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拷问

        哲学新理论的诞生,都是针对终级问题而导致的。通俗哲学自从在新浪博客连载以来,逐渐受人关注。

        但毕竟完整的体系论述及阅读都会花费大量时间,限制了作者与读者交流的效率。

        最近我在微信上受到一位哲学前辈仁子的拷问,幸而流利地应对下来。回顾一下发现仁子所问皆为体系精要。现将通俗哲学批判对象及拷问内容整理如下,便于大家快速了解。


      目前官方主流哲学即所谓辨证唯物论,并在世界范围内的宏观社会实践上取得了些许地位。但随着量子理论和管理心理学的发展,很多结论竟与主观唯心主义类似。

        因此受中华传统文化一些概念的启发,将它们用科学且通俗的语言进行定义,我发现现有的辨证唯物论只能算是客观辨证唯物论。它所提的所谓客观之中的“真理”、“矛盾”都是主观的想象,在未来的实践发展中显示出了局限性,解答不了中下层民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疑惑。

        因此我提出了主观辨证唯物论,也就是通俗哲学原理所解释的内容。


问:你是述说前人哲学还是另有新的体会发现?

答:新哲学体系,但为了通俗,用了不少传统表达字词。

问:我觉得哲学应当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答:是的!

问:或者说哲学是大科学。

答:为科学指导方向,完善应用[憨笑]

问:世界是统一的,指出世界的大统一,既是科学,也是哲学。

答:晚辈认为,统一是主观带来的,并且哲学是为了填补、圆融科学所不及之处。

问:你主攻玄学?

答:称新玄学也可以[微笑]但跟传统的玄虚之学不一样[微笑]

问:我的问题包括,如何定义玄。世界是统一吗?统一于什么?主观与客观有关系吗?有着怎样的关系?

答:水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漩涡,虽然有一定关系,但我所说的旋涡是一个哲学概念,它包含周期循环和线性破缺两个表象。

        周期循环并不一定是流的属性,但我又不能断言。因为所有的主观都是有限的,无法观测所有的循环(比如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那么长的时间),只能说生命基于循环,我们可以暂时把循环说成是流很大的一部分。正因为循环的存在,使得芯能够对未来的循环产生影响。地球的公转和自转对应着日照循环,带来了水、碳、氧、硫等一圈又一圈的循环,生命就在这些循环中诞生。     可以说数学除了概率论、有限元等少量专业方向外,其使命就是研究无破缺理想循环的工具。数学和公式物理、逻辑学一样是负责解决认识精度的工具,但它们描述的绝不是真实的世界。

        因为这些认识缺少真实世界里更重要的一个方面:线性破缺。

        线性破缺也就是说我们认识到的:所有数量不会是永远简单地累加递增,旋涡中的各个循环周期之间都会有微小的差异并在某个程度产生突变以转入另一个旋涡。

        同循环这个特点一样,我无法断言线性破缺就是流的属性,因为测不准公理决定了我无法确定它是否仅由主观对客体的模拟带来的。明白这个道理需要脑筋急转弯的智慧:你既然身处测不准的世界中,如何辨别破缺?

        当你想说明一个无限长的直线时,你能告诉我它在流中根本不存在还是没有足够大的纸呢?尽管我更倾向于前一个回答,但我们怎么会认识到它的呢?     由于道的形成需要多次的冲击,因而绝对线性是否存在的悖论在于,它无法形成道,肯定不是象,就无法为生命所感知。正因为有线性破缺,人们又无法百分之百地预测未来。

        当然,这两个属性在旋涡中是共同起作用的,我分开论述你就不要分开理解了(拍砖时要厚道)!     因此更为准确的说法是:生命产生于流中的旋涡。为了更酷我喜欢把通俗哲学上的旋涡简称“玄”。好在包含所有主观的人类文明,均限于象流的范围内并且脑的进化是生命演化的一部分,在这个意义上我可以肯定地说:玄是我们所认识到的这个世界的属性。

再答:实际上所有生命所感知的世界都是由玄所构成的,流中可能存在的不由玄所构成的部分,但所有生命都意识不到。因此在生命包括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上,既使目标很容易确定,但实现它们只能通过所谓的“玄流”或“玄道”。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正前方一米处有个苹果,然后走过去拿着吃,你可能会觉得很直接、很简单。但实际上从微观角度来看,你对苹果的记忆、走几步的身体调动、吃下苹果后对身体的影响,构成了一段完整的玄链,这个小小的玄链又是整个生命玄的一部分。

        玄这个概念是要强调什么?玄就是意识和物质的统一,同时跟流一样它也是已知和未知的统一,并且根据主观管理的需要划分了适当的层级。我们既然只能通过绝对自我来认识世界,因此由生命进化所形成的基本认识玄就是构建我们理解整个自然的公理要素。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没有道理将文明和具体的社会人流割裂、就没有道理认为我们所认识的政治核心概念能够包含一切。对人的认识就没有道理将思想和生理状态割裂、就没有道理武断地认为他人都是恶劣的个体,对生命的认识就没有道理将激素及神经系统和生命流割裂、就没有道理认为其他动物永远都是微不足道的畜牲。

        所以说,对文明的研究离开了它所处的自然环境、社会人流、管理芯层,是没有意义的。对意识的理解,离开了具体的物质流,也是毫无意义的。玄的世界观就是指无时不在的实事求是。

终答:在主观唯物辩证法中,主观是绝对的,它对世界的认识永远由已知和未知构成。因此我可以认为世界统一性是主观构建出来的问题,需要明确定义。主观是绝对的,我不承认传统意义上的“客观”。我们所感知的世界只有主观和众观(多个主观的集合),并且可以实现主众如一。主观唯物辩证法批判的就是所谓“主观之外的真理”、“客观内部隐藏的必然”,这些客观唯物辩证法所秉持的错误观点。

问:你的理论与主观唯心主义的区别在哪里?

答:在于如。

问:如是什么?

答:当主观通过象/相意识到流之后,人脑能够模拟流的未来运动状态,并在流未来的象/相所反映的结果与主观判断符合的过程,我称之为“如”。它在通俗哲学概念中的地位甚至要高于流。凡是能够主动利用自己的思维及行动能力,实现个体、群体欲望和目标的人甚至动物都是如体。

        更通俗点说,如就是指追求欲望或目标,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了动态的象(相)与欲望或目标符合的过程。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际上就是指如,但传统的定义远没有如来得完备和准确。

问:流又是什么?

答:关于世界的本源,我认为是一元的。为叙述方便,把这个一元称之为“流”。流这个东西有点“流可流,非常流”的意思。流在意识之前就是存在的,代指万事万物的总和。并且包括所有人的意识活动,比如写文章的我和看文章的你。

        它无处不在,你追逐的、抗拒的、使用的、丢弃的都是,尽管我们只能通过神经系统去看它、闻它、听它、触摸它、感受它。

        通俗哲学有一个前提,即认为每个人的主观是绝对的。比如领导讲话:“客观地说…”,这时你头脑一定要清醒,领导实际上说的是自己的主观结论。即使这个领导很不错,那他也是从多种信息渠道汇总并经过他大脑分析过后得出的主观结论,再告诉了你这个主观。

        流就是指包括所有生命主观意识在内的存在和万事万物没有生命的东西。   

        在人类的认识中,以主观为基础,流被划分为界面、主观与客体(注意不是客观)。通俗哲学很注重界面这个概念,区别它是避免很多错误认识的根本前提。界面也是流,因此虽然它相对稳定,也是运动变化不止的。界面是主观认知的前提,否则你永远也没办法搞清楚你看到的是一张桌子,还是木纤维,还是一团分子,或是一大堆原子。它提供了认识的感觉层级,也是生命与某些非生命之间相联系的特征。

        界面流包括了客体发出微观传播介质到主观感官接收的整个过程,正是它给主观带来了“象”。因而主观的所有认识都是基于象的,主观有多少种感觉器官,象就有多少维。只有那些能将客体产生的微观信息在主观上产生感应的流,才能给我们带来象。

        多维感觉器官通过神经系统给我们带来的综合感受叫做“复象”,或借用佛教称呼“相”。比如说吃饭时你感觉到的饭粒、香味、口感、饿饱等只是你吃饭这段流的过程中的相,具体怎么回事最专业的营养专家也无法说全。

        用老话讲:我虽然“悟道”了,但我所有的认识也是基于象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象的范围以内产生认识。生成象的界面虽然也属于流,但我们就只在象的世界里认为:流是所有已知和未知的总和,包含人脑所能够想到的一切的一切,甚至是没有进入人类文明界面的、我们都无法想像的一切的一切。

        因此你最好把流这个字当作一个媒介,方便我向大家介绍通俗哲学的一个桥梁,它包括了我们自己、关注的对象、界面及注意力以外的所有未知背景。

        当然,我之所以偏爱流这个说法,还是因为它能隐喻万事万物的一些基本特点。“道”有点静止的意思并且太闷,像是什么更重要的东西经过后留下的。“理”则感觉比较空洞、虚无,总像是长存在我们躯体之外的那么一种玩意儿。“法”就更不用说了,缺少真实世界里那些自由、畅意的感觉。“心”则总让人感到这只是自私自利一个好听的说法而已。而流是运动变化不止、有方向的,既涵盖了未知的一切,也包含了唯物辨证法中所提到的那些物质基本特征。流可大可小,兼有流束的感觉,因此这个流是非常酷的。     如果有一天,你明白了无论宏大、细微,支撑你的一切都只是一个个过程,那么恭喜你了,你将步入人生一个伟大而奇妙的境界......

        流的运动、变化是有快慢的,这一点也很重要,当你看到园明圆的断壁残垣时,你会知道这些坚固的东西也是会变化的,尽管它们承载了一个帝国永远繁华的梦想。

间:你研究过佛教吗?

答:研究过,相、轮回的概念都是受它启发。

问:流指物质还是规律?

答:指主观意识的背景和前提。

问:前提指什么?

答:已知之后的未知。

问:未知就是玄?

答:基础玄的循环过程为未知、玄的破缺为已知。

问:一是什么?

答:一是指意识从流中来。

问:你的玄与老子的玄有什么关系?

答:老子的玄指不可表达。我的玄是认知的统一模式。这种统一只限于主观。

问:意识是世界的本原?

答:流

问:认识的目的是破缺?

答:意识通过玄的破缺来影响流,我称为 芯泳流。认识是竞争的附产品

问:流是指客观存在吗?

答:可以这么说

问:流与道家的道是什么关系?

答:我缩小了道的概念,专指通道

        脑内突触的生长最终会形成起于感受器、经过中间元、传到效应器的电脉冲回路,将外界刺激和生命体的特定生理反应联系起来,形成生命体的行为选择之一。行为选择受到欲望满足的确定后(比如婴儿吸到乳汁),完整的电脉冲回路就会得到加强,这种脑内回路在科学上称之为反射弧,我称之为“道”。从生命体的外在表现上看就是外界的刺激通过脑内的道与人形成了一种行为模式,科学上的叫法是“条件反射”。

问:通道又指什么?

答:在反射弧形成后,那些受到过少量刺激一同成长而没能形成回路的突触,会在我们的青春期出现明显减缓生长最后甚至会中断。因此道的形成与象流刺激的强度和频率有关,并不是凡有刺激就会形成道。道会为那些主要的刺激提供更加高效的流动路径。它形成的规律我总结为“柔冲道顺、柔划无道”。     流根据不同形态物质特点会分为阴阳两部分,也就是相对柔软一些的微观和相对坚硬一些的宏观。阴在阳上偶然的作用不会形成道,只有阴反复冲击阳后才会在相对宏观的视角上形成规则化的道。时间的价值其本质在于什么,就在于发生频率最高的那些刺激进入了我们的意识和文明。

        “道顺”是马太效应形成的根源,也是联系大脑工作原理和分析宏观社会关系的重要法则。当阳道形成后,阴流通过道自然阻力会更小,因此这一点并不难理解。

问:通道指神经系统?

答:对,主观就是靠它认识并联系一切的

问:你认为人体能与外在物体相互作用吗?

答:这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问:那么这不是等于承认客观世界的存在吗?

答:是,我没有否认。但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并不是流,而是象。存在如果仅指象组成的世界,可以这么说。如果指流就不对。严格来说,分流为象、也就是指感知。主观只是分流,“如”是指主观对流的模拟。意识不可能完全反映流,它只是流的一部分,它描述了流的主要运行趋势。

问:主观的象的确不是客观的对象,对象也可以说通过电流转换为象,但这不是新理论呀?

答:象就是象,不分主客,它是主观和客体之间的界面。是玄的一种,象由界面形成。

问:你是不是说不同感觉器官产生不同的流,并且这些流只是流的一部分?

答:前两个用 分流 更准确些[强]

问:你大脑中的流与外在的流同一?

答:大脑中的流是分流,流的一部分

问:界面指感觉器官吗?

答:在人类的认识中,以主观为基础,流被划分为界面、主观与客体(注意不是客观)。通俗哲学很注重界面这个概念,区别它是避免很多错误认识的根本前提。

        界面也是流,因此虽然它相对稳定,也是运动变化不止的。界面是主观认知的前提,否则你永远也没办法搞清楚你看到的是一张桌子,还是木纤维,还是一团分子,或是一大堆原子。它提供了认识的感觉层级,也是生命与某些非生命之间相联系的特征。

        界面流包括了客体发出微观传播介质到主观感官接收的整个过程,正是它给主观带来了“象”。因而主观的所有认识都是基于象的,主观有多少种感觉器官,象就有多少维。只有那些能将客体产生的微观信息在主观上产生感应的流,才能给我们带来象。

问:物质是流吗?

答:传统意义上的物质和意识都归入流。你认为意识来源于物质,那物质可以说是流。你认为意识独立于物质之外,物质就不是流。

问:请问人是哪里来的,动物大脑中存在流吗?

答:人从生物进化中来,动物脑中也有分流,大脑特指人的脑。

问:玄、流、一,三者关系是什么?

答:流的范畴大于或等于玄,一没在我的哲学体系里特别强调,只是说明集中的情况用一下而已。

问:人是流?

答:人流是很重要的一种流,您可别笑[愉快]

问:世界统一于流?

答:用统一不好吧,只是这么叫而已,为方便表述而已。

问:不用统一用什么?

答:普遍联系的观点在通俗哲学中是不用举例来论证的。因为每个人都基于绝对主观,就我们每个人而言,认识的建立都要通过象、界的刺激流汇聚到脑的绝对自我意识之中,这本身就是一个建立联系的绝对过程。绝对主观的前提本身就说明了:只有为大脑建立基于象流生成的多层次联系的名道才能形成人们的思维,因此联系本身就存在于意识形成的过程之中。

        你在把万事万物都集中到大脑的概念之后再提,突然发现它们之间都是相互有联系的,这也太秀逗了吧。因此在通俗哲学中,所谓普遍联系本身就是绝对主观形成的另一种表述。

        人类文明总有归一的趋势,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大脑将所有象刺激都转化成了一套生物电脉冲,这也是不同种族能够相互沟通的根本。

问:人是一种高级流?

答:我一般称称人流为生态的芯玄,不用 高级 这种过于主观的说法。

问:芯与中心的区别是什么?

答: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反映流未来趋势的主观运动,我称之“芯”,它就是所谓真理和本质的集合,实际上是指主观中的复象及复名中能够在一段时间内,正确反应客体发展趋势的那部分子集。     对应大脑中,就是指那些在一定时间段内能够使生命体作出正确行为反应的道。定义不难,但要在脑中明确地区分出来,却是不可能的。

        芯这个东西是动态、相对的,即所谓“能赢一时、难赢一世、莫争永远”。取这个名称一方面是向中国传统哲学的心学大师致敬,如实际上也就是想通过芯来影响流的未来;另一方面是要旗帜鲜明地区别流与是的差别,与唯心主义、客观唯物辩证论彻底划清界限。芯存在于主观之中,因此这也是一种流但它并不是人们常常认为的客体流本质。你可以说芯是模拟的客体,因此我在心上加了一个草字头,表明这是个水货的客体。再说了,现代科学已经证明了思维的器官应该是大脑,所以心就越发地假了。

        尽管我认为人体神经系统的认知和感觉的中心可能在心脏附近。但单纯的将主观之心推崇到神圣的境界,所谓心学的本质仍是认为人类可以百分之百地把握流而不承认其局限性,因而仍是唯心主义的世界观。

问:人脑是世界中心吗?

答:人脑只是主观流的道,它本来是管理激素用的

问:我还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创造流这一概念。

答:这不是创造,它无处不在。

问:人脑中的流与神经系统中的生物电流的关系是什么?

答:电流是流的一种

问:所有的一切都归于流?

答:基于更准确些[呲牙]

问:而流又是指意识?

答:意识严格地说是我玄,流的一部分

问:所有的一切都产生于流?

答:嗯

问:空间、时间、物质、意识等等都是流的一部分?

答:对

问:能用实验证明流的存在吗?比如真空是流,物体是流,真空流与物体流是同一种流,或产生于同一种流。

答:它是唯一不用证明的,因为人只能在象的范畴内认识一切。应该是对象及象的背景的一种定义,人是认识不到它的。

问:就好象上帝不能被证实也不能被证伪?

答:上帝只能退守未知。我们能够把握的玄就不需要上帝。[呲牙]

问:人自己是流,因此无法证实流?

答:流只能领悟[愉快]。我领悟到流以后,也不觉得发现了什么真相,只是感觉对世界的认知体系全都理顺了。

问:流是一动词,但什么在动呢?

答:不知道,我只知道静止是相对的[呲牙]

问:如果能以实验证实流就更好了。

答:不可能。实验的结果全是象,跳不出这个范畴。玄的破缺是可以用实验验证的

仁子:大致了解了你的理论,有机会再做深入探讨。

忠实眼睛:佩服,您是目前唯一问我如此深刻问题的人。[抱拳][抱拳]虽然应对还算顺畅,但我是积十多年修改才完善至此的。[流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