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没有地下室的城市,想把生活过成诗

住在没有地下室的城市,想把生活过成诗。

我无比杂乱的家

我把每一个租处,都当成是自己的家。上图是我家,无比杂乱的家。

家于我而言,不过是一个吃饭,睡觉,休憩的地方。仅此而已,无需奢华。

如图所示,在你看来,这或许是比地下室好太多的地方。至少有独立的床,有简易衣橱,还有木头桌椅。

我不是没住过地下室,这里确实是比地下室好太多的地方。只是这座城市没有地下室,而我所住的这间屋子的环境,堪比地下室。

这间屋子位于逼仄的居民楼里的一楼的拐角处,屋内光线暗淡,进门就得开灯,不透风,被窗外的一堵墙堵死了。窗户是可以打开的,如果你能忍受那复杂的腐烂的味道。窗户下面,有一条臭水沟。

我宁愿憋屈,也不愿打开窗户,所以只要我在家,我就会把门敞开,这样也能让新鲜的空气蹿进来。也因为地面总是潮湿的,好像有一股水从地面冒出,怎么也拖不干净。

我今年26岁了,生活在一座三线小城(湖北宜昌),无论你来没来过,她都是一座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我无比热爱的城市。她是我的家乡,宛如自己的心脏。

我今年26岁了,拿着2500+的工资,显然住不起豪宅,所以只能蜷缩在黑暗的小房间里,任思绪遨游,有时候是泪水冲刷。

我今年26岁了,从22岁开始工作起,今年也是自己能养活自己的第四个年头了。

你问我有积蓄吗?我坦诚地回答有,但那点微薄的积蓄我舍不得,也不敢花,因为我法预测不可知的未来,我不知道明天和意外究竟哪一个先来,我不能大手大脚,如果那个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人有什么意外,我是否有能力承担他的一切?

他老了,他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体力越来越弱,我除了在离他不远的城市默默守护他,剩下的就是赚钱了。

他独自养育了我近20年,我能为他做的竟是这般少。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尽量好的生活,这一辈子,除了他,我别无牵挂。

即使住在这样破败的房子里,我也想把生活过成诗。

你看它长得如此茂盛,花盆里潮湿的泥土中一定有很多昆虫的尸体吧。

由于长时间的雨水天气,地面长出了一层青青的藓。我没有将它清理干净,我反而觉得这就是生活最真实的一部分。

忆起小时候家里的土房子,每到梅雨季节,门槛前的泥土上也是会长出墨绿色的藓来。藓上蹲着一只青蛙。

今年我26岁了,在一座没有地下室的城市里住着和地下室一般的房子里,可我依然想把生活过成诗。

从去年起意识到多看书的好处,于是现在也给自己买很多的书来看。

我曾后悔过,如果上学时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至今看过的书也是不少了。

只是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医院和药店能治后悔病和卖后悔药。

我也陆陆续续也在简书码了10几万字,如果只按字数来累计就好了,显然不是。

很多大咖说,写作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当你找准自己的风格后就专注地写,对于风格的定位,我想我是知道的。我适合散文,适合短篇小说。可我的脑子里总是有一些跳跃的灵感,有些碎片化的东西,我也忍不住一直记录下来。

我的“野心”很大,有客户找我写文案,我也会写。我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就在前不久,一个编辑找我出书,当时他加我微信,给我打电话聊版税的时候,我语无伦次,强装镇定。

一方面,我知道我看的书不多,积累不多,仅靠那一点阅历是苍白的;令一方面,我又存在一种侥幸心理,有太多的如果和万一在我心底匆匆掠过。

那一天,我经历了坐过山车一般的心情。上午编辑肯定我的文笔,我无比激动,下午他告知我有一家出版社的社长觉得我的文风不符合畅销书的类型。

如果说写作需要天赋和功底,我想我是都有的,这一点我可以很自信地肯定。只是天赋和功底有多少呢?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我更加确定了写同一类文章,或者说写对读者有用的文章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直到今天我又在首页看到了一篇文章,再次谈到了出版的问题,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那石沉大海的出版事件。

我是一个不善于交际的人,我从没问过编辑我的稿子是否还有希望,可能我是比较容易悲观的人,或者说我根本就是知道以我的能力达不到出书的水平。

但是无论怎样,无论日后生活得怎样,我都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

哪怕住在没有地下室的城市,却和地下室环境一般无二的房子里,我也要把日子过成诗:养一些我爱的花草,看那些我爱的文字,再写我爱的文字,哪怕没有编辑发现我,哪怕永远也不能出版成纸业书。

我不是范雨素,但我始终坚信一句话: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会看到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听过一个数学老师在婚礼上对学生的祝福: “祝福你们的爱情就像射线,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 这个祝福实在是别出心裁...
    一溪风月阅读 182评论 0 0
  • 1、剪坏你头发的理发店你不会再去,吃坏你肚子的快餐店你不会再去,那个一遍又一遍伤害你的人,你为什么还要爱? 2.茫...
    紸禵曲阅读 1,060评论 0 0
  • 有些家长说过了十八岁或者上了大学,你就是一个大人,凡事要靠自己,多点经验好好经营自己,但是呢,只要在校门里的孩子再...
    灯歆先生阅读 312评论 0 4
  • 工作有两种情况:一为老板打工,二为自己打工。 为老板打工,更多的就是关注我做的工作有没有达到老板的标准...
    龚明阅读 4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