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女相术师,许负的3大预言

女相术师许负原名许莫负,是西汉初年许望之女。

虽然她在《史记》中仅有寥寥数语的记载,但她的每一次出场,都给人带来虚幻的神秘感。这感觉缠绕在你的脑海,想相信,又觉得不踏实。

时至今日,我们仍无法解开这谜团。

人生的第一次出场是出生。普通人出生,闭着眼睛大声哭闹几声。父母再凭孩子哭声的大小,判断孩子的健康状态。

据说许负从出生那一刻就与众不同。她不哭不闹,还手握玉块。玉块上的文王八卦图隐约可见。更神奇的是许负出生不到百日,就能开口说话了。

这让我想起口含白玉出生的贾宝玉,他也不是普通凡人,说是神仙转世。但许负确实是个人类,一个真实的女子。

她自带的祥瑞之像,被人口口相传,然后惊动了秦始皇。他觉得此女长大后,定能为自己所用。于是命人赐给许望黄金百镒,让他好好养育。

许望得到秦皇赏赐,自然感激涕零,特给女儿取名为"莫负",是莫负圣上隆恩之意。许家有皇帝御赐的神异女的消息,在乡间迅速传开。一时间,许府门前每天车水马龙,高官显贵络绎不绝。这些人想看看莫负长什么样,说不定有三头六臂。

不久人们发现,这女婴除了长得清秀,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她有时见人就咯咯笑,有时却嚎啕大哭,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大家惊觉,孩子曾对着笑的人,回家后就财运亨通,步步高升了。孩子曾对着哭的,回家不是倒大霉,就是出事故。非常玄乎。

这可怕的发现如天空彩霞渲染了半边天。从此无人敢登门拜访莫负。他们怕孩子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对自己看上一眼,洒几滴眼泪,大难便如影随行了。

终于清静了的许家,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许父不敢疏忽对女儿的教育,请来学富五车的老先生教她读书认字,研读相面术。谁知这许莫负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不出半年,先生不得不提出辞呈,说自己没能力再教她了,让许父另请高明。老先生对许望感叹:“令爱记性和悟性真乃旷古少见,可惜他不是男儿,否则,定为易学一代宗师!"

此言差矣!谁说女儿不如男?此女子后来真成了一代宗师。只是先生那时候还想都不敢想。

先生离开前,给许家推荐高人,给许望指明育女方向。他认为除了鬼谷子的几位高足弟子徐福、卢傲和黄石公等能够胜任。黄石公后来分别给许莫负和张良偷偷送过不同的奇书,让张良与许莫负成为不曾谋面的同门师兄妹。

虽然许望总嘱咐女儿不要轻易道破天机,可小孩天性直率单纯,哪有知而不说的可能?

有一次,许莫负正与几个小伙伴在山上过家家,看见哥哥的朋友在自家门前用弹弓打鸟。她对着那男孩上下打量了一番,走过去对他说:“你快回家,你母亲在家突染重病,若能请医生及时诊治,或许还有救!”

许家小姐一句话救人一命的消息一传十, 十传百,很快又传到秦王那儿。秦王想起自己曾关照神异女孩,便派人传她入宫帮他相面。没等使者到来,许负已躺在床上装病不起。使者走后,许望不解地问女儿原因。许莫负叹了口气说:“天下就要大乱了,我怎么能去?”许望怕她年幼,口无遮拦,便不准她再为人看相。

不出几年,天下果然大乱。陈胜、吴广、项梁和刘邦等各路英雄纷纷举兵反秦。许莫负把自己的名字改为“许负”。

某年春天,久仰许负大名的刘邦带着萧何、周勃、陈平和曹参等人来到温城。只见温城大门紧闭,周勃大声喊话,城楼上的士兵回话,说许大人吩咐下午才能开城门。

正好路过的许负见刘邦等人气宇非凡,有大将风范,便让哥哥开了城门。进城见面后,许负朝刘邦、萧何、曹参、陈平和周勃各打量一番,随即露出惊诧的神色。

她看出刘邦有天子之相,于是带着家人和二千多名将士投奔刘邦,愿意为刘邦的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被许负相过面的刘邦,信心十足。他后来无论遇到多么恶劣的环境,都从不放弃,最终打败项羽,一统天下。刘邦在登基后,没忘许负的功劳,封她为鸣雌亭侯。那年她才十九岁。

中国历史上共有三个女侯爵,全部都是刘邦夫妇封的。许负是第一个被封侯的女子。第二个是刘邦的大嫂,第三个是吕后的妹妹吕须,樊哙的老婆。

这些事情只记载在《怀庆府志》,没在司马迁的《史记》上出现。

许负第一次在《史记》出场是在秦朝末年,为后来的汉文帝母亲薄姬看相。那时的薄姬还是身份卑微的女子。她被母亲送给魏王豹当小妾,出门前请许负来给女儿相面。许负端详一番,冷静地说:“此女有富贵之相,以后必生天子!”

本与刘邦合作,一起抵抗项羽的魏王豹,听了大喜。他对许负说的话深信不疑,于是立即反叛刘邦,想投奔项羽后再自立门户。可惜判断失误,被韩信打败,为周苛所杀。

薄姬和其他妻妾一起被送到汉宫中的织室,做一名普通的女婢。有幸被刘邦看中,成为了刘邦的妃子。她相貌并不出众,不太受刘邦的宠爱。但薄姬与世无争,知道进退,能与吕后和睦共处,取得吕后的信任。吕后常与薄姬姐妹相称。薄姬与刘邦的儿子刘恒后来成了刘盈之后的第四个皇帝,即文帝。

文帝不忘许负拯救自己和母亲的恩典,将其称为义母。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它可以医治伤口,也可以证明一切,包括验证许负的预言。

世人眼里的许负,说过许多识破天机的预言,其中最大的预言有三个。第一是预言薄姬将产下天子。第二是预言周亚夫三年封侯,八年拜相,九年饿死。第三是预言文帝的男宠邓通,虽然现在官至大夫,以后将一文不值,贫困而死。

三大预言最后都被一一应验,连发生的时间都丝毫不差。

谜团,天大的谜团。有人说她是女巫,有人说她是天下第一相术师。无论说什么,她都不能,也不想辩驳。就像她活着时,只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一样。

五十岁的许负,在文帝为她举办的贺寿宴会上,正式提出告老还乡,她说:“臣已年迈,难以为圣上驱使。而且,臣志在相人之学,虽颠簸连年,却无甚建树。现年已迈,意欲静下心来,潜心著述,或许能为后人留下一些有用的东西,万望陛下恩准。”

文帝见其言词恳切,亦不愿看到她的相人之术失传,便准其所请。

离开京城后的许负,隐居在夫家商洛山中,以相夫教子为乐,潜心著述,直至去世,享年八十四岁。汉代著名大侠郭解就是许负的外孙。

据说许负的著作有《德器歌》《五官杂论》《听声相行》。很多相书还提到《许负相耳法》这可能是后世人托名之作,无法考证。

许负的著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给世人留下了完整的相学理论。历代帝王将相虽有反对虚妄邪说,但对相术从不提反对意见。

我们熟知的曾国藩也是一名相术高手。他的著作《冰鉴》以相学为基础,发展出了古人的才学理论。

说来凑巧,十年前,我老家粤北山区也曾来过一位相士。附近的人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都爱拿着家人或自己的生辰八字去找他。

满头白发,面容慈祥,脸色红润的相士,看看来者的面容,摸摸他或她的手掌,再根据对方提供的生辰八字,推算此人一生将经历的几件大事,然后写在一张红纸上,默不作声地交给来相面的人。来相面的人也不多问,掏出腰包,随心给点钱就行。

那一年,诸事不顺,母亲见我心灰意冷,便硬拉着我去找了这位相士。相士说我此生绝不因吃穿发愁,让我母亲大可放心。还说到了某年某日一切就都好了。

当时我没在意,只觉得他说些哄人开心的话罢了。母亲却高兴得合不拢嘴,觉得女儿不愁吃穿就是天大的福气。母亲拿着那张红纸,哼着小曲,健步如飞地回了家,不再为我伤心落泪。

最近看《史记》零星记载着的许负事迹,想起那年相面后压在箱底的红纸,便让母亲找出来一一对证,发觉竟被说得八九不离十。看来我遇到了相术高手。

今日,我家侄子满月。九弟想给孩子取个好名,问起相士的姓名和住址。我与母亲面面相觑,脑子一片空白,已无法提供任何信息。

都说“画皮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难知心”,但相术师们似乎拥有一双凌驾于世人之上,穿越时空界限外,洞察一切事物,可看见未来的眼睛。他们把结果提前告知,这对被告知者来说,到底是好是坏?恐怕也难说清。

就拿刘邦来说,许负是说他有帝王之相,但如果他不想方设法,不忍辱负重,没努力争取,能真当上汉朝开国皇帝?

那是不可能的!人生没有躺赢这回事,幸福更不是毛毛雨。它不会从天而降,然后人轻柔地落在你我身上。如果有幸预知了未来,然后朝着这方向去努力,那美好的未来就能应验。

因此,预知未来有好有坏,好坏因人而异。唯有努力过好每一天,凡事尽力而为即可。可以不信命,但要信自己。

就像许负,她用自己看到和想到的去引导和成全一些人;为自己挣得名誉,体现人生价值,成为历史上第一女相术大师。她的人生不可复制,但后世人有必要了解。

东平赠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