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

        凌晨一点多了,依佳还没有睡意,左耳边是爱人强子的呼噜声,右耳边是婆婆的呼噜声,窗到床三步,床到门三步,小小的房间,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撕扯着依佳的每一根神经。夜,在等待的时光里,好漫长。

        依佳突然特别想家,想那个宽敞方正的农家小院,哪年的刚刚开春,依佳都会比村里任何人都早的忙碌着栽种小苗,各种的蔬菜都早早的吃了。那三间大房子被依佳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盆一碗,一桌一凳,那样的亲切和熟悉。

        自女儿读了高中,依佳就开始了陪读的日子,刚进城那会,很多人都劝依佳自己买房得了,陪女儿三年,再陪儿子三年,六年的房租就是六万,都快够半个首付了。依佳有过动摇,她想过把这几年辛辛苦苦攒的钱买房子,可钱都用买房子了,孩子现在一个初中,一个高中,之后一个大学,一个高中,会压力特别大,农村的地这几年收成一直不好,强子工地挣的钱又不及时,依佳害怕到孩子用钱时拿不出来钱。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租房子住吧。

        学区房出租价格一直不低,但为了孩子学习节省时间,依佳还是选了学区房,只是选择了面积小的,取暖费上也能节省一些,不足50平米,还好强子一年不怎么在家,春夏秋在北方,到冬天就去南方工地。依佳为了挣房租也找了班上,除了晚上孩子放学,依佳下班,白天时间房子都是空着。小空间,大希望,依佳总是这样想着。

        最让依佳担心的是婆婆,自依佳结婚,婆婆就再嫁了,可最近婆婆找的老伴儿身体一直不好,依佳天天心里祈祷,婆婆的老伴儿可活着,哪管活到女儿高中毕业。世上的事总是很可笑,越是害怕什么,就会越发生什么。婆婆老伴儿去世了,婆婆回到了依佳这,依佳网购了一张单人床,支在了她和强子床的边上,不足50平的小屋,就这样住5个人。

        两个小卧室,各放两张床,依佳不知道那客厅还能不能称作是客厅,除了洗衣机以外支不开一张饭桌,厨房如果关上冷阳台的门,白天也是黑漆漆的。最让依佳头疼的是卫生间,特窄的小门,婆婆要进去都得稍微侧着点上身,最闹心的是早上排号,一个挨着一个的去,要是赶上谁肚子不好,那是急死个人,常常依佳的女儿和儿子因为蹲厕所谁时间长而翻脸。

        这是依佳女儿高中最后一个寒假,孩子学习倒是很自觉,每晚都要十一二点,依佳很心疼女儿,早上想让女儿多睡一会儿,所以即使依佳早早醒了,也不想起来,弄出动静怕吵醒了女儿。可婆婆会比依佳还早,因为婆婆胖,气管又不好,她醒了,就会呼哧带喘地上厕所,床和地板都会咯吱吱地响,之后哗啦哗啦整水,嗒嗒地从小客厅到床,地板和床又同时咯吱吱的响。依佳话到嘴边一千次,但还是咽了回去,她怕说了婆婆生气,毕竟她也是真的躺不住了,母亲活着时说过,岁数大了的人觉就少了。

        时钟依然嘀嗒向前奔着,小小的空间,依佳一遍遍地数羊,中年的她仿佛一夜之间被岁月掏空了所有的激情,无奈的认命和成熟同步得如此惊人,终于知道所谓的不惑,不是什么都不明白,而是即使不懂的也不打算弄明白的妥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