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花古镇

棣花古镇

文/小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棣花这个地名,源于在贾平凹先生的书中读到过。此地位于陕西丹凤县城西,是贾先生的故乡。“棣花古镇”并不难找,从城中驱车向西几分钟就到了。

        棣花古镇紧挨着公路边。几面羊皮鼓错落有致,其中四个立着的鼓面上各有一字,形成“棣花古镇”的门面倒也别致。在左边有树立的招牌,有“商淤古道”、“宋金边城”字样,招示棣花镇的源远流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棣花古镇”并不是原生态的小村镇,而是展示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景区。如今许多乡村都是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棣花古镇也以“两街、一馆,荷花塘”等特色吸引游人。

        并不是每一个小城都有悠久的历史,而棣花古镇可以为傲。最早的棣花镇北通秦晋,南连吴楚,是重要的商淤古道、宋金边城。那时,赴京的官人商贾,文人墨客进出长安时必在“棣花驿”憩息。想象着做短暂停留即须离开此地的男人,与在此结识的红颜依依不舍,频频回望路边的棣棠花,这可以是电影中的长镜头。

        宋金街的金戈铁马征战时期的画面重现,但却没有血肉与温度,拼杀嘶喊也只能幻听。游人能获得的,是通过文字与雕塑的展示与介绍,了解曾经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宋金街,信步走向“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读过贾平凹先生不少文章了,感觉他是个性情中人,有才好古,纳言重情。其文章读着不隔,感觉亲切。常说人杰地灵,棣花镇出了著名作家贾平凹,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对于好读书的人,毕竟有着如磁场一样吸引力。

        一面照壁映在眼前。这是面仿铜壁面,画面右边是穿长衫的贾平凹先生坐在书桌前,左手夹烟,右手握笔,略有沉思状。壁面下方是梅兰竹菊的植物花卉,想来这是贾先生所爱吧,恰好我也喜欢这花草中的“四君子”,便觉得好。其余的大部分画面是书籍及贾平凹的著名作品,有《秦腔》、《古炉》、《极花》、《商州》、《废都》等重要作品。展示着贾平凹先生厚重的创作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角来到“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这是一灰砖瓦砌成的门楼,飞龙在天于飞檐峭壁。檐下左右各有一红灯笼。进得大门,是一间回字形雕花窗的平房“贾平凹影像馆。左右有对联曰“音乐传美名,影视记沧桑”,这里珍藏着一些贾平凹成长历程和生命过往的珍贵图片和资料。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大约是管理人员,给我们播放央视《朗读者》节目里斯琴高娃朗读的贾平凹的散文《母亲》,此篇文章感情真挚动人,高娃老师朗读的也很好。从展示的图片中,得知贾平凹先生的多才多艺:善作文和字画,会二胡冬不拉。这些爱好可以让人耐得住寂寞,不问人家是非。名人也是凡人,也想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在他的《自在独行》散文随笔扉页写到“平凹先生素来喜静,最怕有人来敲他的房门”,我是能够理解的。

        在贾平凹先生的一些文章里,知道他从小就有文才,也知道他看重风水,他的故居是不是风水宝地呢?有传说确实如此,说是附近的魁星楼飞檐翘角恰好朝向贾家,有文曲星之兆。民间总会对非凡的人物有些神话增加神秘感,其实更多的成功还是来自于个人的天份与努力。在院子里有一石头,旁有木牌上书《丑石》文章,这应是贾平凹先生早期作品,看得出有“提炼主题”的牵强,名家也是一步步从低走到高处的,偶读先生现在的随笔散文,则是随心所欲,达到文章修炼的第三个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种返璞归真不是谁都可以达到的。

        “平凹之家”是个四合院,有主室,客厅,厨房等屋。这里并不是贾先生原生态房屋,而是在此地盘上新修的,房屋风格保持着商州普通农家院落风格。在主室左边,有个小屋,有许多贾平凹先生的书。来此参观的游客,可以购买心仪的书籍。负责的人是贾平凹先生的弟媳妇,年龄大约五六十岁,干净利落。她并不想跟游客说过多的关于书籍之外的话题,只介绍那些书,极力想多卖出一些。这些书几乎涵盖了贾平凹先生的所有作品,本来可以在网上购买还便宜些,但这里的书的扉页有贾平凹先生的签名和印章,另外在平凹故居买这些书也有纪念意义。遂挑选了七八本重要作品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平凹先生写过一部小说《高兴》,书中人物刘高兴的原型也在此附近居住,并且也被营造成参观景点。“刘高兴”与贾平凹小时候就认识,有媒体采访他时,问及他与贾平凹的关系,他说:“假如贾平凹是鲁迅,我就是闰土嘛”,让人忍俊不禁,觉得他憨厚中带着精明。他也写了本书《我和平凹》,退休在家修练字画,也沾了贾平凹先生的光,一本书卖50元,字画也卖500元一幅。基本可以衣食无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平凹先生曾写过一片荷塘,这片荷塘依然在,并且由小荷塘变成“千亩荷塘”。此时正是盛夏,荷叶葱笼,荷花亭亭,走在岸边,站在桥上,有荷风送爽,觉的此处真是好风好水好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棣花古镇的清风街是个仿唐宋时期的小街。白墙灰瓦的房屋下挂着红灯笼和旗幡,有现榨现卖的“老街油坊”,有寺坪的“荞麦凉粉”、“手擀杂粮面”,有在石臼里手工打制作的牛皮糖、花生瓜子糖等。我是个零食控,毫不犹豫的买了两盒棣花点心。小街上有一些雕塑很有个性,有“白雪蒸馒头”、“妙手问诊”等展现出当地民风民俗。有个老人身背箩筐,身边有只白狗紧紧跟随,隐入巷陌。此时阳光照耀,恍惚间不知今昔何处。心里在想,若在这样的乡村小巷生活,衣食无忧的话,未尝不好。

              2017年8月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的一个周末,有幸跟随呼吸户外的森林重弓,与财大的九朵金花结伴,参加了陕南金丝峡两日游活动。归来虽然已经两天了,...
    晴鹤563阅读 1,478评论 0 0
  • 前两天,我们一家四口跟随老公单位组织的旅行团到陕西旅行,头天晚上准备好所有吃的用的穿的,两个背包外加出行神器—宝...
    九月sep99阅读 1,425评论 4 0
  • 八月二十四日,我们三人在商洛市百度到附近的景区“棣花古镇旅游景区”。随后驾车半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 古镇位于丹江...
    指尖上的月亮阅读 273评论 0 0
  • 棣花古镇位于丹江旁的商洛市丹凤县,早年因盛产棣棠花而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三过棣花曾留有“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
    剑桥有约阅读 782评论 0 0
  • 几乎已经忘却了山野的味道;几乎已经忘记了出行的乐趣;几乎已经遗忘了拍摄的感觉; 几乎…已经…丢失了…自己…… 仔细...
    绝对疯了阅读 6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