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武汉,谁才是中部铁路一哥?

一直以来,坊间都在流传这么一个争议:郑州和武汉到底谁才是中部铁路一哥?争执者众说纷纭,旁观者莫衷一是,看热闹者不嫌事大。今天小编就来跟大伙深度探讨探讨,这事还得从清末的一条铁路说起。

郑州:因铁路修筑城市

河南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古称“十省通衢”,清末朝廷大臣盛宣怀勘察卢汉铁路(北京—武汉)时,将郑州站辟为甲等火车站,直接影响了郑州近现代的发展进程。陇海、京广线的十字交会,让郑州一直处于全国铁路交通枢纽地位。从此“郑县”开始翻身击败古都洛阳,成为领跑河南的省会。

郑州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和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转运站——圃田西站以及全国唯一运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十字枢纽站郑州东站,货物可在郑州联检封关直通国外。

2005年,铁道部的改革,直接将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的以郑州为中心的郑州铁路局拆分为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西安铁路局三家,行内人称之为“三家分晋”。尔后的十余年时间里,郑州的骄傲一直被消磨,已不复当年交通枢纽老大的气派。

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十分明确的将郑州定位为“国家级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而决定这一地位的就是高铁。随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全线贯通,郑州迎来了铁路发展的春天。郑州抓住机会铺排更大的高铁运营网络,预计到2019年,“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部建成。

郑州米字型高铁网络

这其中:

东西走向一“横”:郑西高铁以及郑徐高铁;

南北走向一“竖”:京广高铁;

西南方向一“撇”:郑万高铁;

西北方向一“点”:郑太高铁;

东北方向一“撇”:郑济高铁;

东南方向一“捺”:郑合高铁。

郑州在原有“双十字”铁路干线的基础上,新增米字型高铁客运专线网络,将形成从郑州出发高铁朝发夕至通达国内大部分重要城市的便捷铁路交通网络。届时郑州到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西安等地3小时内通达;至徐州、合肥、济南、太原等周边城市,都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到达。

武汉:因城市修筑铁路

湖北武汉是中国高铁客运专线网的重要枢纽,古称“九省通衢”,是中国四大铁路枢纽、六大铁路客运中心、四大机车检修基地之一,是京广高铁、沪汉蓉铁路两条国家级高速铁路大动脉的交汇地,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武汉的铁路客运量于2013年首次超越北京、广州,达到1.2亿人次,居大中华区第一,成为中国铁路运输的最大中转站。武汉拥有武昌、武汉、汉口三大客运火车站和亚洲最大编组站之一的武汉北站,同时在建第四大火车站光谷火车站和第五大火车站新汉阳火车站。

和郑州不一样的是,武汉是因为城市的发展修建了卢汉铁路。1896年10月,直隶总督王文韶、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设立铁路总公司,以盛宣怀为督办大臣,开始统筹卢汉铁路的修建。卢汉铁路全线贯通后,改变了武汉在近代中国经济布局中的格局,打破了仅依赖于水道与驿道的传统交通网络格局。武汉不再是长江流域中仅充当横向传导的角色,纵向的铁路线有力地推动了汉口商业贸易的发展,“大武汉”始于此,与“大上海”遥相呼应。

“十一五”期间,铁路系统在全国建成六大枢纽性客运中心和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郑州并不在全国六大枢纽客运中心之列。武汉抓住机会,加快发展自身的高铁线路,多条动车高铁的相继开通,武汉逐渐取代郑州的位置,进入全国六大枢纽性客运中心行列,并一举成为我国中原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新枢纽。

武汉米字型高铁网络

“十三五”时期,铁路总公司进一步畅通、完善武汉枢纽,把武汉打造成现代化立体式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铁路总公司将按照“米”字形架构来考虑《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修编工作,重点推进高铁经武汉在南北向、西北东南向、西南到东南向的贯通,重点推进米字形高铁、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际快速路网和武汉市域铁路网的铁路网络建设。

郑州武汉的双“米”高铁结构

结语

综上,武汉与郑州缘起于清末的卢汉铁路,可谓是难兄难弟。武汉因为城市的发展修筑了卢汉铁路,郑州因为卢汉铁路而修筑了城市。武汉、郑州的铁路命运本就是一命相连,相辅相成,相爱相杀,争则两败,和则两利。因此不管是从城市角度还是铁路角度,只有武汉、郑州齐头并进、南北融合,带动湖北、河南乃至中部崛起,才是国之幸,民之幸。至于谁是大哥小弟,江湖事江湖了,你们说了算,便民才是王道。郑州不必过分沉浸在昔日的辉煌,武汉也无需过度自喜于今日的成就,崛起的路还很长,祝好。“郑州和武汉到底谁才是中部铁路一哥”这个问题想必大家心中已有数了,欢迎留言讨论,更多资讯敬请关注乌衣学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中写到“雕红刻翠,留连顾客。”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个完美的消费环境,让顾客成为回头客。 现在人的消费...
    财务部王玉倩阅读 431评论 4 0
  • 农历腊月初二是我母亲生日,原本估好时间,出版社三审三校,书号审批,印刷、发行,大概需要三个月……我在2016年9月...
    夏海波阅读 2,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