。

医生诊断结果,是因为难产,大人小孩儿都没能保住,医生说,这种情况必须送医院,在家里是非常危险的。

从头到尾,王婶儿都没有再敢抬头看一眼春香,天亮了,她搀扶着老伴儿往回走,进了家门一看,他们惊呆了,原来昨晚大雨,他们的卧室的屋脊居然断裂了,整个坍塌了,就在他们睡觉的床上,散落着很多木头和瓦片。老两口面面相觑,吓出了一身冷汗。

如果不是去满贵儿家帮忙,也许现在两个人真的都已经走了。

村子慢慢恢复了平静,大家都觉得那个一直准确的魔咒,应该是被解除了,本来应该生一个死一个的,结果一下子死了两个。你说奇怪不奇怪,看来,长久以来都是自己吓唬自己,都是巧合而已。

一个多月后,村子里老闫的闺女回来了,据说是离婚了,带着一个出生才一个多月的小孩儿。

大家的心突然又被提起来了,难道因为这个小孩儿,所以春香才难产而死的吗。

没有过多久,毫无征兆的,王婶儿突然疯了,经常面无表情,目光呆滞,而且喜欢自言自语,我要走,我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