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人生丨穷父亲,女学生,好老师和五元钱的故事《穷人的风骨》

原作:小鱼  编写:邝鉴萍

风骨,指刚正的气概;顽强的风度、气质。

语出《晋书·赫连勃勃载记论》:“然其器识高爽,风骨魁奇, 姚兴覩之而醉心, 宋祖闻之而动色。”



捧着那本中外经典,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我深深被主人公那种人穷志不穷的精神所感动。


梁伯为了给正准备回学上课的闺女捎去一些生活费,

冒着漫天的风雪来到学校,他为了省出时间来赶路,

没有直接去找闺女,而是怯生生地叫住了一个老师。


老师扭头看了看这个农民模样、衣着朴素的老伯,

想想确实不认识他,当老伯说明来意,

说出闺女名字时,老师才知他是他们班上一个女生的家长。

梁伯说:老师,麻烦你帮我转交给她,

说着就从上衣里面掏出一叠钱,但他迟迟不肯把钱交给老师,

还在不断地数着他手中的钱。


这时老师这才注意到那一叠钱最外面的是一张100元,

里边有两张20元,还有一张10元,

剩下的便是厚厚的一叠两元一元的零钞了,

只见梁伯又翻来覆去的数了几遍,

嘴里反复说着:怎么会少了一张呢?


看着这些零钞,老师立即有一种硬咽的感觉,

因为一个老父冒着风雪,不顾一切的来到这,

用这很可能是在柴米油盐中省出来的,

又或者是生病了都不舍得去看医生的钱来作闺女的生活费,

或许有几块钱还是问别人借的,上面还留着别人的体温,

可现在,他都给他闺女送来了,停顿了一下。

老师问他,少了多少?梁伯说,少了五块。

这时梁伯有些着急了,嘴里念念叨叨着:明明凑够了,怎会少?


老师说,不要紧,先交给我吧。

梁伯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给了老师。

梁伯走了,一边走还一边不断地上下摸自己的口袋,

找寻他那不知道失在何方的5元钱。

老师那节课上得很不好,脑海里总浮现出梁伯找钱时的着急样子

老师在搭上自己的五元后,把所有零钱都换成了整钞。

而面对学生时,老师只是轻描淡写地,

简单的告诉她这是她父亲拿来的。

那学生点了点头就走了。


这件事已过一段时间。

当老师快要忘记这件事时,有天下午,

那个学生家长又风尘扑扑地找到老师,

有些局促不安地把5元钱从里面的衣袋里拿了出来,

并说,闺女前些日子写信给我,

说我这次捎来的钱有些不同,

因为她从来没有收到过家里这么整齐的钱,

于是父亲猜想到是老师垫进去的,

所以今天就送来了。

老师见到这样,就说只不过是5元钱的事,就算了吧

但家长很认真,推了半天,好象生气了,

把那5元钱硬塞在老师手中,转身消失在寒风中。


全文接近尾声,我的眼前已浮现出那学生可爱的模样。

作为贫穷人家的孩子,年纪尚小,

她却竟然知道贫穷人家的钱是什么样子的!

我更喜欢这样的父亲,因为他知道贫穷的风骨是什么

这个世上穷人不小,但能够穷得这样有志气的人确实不多,

更多的人常常因为很可怜的一点利益,而丢失自己最可贵的东西!

现实生活中,那些含着金锁匙才来到世上,

或娇生惯养的富二代,就没有这种体会了。

谢谢此文,令我受益非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