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拥有理性情绪

文|曲娅菲

开始阅读《理性情绪》这本好书,突然发现2020我爱上了学习心理学。

本书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

超越弗洛伊德的著名心理学家,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认知行为疗法的鼻祖。

在美国和加拿大,他被公认为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心理学家第二名。备注:卡尔·罗杰斯第一,弗洛伊德第三。

看看这些介绍就知道这又是一个神人大牛,对于原来只听过弗洛伊德和荣格的人来说,着实震惊到了,原来还有这么一位心理学大神存在呢,请原谅我的无知哈。

这个阿尔伯特老爷子研究的心理学理论学名叫: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英文是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如果不认识,也没关系,你就记住简称是“REBT”好了,因为我也不认识这几个英文,只是觉得看上去挺好看的。

如下是老爷子对于阅读这本书能为我们带来的作用描述,如下:

“当生活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它鼓励你可以产生情绪,而且还鼓励你表达出强烈的情绪。但是它会明确地区分出你健康和有益的担心、遗憾、悲伤、挫败或恼怒,以及你不健康、有破坏性的惊恐、抑郁、暴怒和自怨自艾”。

我真的不知道明明白白面对痛苦好,还是不明不白面对好呢?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可能喜欢明白的。

阿尔伯特老爷子通过本书可以教导我们以下三点: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认识他人,  接纳他人;

认识生活,  接纳生活。

看似简单的24个字,我们有时候做起来比登天还难,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不认识自己,所以呢,我们有时容易自怨自艾,有时又容易自大轻狂。

那么我们认识他人吗?我们有时候也不认识,要不怎么会经常对他人产生愤怒 抱怨 嫉妒 怨恨呢?

基于以上两点认识,我们貌似也不认识生活,我们看似每天早出晚归,为了更好的生活,可实际有时它仍然是一团糟。

我这么直白的写出来,好像有些残酷,因为我思考这些问题有一段时间了,也希望你也能思考一下,别只顾着赶路,真的需要歇歇脚停下来思考一下了。

有时候我也在想我的思考到底有没有意义,为什么不用这个时间去逛街购物或者是刷抖音快手呢?

我可能天生居安思危,内心不够强大,心理素质不好,总之每天我都习惯做点实际行动,能对当下或远期有沉淀的。

例如:阅读,这是我保持了10多年的习惯,雷打不动,如果一天不看,我就会焦虑不安。

例如六日休息,或者睡懒觉,如果超过三天,我同样会心存焦虑,会莫名的很恐慌。

包括这段疫情时间,虽然在家远程办公,刚开始几天仍然会出现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不是假期综合征,而是对于个人远期的不确定性的恐慌亦或是对自己自身不自信吧?

就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不认识自己了。

所以呢,就开始看心理学的书,想寻找一下答案。

我觉得首先第一点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就像体检一样,当你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是可以主动去做个检查的。

而心理也是一样的,更应该去直面它,因为只有明白产生当下情绪或行为背后的原因,我们才能找到解决方案和方法。

这样我们以一个非常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生活。幸福指数增长也指日可待了,人际关系也顺风顺水了,生活也一路鸟语花香了,当然不是自欺欺人哈,而是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有应对它的方法。

以上是我对于这本书的推荐理由以及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学的理由,希望对同样感兴趣的你有帮助,因为我们都要好好的。

                              ~end~

关于作者:

85后的职场女性,喜欢利用业余时间码码字,记录一下成长心得,分享一下对于生活工作的深度思考。愿我们都能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选择热爱它,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