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永远忽略的 Accessibility (上)

我们可能都见过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身边有很多每天都在用的东西,很多特别好用也习惯了在用的东西,好像从来都只是觉得很好用,并没有真正思考过设计它们的本来用意,或者换句话说叫思考过它为什么要做成那个样子。

比如你有没有想过很多电梯里为什么设计成半透明的,或者直接四面都是镜子呢?它其实是为了增加空间感,让人们觉得不太压抑,甚至可以在等电梯的时候可以整理自己的衣物或者照照镜子,不会觉得等电梯的时候无聊,时间长等,可能偶然也可以防一防小偷之类的。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见过这种马路吧,或者说每天出行也都可以用到,有没有觉得很方便呢,其实它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盲人的轮椅下台阶的,但是有没有觉得,它对自行车或者说婴儿的推车也方便了许多呢

这种公交,虽说我在西安还没有见过,但很容易想象到这对上下公交不方便的人来说,多么的重要
这给多少眼睛看不到的朋友带来无限的乐趣呢

也许你会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关注它们也没多大用处,会用就好了呀。

但是我觉得真正好用的东西应该是由每一个人去体验,去反馈,然后不断改进完善,最后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

也许你是一名厨师,那你肯定不想看到自己做美食的工具被设计的沉重、难以清洗吧,也许你是一名教师,那你肯定想用更好的教学设备来辅助你上课,方便快捷地教给学生们知识吧,同样的道理,作为一名前端开发工程师,我也想让自己做的漂漂亮亮的网站让更多的人使用呢。

项目上的原因,让我有机会去关注一些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的问题,让我知道,原来我们认为多么漂亮的网站,居然有那么多人无法使用,让我知道,其实几行代码就可以让成千上万人更方便使用的事情,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做。

这些不会永远与我们无关

起床的第一眼就可以看到阳光,可以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可以背上书包,登上单车去学校,去上班,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和朋友们微笑,多么简单的幸福,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我=我们觉得简简单单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多少人日思夜想却永远也享受不到的。

据数据统计,色盲患者中,12名男性中就有一例,200名女性中就有一例,他们可能难以区分红色和绿色,或黄色和蓝色,弱视患者 30 名人群中就有一例,他们没有任何的角膜,尽管能看到东西的大致轮廓,却难以阅读印刷文字,在法律上会被视为盲人,也包括因视力很差而需要配戴高度数处方眼镜的人。

除了这些,患有灵巧性缺陷,身体瘫痪以及某些身体部位运动范围受限的用户大有所在,听力缺陷、认知缺陷 ... 多的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中国有 2 亿多的障碍群体,其中包括 1700 万视障者、2000 万听力障碍者、7000 万读写障碍者、1.5 亿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等,加上其他各种类型障碍人群,这些障碍人士加起来占中国人口总数 20% 以上。

有没有想过,一群资深的 UX,一群资深的开发设计出来的一个无可挑剔的网站后,在根本就不知道的情况下,一下子没有了数亿的用户,那该是多么痛的领悟... 有一天,你亲手做的网站,自己的爸爸妈妈因为年纪大了,不能方便的使用的时候,你心里会不会有一丝丝难过。

我们很少关注的 Web A11Y

那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其实图片都已经替我表达了—— Accessibility,翻译过来就是无障碍可访问性,前面加上 Web , 有没有觉得这个单词好长呀,咋这么难记,没关系,为了体现 Accessibility,你可以使用简写 —— A11Y,它的解释很简单

"A11y" is a numeronym presenting "accessibility" as "a" followed by 11 more letters, followed by "y".

那么Web A11Y 又是什么呢,看看W3C给出的解释

Web accessibility means that websites, tools, and technologies are designed and developed so that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can use them. More specifically, people can:

  • perceive, understand, navigate, and interact with the Web
  • contribute to the Web

很简单的几句话,Web accessibility 就是说我们设计开发出来的网站或者工具可以让身体不健全的人能更有效的使用它,可以更好理解它,更好的和我们的网站进行交互,当然,也能更好地给 Web 做贡献。

简单吗,听着好像很简单,但我们真正做到了多少呢?

他们怎么使用呢

有没有想过,他们如何使用我们的网站呢,毕竟每个人都是有权利对 Web 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并且实际上,不可否认的是,很多身体残疾的人对 Web 甚至说我们生活的发展做了了不起的贡献的。

有些眼睛看不太清楚地人可能会使用屏幕放大缩小的功能,更有时候会使用屏幕放大镜来阅读文字,有些看不见的人可能就需要使用盲文显示器这种东西,有些色盲患者,需要使用一些高对比模式来让自己更好地阅读,一般电脑的设置,浏览器的插件都会有高对比模式,一些听力不太好的朋友,在看视频的时候可能就需要带有字母的视频,等等,其实在我看来,只要我们 A11Y 可以做的足够好,就没有他们用不了的东西,只是可能方式不同而已。

再回到 A11Y 的定义上,其实我更喜欢维基百科的

Web accessibility refers to the inclusive practice of removing barriers that prevent interaction with, or access to websites, by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When sites are correctly designed, developed and edited, all users have equal 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functionality.

它说的是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

它强调的是对所有人都平等、方便的获取信息。比如键盘F 和 J 键,应该每个人都知道它的作用就是方便任何人可以精准的找到键盘字母的位置,从而可以在不看键盘的情况下,快速的打字,俗称“盲打”,应该没有人会把这个词理解为“盲人打字”吧。

标准和规范

任何事情都少不了标准,虽然有些时候不是那么有用,但它存在的价值是不置可否的。

WCAG

它是W3C 发布的一套网络内容可访问性指导,该指导目前是网络无障碍的国际标准,合规等级分为三级(A、AA 和 AAA), 它提供了无障碍内容的一系列全面指导,目前是2.0 版本。

WCAG

它提倡的四大原则:

  • 可感知
    比如说用户是否能感知内容?这有助于我们紧记这一点:仅凭可通过一种感官(例如视觉)感知内容并不能断定所有用户都能感知
  • 可操作
    用户是否能使用 UI 组件和在内容中导航?例如,需要悬停交互的内容无法由不能使用鼠标或触摸屏的用户操作
  • 可理解
    用户是否能理解内容?用户能否理解界面,以及其一致性是否足以避免产生混淆?
  • 强健
    内容是否能被多种 User Agent(浏览器)使用? 它是否能与辅助技术协作?

WebAIM

尽管 WCAG 提供了无障碍内容含义的全面概览,但规范终究是规范,可能有时候还是会让人觉得有点不知所措,为帮助缓解这种压力,WebAIM(网络无障碍功能思维)小组将 WCAG 指南提炼成了一份易于遵循的检查清单,专以网络内容为目标。

W3C 也提供了各个国家的相关 无障碍法

有若干国家在其网络无障碍功能法律要求中明令,必须使用这些指南。

A11Y 的现状

先来看看国外的,澳大利亚政府的“网络可访问性国内过渡战略”(NTS)规定,所有政府网站及其内容必须在 2012 年 12 月 31 日以前达到 WCAG 2.0 的 A 级合规要求,并在 2014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达到 AA 级合规要求。

可以试着用键盘访问以下他们的网站:
澳大利亚官网
澳大利亚政府留学网

还有一些做的比较好的网站:
wikipedia
Google Accessibility

再来看看国内的,引用一句话吧

“目前我国99%的网站,由于没有实现无障碍,盲人难以正常浏览访问网站。”省盲协主席” 富明慧本身就是一名盲人,他失明后发明了半方盲文输入法,他还说,加快网站无障碍改造,政府部门网站应该先行一步。”
— 中山大学工学院教授富明慧

其实,都不用我放链接了大家随便找一个 gov 的网站对比看下就好了。

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记得曾看过一些故事,特别想分享给大家。

“带导盲声音和触感提示的红绿灯是很少见的。几年前我家附近还有一个带导盲声音的红绿灯,但这两年这个声音消失了,据说是因为有人投诉太吵就被关掉了”

“08奥运前一个月我在北京看病,离开之时坐着轮椅问火车站工作人员,去站台有没有无障碍电梯?答曰有,锁着!能不能打开?不能。又问,不是要开奥运会了吗?又答:开奥运的时候才会打开!那你们得派人帮忙抬下台阶?好”

“盲道往往不只有本身设计不合理造成的障碍,还常出现一些人为造成的障碍。举两个例子:一是路边摊,很多摊贩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或尊重盲道的存在,直接将摊设在盲道中间;另一个安全隐患是共享单车,近两年出现满大街的共享单车,方便了大家的出行是个好事,但有很多共享单车被直接放在盲道上面就不好了,那些乱停单车的人可能没有想过或意识到,盲道的通畅和安全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

我在想,我们可以现在忽略这些问题,但我们不能一直忽略,总有一天,我们会因为做到而自豪,因为做不到而羞愧,这才是技术真正需要做的事情。

最后找了几个关于残疾人如何上网的视频,感兴趣可以看看,真心觉得是另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所有人都在创造着奇迹。

他们可以用眼上网
苹果公司无障碍主题视频
帮助盲人探索世界

那说了这么多,作为一个开发人员,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难,将会在下篇Accessibility 我们能做些什么 中一一介绍。

我是半生不熟 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
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
若哪天有幸相遇 请别诧异 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58评论 2 59
  • 网民统计报告 根据2017年7月份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 2017 年 6 月,中国网...
    ThoughtWorks阅读 2,345评论 0 12
  • “我爱你”这三个字 有些人藏在心里 有些人脱口而出 喜欢不一定非要谈恋爱,现在互相拥有还太过幼稚,等自己真正能撑起...
    warmest阅读 925评论 0 1
  • 8.8晴 今天开始学js了,虽然没懵逼,但是真的手生,写的是真的慢,虽说是固定格式,但是总是卡在哪里!可能还是没接...
    愿明天安好阅读 237评论 0 0
  • 工作室装修好到正式对外开放,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公益活动吸引了部分人来,却远远没有达到人气。 多天的辗转,焦虑,如何...
    秋子123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