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 草稿

我眼中的

这会是比互联网更加彻底的生产力的革命,

这次革命会将人类彻底从生存的桎梏中拯救出来,

我们的大脑将被运用于更加光明的领域,

感知、思想和创造力,

将成为未来职业的主流。

工业革命解放了我们的体力,

互联网技术革新了我们的协作方式,

而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

则终将摧毁我们对于知识的依赖。

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知识极度廉价的世界,

知识将变成一个又一个的模块,

随时等待着接入我们的系统,

对于知识的记忆和掌握将不再重要,

而整合知识的能力、拓展认知边界的能力,

才是新的王道。

对于一些人来说,

人工智能或许是末日;

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

人工智能却是无比灿烂的黎明。

而如何在不可阻挡的人工智能的洪流中幸存,

甚至接此获得飞翔的力量,

则是摆在我们眼前的,

需要每个人深入思考的问题。

2017年1月12日于北京丰台


几百年后,

当外星旅行者终于跨越浩瀚星海,

来到地球的时候,他们或许会发现,

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塞伯特恩”之类的地方,

钢铁的大地,钢铁的山脉,

甚至还有流动着钢水的河流,

而在矗立在各处的钢铁铸就的教堂里,

具象的“阿尔法狗”张开双臂、

头戴荆棘、一脸哀伤地被挂在每一个十字架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发生了很多大事。

但是在我看来,

其中最为重大的,

既不是英国与欧盟相看两生厌终于离婚,

也不是美国人民集体脑抽选了个不靠谱的当老大,而是一个叫做“AlphaGo”的程序以4:1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

阿尔法狗的胜利,

不仅意味着人类在棋类领域的全军覆没,

更标志着人工智能已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有科学家甚至建议,

将2016年定义为“人工智能元年”。

新年伊始,阿尔法狗的升级程序Master

(主人、主宰、大师)又横扫棋坛,

60胜0负1和击败了16位世界冠军。

人类科学的总体进程阐述了一个普遍规律,

就是当某个理论上的关键问题被攻破之后,

资本和技术就会如同狼群一样汹涌而来,

以不可思议得速度,

将剩下的实践性问题啃得渣都不剩——

蒸汽、石化、电磁、核能,

包括个人PC和移动互联,

莫不如此。

如果说科学家用了几年时间,

一根一根地架起一个柴堆,

那资本家和工程师们所做的就是往上泼一桶油,

然后点起一把大火,

在照亮蓬勃未来的同时,

把所有旧的东西都烧个精光。

近几个月的情况就是如此,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

无数的资本和人才纷纷涌入人工智能领域,

各种成果和产品像雨后的狗尿苔一样纷纷破土。

前一阵子听新闻,

说是有很多初级的专业服务,

已经被人工智能超越。

比如医疗人工智能的确诊准确率,

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0%,

远远超过人类医生70%的平均水平,

华尔街甚至已经开始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

处理一些简单的操作,

而谷歌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计划,

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基础法律服务。

美国的科学家甚至预言,

在十年之内,

预计有50%以上的职业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继流水线上的重复体力劳动,

被自动机械所取代之后,

人类的基础服务性劳动和低端信息化供应,

都将让位于人工智能。

一些传统行业即将死去,

社会结构的洗牌近在眼前。

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我们即将步入的未来。

我仿佛看到,

一个工科学生在历经十数年寒窗苦读之后,

却找不到一份工作;

我仿佛看到,

教师像当年的产业工人一样加入失业大军,

排着队去领救济金;

我仿佛看到了驾校纷纷倒闭,

交警们百无聊赖无事可做;

我仿佛看到了电影导演和杂志编辑的名字,

越来越多地变成各种字符的组合……

或许,未来的人类,

将不得不将管理世界的权力让渡出来。

但这未必是坏事,

而是一种具有光明意义的未来:

清晨7点,

一阵轻柔的音乐把你从睡梦中唤醒,

窗帘自动拉开,室温自动调低,

一张带轮子的桌子滚到床边,

上边摆着智能厨房,

根据你身体健康状况调配的早餐。

用餐梳洗更衣已毕,你走出公寓,

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刚好停稳,

上车输入目的地,

车子很快汇入公路上时速200公里的钢铁洪流,

过去一个半小时的路程,

如今只用了10分钟。

你刷脸付了款,下车走进市民中心,

在这里,人们的“工作”都是务虚的:

总结人类的文明,

思考宇宙的意义,

创造新的艺术种类,

设计新的存在形式……

人工智能在接手世界的同时,

也解放了人们的头脑,

让人们有充足的时间去进行思考和创造。

就像电子商务虽然冲击了实体商业,

但是却促进了物流的蓬勃发展一样,

人工智能时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
    e5b0a7f30ae2阅读 210评论 0 0
  •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
    e5b0a7f30ae2阅读 613评论 0 2
  • 阴雨不知春老去, 暖风方晓夏初开。 杨梅坳里野花落, 牛头岭前苍鹭来。
    hi海一样的水阅读 450评论 0 0
  • 工作或生活中我们会发现,遇到的越是重大事情,我们越迟迟不去动手。最近我在做一项挑战和改善的工作,就是把病假医疗期纳...
    水玲珑1阅读 177评论 0 0
  • 窄溪小地方 虽然也是集市 但总带有他独特的乡土感 一二块钱都能把早饭吃饱 其中一块钱的大白馒头 及一块钱的咸豆浆 ...
    大头土豆丫丫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