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几个实用的PPT图片处理技巧

大家好,我是玉米不黄。一枚PPTer,很帅,不酷,不聊天。

分享几个实用的PPT图片处理技巧

做PPT肯定离不开图片,所谓“字不如表,表不如图”。

何解?为什么用图片比用文字堆积好?

因为人是视觉性动物,接受图片信息的能力比一个一个读文字快,而且,图片更形象更生动。有助于观众理解幻灯片的内容

然而,现实是很多人找不到质量好的、高清的图片,更用不好图片。今天我来为大家分享3个实用的PPT图片处理技巧。


01.灵活使用蒙版

什么是蒙版?我在下面这篇文章有讲到过。

简单又好看的PPT该如何做?

简而言之,蒙版就是具有透明度的形状。我们可以对形状做渐变,调透明度等处理,将其置于图片上层,从而得到我们想要的视觉效果。

我们今天来具体地讲一讲蒙版的使用。

最常用的就是直接往图片上加一层有透明度的矩形,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例1

怎么做的呢?

步骤如下:

1.添加黑色的矩形色块。

2.选中这个色块。

3.设置形状格式-形状选项-纯色填充-调节适当的透明度。

例1.1
例1.2
例1.3

是不是很简单?本文只演示这一例具体步骤,后面不再讲具体步骤。相信聪明的大家很快都能学会。

除了这样使用蒙版,还能怎么用呢?

下面我为大家带来几种少为人知的使用技巧:

1.渐变蒙版

除了直接使用纯色蒙版,我们还可以给它调渐变。

在有些时候,图片的某些部分是我们不需要的,它与幻灯片中的内容呈现无关,甚至还可能影响到内容的呈现。

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例2

为了增加页面的视觉表现力,我添加了一张地铁的照片,来突出本页面的核心词【地铁】。

而原图是这个样子的:

例2原图

那么原图是怎么变成我做的那个样子呢?还有就是为什么我要这么处理?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 思考时间 ••••••

•••••• 思考时间 ••••••

•••••• 思考时间 ••••••

大家仔细观察下图片,可以看到,它除了一半内容是地铁之外,还有另一半内容是路面。

显然,路面这部分内容对页面是无益的,所以我用渐变蒙版将它遮了起来。

除此之外,细心的你肯定发现了,我将图片水平翻转了,并做了一定的裁剪。

为什么要翻转?

大家不妨一试,就可以发现,不翻转的话,图片在右侧会留出大部分空间,而页面的文字是在从左侧开始书写的。

这也就是说,左侧文字比右侧的多,将图片水平翻转,文字正好填补那一部分空间,页面就平衡了。

关于页面的平衡感,如果你还想了解的更深入的话,欢迎看我写的下面这篇文章,这里就不多做叙述了。

刻意对齐,PPT排版的利器

看完了处理的原因,肯定会想如何操作,如下图。

我为图片添加了一个从上至下的渐变蒙版,通过渐变光圈调节开始渐变的位置,同时在分别调节两个渐变光圈的透明度。

2.拼接蒙版

什么是拼接蒙版,简而言之就是多个蒙版拼接起来以达到某种视觉效果。

话不多说,我们来看下面这个例子:

例3

仔细一些就可以发现,图片的中间部分似乎比中间亮一些,但这个蒙版的效果和圆形路径渐变有有些不同,不是呈圆形向外扩散的。

那么怎么做到的呢?

方法如下图: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这两个添加了相同渐变的蒙版组合而成。

蒙版2由蒙版1水平翻转而来。

例3.1

一个例子不过瘾?

那再来看下一个:

例4

这一张的色彩搭配是不是很漂亮?可你会想到吗?它的原图是这个样子的:

例4原图

是不是很惊讶?一张普通的图片也能做出绚丽多彩的效果。

怎么做到呢?如下图。

这些颜色的变化与统一也是由两个渐变蒙版组成的。只不过一个是多色系渐变,一个是单色系渐变。

例4.1

02.巧妙裁剪

使用图片肯定离不开必要的裁剪,那么怎么裁剪呢?

我来为各位分享下裁剪思路:裁剪对页面内容无益的部分,保留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并且可以多次重复巧妙的使用有价值的这部分,这会令你的PPT更加出彩。

理论的东西讲完了,给大家举个例子:

例5

不难看出,这张图片有【水墨中国】的古典韵味,且极为对称。

不过原图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

例5原图

原图虽说也很好,但缺少了对称美感,不适用于本页PPT,所以我才对它做了这样的修改,如下图:

1.裁剪图片,保留最经典最有用的那部分(1)。

2.复制3份保留下来那部分(1)。

3.1垂直翻转可得2,1水平翻转可得4,1水平翻转+垂直翻转可得3。

例5.1

1个例子肯定不够,我们再来看下一个:

例6

大家不妨看一下PPT中这两张图片的原图:

例6原图1
例6原图2

不难看出,图1我将表现山势起伏的部分截取了下来,因为它恰好暗示了文案内容【成长】。图2我将表现波涛的部分截取了下来,因为它恰好暗示了文案内容【明天、精彩】。

这就是意境和视觉暗示在PPT中的运用,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欢迎阅读我写的下面这篇文章,这里不多做叙述。

什么?PPT设计中也有暗示?

再来看下一个例子:

例7

这张图片显得很精致,有格调。而原图是这个样子的:

例7原图

显然,原图虽好,但文案却无可摆放之地。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

就需要进行巧妙的裁剪和拼接了,便以下面的图片示例:

1.将无用的部分裁剪去掉,保留下有用的。

2.将部分2复制一份,水平翻转,得到部分1。将1和保留下来的部分拼接。

例7.1
例7.2

显然,巧妙运用裁剪+拼接会有意向不到的效果。

03.变换颜色

图片都是自带颜色的,大部分时候,这些自带的颜色不符合我们需要的色调,所以需要变换它的颜色。

该怎么做呢?

请看下例:

例8

而原图是这样的:

例8原图

显然,原图的蓝色色调会干扰渐变蒙版,最终会干扰到文字的呈现。

那么该怎么调节它的颜色呢?请看下图:

选中图片,点击格式-颜色-调节颜色饱和度或者重新着色。

例8.1

当然,这只是PPT中的颜色处理,有一些局限性。我在这里给打击推荐一个网站,可以一键给图片换色。

这个网站叫Duotone,它的网址是:https://duotone.shapefactory.co/

下面我为大家举个例子:

例9

而原图是这样的:

例9原图

怎么给它换色呢?请看下面的步骤详解:

1.打开网站,点击标号1所标识的Duotone小图标。

2.将需要换色的图片拖进标号2所标识的光圈内。

3.标号3、4所标识的两个圆是从上至下的渐变色调节,如果不需要调节渐变,将两个的色值调节成一致就行了。请注意:它的色值是以16进制表示的。

比如我想要换的是标号5所标识的色值,将它的16进制色值输入到标号4所标识的圆里就行了。

4.完成,点击下方的Download下载,将其拖入PPT中就可以使用了。

例9.1
例9.2
例9.3

简单做个小结:

1.灵活使用蒙版,包括渐变蒙版和拼接蒙版。

2.巧妙裁剪图片,保留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和图片的旋转配合使用更佳。

3.给图片换色,熟悉使用PPT自带的换色功能和Duotone的一键换色。

此外,我一直坚信的是:做PPT,思路 > 技巧。有思路,自然就会利用各种渠道达到设计的目的。

另,如果大家想找到我在上面所举案例中使用到的图片,可以看看我写的下面这篇文章:

好看又高质量的图片应该在哪里找?

以上。希望这篇文章能对你有所帮助,欢迎转发和分享。

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交流。


我是玉米不黄,我的口头禅是:

不会PPT不足以谈人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1评论 3 118
  • 一、照片名称:调出照片柔和的蓝黄色-简单方法, 1、打开原图素材,按Ctrl + J把背景图层复制一层,点通道面板...
    潇湘妃子JC阅读 4,102评论 0 17
  • "你放下他了把?" "哈哈哈放下了!" "我还没说他是谁呢…" 清晨五点的机场显得有些空旷,一切都像刚苏醒...
    Abigale媛阅读 429评论 0 2
  • 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 邓小飞丨全息演说智慧导师 1、每一个人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的机会。如果有的话...
    邓小飞学长阅读 901评论 0 0
  • 我晓得我该怎么做, 于是我向前走了一步装扮粉墨后, 我真就这么做了, 像是本该就如此的那一样顺理成章.我觉得我生来...
    吊燈下的幽灵馬阅读 2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