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蛙组—文朗—第四次作业《专注创造价值》

全部复制本篇文章内容到自己的简书中,然后写A1和A2便签。

片段四:《专注力》二八原则

I重述原文

著名的“二八法则”早已为众人所熟知,其核心思想是,你的80%的收益或价值其实仅来源于20%的努力。

对于大部分平凡的工薪族来说,所从事的工作所得的收益几乎是100%的经济来源。根据“二八法则”的原理,其实我们需要关注工作中20%的事情,就可以搞定80%的收入。

那么,工作中有哪些你需要关注的20%的事情呢?通过片段中的几个步骤就可以很快的找出,在工作中你需要关注的20%的事情。

1.写出工作中耗时最长的十件事情。

2.写出工作中最有价值的三件事情。

3.判断:最有价值的三件事在十件事情中吗?

4.如何提高最有价值三件事的时长。

A1:回想下过去的一周或者一个月,  写下你做的所有事情,不管你是职责范围内还是范围外的,你是如何安排的工作的。

A2:设想未来的一周,你又要面临一大堆的工作,请根据片段中的方对你需要做的事情进行归类,找到你需要重点关注的20%的事情。

———————————————————

A1:

借写这篇作业的机会,对日常工作进行分类。结果发现我虽是小人物一枚,却也有“三头六臂:

第1头——文书工作:撰写总结、通知、报告、请示、方案等文字材料。

第2头——宣传工作:编发新闻、通讯,编制展板、画册。

第3头——培训工作:开发企业文化培训课程,实施公司内训。

第1臂——财务工作:党费及工会经费的收缴、划拨,使用、台账、报表,部门预算编制及费用报销。

第2臂——会议工作:会议筹备组织、会场布置、会议服务。

第3臂——后勤工作:固定资产管理、文件资料整理、对外联络、日常接待。

第4臂——人事工作:干部考察、考核、评估。

第5臂——活动组织:党建活动和文体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服务。

第6臂——职工慰问:开展职工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亲属去世慰问。

对这些工作,我一般是按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顺序进行安排。

我一直认为,工作多是领导信任我,让我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但《专注力》二八原则给了我当头一棒。原来我一直在挖坑,而不是在凿井。这样做不是能干,而是负担。目标太多,精力不够,必须取舍。杂家永远成不了大家,术有专攻才能功成名就。并且我做得越多,就会错得越多,职业风险很大。

A2:

目标:分析量化我的专注力现状,通过合理调整,转移30%以上的专注力到有价值的事情上。

步骤:

1.按用时多少的顺序列出10项工作:

经费台账20%

党费收缴15%

费用报销15%

文书撰写15%

会议组织10%

活动组织10%

职工慰问5%

资料整理5%

对外宣传3%

企业内训2%

2.按价值大小列出3项工作:

文书撰写

企业内训

对外宣传

这三项是我“三头六臂”的3个“头”。都是思考性工作,而不是事务性工作。之所以对我有价值,是因为它们是我的优势,我是凭借它们得到了现在的岗位和薪水。其余工作都是公司附加给我的,反而让我的优势边缘化了。

3.分析专注力状况:

对我最有价值的3件事只占用了我20%的时间。如果我80%的收益是靠这20%时间实现的话,我就有必要调整专注力方向。

我要专注于强项而非弱项,针对这些高附加值事件,增加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从理论上来说,这种专注力每增加一倍,现有80%收益的绝对值就会翻一番。不一定是经济收益,也可能是能力收益、声誉收益等。

4.增加对高附加值事件的专注力:

①果断抛开10%左右的不是我职责范围的工作。

②培养新人,将20%左右的事务性工作委托给他们。

③花时间深挖我的能力,将高附加值事件做到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部复制本篇文章内容到自己的简书中,然后写A1和A2便签。 片段四:《专注力》二八原则 I重述原文 著名的“二八法...
    赵xu阅读 187评论 1 1
  • 片段四:《专注力》二八原则 I重述原文 著名的“二八法则”早已为众人所熟知,其核心思想是,你的80%的收益或价值其...
    黄伟_a416阅读 277评论 1 2
  •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以上是大冰的书《...
    Mable康康阅读 470评论 5 8
  • 闺女明天要去参加暑假志愿者活动。这可忙坏了这个小家伙,在家里又是准备慰问品,又是准备节目的。我也趁机给女儿上了...
    王艺璇妈妈阅读 142评论 0 5
  • 从前,你有个名字叫爱人 文/良辰 晨起的时候,看到朋友圈中有一个自媒体的朋友更新了一篇文章,文章的下面有很多网友都...
    良辰an阅读 5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