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虽平凡但快乐,每一天,亲爱的普通人

(老规矩,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另,深深鄙视自己半年才出产一文的蜗牛效率)

勇敢如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我不喜欢朝九晚五没有挑战性的生活/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安稳生活/我不喜欢年轻的时候就过上按部就班的退休生活……诚然,能够理解这些话语是青春活力的元气少男少女褪去稚嫩,对于眼前五彩斑斓的世界,豪情万丈摩拳擦掌的兴奋。他们有着最澎湃的朝气,最真挚的理想。世界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这种不甘于只是接受当下生活的年轻畅想,而显出生机勃勃的可爱。

于是,背包客、沙发客、梦想家、创客……物质生活相对丰盈的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拥有了可以摆脱基础物质生产劳动的选择,生活、就业甚至是创业的方式都更加多元化,社会给予了年轻人实现诸多可能的空间和方向,让年轻的小伙伴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在自己建筑的乌托邦里享受梦想的幸福。社会大环境的宽容,也让这些梦想的实现概率大大增加。

他们的生活以精彩而绚丽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社交网站,可能地图上的许多国家对我们而言还只是一个陌生地名时,他们已经漂亮地跳跃在那方土壤的旅途上;可能他们自由支配的时间额度多得让我们羡慕,反观我们只够塞牙缝的年假报告还战战兢兢地躺在办公桌的抽屉里;可能天气好的下午,他们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店里品尝着最地道的美食饮料,而我们只能默默瞟一眼窗外的蓝天白云,继续低头对付眼前横七竖八的各式文案、报表、选题、报告……


世界的光芒


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许最终也要回归到与我们无二的工作与生活;当然,也许还有一部分人,他们会一直行走在不一样的路上,始终奔驰在与常人不相仿的生活节奏里,跳脱出常规的生活进程……但是,不可否认,绝大部分人出于家庭、个人、地域氛围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会选择工作、生活的一般道路,充当社会运行过程中或大或小的环节载体,从而承担起使社会平稳运作的责任,同时以此来获取社会生存资本。需要特别说到的是,这种生存资本并不仅仅是经济报酬的获取,更涵盖方方面面的资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需要的快递、外卖、水电、网络、交通……这些资源的保障,无一不需要有稳定的服务人群。于是,这也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人群需要去承担一份相对长期的契约工作。哪怕改行换业,也仍存在于这个彼此服务的大环境中。

但你,独一无二

但是,之所以独一无二的我们,是因为在看起来或许不显眼的社会角色扮演之外,每个个体都拥有着无可替代的内心,一如暗夜里的荧荧光点,色彩纷纭。这颜色,轻重浓淡,各自相宜。艾绿,也许荼白,又或黛蓝……光芒隐秘,甚至微弱,但因为我们的坚持,变得恒远。

是的,可能终其一生,大多数的我们都只会是一个普通人,万众瞩目的人生经历与我们无关。

千万普通人,洪流而过。

我们会走着看起来可能相似的路途,这有时让我们感到沮丧。

可是,就像这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

所以,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人生。

正因为我们是如此普通,不辜负自己这件事,可能不是那么容易。而这种不容易,更显弥足珍贵。但也因为这种珍贵,才让我们独一无二。哪怕不起眼,也是独一无二。哪怕不起眼,也因这独一无二,盛着有些人举世无双的心意。

这世界,年年岁岁,长河过往。

我们无声轰烈,奔流其间。


世界果然熙熙攘攘,可有你在里面,真好


于不相干的旁人眼里,可能我们连一个标点符号都算不上。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

这是我们自己的一辈子,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知道很好,就很好。

可能你会说,这世界,纷纷攘攘,人来人往。平凡如我们,多一个少一个,又有什么不同?

可是,真的有不同。

这个世界,真的有因为是你才留下的痕迹,因为是你才被珍惜的情分,因为是你才被放在心里的挂念……所有的特别加注,只因为是你。


一点花,一点香


你画的花有你的香气。

你的房间,风吹过,好像听到你写的诗句。

当然,前提是,这个你,每天都很清晰。你清晰,自己每个昨天的快乐,每个今天的努力,每个明天的有趣。这个你,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美意。

这个你,不能是那个空白得浑浑噩噩的你。

这个你,也是我,也是你,也是她,也是我们,也是你们,也是他们。

……

愿我们,都爱自己

之所以想写这么多无用的闲言碎语,是因为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经为着别人色彩斑斓的生活而感到深深的焦虑,甚至一度到了从里而外厌弃自己的地步。每天早上,叫醒自己的真的不是梦想,更不是幸福,而是灰黑色的手机闹铃。生无可恋这个词,形容那时每天起床的自己,当真是一点儿都不过分。

曾经,我很羡慕能够让自己简单快乐的人群。对比于他们的脚踏实地,我深深唾弃于自己总是产生一些无助于改善实际的想入非非,我唾弃自己心比天高却现实无用,我唾弃自己才华配不上梦想的焦灼与无意义。我很烦躁,很焦躁,很抓狂,却又很无奈。

反反复复,自我解脱不得,委实是一个自寻烦恼的绝佳佐证,反面教材。一步一步,把自己作茧自缚成了一只浑身竖刺的小怪兽。

后来,开始慢慢想,慢慢明白。当如何去说服自己的想法还在脑中混沌的时候,有一天,有幸遇得杨绛先生话语,简单锐利,也让我的想法彻底明晰——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如雷惊起。

我何尝不是犯了这矫情的通病呢?

我梦想五光十色的生活,却连眼下的自己都打理得不甚出众;我幻想着自己在人群中有多么出类拔萃,其实不过是如此尔尔的普通路人一个。连自己的现实生活都不能获得自己的认可,却又去空空畅想那些离自己十万八千里远的不相干,当真是可笑至极。

更何况,这世上本就没有一种生活,如期而遇的完美。


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吧小怪兽


那些我所羡慕的,奔跑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他们——可能要忍受水土不服带来的身体不适、出门在外的疲惫感、没有整洁以待的温暖被窝、突如其来各种不可预知风险等;那些我所羡慕的,光鲜亮丽的他们——可能一边要通宵达旦的思虑,一边还要背负着强度极高的工作压力,连轴转的身体负荷铺天盖地而来……还是那句老调重弹,光鲜亮丽的生活背后,他们都需要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

这些例子早就屡见不鲜,但在真正被自己所接受之前,总习惯性的忽略不见,从来没有去真正的体会过,理解过。于是,也就从来没有善待过自己的生活,接纳自己的平凡、普通,再而努力。

想不开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想不开,而想通的时候,又只要那么灵光一瞬,人,大抵就是这么奇怪吧。又也许,道理背后,真的需要有经历作为支撑,否则大概无关痛痒。

遂以决定,自此,宽容自己。一辈子那么长,过好自己的生活,每一天。

然而,现实中对于许多工作和生活,仍然存在着诸多偏见。这种偏见就好比长得帅气的男子必然花心这种如今已被我们付之一笑的观点一样,也许未来终有一天,它们会被承认是一种偏见,但现在的我们却被架在来自四面八方的舆论上炙烤,一次又一次的怀疑自己的选择——小城故事人多圈小是非多,朝九晚五打卡上班慵懒没斗志,安稳生活重复无聊一眼望到头,公务员喝茶看报纸,教师体面寒暑双假……这些标签化的描述,轻轻松松就将我们的生活奚落得七零八落,把我们的生活否定得一文不值。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人选择每一天都需要有不同的画彩,有的人选择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祝福每一个我们

不管你是不是别人眼里的安稳生活,亦或你正是奔放恣意的那个自由的行路人。

选择没有优劣之分。无负于自己,满意便好。

没有人能看尽这世上所有的风景。记住每一刻眼前的风景便好。


这个世界,希望仍是多于沮丧

愿每个人都能在心间生长起一座花园,亲爱的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下来, 坚持每日一画! 先开始 再完成 继而完美 接下来,坚持每日一画! 先开始 再完成 继而完美 心思简单的小叶子
    简单的小叶子阅读 216评论 0 1
  • 2016年近年底的时候,罗振宇老师在一期的罗辑思维里讲到,对于在这个知识付费的元年里,不轮是处于创业时期的创业者,...
    爱吃竹子的猫阅读 183评论 2 1
  • 南枝登喜鹊,挚友又添郎, 苗植春风里,明朝一栋梁。 好友今天来电说又生了一大胖儿子,故涂鸦几句,贺之!
    梦之旅_926e阅读 224评论 11 10
  • 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使得三国魏晋那一段历史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读《晋书》,会有颇多感慨,那个曾经强大一...
    水中沚阅读 3,136评论 15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