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我什么时候喜欢你了?

                                    文/西又西

最尴尬的,不是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

而是,你以为喜欢你的人其实并不喜欢你。

室友甲从外面回来,一坐下就神秘兮兮地和我们分享刚从外面听来的八卦,你们听说了吗?隔壁宿舍那个小娄和我们班小志闹掰了,好像说是闹到绝交的地步了。

阿?这么突然?我们其他几个人反应都很惊讶。

其实闹掰呀绝交呀都属于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正常状况,毕竟这个世界上真的完全三观一致干什么都能一拍即合的人真的太少了,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实在无需大惊小怪。

但我们的惊讶是有原因的,因为闹掰的不是别人,而是小娄和小志。可能就在一天前大家都还在疯传着小娄喜欢小志的流言,结果一转眼他们就闹到了绝交的地步,这转变太快就像龙卷风,成功掀起我们的好奇心。

要说起闹掰的原因,那就一大写的尴尬阿。室友甲说。

快说阿怎么回事,怎么就尴尬了,难道小娄跑去跟小志告白然后被当面拒了?我们忍不住催促,室友甲才憋不住娓娓道来,尴尬的不是小娄,而是小志,小娄压根就没喜欢小志,纯属他在那自作多情…

听她说了半天我终于理清楚了事情的起因经过。

是这样的,小娄和小志是同一个社团的,小娄是社长,小志是干事之一,小娄本身就是待人极好的性格,又加上小志性格和她比较投合,于是小娄和他接触的时间要比其他人多,有问题也经常是找他,小志见她这样就经常怀疑会不会是小娄暗恋自己,然后有一次学校举办活动,有一个节目是他们社团的,需要男女搭配出场,小娄在安排人员时就把自己和小志安排在一起了,结果倒好,小志因此直接认定小娄一定是喜欢他,然而他自己这样想就算了,他还跑去跟他的好哥们说,谁知道一传十十传百,最后弄得全校皆知,他倒是风光无限了,全校都知道有人暗恋他,而小娄听到这个消息时只觉得内心有十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当场就炸毛了,午餐时间直接跑去食堂逮小志想问个清楚怎么回事。

结果她刚问完小志怎么大家都在传我喜欢你?小志就一脸理所当然地回她,那你难道不是喜欢我吗?

小娄懵了两秒,说,我什么时候说过喜欢你了?

小志放下筷子,一本正经道,你是没说过阿,可是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有三件事情是藏不住的,贫穷,咳嗽,还有爱情。所以其实你如果喜欢一个人,就算没有告诉他,对方也一样能感受到的。

小娄气得差点就要掀桌子,但想想这么多人还是忍住了,于是心平气和地和他解释,首先,我想说我是一个和平主义者,我的处事原则是尽量对人好,可能因此让你产生误会,我很抱歉,但我真的不是喜欢你!

谁知道小志还是一副自我膨胀的样子说,你不喜欢我,怎么会事事先想到我,连表演节目你都选择我当你的男搭档呢?也许你是不知不觉喜欢我了然后自己并不知道吧?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大概也就这样了吧,小娄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拿起小志面前的餐盘直接倒扣在桌上,骂了一句,滚你丫的,老娘眼睛还没瞎呢!然后甩手离去,整个饭堂的人都看的目瞪口呆。

于是流言止于此,小志的自作多情最终换来了一身尴尬。

在这个人人渴望被爱、被重视、被理解的时代,其实像小志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也许那些人并没有像小志一样自我膨胀的那么夸张,最终也没有像他一样落了个那么尴尬的下场,可是我相信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定和小志一样曾因为误会了并没有喜欢自己的人喜欢自己然后吃了亏伤了心。

就比如听完小志的事迹后室友乙讲的另一个类似的曾经发生在她身边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关系和她很好的表哥,某天,表哥突然发给室友乙问,你们女生是不是特别容易因为别人对你们好了一点就以为对方是喜欢你们阿?

室友乙代入了自己想了想回答,是吧,有时候的确会有这样的心理。

表哥回了句难怪,还发了个一脸懊恼的表情,室友乙便问了情况,才明白表哥在懊恼什么。

原来,表哥是他们班的班长,有一次他们班组织了集体一起去游乐园玩,班长就理所当然负责和带队,然而报名的时候有一个女生说她觉得门票太贵了不想去,表哥是很重视集体的人,觉得既然要一起去玩落了她一个也不好,就觉得反正只有一个人,便跟她说,你一起去吧,门票钱我给你出。

原本只是出于好意,却没想到这一举动惹来了女生的误会,从那天以后,女生就开始频繁找他聊天,心情不好也是找他抱怨,甚至一遇到什么麻烦事就是找他帮忙,俨然把他当成了自己奴隶一样使唤,一开始表哥没觉得什么,时间长了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于是便跑来问同为女生的表妹也就是室友乙,结果室友乙的回答果然印证了他的担忧。

不过也不全是这样,说不定那个女生心里并不是这么想的。室友乙又补充了一句。

表哥说,不管是不是,明天我都要找她说清楚。

然后过了几天,室友乙就收到了表哥发来的消息:果然没猜错!

表哥去找了那个女生,故意问她,你知不知道我喜欢谁?

女生大概以为表哥是要来表白的,一脸娇羞地回,不知道阿。

表哥便说,我喜欢我们隔壁班一女的。

此话一出,女生当场变脸,脱口而出就是一句,你不是喜欢我,干嘛对我那么好,又是给我出票钱又是成天帮我干这干那的!

表哥一脸无奈,想说干这干那还不是你一直找我干的,可是想想还是给人留一点自尊心,便默默背锅。

这件事后,表哥跟表妹感叹,吓得我以后都不敢随随便便对人好了。

室友乙说,表哥刚开始问她的时候,她代入了自己想了下,然后想到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误会,于是便以为女生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心理,可是小志的事迹让她知道,原来这种心理男生女生都会有。

的确,被喜欢是一件值得高兴光荣的事情,现代的大多人,忙着顾自己都来不及,如果你没有颜值又不够优秀,很少有人发现你并且真心去花精力喜欢你,因此一旦有个人对我们好了一点或者给我们的好比别人特别了一点,我们就会萌生出ta是不是喜欢我的想法,然后如果是误会,最后ta没把这个想法说出口还好,顶多是有点落差感,如果说出口了然后才发现是误会,就像上面提到的小志和那个女生,可能以后与对方连朋友也做不成还换来一身尴尬,在对方心目中你肯定也是大打折扣的形象。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在误会后自己对你误会的对象好感倍增了,然后随着时间推移你还动了情,就一直等着对方率先来跟你告白然后就happy ending,结果最后动情已深时蓦然发现是误会,那时候就真的是尴了尬又伤了心。

就像我认识的另一个朋友小C,大二时候班上有一个男生,长得不错,跟女生很玩得来,尤其对她特别好,还经常会对其他男生说出你们欺负谁都可以,不许欺负我们小C这样引入遐想的话,于是小C理所当然地误会男生喜欢自己了,久而久之下来,她觉得他长得也好又解风情,还受女生欢迎,在一起了多有面子,于是一不小心就动了心,也经常有意无意向男生暗示自己对他印象不错,想等着他先开个头告白,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男生好像都没有要告白的打算,女生心里又急又拉不下脸,最终还是自己主动以开玩笑的口气去先提起,她说,你说过几天就七夕了,怎么我还是单身阿,要不咱两凑合凑合吧?

没有想到她满怀期待等来的却是男生回答说,可是我有女朋友了啊。

小C愣了几秒钟,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回了句,哈哈我开玩笑呢。

但其实她认真的不行,下了线就躲被子伤心地哭了一夜。

她跟我说,西子,你说他都有女朋友了,干嘛还对我那么好,干嘛还说那样的话?我真的以为他一定是喜欢我的。

我安慰她,这种有女朋友了还不断撩其他女生的男生说白了就是渣男一个,不要也罢。

小C回,可是我已经喜欢上他了阿,而且我是以为他喜欢我,才慢慢动心的阿。

我骂她,傻姑娘。可是心里却十分心疼她。

毕竟这种感受我还是能明白一点的,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

故事发生在大一的第一学期。

我因为兼职的关系认识了一位其他学校的师兄,他负责给我们分配兼职任务,刚认识第一天他加了我微信,我想着是工作需要,也没想其他的,可是那天之后他开始频繁地发给我,有好的兼职第一个找我,分配任务时也故意分配轻松的给我,甚至在聊天时经常说我漂亮之类让我心中窃喜的话,想起曾经有过被男生追求的经历,前期他们也是这样表现的,我便真的心生怀疑那个师兄会不会是对我有意思,也因此对他好感慢慢上升了,甚至在心里考虑起如果他对我展开追求我要不要答应,想想他长得还算可以,又有上进心,所在学校也是比我的学校要优秀的,整体都算不错,是个可以当男朋友的好对象,这样一分析我竟真的有点期待起他来追求我。

可是尽管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聊天,但聊天内容始终处于暧昧阶段,他好像并没有要进一步展开追求的打算。

就当我想着会不会是自己误会了,决定重新看待他对我的态度时,他偏偏又刚好发来一句极其暧昧的话,他说,你怎么回得那么慢,是不是在跟其他男生聊天,我会吃醋的。

我脸一红,竟也马上解释道,没有阿刚刚想事情呢,只跟你一个在聊。

那一刻我心里是真的有几分把握觉得,他应该是喜欢我。

然而就在距离这次聊天不到一个星期以后,我和室友一起去逛商场,结果打算回去的时候远远地偶遇了正搂着一个女孩的腰有说有笑进门的他,我当时反复确认了几遍,确定自己没有认错人。

回去的公车上我整一路心情都有点丧,那种落空感以及失望让我不禁嘲笑自己的自作多情,回到宿舍我便拉黑了那个男生,并非因为他有女朋友了,而是因为我无法忍受他已经有了女朋友还跟其他女生搞暧昧。

这件事也算是给了我一记警告的耳光,让我知道,一个男生对你好、夸你漂亮、对你体贴照顾、和你搞暧昧,跟喜欢你完全是两回事。

不过当时我还算幸运,虽然误会,但终究没有怎么动心,可小C就比较不幸一点,等到发现误会时才发现自己已经泥足深陷于这段她想象出来的感情中无法自拔,然而尽管是当时的我都难免会心生悲凉与失落,又何况是动了真情的小C呢,所以听完她的事迹后我是真的为她感到心疼。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相信你们身边也曾经出现过,拿我本人为例,就已经有过三番两次警告自己不要再有下一次误会的经历。

在误会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你这件事上,无论是作为误会人那方还是被误会人那方,最后真相浮出水面必定心里都不会好受到哪里去的,前者尴了尬又伤了心,后者无奈又无辜。

我明白多一个人喜欢和肯定自己,就会多一份自信的那种心情,可是如果是误会了不喜欢自己的人喜欢自己,那结果极有可能会使得自己反而被打击掉了几分自信,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对方真正说喜欢你之前,哪怕ta对你再好,都不要妄自去猜测他是喜欢你,哪怕你已经这么想了,并且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你的想法是对的,都不要心急地去把你的猜测分享给别人,不然如果最后的结果事与愿违,那不仅会落个尴尬的后果,有可能在他们眼里从此你就变成了一个“缺爱”的人,他们可能会想,这个人一定很渴望被喜欢吧,不然怎么会别人一对她好她就以为对方是喜欢她呢?是不是这么久以来都没有人怎么对她好过?

毕竟对你好和喜欢你,真的是两回事阿。

有些人对你好,是因为ta本身就心地善良待人温暖,就像第一个故事里的小娄,哪怕她对小志的好要比对其他人的要特别一点,那也只能说明小志是那群朋友中她比较合得来比较喜欢的一个朋友,本来只是一种很单纯的友谊之情,偏偏误会的人要扯到爱情方面,那性质就大大的改变了。

还有的人对你好,也许只是因为ta够渣,明明已经有了女朋友,或者明明就不喜欢你,但偏偏就是要撩到你心花怒放,然后等你动了心才蓦然发现残酷的真相,就比如上文提到的小C那个同班的男生,往往这种人对很多异性都特好,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解风情,其实就是渣,就算他给你的好会比别人特别些,你也不要太快猜测自己莫非就是那个让浪子回头的偶像剧女主,也许只是你颜值比其他人要高一点或者是更符合他口味一点而已,对待这种人给你的好与夸奖,我只能奉劝一句:不要太当真,认真你就输定了。不要从没有动心被撩到动心,最后又因为动心而伤心。

你要知道,真正喜欢你的人不会让你去猜,他们自己就会跑过来告诉你答案的,所以不要急于去追问你认为喜欢你的那个人是否喜欢你,说白了等你暗示完还没有主动,最终还是要靠你去主动的人就是不够喜欢你。

你要记住,那些越是跟你关系暧昧不明的异性越是要尽快撇清关系,不要去想着也许对方喜欢着你呢便长久地陪他暧昧下去,会想这么一直跟你停留暧昧阶段的男生就算是喜欢你那也不见得会有多真心。同时你也要监督自己在对人好时不要给别人留下朦胧不明的误会,不然你会因此而吃亏也不一定,比如小娄就是一记警告。

你要克制,就算真的猜测了谁谁可能对你有意思,再有把握也不要心急去分享给别人听,要知道最终尴尬的只有你自己。

你不要担心没有人喜欢你,也别因为没有人喜欢你就轻易把某个人对你的好当成是喜欢,永远都不要去扮演一个“缺爱”的角色,要记住你爱自己比谁爱你都要来得重要。

同时你要相信,好的都在后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阳光正好,我们驱车去崂山游玩。早就想爬巨峰了,坐上大巴车顺着新修的S型山路盘曲而上,我们来到山门。随着...
    樱花芬芳阅读 197评论 0 0
  • 生活在芸芸红尘之中,必然纠结与小我大我之间,这是世间男女都逃不开你的宿命。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事情,内心...
    符号说阅读 825评论 2 0
  • 词/寒xuan 或许是我从来都不会坦白 或许是我从来都怕被爱 或许是我从来都错猜 让大雪在我的耳边轻轻感慨 笑儿时...
    霍乱之间阅读 128评论 0 2
  • Hey,buddy.How's it going? I am a little fox who has been ...
    可可布朗尼阅读 5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