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2020 中国开源先锋 33 人之心尖上的开源人物

| 作者:SegmentFault

| 转载自:SegmentFault

| 编辑:贺鑫

开源社引言

鋤禾日當午,汗滴开源土;誰知开源果,粒粒皆辛苦。这些开源先锋的努力不懈,应该被记住、被传扬。作为长期致力于耕耘和推广开源文化与开源治理的开源社,我们对这些开源先锋心怀感激,开源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开源社理事会

近两年,开源一直是技术圈非常火热的话题。2020 年“开源”更是大事不断、频频出圈 —— Wuhan2020 开源项目助力抗疫,中国首个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正式成立,开源数据库公司 PingCAP 获 2.7 亿美金融资……越来越多人关注开源、贡献开源。

SegmentFault 思否作为中国领先的新一代开发者社区,依托数百万开发者用户数据分析,及各科技企业和个人在国内技术领域的行为、影响力指标,展开了第二届“中国技术先锋”年度评选。 

基于今年思否团队对开源领域的重点观察与实践,特联合长期耕耘与推广开源文化的「开源社」推出《2020 中国开源先锋 33 人》榜单

所谓先锋,我们理解不仅限于开发者,贡献代码的开发者、开源项目发起人、开源布道师、开源治理专家与推动者、关注开源的投资人、开源社区运营者等等,都是开源生态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们希望通过本份榜单,有更多“幕后英雄”可以被看见。中国开源需要默默无闻的贡献者,也需要一呼百应的“带货网红”。


本次评选历时 1 个月,共收到近百份自主申报表,结合部分评委提名人选,最终由 SegmentFault 思否和开源社组成的评审团共同评选产生。

我们为每一位上榜者撰写了推荐意见,并通过插画设计尽可能展现每一位「先锋人物」的个人特质。希望你可以在轻松的状态下品尝这份开源版的“米其林盛宴”,也希望这份榜单可以为想要参与开源、贡献开源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2020 中国开源先锋 33 人

(可关注相关内容获取完整榜单)

“心”尖上的开源人物

陈昱丨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

推荐意见: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从2016年起,在早期和天使轮领投了PingCAP, Zilliz 等一系列明星开源创业公司。通过投资的方式加速中国开源发展,是投资领域助力开源生态的代表人物。

堵俊平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主席,ASF member,LF AI基金会董事,华为云与计算开源业务总经理

推荐理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主席。Apache Hadoop 国内最早的贡献者与提交者,具备国际视野与格局的国内开源领军人物之一。

郭炜丨易观数科CTO,Apache DolphinScheduler发起人,ClickHouse 华人社区发起人

推荐理由:Apache DolphinScheduler 发起人。带领企业开源项目进入全球顶级基金会,是立足中国、贡献全球的中小企业成功开源先锋代表。

韩骏丨VS Code 中文社区创始人,微软软件工程师

推荐理由:VS Code 中文社区创始人。开源社区中90后一代的先锋代表,以犀利风趣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挑战 996“,启发了许多人成为开源粉丝。

韩天峰丨好未来学而思网校首席架构师,Swoole 开源项目创始人

推荐理由:“PHP 是最好的语言“,很多人把这句话当成一个调侃,他却把它作为目标。发起的开源项目 Swoole 大大扩展了PHP的应用范围,让PHP拥有了语言级的高并发处理能力。

黄东旭丨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 CTO,金融产业联盟开源专业委员会核心成员与副主任委员

推荐理由:狂热的开源爱好者、开源软件作者,同时也是重视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体验的社区运营好手。带领 PingCAP 获得高达 2.7 亿美金融资,是中国开源商业化的先锋代表。

黄鸿文丨Open Invention Network亚太区联盟总监,开源社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

推荐理由:Open Invention Network 亚太区联盟总监。长期致力于开源知识产权和社区治理的探索实践,对亚太地区开源专利联盟建设具有卓越贡献。 

姜宁丨ASF member,Apache ServiceComb 项目 VP,ASF 孵化器导师,华为开源软件中心技术专家

推荐理由:中国开源项目孵化先锋,担任了多个源自中国的 ASF 孵化项目的导师。积极参与布道,发起 Apache Local Community,贡献开源、成就他人,是真正的开源英雄。

李建盛丨开源布道师,开源之道主创,ALC Beijing 成员,开源社执委会成员

推荐理由:开源之道主创。长期坚持进行开源布道,作为一个开源信仰者,积极并卓有成效的传播着自己的信仰。

李卓桓丨PreAngel 天使基金合伙人,Wechaty 开源项目作者

推荐理由:投资人、开发者、图书作者,三栖斜杠青年。著有《Chatbot 从0到1》和 《简明的Tensorflow 2》,写出了超过 1万 stars 的开源项目 Wechaty。

刘冬(红薯)丨Gitee (码云) 创始人 & CTO,开源中国创始人

推荐理由:Gitee 创始人,十年磨一剑,成为中国开源代码托管平台领军人物。草根出身,服务了数百万开发者。

倪辉丨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ncnn作者

推荐理由:CV 界“网红”,因爱开源,热爱社区,ncnn 架构设计和发展规划的奠基人与维护者。

潘娟丨京东数科高级DBA,Apache ALC Beijing member, 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

推荐理由:中国女性参与开源、贡献全球的先锋人物,她是 Apache ShardingSphere 开源项目的核心贡献者,也是活跃在各个开源社区活动上的布道者、讲师和主持人。

单致豪丨腾讯开源联盟主席,TARS基金会董事主席

推荐理由:大企业参与开源的领军人物。腾讯开源十年,跻身全球企业贡献前十。通过内外开源“双循环”战略,带领腾讯开源走出了大型企业探索开源不一样的路。

石垚(水歌)丨freeCodeCamp 成都社区负责人,WebCell 前端组件框架作者

推荐理由:水歌的口头禅是:我来写一个程序吧。这是他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他贡献社区的方法。Web/JavaScript 全栈开发者,贡献开源社区的“代码践行者”。

史少锋丨Kyligence技术合伙人兼资深架构师,Apache Kylin核心开发者和PMC

推荐理由:作为核心开发者,推动了 Apache Kylin 成为第一个由国人开发的 Apache 顶级项目。

陶建辉丨涛思数据创始人

推荐理由:涛思数据创始人兼 CEO。60后程序员,至今依旧奋斗在专业领域第一线,项目多次霸榜 GitHub 全球趋势榜。

王东芳丨Ladas & Parry LLP 中国区负责人,Openchain Partner,开源社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

推荐理由:开源法务和知识产权领域顶级律师,积极投身于开源事业,为开源社区提供了非常多公益法务咨询。

王蕴博丨滴滴开源技术负责人,滴滴开源办公室主任

推荐理由:企业内源先锋人物,带领滴滴在内外部开源上取得突出成绩,全球 Github star 排行进入前100,内部有 2000+工程师参与开源,内部开源项目数已达 400+。

温铭丨支流科技 CEO,Apache APISIX PMC 主席

推荐理由:创立了用时最短由 ASF 孵化器顺利毕业并成为顶级项目的记录,也是新创开源企业立足中国、贡献全球的先锋代表。

吴晟丨Apache SkyWalking创始人,tetrate.io 创始工程师,ASF 孵化器导师

推荐理由:吴晟是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极少数以个人开源项目贡献全球并取得成绩的先锋。此外,他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辅导了多个源自中国的项目进入 ASF 孵化成为顶级项目。

辛庆丨微软 Reactor PM,开源社理事,COSCon、PyCon China、.NET Conf China 等开源大会组织者

推荐理由:在众多开源活动上,你都能看到 Cynthia 忙碌的身影,她是组织开源活动、推广开源文化的先锋人物。低调务实,却又极具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开源活动。

羡辙丨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Apache ECharts VP

推荐理由:中国女性参与开源贡献全球代表人物,闪闪发光的 Star。作为 ASF ECharts 项目主席,成功带领项目由 ASF 孵化器毕业,正式成为 ASF 顶级项目。

星爵丨Zilliz创始人/CEO,LF AI & Data 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推荐理由:他是 LF AI 董事会主席,也是首位在国际顶级开源基金会出任主席的华人。他是开源新创企业的创始人,商业开源的先锋代表。

熊伟丨openEuler 总架构师,openEuler 技术委员会委员

推荐理由:热情不减,理想不灭,长年致力于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发,在华为公司内外都吸引了众多粉丝。

许式伟丨七牛云 CEO,Go 语言大中华区首席布道师, Go+语言创造者,ECUG 社区发起人

推荐理由:Go 语言大中华区首席布道师,率先将 Go 语言大规模应用到公司云计算业务中,并开源发布了开发语言 Go+,在 Hacker News 上引发热议,占据了 Github Go 趋势榜双榜冠军。

尤雨溪丨前端框架Vue.js 作者,独立开源开发者

推荐理由:前端框架 Vue.js 作者。独立开源开发者,对 Vue.js 的贡献让其成为了事实上的前端标准之一,改变了前端开发的生态。

余杰丨优麒麟社区及麒麟桌面操作系统负责人

推荐理由:优麒麟社区掌门人。十年如一日投身操作系统领域,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做有中国特色的 Linux 操作系统。

翟佳丨StreamNative联合创始人兼CTO,Apache Pulsar 和 Apache BookKeeper PMC 成员和 Committer

推荐理由:StreamNative 联合创始人兼 CTO。新创企业代表人物,为国内引进国际基金会顶级项目 Apache Pulsar ,并成功创建、运营本地社区。

张磊丨CNCF 应用交付领域小组Co-chair,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OAM开源项目负责人

推荐理由:CNCF 应用交付领域小组 Co-chair。CNCF 七大领域小组中唯一一位华人联席主席,Kubernetes 项目资深成员和联合维护者。

赵生宇丨开源社长期正式成员,同济大学计算机博士在读,Wuhan2020 开源项目联合发起人

推荐理由:同济大学计算机博士在读,“中国开源博士第一人”。Wuhan2020 开源项目及社区发起人,通过开源对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明辉丨北京大学长聘教授,木兰开源许可证主要发起/编撰者

推荐理由:学术界中能够投身开源的老师不多,能够深入理解并做出卓越贡献的就更少了。除了木兰宽松协议,周老师提出的《软件数字社会学》同样值得期待!

周小四丨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KubeSphere 开源项目负责人

推荐理由:KubeSphere 的出现弥补了容器化关键技术 K8S 难以上手及不易管理的不足,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友好的企业级容器化解决方案。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社区发展和国际化也很不错。作为项目创始人和主要管理者,周小四功不可没。

关于“中国技术先锋”年度评选

SegmentFault 思否作为中国领先的新一代开发者社区,依托数百万开发者用户数据分析,及各科技企业和个人在国内技术领域的行为、影响力指标,推出了第二届“中国技术先锋”年度评选。


我们已于昨天正式发布《2020 中国技术品牌影响力企业 30 强》,明天将继续发布《2020 最受开发者欢迎的技术活动》,并于 2021 年 1 月发布《2020 年度 SegmentFault 思否 TopWriter》。

关于开源社

开源社是由国内外支持开源的社区、个人及企业,依“贡献,共识,共治”原则,所组织的厂商中立、纯志愿者、非营利的开源联盟,旨在共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生态体系,并推动中国开源社区成为全球开源软件的积极参与及贡献者。我们专注于开源治理、国际接轨、社区发展和开源项目。

关于SegmentFault 思否

SegmentFault 思否作为中国领先的新一代开发者社区和专业技术媒体,是国内 DGC(Developer Generated Content) 内容最丰富、技术问答板块最活跃的开发者社区。


目前已经覆盖和服务了超过 1000 万开发者和上千家科技企业,帮助开发者解决了超过数百万个技术问题,用户原创产生的优质技术文章已累积超过 10 万篇,上千家科技企业技术团队入驻,每月开发者访问流量超千万。


同时,思否团队也是中国最大的黑客马拉松 (Hackathon) 组织者,公司曾先后获得顶级 VC 软银赛富、IDG 资本、G5 资本、华兴资本数千万投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