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吼①③

天灵吐纳法

白微跟着自己的师父闻雷掌教进了天雷殿的主厅,这个主厅平时一般都只有七位长老和闻清清可以进来,其他人是不可以进入的,今天闻雷掌教把白微带来这里想来是对白微的认可,两人一前一后的走着。

这个主厅内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和大唐普通大户人家的客厅没什么区别,几把椅子,几张桌子,几个茶杯而已,但是刚进入主厅内,白微就感觉自己的身体有种压迫的感觉,有些喘不上气来。

白微抬头一看正对着自己的一副巨大的画像,这个画中描绘的正是,震雷殿的山门,只看见山门处的石碑上写着那句寓意深远的话,石碑处一个童子正在,无心的玩耍着了,追逐着蝴蝶,像是特别的开心似的。画面特别的简单,但是白微看上去有一种心神一震的感觉。

闻雷掌教看出了白微的异样,也没有说话,只是让白微坐下,随即两人坐下,闻雷掌教坐在正中,白微则是坐在了次席。两人坐定,闻雷掌教说道:小微,我看你刚进来的时候,脸泛异色,好像对这幅童子暮春图,特别钟情,你给我说说是怎么回事。

白微知道师父看出了自己的异样,也不再隐瞒,就说道:师父,我刚刚进入这个主厅的时候,不知怎么就有种压迫的感觉,特别是我注意到这幅童子暮春图的时候,心神忽然间感觉失守了一样。

闻雷掌教一听白微这话,好像是知道了什么,说道:你的这个反应是理所应当的,要是你不觉得心神颤动,就怪了。白微不解的问道:师父,为什么我会有这个反应。接着闻雷掌教解释道:这个主厅,平时一般人都是不可以进来的,除了你七位师叔和清清,我之外很少有人可以来的,这个主厅内是我震雷殿的镇派秘籍,这幅童子暮春图的放置地,是历代掌门布下了成千上万个禁制的,你一个没法力的凡人是受不了这等威压的。

白微问道:这幅童子暮春图,怎么可能会是我派的镇派秘籍,那其他人来看看不就学会了我们的引雷术。闻雷掌教干笑了两声,说道:即使其他人来拿走了这东西,也是学不会我们镇派秘籍的,其中原因你以后便会知道,现在说了你也不明白的。忽然闻雷掌教话锋一转,问道:小微你可知道为什么,你进入师门这么长时间怎么都不教你们修炼的法术。

白微回答道:师父,我也是在纳闷,距离上次师门的测试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已经拜入师门了,怎么还不教授我们修炼之法。

闻雷掌教说道:我震雷殿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凡人可以通过测试了,今年一下来了你们四个,也许是机缘,凡人界的凡人来到修真界是要适应一段时间的,不然凡人界的身体是承受不住修真界的天地灵气的,身体没度过适应期,强行修炼是会爆体而亡的,我当年从凡间界来到这蓬莱三神山也是适应了一段时间的,这个身体适应期也是因人而异,我前些天暗中观察你身体的气息,呼吸频率,节奏都和这蓬莱三神山的修真人士,有些相同了,今天才让清清把你叫过来,今日一看你的身体已是过了这个适应期了,可以连一些基础的吐纳之法了。

白微听了闻雷掌教的解释,才明白这些天所学的东西,无非就是让身体过了适应期,才可以学者吐纳天地灵气,问道天地。

闻雷掌教突然伸手一挥,不知从什么地方拿出一本泛黄的古籍,丢这个白微说道:小微,这个是师父当年练习的吐纳之法,上面有我的一些批注,你先拿去看看,练会后师父会教你其余的东西。有什么不懂的直接问清清就可以了,下去吧,在这里时间待长了,你会受不了的。

白微接过这本古籍,看都没看,立刻收到了怀里,起身告退,离开了这个天雷殿的主厅。其实白微不知道这间看是平凡的屋子有着许多奇妙之处,当然那是后话了。离开了师父的房间,白微回到了自己的小院,开始钻研师父给的这本古籍,震雷殿的修炼是比较开放的,不像其他门派一起练功,都是各自练功,或者几个师兄弟一起练功,到一定时间师父会来指导,也会举行一些斗法比武会,以便提高各自的水平,修为稍高一些的弟子,门中就会派出去历练。

回到了小院中,白微是如获至宝啊,生怕其他人看见自己的这本古籍,回到了房中,关上了门窗,坐在床上,从怀中小心翼翼的拿出刚刚自己师父闻雷掌教给的这本泛黄的古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个大字,《天灵吐纳法》,接着翻开书一看,里面介绍了这个《天灵吐纳法》的具体练法。

吐纳法,修真界最基础的功法,但是这吐纳法也是分着品次的,白微这本《天灵吐纳法》品次可不低,是一本难得的上品功法,其他人最好也就练着良品功法,一般的都是初品功法,要说那个极其罕见的极品功法就不可能了。

吐纳最基本的是讲究换气,通过呼出浊气吸进清气,或伴随发音来调整身体各部机能锻炼。做法是用满吸的呼吸法,先把气呼净,腹部自然放松,然后吸气使肺部开张,再慢慢把气呼出去,以此来加强吐纳的过程。

这本《天灵吐纳法》的总纲写到,吹嘘呼吸,吐故纳新,气聚则生,气亡则死,意即吐出浊气,纳入人体所需之清气,以帮助培蓄人体内部之真气,达到修真养性,天地万物无不需气以生之。

后面则是讲到了具体的练法,须则空气清新之地,在子、午、卯、酉四正时修炼,可以加快修炼。

练功之时,最好不要穿过紧的衣服,腰带可以松一松,以立气血流通。姿势不限,行、立、坐、卧均可。

行,咳缓步徐行,神态自若,安然行气。

立,自然站立,脚同肩宽,双膝微屈。双手自然下垂,放在体侧,或双手相叠,放在脐下。

坐,最好盘坐,双手相叠,放在肚脐,或掐诀最好。亦可平坐凳上,手扶两膝。

卧,可以平躺,手心向上,置于体侧,或双手相叠,置于脐上。或者侧身卧最佳,一手置于头侧或枕肱,另外一手放于肚脐,与手相反。先转动头部,使脊椎正直,然后做功。

以上四种姿势,可以自由选择。但求其自然安适,以利入静。

练功时要求舌顶上鄂,即舌反卷以舌尖底面顶住。因人之上鄂有两个窝,叫做“天池穴”,上通泥丸,最易漏神漏气。故练功时必须堵住,如婴儿埔乳之状。

两耳须屏却外界一切干扰,如万籁俱寂之境,仍旧按照前面静功所讲的方法,凝韵听息。“无听之于耳,而听之于心,而听之于气。”此即“听息法”。要求两耳返听于内,听其呼吸出入。呼吸本求无声,所以听息者,是求其绝利一源,专心养气。

练功时双目微闭,含光内视。所以微闭者,睁开容易滋生杂念,全闭容易昏沉入睡,皆于养气不利。微闭时眼皮自然下垂,以看到眼前之物而又不能辨清为度。

这时可用前面静功“观光”炼就的“性光”,回光返照。即眼光观鼻,鼻下观心,心观丹田。观丹田者,观丹田之气是也。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练习吐纳法的时候,行功前必须排除杂念,念想不除,无法驭气。《天灵吐纳法》,修为有成的时,会开辟出自己的丹田,方便储存灵气,应用功法,如能开辟出自己的丹田,并能储存从天地间吸收的灵气,就能达到初品益天的境界,算是正是踏入修真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