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创业营:个人的下一个野蛮成长机会

点击收听音频

前天我们在深度思考训练营讨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下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机会在哪里?

过去的野蛮成长机会

先粗放地回顾下过去几十年的野蛮成长机会。

8~90年代,那时候的人们,只要生产、无论生产什么都能赚钱,这样的野蛮成长机会、整整持续了二十年,甚至包括相关的销售渠道、广告等行业也跟着野蛮成长,直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制造业升级的瓶颈、才结束了这个时代。

再后来,00年代的人们,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只要是买房子、买哪里的房子都能赚钱,也整整持续了将近20年,包括相关的包工头、装修公司、建材厂商,红红火火、火的一塌糊涂。

但现在,这样的时代也过去了,目前是无论什么生意,都是越来越难做、风险越来越高,无论买什么房子、也越来越难抉择。

未来的野蛮成长机会

那么将来还会不会有这样的野蛮生长的时代机遇呢?

面对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制造业和服务业、短时间内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除非某个基础科技发生颠覆性突破、重新点燃基本的制造业。

还有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发展的冲击下,世界貌似变得极其复杂,别说是重新寻找那种野蛮成长的机会,很多人都开始有点迷茫了。。。

再看看十年都没有变化的纽约基础建设,这种一去不复返的时代失落感、更加浓厚。

野蛮成长机会的本质:把握时代最缺乏的

但是,如果看透了过去几个野蛮生长时代的根本原因,我们就不会如此迷茫了。

80年代,之所以生产什么都能赚钱,是因为那个时代缺商品、什么都缺,00年代买什么房子都能赚钱,是因为那个时代我们的住房环境需要改善、加上国家需要GDP的硬性成长。

那当前这个时代呢,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是一方面的需求,原因是我们的收入增长了、需要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但这毕竟只是一个需求,还谈不上最缺的,并且、跟众多的小微创业者没有关系,没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或资本,谈不上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

所以,如果要把握这个时代的野蛮成长的机会,还是要看这个时代最缺什么,只有去做时代最缺的东西,才能像80年代的个体户、90年代的制造业、00年代的房地产那样,最轻松地去野蛮成长,因为我们站到了风口浪尖、背后有时代的大趋势在推波助澜,只要跟着方向走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比别人特别特别优秀。

这个时代最缺的是信任

那么,这个时代最缺的东西是是么呢?我的结论是信任。

上天猫、京东购物,已经是一个效率非常低的购物方式了,选产品、比较、看销量、看评论,结果最终买到手、还是发现有失落。。。甚至评论、销量都是可以假的,产品的描述更是都说自己完美,没有任何参考意义。那些微商更不用提了,基本上走到了看到朋友圈的微商就屏蔽的程度了。。。

电商也好、微商也罢,归根结底,都是忽略了这个时代最缺乏的信任,在商品和服务日益丰富的这个时代,没有考虑消费者改如何去选择的问题。

当然,如果没有互联网空间的出现,传统的销售渠道和品牌营销、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像十年前的发达国家一样,富人有富人的消费圈子和消费品牌,中产有沃尔玛、有安利等渠道可以选择,但问题是现在互联网空间出现了,像宇宙大爆炸一般冲击了原有的世界。

尤其是对还没完成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中国来说,跳过整整一个升级的时代,也就是意味着缺乏这个升级时代应该建立的信任体系。再说了,互联网时代的信任体系,本来就不同于原有时代的信任体系,结果,一切都变得如此混乱。这也是为什么安利、以及安利模式的互联网版本——直销模式,没有很好适应这个时代的根本原因。

如何把握这个时代最缺的信任?

那作为广大的小微创业者,又该如何去把握这个机会、建立自己的信任圈呢?

一、要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比如,可以选择某个细分领域的购物攻略,帮身边的人们提升购物的效率、并打消购物中的各种担心。也可以提供某个领域的产品资讯,专业、客观地分析各个品牌或具体产品的优缺点,其实酒店领域已经有了这种职业。

一旦建立了这么一个基于信任的圈子,后面的产品销售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

并且,基于信任的圈子,可销售的产品不会局限于某个产品,可选择的优质产品也很多。只要经过自己专业的体验、负责任地推产品,那么这个圈子就是一个长长久久的商业圈子,更是将来各大厂商竞相争取的互联网销售渠道,直接替代原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和卖场,甚至有可能替代掉现有的电商与微商模式。

二、以建立信任为首要目标

提供服务的时候,要以建立信任为首要目标,而不是卖产品、赚多少钱为首要目标。

社群经济的核心,就在于信任,反过来可以说信任就是未来社群经济的生命线。所以,不要老想着卖什么东西、怎么卖东西,要多去想怎么提供更有价值的资讯、怎么更加负责任地替客户去体验。。。总之,为客户考虑的越多、赚到的信任越多,只要赚到了这个时代最缺乏的信任,那就是最大的财富。

这个时代真的变了,缺乏的不再是商品了,也不是经过升级的、更好的商品,而是信任。并且在互联网的全新空间里,有着比品牌更有效、比传统销售渠道成本更低的模式,那就是社群经济模式。

之所以不叫社群营销,是因为这种模式的运营主体,不再是企业本身,是整个社会性的市场模式重构、甚至可以说是颠覆。

所以,只要能为别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只要能成为值得他人可信赖的人,那就跟80年代的个体户一样、可以在下一个时代里野蛮成长了。并且,2017年,都已经有人开始赚钱了,销售额都已经上到几十、上百亿了,至于你能做多大,就看你自己的了,就像80年代个体户,有的成为如今几百亿的大品牌,有的成为几千万的档口,有的已经销声匿迹了,这个真的是看自己。

未来可服务的人群

最后,简单看下具体可以服务于哪些群体、或哪些领域更好。

在养老问题日益迫近的当下,多花心思服务好老人,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还有就是多想想如何服务好95后、甚至是00后,要知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价值取向,要想未来十年、二十年都能生意兴隆,就要把握好这一代人,他们已经厌烦淘宝、厌烦微信、厌烦狗血的偶像剧。如果你还停留在当前的时代、或当前时代还没赶上,那就是未来倒霉的人群。

接下来就是孩子和四十代人,青少年时期、是认知和心志成型的时候,四十岁,则是认知和心志要更替、甚至需要重构的时候。并且,整个社会对认知和心志的关注,刚刚开始,并且,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到了这个年龄段,就有这个需求。同时,人工智能的冲击下,对于人类要干什么、如何跟人工智能分工的问题,都在发生颠覆性的转变。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是如何服务好企业,这个在之前的节目里也有专题,今天就不多聊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吧,但没有讲全是肯定的,毕竟这些都是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谁都处于探索的阶段,不像80年代的人、最起码有发达国家和周边的亚洲四小龙可参考。。。

这也是把握下一个时代机会最难的一件事情——面临全面变化的环境、去做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而我们的深度思考训练营,就是去思考这个方向、向这个方向共同成长的一个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