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师和她的粉丝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作者:高隽 琚倩云

这位美女是谁呢?跟高隽老师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都说“腹中有诗气自华”,好像真是那么回事呢!背诗群里的伙伴们颜值都这么高吗?让我们一起走进“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群,一探究竟吧!

初心


高老师为什么会利用工作8小时之后的时间,做这样一个纯公益群呢?她作了以下回复:

如果书里的观点不能帮你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那么一秒也不要耽误的扔掉它!

读到李笑来《没钱是一种病,病是能治的》一文,他谈到从出书、创业和投资这些事深挖实质,可以得到一个更为简练的道理:宏观一看,个体价值等于社会贡献率。翻译就是“先别问你能赚多少钱,先好好问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

这句话不能更认同,我们做一件事的发心到底是什么呢?有的时候是不是想证明自己到底有多牛?我们写的文章真的能帮到读者解决问题吗?谁会想花自己的真金白银刷你的“存在感”呢?多少次我们在自我陶醉中翩然起舞?

在“superwriter国际写作课”上山口老师和么么酱都不止一遍的提到“读者思维”。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我想写什么我说了算,为什么非要去迎合读者的口味?到现如今突然有一种被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原来我没有找到“对”的“切入点”。如何整合我所学,又能帮到大家的忙,这个才是我最为关心的。转变思维,不再把下班了还在做跟工作相关的事当作是加班。这也是“分别心”在作怪呢!

想想接触记忆法的初衷,一切都源于我的热爱啊!我热爱什么呢?公益、记忆法、分享。基于以上的观点,我做了一个决定:成立“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微信社群。旨在帮助有记忆困难的朋友们实际解决记忆难题。

因为是100天习惯养成,所以我们会一起为了一个习惯奋发图强,严格自律的过好每一天。这个群的成立初衷就像我刚看到李笑来的分享一样,旨在解决问题,切实帮助大家,最后能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记忆的乐趣并有所收获。

咱们不看广告,看疗效,记忆是否好玩?是否能真实做到过目不忘?这些都需要大家亲身去体会。

行动

从2016年9月14日开始为期一百天的“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群正式成立了,高老师坚持每日语音分享,从微信社群的语音发送到喜马拉雅音频录制,再到“一直播”的尝试,她一路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期待带给大家更多、更有趣的体验。

好东西总是想与更多的朋友分享,于是高老师还在新浪微博建立“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话题,坚持在此话题进行分享,此话题的阅读量从“0”到目前“7.6”万,只用了短短52天。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现就读宁波大学的琚倩云同学,就是看到此微博话题了解到高老师正在进行诗词的记忆分享,勇敢搭讪的,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猜到文章开头的美女是谁了吧?没错她就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大美女倩云同学!就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她是一名右脑记忆爱好者,无意中看了TED的演讲《任何人都可以有超凡的记忆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学习右脑记忆法。以下是她分享的如何与高老师结缘的过程。

“我最初是自学简单的数字记忆,朋友与我打赌,如果可以记下圆周率的前1000位数字,我就可以免费得到一块小蛋糕。吃货从来不会拒绝任何美食,即便是记忆小白。我也在两天时间里完成了赌约。

小小的胜利过后,我越来越相信我可以做到更好。我阅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并且上网查找学习记忆法的资料,我没想到一次意外,开启了一条不一样的记忆之路。那就是在微博上遇见高隽老师!在此之前我们一直都是陌生人,生命最美好的是遇见,从未料到这一刻何时到来。

我细心查看她的微博,发现她正在做一个唐诗记忆100天的公益活动。我给她留言,希望可以加入唐诗记忆群。有担心过会被拒绝,因为我只是一个记忆小白,同时是一个陌生人。没想到第二天,高老师热情地把我拉入群里,开启了这条唐诗记忆之路。唐诗、记忆、画图、打卡。这是我每天的日常。我从没有想过会坚持这么久,也没想过我会画画。

在手绘记忆唐诗之前,我没有学过绘画,最初只是想把作业做得好一点,所以多花了一点时间去做。转换词语,脑中出图,然后画下来。从最初的黑白图到现在的彩图,从最初的寥寥几笔到现在的用心构图,都离不开高老师的鼓励和群里小伙伴们的支持。我总是在想,哪怕只有一个认关注我的唐诗记忆漫画,我也会把这个东西画下去。于是,在火车车厢里,学校图书馆里,旅游途中,校庆庆典上,都会出现我的画本和画笔。

下图是在学校校庆庆典上画的图:

我从不相信鸡汤,但我知道把一件小事要踏踏实实做好。在这一场记忆旅程中踏踏实实做事,让我收获了很多的快乐和惊喜。这是我在微博上发的唐诗记忆图,高老师在微博上建的话题。之前我的微博阅读量从未超过500,没想到这一次突破了8000的阅读量;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惊喜;后来成为目前是记者的大学同学看到后主动找到我,她帮我做了一个唐诗漫画记忆的的报道,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唐诗漫画记忆。

高老师给了我很多的机会与满满的正能量,让我勇敢推开一扇扇窗,看到记忆世界中的五光十色。这样的美好,你愿意来看一看吗?

后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之前我是记忆法的受益者,现在更多的想成为方法的推广者,我开始努力搭建自己的公众号平台,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看见,在这片土地上依旧有着一群人为推广右脑记忆努力着,我们一直都在路上。

诗忆芳华

看了

“高老师教你每日记忆一首诗词”

群里迷妹倩云同学的内心读白,

接下来,

一起跟随她的手绘挑战记忆吧!

《终南别业》

唐·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白话译文

中年以后存有较浓的好道之心,

直到晚年才安家于终南山边陲。

兴趣浓时常常独来独往去游玩,

有快乐的事自我欣赏自我陶醉。

间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

间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

偶然在林间遇见个把乡村父老,

偶与他谈笑聊天每每忘了还家。

中岁颇好道

解析:“中岁”转换成“中年岁数的大叔”,“颇”转换成“泼”,这是运用抽象词转化的“谐音”法则。接着就要用故事法将具象的词语串联在一起。一个中年大叔,手中拿着一个水管,将水泼在一个好的道路上。

晚家南山陲

解析:“晚家”转化成游戏“玩家”,“南山陲”转化成“男裳吹”,即男生的衣裳被风吹起。我们将具象词串联起来,于是就有了这样的画面:一个游戏玩家正在认真打游戏,他的衣角被风吹起。

兴来每独往

解析:“兴来每”转化成“醒来妹”,一个刚醒来的妹子,睡眼惺忪地在路上独来独往。

胜事空自知

解析:“胜事”转换成“绅士”,“空自知”转换成“控制力自己知道”,这两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英国的神探夏洛特,众所周知,他的智商很好,情商也不低,所以他对自己控制力也很了解,所以这里应用了一个逻辑减法去记忆。串联起来就是绅士夏洛特对自己的控制力的好坏知道,了解。

行到水穷处

解析:这一句运用了图像记忆法。一个古人在河边行走,走到河流的尽头,看图很容易就记住了。

坐看云起时

解析:这一句同样运用图像记忆法,一个老爷爷坐在地上,遥看天空,手指着天上的云朵,看着云朵升起的状态。

偶然值林叟

谈笑无还期

解析:最后一句依旧用的是图像法,图中两个人偶然的相遇,开心的聊起来,忘记了回家,图像中用夕阳西下到月亮的升起,表示“谈笑无还期”。

通过上面的分享,你记下来了么?

高老师在上一期公众微信平台给大家分享过“高老师教你1分钟记住古诗词”,用到的也是形象图画的方法。在我们掌握一项技能的过程中,首先是了解、接着是认知、再是使用跟体悟、再是实践中吸收并掌握。前期阶段多联想,尝试阶段画画简图,到了后期可能一看到诗词,你脑海里面就会有很丰富形象画面产生,然后立马就记住所有信息啦!

如果想掌握好这种方法,

如果想学习并轻松掌握更多的诗词,

如果你能坚持,

那么欢迎你扫码加入我

“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微信社群

看看

“高老师教你每日背诵一首诗词”

微群里的小伙伴怎么说的?

高老师她是谁?

高隽

她高知:武汉大学教育硕士 世界记忆大师

她高能:世界记忆冠军团队的高级讲师;曾帮助学员7天记忆国学经典《道德经》,20小时记忆3000个托福单词,2小时记忆《弟子规》;为武汉电视台《江城尖板眼》及湖北电视台《悦读》栏目的客座嘉宾;著有记忆类畅销书《高中记忆大师》。

她高能量:带着公司同事,学员家长全家一起打坐,调息保持此正念。

她高磁场:带过的学生爱她爱到死心塌地,家长们也跟她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恍然间,人到中年。环顾四周的同龄人,甚至那些比我小的人,大多数已经执子之手,奔着与子偕老去了。与我同龄的朋友的姑娘...
    小小野丫头阅读 260评论 0 0
  • 我本是农家女,不识这都城繁华,更别说世家小姐的礼仪。 那天,我还像往常去地里。刚走到半路,三婶叫住我说:“...
    一念花落一念花开阅读 227评论 0 0
  • 本来昵称叫“八道小姐”,被某人吐槽了小姐这个词,强力要求修改。耳根子软如我,乍一读好像是有那么回事。只把“小”改成...
    朱喜喜阅读 5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