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成疾,孤独随行

  “那个逗我笑的朋友,抑郁症自杀了!”

这是我前不久刷到的一篇文章的标题,只一眼,我就陷入了深深的沉默。

图片源于网络

  对于类似的报道,我总怀着一种接近虔诚的心态去看待,随着社会的飞快发展,抑郁这个词便频繁的被周围人提起。他们说有种悲观叫做允许悲观。对于那些深陷抑郁情绪的人来说,他们一开始都很难意识到这件事情,跟别说是得到他人的重视,而常常击垮抑郁症人群的往往是一句:“看开点!”

  二零一七年,有报道说明,全球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而中国有五千四百万人确诊患有抑郁症,抑郁症被列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我相信这个数据正在逐渐扩大,因为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而抑郁症首先是孤独的。

  你永远不知道每天活跃在朋友圈里发那些矫情文字的人此刻是否承受着巨大痛苦,你不会知道,那个每天逗你笑的朋友,可能就在深夜里情绪决堤,嚎啕大哭。

  抑郁症的表现即使你搜索,也没有一句学术的概括,他只有一句扎心的话:没人觉得我病了,他们只是觉得我想多了。

图片源于网络

  曾经有一个精神病院的护士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医院只有忧郁科我是从来不敢去的,别的科有狂躁的、有傻笑的、也有要杀人的,但只有忧郁科是一点声音都没有的”。

  抑郁症病人他甚至没有歇斯底里的勇气,沉默,低落,自我保护。我有一个朋友也患有抑郁,刚开始,她可能只是在人群熙攘活跃时坐在角落里一个人发呆,后来,我们聊天中,她说:“不用劝我了,心灵鸡汤也没用,你不是我,那种感觉你不知道,你无法感同身受。”

  忧郁症就像一场灵魂的重感冒,只有患病的人才知道。

 

图片源于网络

有人认为抑郁者都是情绪低沉,悲伤的, 而实际上患有抑郁的人中,百分之七十一的人会习惯用微笑去掩饰,这种就称为——微笑抑郁者。

  这类人往往有着一个面具,你根本窥探不到她的真实,而面具戴久了,他们自己估计都分不清楚那个是真实的自我了。

  同学中有人会时常跟我提起她们自己也患有抑郁,那时我总是打趣她们,你只是个少年,吃穿不愁,只有学业 ,哪来什么抑郁呢!他们那时就看着我:你在骗自己!

  事后,我自己慢慢的想,也许我真的也有一点吧!这个时代,给人太多压力,即使身为学生,除了学业以外,还有应对许多人际关系,下意识的讨好他人,以获得他人的赞许和认可 ,到头来,不过是别人口中那句:你想多了!或者:看开点!

  抑郁症最可怕的是,和自己在抗争。我们自己是产生抑郁想法的源头,但我们还要靠自己的思想抑制它。

  我也是一个在同学眼中乐观的人,可是每每一个人独处时,我却总是一遍遍的刷着手机,想着从通讯录里找到一个人可以分享自己的情绪,可是,手机不断的暗下又亮起,就那一瞬,你发现自己没人倾诉的时候,深切的感到了孤独。

  其实无认可说比无话可说更加令人悲伤,我们只是习惯讨好别人,找尽方法去宽慰别人,却忘了如何让自己走出一个死局。

  日本作家太宰治在《晚年》里这么写道:

“我本想这个冬日就死去的。可正月里有人送了我一套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作为新年礼物。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那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在一次节目访谈中,乔任梁说:

“我们并非一无所有,我们还有病。”当时人们只是觉得他是矫情和搞笑。

图片源于网络

  有一个调查,就是给他们看以下的片段。

“爱了一个少年1574天,其中闹了27天,等了825天,现在连等待的机会都没有了。”

  刚开始有人评价这个人“还不懂爱,涉世未深。”“太年轻了,一看就是没有经历过生活。”也有人打趣说:“既然这么痛苦,那就分了算了。”

  可是,当他们看到这一段时,都无一例外的沉默了。

  “当你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我已经走了,我熬过了1584天,终于在今天凌晨结束了……”、“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会这样?”

  其实,这是哥哥张国荣遗书中的几句。

图片源于网络

  还有,当有人读到下面片段是的评价是这样的:“现在人好早熟啊!”

  “我带上面具,然后再也摘不下来,这就是我初中时的磕磕绊绊。”

  可是她沉默于这段同一个人写出的话。

  “我知道我会这样做,是因为我无法忍受和面对未来还要与这些痛苦和剧痛相处。”

——张纯如,2004年11月9日自杀离世,时年36岁。

  这是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来写南京大屠杀纪实、揭露日军禽兽罪行的作家张纯如。

图片源于网络

  是的,他们读到的文字,都是抑郁症者自杀前留下的文字,其实许多抑郁症人都曾向这个世界投下求救信号,只是被世人用一句矫情 ,好笑,无聊搪塞过去了。

  他们只是想要被理解,被真正的关心和倾听,他们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更害怕随意的评价和标签。

  可是,舆论成了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片源于网络

  那么请给你们身边的隐形抑郁症者多一些关注,你们的理解也许会将他们带出困境。

  在TED上有个演讲,说的是一个美国警察凯文的故事。

  金门大桥是全世界自杀事件最多的地点之一,在凯文的巡警生涯里,他曾经救下过 200多人。

  有一天, 凯文又接收到无线电消息,说桥上的人行道上有个人可能想自杀。

  他骑着摩托车,看到了一个年轻人准备跳河。

  他劝住了他,在之后的一个半小时里, 他在那里一直听年轻人讲述自己的抑郁和绝望。

  最终,那天夜里,这个年轻人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后来凯文问这个年轻人:是什么让你回来,并且再给希望和生命一次机会?

  年轻人回答说:因为你听了。

  对,只有这简单的五个字,因为你听了。因为你的理解关注和认可,给了一个让他活下去的理由。

  抑郁者他们很难自愈,也许正常人是这样的

图片源于网络

  可是对于他们来说是这样的

图片源于网络

  他们很难自愈,请不要说他们矫情、玻璃心,抗压能力太弱,没事找事,无端的指责和随意的猜测,只会把他们推入更深的谷底。

  如果有一天,你身边那个活泼开朗的朋友告诉你,他心里很难过。

  请不要笑话他,也不要质疑她,给他一个拥抱、说一句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就好。

  他可能刚刚在深夜哭泣。他可能比任何时刻都需要你的认可和帮助。

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愿我们都能以同样的温柔去善待他人。

  还有,如果眼睛红了那就不要勉强笑了,世界上还有爱你的人。

图片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