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系列(1)最平凡的生活里:盘点你的习惯

逆向思维:你的坏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很多人认为:养成优良习惯,难!。市面上也有很多关于培养良好习惯的书。关键是,即使阅读了这些书又有多少人能否践行呢。按照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理论,“知而不行,是为不知。”,就是说,如果知道了,却不践行,还是不知道。

果真这样吗?我想抽烟的人都知道抽烟的坏处,但是,又有几个抽烟人,能够戒掉呢?

“知道”却不能“行动”,大有人在!如果“知道”,便能“行动”,那么,世界上圣人满地走。

如此,就要找出“知行不一”的深层次原因。

---------还是从习惯养成来看吧。

其实,如果采用芒格的“逆向思维”方式来分析:看看你身上的不良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就可以了。

盘点自己以前的不良习惯有:1、在办公,特别是看报写作时抽烟;2、坐下时跷腿,特指二郎腿;3、每天晚上没事也要熬到12点;4、一旦吃起瓜子,就没完没了;5、疏远并拒绝讨厌的人,即使他很优秀;6、固守自己的观点,不愿意去改变;7、酒一喝,话匣子就开始没完没了;8、不能拒绝别人的无聊邀请;8、开会或者讨论时,总是忍不住看手机。9、总是在无聊事情中耗费时间;

上述这些习惯,你有没有思考,这些习惯为什么就会养成?

这些习惯,都是在你日常生活中,不经意养成的。你好像并没有感到,但是每天他都存在。

其实,优秀人和普通人起点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习惯不一样,时间久了,差别就大了。

这里的差别,就是最为普通环境里,优良习惯还是不良习惯的养成和持续。

美国《纽约客》记者,怪才格拉德威尔曾经提出过“一万小时理论”。其实,也就是日常习惯的养成。他的几本书都在阐述“从普通的开始,到日常的坚持,最后变得卓越不凡”。当然,这里面还有机遇和其他因素。但是没有习惯和长久的坚持,任何技能和优势,都不可能实现卓越不凡。

盘点一下自己每天时间花费在哪里?

大多数人的生活,呈现出一种“稳定常态”。小时候,我很羡慕一个表兄“一身彪悍的肌肉”。后来听父亲说,他在砖瓦厂工作,每天有四个小时的任务是“搬砖”。这种持久的“搬砖”动作,造就了他一身健美的肌肉。我还有个朋友,官当到处级,是某地级市单位领导。烟抽的很凶。问他如何养成抽烟习惯。他说,年轻时,做秘书,每天写稿子,无聊了、困了、没有思想源泉了,就用烟提神,久而久之,养成了抽烟习惯。

习惯,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影子,或者说附加物,如影随形。

坏习惯,折磨你一辈子;好习惯,宠爱你一辈子。坏习惯,让你下地狱;好习惯,让你上天堂。

探究习惯,必定从日常生活开始:

好的,回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什么是你每一天生活的内容。我们不妨用时间来划分。

1、每一天2小时上下班时间;

2、8小时工作;

3、下班后2小时看电视的时间;

4、1小时洗澡和看闲书的时间;

5、1小时做早晚饭和吃早晚饭的时间;

6、1小时和家人聊天的时间;

7、1小时睡前看微信的时间;

8、1小时打电话沟通和处理问题的时间;

。。。。。。

这也许是大多数人每一天的时间分布。

核算一下时间,然后你在盘点一下,你的“恶习”养成主要在那个时间段里的。


--------抽烟,大概率是在办公室养成的。因为上班时间跨度最长。

--------翘二两腿也可能是在办公室沙发上,也可能是在家里沙发上看电视养成的。

-------不吃早饭,是在家里养成的,因为晚睡,导致迟起,每天起床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和家人海聊。也是一种亲情培养,不能总掐着时间吧。缺点是,聊着聊着,时间就很快过去了。

-------晚上无休止看微信。时不时和群里人互动一下,也是增进感情。平常不见,微信是一个很好的媒介。但是聊聊微信,在看看朋友圈,很快时间就到夜里12点了。

。。。。。。

盘点一下,也许你就明白那些习惯是在哪一个时间段养成的?这样也就找到养成习惯的原因。

还是采用芒格的“逆向思维”方式,你的恶习是如何养成的?以下是我的调查记录:

1、抽烟。几乎每一天我的工作就是写材料,每一天重复。每一天都会感到疲劳、思维枯竭,于是依靠抽烟。以前我的同事、领导都这样。

2、翘二两腿。这是一个潜意识行为。我感觉跷二郎腿,身体很舒服。谁不愿意身体处在一个舒服状态呢?我每天看报、接待来人都这样。

3、没事也要熬夜。其实也是一种状态。已经有了稳定工作,到家了就让自己放松一些。于是,忙忙叨叨,看电视啊、陪陪孩子啊、和家人聊聊每天事情啊、看看微信啊、上上网啊,等等。时间不要太快,一会儿,就到12点了。有时每天告诫自己,但是每天都这样。

4、拒绝讨厌的人。这个人很讨厌,我为什么要巴结他。他有什么了不起?他能拿我怎么样?我为什么主动找他?他优秀,他那么多让人讨厌的习惯。对我冷淡,我为什么还要和他接近。开始还不是那么拒绝,后来逐步一点一点越来越拒绝了。现在干脆尽可能不见面,见面也当作没看见。即使有一两次在一起开会,也一言不发。即使他发言,我也会竭力反对。

5、固守自己的观点,不愿改变。为什么要炒股?你知道炒股风险多大?那么多人都亏损。我的一个好朋友,起初挣了些钱,去年(2015年)熊市一来,不就又亏回去了。我认为,人不能太贪,钱放在理财产品上最安全。房子?我现在也住着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让我再去贷款100万买一个房子,我神经啊?每个月还7000元。我的生活成什么样了?压力太大了。这种观点我一直这样,一直坚持。

6、酒一喝,话匣子就没完没了的。朋友在一起喝酒吗?本来就是敞开心扉?会说错话也没关系。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我的性格就这样,从小事开始,这么多年都这样。


坏习惯的形成,显然是有内在机制的。按照李笑来的说法,认知,决定你的行为。知不可行,不仅意味着你不知,也意味着你”没有形成根深蒂固“的良知。这种良知,是指导你行为的指南。

看起来,一些不良习惯是在“”日常生活“和”不经意中“养成的。”日常“的点滴和”不经意“的力量巨大无比。所以才有”滴水穿石“。例如,你的香烟可以在每天一包,连续十年积累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毁掉你的肺。

所以,古人说,“慎始”。现在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能不能用”好习惯“来替代”坏习惯“。答案是:当然可以。

按照芒格的”逆向思维“,如果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点滴形成自己的习惯,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

好习惯如何养成?用最为简单的方法是:解剖麻雀。第一步,对我们生活中的时间片段进行划分;第二步,把每一段时间中的你现在干什么、未来可以干什么进行梳理;第三步,不断优化。第四部、观察效果。

一般来说,作为一名上班族,你每天的时间段大致可以分为:

1、早上起床---出门上班;

2、出门上班---到达单位(上班路上);

3、上午工作;

4、中午午餐与休息;

5、下午工作;

6、单位下班---回到家中(下班路上);

7、晚饭时间;

8、晚饭后---上床睡觉前;

9、上床---入睡;

我们不妨选择”上下班路上“作为第一只麻雀。

为什么选择上班路上。理由特别简单:(1)上下班是一件小事。除了节假日,你必须每一天走要做。(2)上下班对我来说,有3个小时时间。可以看出,我是个屌丝。因为买不起市中心的房子,只有退而求其次,买一个较为偏远的大学城的楼盘。这里空气很清新。我也知道很多大牛认为,将时间花在上班路上,还不如节约上下班时间用来充实自己。但是,也许我练就了葵花宝典,把上下班的路当成充实自己的时间,不也是异曲同工。(3)上下班在地铁上,可以遇见很多人,也可以分析很多事。

好了。下面开始谈谈我在上下班路上如何训练自己,也可以算作一种成长吧,呵呵。

(一)规划

上下班每天3个小时,应该是不短的时间。占到每天1/8的时间。如果除去睡觉8个小时,那就占到1/5的时间。如果再除去上班8小时,那就占到1/3的时间。所以,如果白白耗费这样的时间,岂不太可惜。

于是,我必须有效规划。

如何规划呢?人的生活包括工作、身体健康、知识增长、财富自由、业余爱好、阅历增长等内容,也包括工作。

1、那就先从身体健康开始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班途中往往是耗费精力的。美国哈佛医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坐车是一项中度疲劳的劳作。因此,让自己摆脱中度疲劳,并且增强体质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就有了《路上的微健康运动》。其实也简单,分为:扣齿、磨面、梳头、捏耳、刮三根、转睛、交替单脚直立并且转舌、捏穴位。八个动作从出门到站台,可以合理分配。上下班各做一次。2012年4月开始,坚持了4年多。

2、读书。坐上地铁到单位,要有1个小时20分钟。其中转车两次。第一次时间最长,为50分钟。于是每天读书45分钟。每次阅读30页--50页。300---400页的书,一般两个星期完成。2015年4月开始,已经读了30本书。(期间又出差等中断过。)

3、看微信或者读人。后两次转车。一般来说只有30分钟,时间过于碎片,于是看微信。主要看一些新闻和财经方面的知识。在车上,人多是一个资源。读人,变成了我学习的的另一种方式。这个我会在另一篇中具体讲。

(二)收获

1、身体。经过4年如一日的每天微健康训练,我的身体状态大为好转。举例来说:扣齿,有利于牙齿坚固不说,也有利于养肾。中医上,扣齿又叫敲天鼓,是保养肾气的好方法。每天也就4分钟时间。

2、学习。不到2年时间,我读了30本书,虽然不能算多,但对我来说,收获很多。这不仅改变了我的精神面貌,更是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我感到,我最大的乐趣和成长来源于阅读中的学习。我也真正理解了,为什么很多学识修养极深的人,始终强调为什么要读书学习的原因。譬如,我在途中学习了思维导图。我也在途中通过阅读,了解了为什么戒烟有这么大的难度。这些知识的获得,对我来说非常有用处,至少可以帮助我戒烟找到一些方法。

3、反转逆势为优势。路途遥远,原来是一个劣势,但是通过我的合理化安排,将这种劣势转化为优势。这一体验告诉我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一切劣势都可以转化为优势,如果你没有转化,说明你的大脑还没有找到途径。另两个延展启示是:1、对手也许是你成长的动力和标杆;2、逆境是你成长的一个机遇。所以对于很多条件已经不错,但是整天还在埋怨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提醒。

4、兼修外表和内在。身体和精神不断提升,让我又重生之感。上班途中,可以运动,可以读书;可以冥想,可以听得到;可以记简单笔记,也可以在阅人中思考。这些好处,是单位离家10分钟的人所没有的。所以,凡事皆有好坏之分,好事变坏事,坏事表好事,一切都掌握在你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儿名师说了,把学生夸得不好意思,远远比把学生骂得无地自容的做法有效得多。今儿我把这话稍作修改送给了我老公,我跟他...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239评论 0 1
  • 我是一片叶子 曾经高高在上 如今落在土里 树干养育了我 如今将我抛弃 小草仰望着我 如今压着我透不过气 女孩偷走了...
    林以斯帖阅读 185评论 0 0
  • 这一章我们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及例子,一步步的来理解python中类与对象的方方面面,在章节里面也会穿插一些设计模式,...
    KillerManA阅读 1,295评论 0 2
  • 你说远方是你的故乡,你会去追逐你的梦想。是的,曾经受过伤,不顾一切为了自己的信仰。 那么我是否会被遗忘,是否已变成...
    默与阅读 162评论 0 1
  • 2016年7月10日,可乐在画板上画下了他人生的第一幅画—Monster。当时我没有特别高兴,觉得三岁的...
    树眼儿阅读 97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