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只要在一起,就请在我怀里。

凌晨一点时,有个读者和我说:

《前任3》真的太揪心了,我们3个大老爷们在电影院各哭各的。

电影结束后,我们去了趟洗手间,到现在彼此一句话都没说,车上异常的安静,音乐还播放着《绅士》。

生活中的感情和电影中的情节真的很契合,可最后,前任终究还是前任,错过一定还是错过。

因为两个人总是:一个在等挽留,一个认为对方永远不会走。

 

事实上,我昨天下午就去电影院看了。

记得上次带着同样揪心的心情从这家影城出来是2月过年时的情人节。

那天我和燕子看的是《爱乐之城》,米娅携手另外一个人,与小塞重逢后回眸,平行时空的镜头显示着两人一起相爱过余生的场景,最终却还是各自安好过着现实中的生活。

当爱你成为一种习惯,即使不能在一起,

也早与你在心中度过一生。

久别重逢,远远相望,

严重尽是:抱歉与温柔。

当时满脑子只有一句话:

我喜欢你,也愿意放弃你。

因为真的不是所有的喜欢最后都会在一起。

Chapter1//

我看《前任3》预告片时,没想过会带着阔别已久的揪心和难过走出来。

坐进电影院,在场的所有人都从开始前仰后合笑到肚子痛,到中间表情愣住沉默,再到不知道为什么有根刺直戳心脏隐隐作痛,最后在《说散就散》的BGM响起的瞬间,视线早已模糊。

有人说,电影反应的是现实生活。

可是生活远比电影还要狗血波折,无可奈何。

《前任3》没有《原谅他77次》阿Sa的频频原谅和回头;更没有《春娇志明》让人欣慰的大结局。

有的只是生活中常见到不能再常见的情侣相处模式:

我们都抱着所谓的尊严,等彼此服软低头。

孟云没想过林佳真的会搬家后再也不回来,

林佳就算留着一些东西当做联系孟云的借口,

也没能等来孟云一句挽留和不要走。

那些抱着手机按下电话拨出键,

点着对话框打字来回删除又撤回,

再想念对方,再舍不得对方,

都死死绷着的状态太像生活中的我们了。

如果我们都像余飞和丁点,

就算嘴硬说分手,

说谁再联系对方谁是孙子后,

仍旧可以拉出对方在酒桌上“坦白局”,“了断局”…

还可以第二天醒来在床上看到对方,就没有所谓告别和错过吧?

两个人在一起,不能是硬碰硬的强强对抗,一定要双方都愿意为了这段感情妥协退让做牺牲。

就像孟云在电影里那句:

“其实借着吵架的壳,撒着思念的娇。”

所以,能够握紧的就别放手,就拥抱彼此就别拉扯。

宁愿拉着对方大吵一架,说出心中的所有不痛快,都不要用“0沟通,0交流”的冷暴力模式把对方渐渐逼走。

你永远不知道:

也许就是在彼此死撑着面子,守着在感情里不值一提的骄傲时,你们的感情关系已经在无形中渐行渐远,等后知后觉醒悟,剩下的只有错过和遗憾。

Chapter2//

男生分手的状态:放生到回味。

女生分手的状态:坍塌到重生。

生活中男生的感情基本上都是减法,而女生的感情却是加法。

男方早已习惯了女方依赖和好,忽略了其实从始至终女方永远都是没有安全感的动物。

孟云和余飞就算谈着几年的恋爱都还是在分手后,像回归草原的野马。

抓紧着黄金单身的时间,能浪多久就浪多久,泡夜店约妹子喝美了, 能嗨翻天就嗨翻天,完全不在意刚分手后女生等着他们来哄,来抱抱要亲亲的心态。

但其实他们并没有那么好过,嘴上说放生,心中却各种回味。

孟云还是会每天翻林佳的朋友圈,

林佳换季感冒的习惯他还记得,

林佳去夜店他还是会担心她跑去找她。

哪怕这样,孟云都绷着没有主动去找林佳和好。

他不愿意服软等林佳先回头,而林佳在等着孟云主动找她去挽留。

很多事,最怕的就是突然想通,熬过了纠结挣扎,挺过心痛,寂寞难耐,就会觉得爱特么咋滴都行。

所以当孟云嗨过浪过,开始怀念身边有林佳的安稳感情生活时,林佳早已开始从感情的颓废中渐渐寻找着自我。

两人还爱着彼此吗?

爱,只是都迫切地想让对方知道:你看,没有你我还是可以活的很好。

没有你,还有别人来爱我。

可是真的活的好嘛,其实心里比任何人都知道:还是有你会更好。

Chapter3//

“其实你们两个都在等,等对方放手。”

电影中让我扎心泪飙有一个桥段:王梓和孟云在一起后,虽然看着很甜蜜幸福,可她知道孟云心里还有林佳。

所以她对孟云说:

再玩儿一把浪漫吧?

等我走到街头拐角,你说一句我爱你,我就会回头跑向你。

最后孟云还是没有说出口,王梓转到拐角处泣不成声。

这也是生活中的一种很糟糕的感情状态:

心里忘不了放不下前任,没办法全心全意爱现任。

到头来,回不到过去,也过不好现在。

后来孟云也幡然醒悟道:

她越来越在意的是现在,

她不在年轻,她要通过现在去确定未来。

而我却把她的现在弄丢了。

如果还有机会,他愿意对林佳像对王梓这般。

我们真的如果很爱一个人,会想和TA有未来,可以一起为了未来思虑和奋斗。

可是能握紧的只有现在,能确定的也只有当下,谁都不知道第二天会怎样,可是今天可以拥抱对方,一定要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地爱。

Chapter4//

林佳:“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孟云:“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的街道喊一百遍 林佳我爱你。”

孟云:“那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林佳:“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

如果说前面的所有剧情都是铺垫,那最后孟云那句:

放心吧,我会好好和她告别说再见。

就是整部电影后面满满的高潮和泪点。

当孟云站在广场穿着至尊宝的衣服大喊着:林佳,我爱你。

当林佳在家吃芒果吃到浑身过敏通红而昏倒。

一切都在这场轰轰烈烈地告别中注定回不去。

有些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

不是为了陪你走到最后,

而是是让你成长的更好,

遇见更好的人,学会更好的爱和珍惜。

大话西游里紫霞喜欢至尊宝,

至尊宝喜欢白晶晶。

白晶晶喜欢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喜欢紫霞。

你以为齐天大圣和至尊宝是一个人,

但他们相差了500年,一切都对了,除了时间。

就像紫霞仙子永远的离开了至尊宝,至尊宝才会成为孙悟空。

成长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你不一定得到什么,但你一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电影的主题曲《体面》是在孟云拼命跑向林佳家中时发现王鑫在照顾林佳那个场面时响起的:

来不及再轰轰烈烈 就保留告别的尊严

我爱你 不后悔 也尊重故事结尾

分手应该体面  谁都不要说抱歉

何来亏欠 我敢给就敢心碎

我爱过你 利落干脆

END//

早晨在朋友圈看到一条状态:

一个人去刷了前任3

我想大多人都经历过分手

经历过崩溃 重生 最后放手

爱这个东西没有错 不爱也没有错

错就错在在一段感情中 

我们都太过力求证明自己有多爱对方

错就错在在感情出现裂痕时 

我们又太过在意所谓尊严 

不肯放下身段去挽回

爱情让人成长 爱情也让人反省

电影的结局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没有亏欠  我敢给也敢心碎

体面离开  才没辜负这些年

散场的时候发现

去看电影的大多是一个人

或许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爱过你  利落干脆

好好再见  不负遇见

然后  再见前任  珍惜眼前

很多人在一起不是因为喜欢相处,而是因为害怕孤独。

人生每个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人停留。

总有一些人来,有一些人离开。

有些人不知道怎么就走近了,也有一些人不知道怎么就走散了。

如果你已错过,那就珍惜现在身边的人和未来那个对的人。

错过的只能缅怀。

终有一天也会有那么一个人的出现,会让你忘记所有前任。

如果身边有那么值得珍惜和握紧的人,千万不要让尊严和骄傲盖过你对TA的不舍和爱。

没有多少感情和时间值得浪费了,只要在一起,就请让对方停留在你怀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