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读书笔记

进度回顾

我从2016.2.10开始阅读《意志力》,大约用10天读完了这本书。每天用1-2小时读一章,也不敢贪多。只需慢慢阅读,细细评味,自有收获。在那10天的读书日子里,除了最后两章没有写读后感外,每章都会写上一篇读后感,以此思考。

为什么会去阅读这本书了,这要感谢小能熊学习战队的群主陈华伟,他向群友推荐了这本书,而我当时也是想了解如何专注学习的问题,所以开始了这个美好的读书体验。

下面的内容是我对于整本书的读书笔记

了解意志力的极限

萝卜实验不想白熊实验证实了确实有某种神奇的感受,似乎影响着我们的思维。
给那个感觉命名为意志力,那么你了解你的意志力极限吗?

意志力的内在规律

1.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消耗。
2.你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任务。

意志力是一种有限资源,重要的事和琐碎的事都在消耗着这种资源。如果意志力不足,将会导致做事没有效率和效果,甚至会屈服于诱惑,你还是会损耗意志力,因为你斗争了。

留意你的症状

处于损耗状态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倦、产生消极情绪,但感觉上与非处于损耗状态的人差别也不大。
如果你想要某些预警迹象,那么不要单看一种表现,而是要看所有感受是否都变强了。
自我损耗造成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意志力减弱了,另外一方面渴望变强了。

处于意志力损耗状态的人,是没有能力做出正确的决定的,且可能会做下令自己以后后悔的事,所以一定要时时留意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状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意志力的运用

第一大类是控制思维
第二大类是控制情绪
第三大类是控制冲动
第四大类是控制表现、绩效、成绩

控制思维是为了学会保持专注,特别是在动机很强的时候。
情绪特别难控制,因为我们一般不能运用意志力改变心情。你可以改变你的想法和行动。但你无法强迫自己高兴。
冲动可能来自烟酒,毒品,美色等。严格来说,控制的不是冲动,而是反应。
控制表现、绩效、成绩:把能量集中用于当前任务,既要达到一定的准确度,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来。

挑选你的战斗

你无法控制甚至无法预测生活中的压力,但你可以在冷静期--至少在平静期--计划如何以功为守。
开始定期健身,学习新技能,戒烟,少喝酒,控制饮食。所有这些事情,不管是哪一件,最好是在其他事情对意志力的要求相对较低时做,这样可以留出许多意志力给它。
你应该一直有一个5年目标(至少是模糊的5年目标)和一些比较近期的目标。留点活动余地,还要对挫折有所预期。

意志力的能量来源是什么

由低脂奶糊引发的思考

为什么喝些低脂奶糊会改进实验室任务绩效?
大多数心理学家在忙着描绘人脑中的芯片和电路时,忘了一个基本部分——电源。没有电源,芯片和电路就没有用。电脑如此,人脑亦如此。

葡萄糖本身并不进入大脑,而是转化成神经递质,神经递质是脑细胞用来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如果你用完了神经递质,你就会停止思考。

我们摄取食物中的葡萄糖,为意志力的产生提供能量。而吃甜食是迅速获取葡萄糖的途径,所以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当你耗尽意志力时有对巧克力,糖果的强烈渴望了。

葡萄糖启示

美餐一顿、小睡一会儿。

有句老话说“早餐要吃好”,其实是整天都要吃好,特别是在那些面临巨大身体或心理压力的日子。
累了就休息。生病时,葡萄糖给了免疫系统,不要拖着病体去上班,即使去了也干不了什么的。

设置任务清单--至少列个“不做清单”

任务清单可以帮助我们理清要做的事。设置任务清单就是一个自我控制的方法,但一段时间的目标应该是适量的,具体的,长短期结合,有期限,可衡量的,相应的计划也要具有灵活性。

心猿(monkey mind)

艾伦有时还使用另外一个比喻:猴子蹲在你的肩膀上,冲着你的耳朵唧唧喳喳,不断地猜测、插嘴,直到你想尖叫,“来人,让猴子闭嘴!”

当我们处在心猿效应时,心烦意乱的无法集中精力在眼前哪怕最简单的任务上。这种效应可以用另一个词语称呼——“蔡氏效应”(Zeigarnik effect),一旦你制定了具体计划,你的无意识就会消停。

当心计划谬论

有个办法可以避免计划谬论,那就是强迫自己想想你的过去。过去的事实会告诉我们某件事大致是要花费多长时间,做时间--事件的记录可以把握时间的精确度,可以更好地适应时间。
要为重要的事预留充足的时间,毕竟总有想不到的意外发生。

不要忘了小事

当你为目标奋斗,你的大脑会自动削减你用在其他方面的意志力。
想要意志力发挥最大效果,首先,必须很大的满足身体的基本需求,从饮食和睡眠开始。
然后,稍微花点意志力保持干净整洁,桌子是干净的,头发是干净的,袜子是干净的,地面也是干净的,外界的整洁环境会提高意志力。
最后,还要当心其他类型的线索以这种或者那种方式影响你的行为,比如巧克力,电视剧,游戏等。
要戒掉这些坏习惯,最好的办法使改变日常活动规律。

意志力可以培养吗?

在第六章中,我们了解到有些人通过刻苦长期的训练培养了超强的意志力。虽然这样从小就刻苦训练的人是少数,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其中的训练方法来增强意志力,可以从日常习惯开始,尽量克制自己不去喝酒,不去抽烟,不去吃巧克力,保持身子坐直。

深入黑暗之最能战胜自己

黑暗森林让我们释放了自己的欲望,表现得不再是文明人,就如同野兽一般凶残和冷酷。在这个版本中,斯坦利之所以征服了蛮荒之地,不是因为无私,也不是因为不屈不挠的意志,而是因为清楚蛮荒之地的限制,并使用了心理学家现在正开始理解的长期战略。
情绪温差的事实提醒着我们,不过最好不要所有情况都依靠意志力,而应把意志力省下来用于紧急情况。
预设底线有助于我们避免情绪温差。最初不过是预设底线,最后变成了一种价值更大、时间更久的东西——习惯。

超能量帮助克莱普顿和卡尔戒酒?

人们的自我控制大多还依赖传统方法,把这一任务“外包”给神明,或者至少是教友。神明的训诫和教友压力。让宗教成为大部分时期最强大的自我控制工具。
不管你把他送给她的礼物叫成什么——社会支持、信仰上帝、相信超能量、明线,那个礼物都让她有了挽救自己的意志。

自尊对自制

孩子的自尊和好成绩的关系是怎样的,谁是因,谁是果呢?
实验结果表明,好的成绩是因,自尊是果。
自尊的人一般是傲慢,自负的。最坏的情况下,自尊变成自恋,即固执地相信自己的优越性。
父母太过放过孩子的错误,就会导致孩子因此不按规矩行事,从而十分难以管教。
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同意,孩子需要也想要清晰的规矩,为违反规矩承担责任是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

节食风暴

研究者给这个现象取了个正式学名——反调节进食(counterregulatory eating),但是彼得·赫尔曼实验室的人及其同事就把他叫做“去他的效应”(what-the-Hell Effect)。

节食者在心中限定了每日的卡路里摄入量,当他们哪天因为某个意外超过了限量,比如在实验中应研究者的邀请喝了两大杯奶昔,他们就会认为那天的节食泡汤了。因此,不管那天剩下的情况如何,他们都在心里把那天归为失败。

记住,你的身体之所以渴望能量,是因为它把某些储存的能量用于自我控制了。身体觉得渴望甜食,只是因为吃甜食是补充能量的熟悉而有效的方法。健康食物也能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虽然不是你想要的。

运用“实施意向”策略即把行动自动化。为了减肥,不要制定笼统的计划,而要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规定在某些情形下具体要怎么做。
实施意向要以“如果......那么......”的形式出现,制定详细的情景应对措施,就是预设底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