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焦虑感

西风南浦

01

前几天,有个读者私信了我一个问题:西风老师,我今年在国外博士毕业,你说我是该回国发展还是留在国外?

我说:这个要根据你读的专业和所从事的行业来判断吧。

他说:我读的是物理,本硕在清华,MIT(麻省理工)博士在读。回国内发展的话可能会更稳定一些,但是生存压力也很大,留在美国的话也有很多现实问题要考虑,我现在很焦虑,也很迷茫,希望你能给我一些建议。

听完后我瑟瑟发抖,毕竟我是一个当年物理考过六十多分的人……

我说:对于你的专业和发展方向我不是很了解,回国还是留在国外都各有利弊,看你想要怎样的人生和生活了。

他又问:那你觉得我应该过怎样的生活,走怎样的路比较好?

一个受过几乎最好教育,阅历比我丰富的人,居然想把他人生大方向的决定权交到我这样一个陌生人手里,我不光感到震惊,还有一阵悲哀。

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做选择之前你可以先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比如事业,比如人生。

他发来一个纠结的表情,说:读书的时候不用想太多,做好研究和论文就好了,现在面临毕业,只想找一个好工作,但是具体做什么,我也不知道。

我不禁想到了前段时间高晓松在《奇葩说》批判的那个清华学霸梁植。

梁植一上来很自豪地说自己拥有法律,金融,新闻传播三项清华学历,但是不知道毕业该做什么,自己选择这三个专业也仅仅是想丰富自己的经历。

此时高晓松已经听不下去,直言对于一个名校生,对国家,社会没有自己的想法,反而纠结在工作,如此小的格局实在有失清华学子的身份。

高晓松甚至以一句话对他进行了全盘否定:“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

通过这些事情和一些身边的例子,我发现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干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活的一塌糊涂。

开头提到的那位读者,他拥有同专业内几乎最好的学习资源,却不懂得珍惜和利用,在迷茫和焦虑中白白浪费精力和自己的才能。

而梁植可以在三个毫无关联的学科中如鱼得水,说明他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也很优秀,但是他换专业的目的在于丰富阅历,点缀自己,而不是真的喜欢这项专业,说白了也不过是“水中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同样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才能和年华。

这些迷茫和焦虑归根到底,就是缺乏一个明确的目标。

小时候,老师家长跟我们说,你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中学,然后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然后最好再考个研究生,或者出国留个学;然后回国找个好工作,最好是国企,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稳定;然后再结婚,生孩子,生二胎;然后再让你的孩子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大学……如此循环往复,子子孙孙无穷尽矣。

于是,很多人就在潜移默化中遵循了这种模式,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看似一天天地过来了,或许还过的挺好,其实每天就像行尸走肉,浑浑噩噩。

如此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种迷茫感:眼看时间流逝,自己也想努把力,却不知道从何做起。

这种梦想与迷茫之间的落差,就形成了焦虑感。

02

焦虑不可怕,其实每个人都会焦虑。

有一天,和《超级演说家》的冠军刘媛媛一起吃饭,她说自己每天也很焦虑,当初自己参加比赛,只想拿到那一百万的奖金,后来凭借那场寒门贵子的演讲夺了冠,拿到了一百万,却更加焦虑了,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这一百万。

最后她选择了创业。

创业初期,每天都很迷茫,也很焦虑,效果也不好,后来她决定找准一个方向,做网络课程,然后专攻这个领域,把公司的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慢慢地越来越顺手。

现在她依旧焦虑,可是她通过目标,把这种焦虑巧妙地化解成了一个个动力,公司也慢慢步入正轨。

焦虑其实是一种常态,只不过有的人学会了打破焦虑,而有的人永远被焦虑感所折磨。

打破焦虑感的最佳方法就是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然后学会分解目标。

03

我有一个朋友,我俩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吃饭,在同一个学校念书,喜欢的东西和感兴趣的话题也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每天中午她都会神神秘秘地趴在桌子上写一个小纸条,然后装到衣服的口袋里。

我很好奇,就问她是什么东西。

她很正经地对我说:我们每天都要给自己一个小目标。

当时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我突然感觉她变得高深莫测起来,摇摇头,然后继续打游戏了。

许多年后,她考上了斯坦福的研究生,而我……还在码字。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当时她每天写的神秘小纸条,就是她每天要求自己做的事情。

差距不是一天出现的,而是藏在每一个细节中;优秀也不是一天养成的习惯,而是长年累月的坚持;而我们的人生,更不是由一个专业,一份工作所能决定的,而是由一个个目标决定的。

04

觉得迷茫的时候,先不要急着焦虑,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去执行,去打破。比如,你想拿到一个offer,先要知道它需要哪些条件,然后一个一个去满足这些条件。

回到开头所讲的那位读者的问题,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该回国还是留在国外,就要先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金钱,成就,名誉,地位,安逸,科研,还是稳定,知道了自己的大方向以后,再细化为小的目标,权衡国内外的利弊,就比较好做决定了。

不要担心完成目标所用时间的长短,当你真正投入以后,焦虑感全部都会化为成就感。

世界日新月异,每天都有奇迹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