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平 考研阅读

本文是考研前对 http://www.doc88.com/p-311747011787.html 的摘录,感谢 @钟平老师 的深刻总结和无私分享。

5原则

Rule #1:中心统一

文章&段落包括:

  • 主题句:段落&篇章中心;指明方向
  • 细节句:为主题句服务;支撑细节

Rule #2:主题句、细节句

  1. 主题句
  • 常位于【首】、【尾】;
    语言完整,形式简洁,观点明确
  • 如果位于中间,必须在转折意后面

转折意词汇:
but, however, surprisingly, virtually, such, indeed, yet, now

  1. 细节句

举例子,做统计,引引语,做实验,打比方,做列举

Rule #3:方位论

阅读理解采用 IRT 命题理论

=>规定:每一道题对应相关信息,而非段落,更不能是篇章。

不同类型题目,所指句子(类型)相对固定:

  • 中心思想、观点态度、言外之意 -> 主题句
  • 具体细节、词汇含义 -> 细节句

Rule #4:动作决定论

(英语语言学)规定:

  • 主语:代表主体,限定范围
  • 谓语动词、宾语(动作):标示内容
  • 形容词/副词:代表性质,表示态度

Rule #5:四步法

  1. 根据段落中主题句或方向型(摘者注:疑为性)主题句,粗略确定段落内容方向;

即:第一自然段必须明确确定主题句;其他段落如果不能准确定位主题句,便可利用段落首句作为方向性主题句

  1. 利用题干提问的内容,在对应内容的段落中粗略定位;

  2. 根据体型考察的方向,利用恰当的逻辑关系词准确确定相关信息句。

  3. 利用相关信息句的主题动作与选项动作比较,通过排除剩下唯一正确答案。

P.S. 排除时,若有词义相包含者,选外延大的(宽泛的)

e.g.
文中词 manaic,问何者更相近:
A. crazy B. hysterical
选 A

证:
反证法。由于词意 A 包含 BA != B
如若 B 为正确选项,无法说明 A 为何不是,命题失误;
故定选用 A - B 中词义作为替代,
当且仅当此时,命题无歧义。
#EOF

四原则运用(依题型)

依据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总结下述五种题型:

  1. 主旨题
  2. 细节题
  3. 识词题
  4. 推断题
  5. 结构题

主旨题

根据文章中心思想或作者的态度语调做出提问。

题干常有 title, entitle, topic, idea, mainly+passage, purpose, tone, attitude 等词。

对策:

  • 利用第一步确定主题句(段落主题句 & 方向性主题句),
    判断并确定文章的主旨或作者的态度和语调;

  • 利用每个段落主题句的共性,准确确定文章主题词,进而确定正确答案。

细节题

根据文章中具体细节信息做出提问。

题目常围绕 5W1H 展开。

5W1H: who, what, when, where, why & how

对策:

  • 利用第一、二步将题干在对应段落中粗略定位。
  • 利用 IRT 命题理论中的细节题逻辑关系词(题干中的重要意义、总结意义或题干的主语)准确在段落中定位,并确定相关信息句。
    即可准确判定并确定正确答案。

结构题

根据文章具体的事例推测该事例所证明的段落主题。

题干中一般会出现具体事例同时出现 show, explain, prove, illustrate, demonstrate, justify 等标志词。

对策:

  • 将题干中的具体事例回归原文对应段落所在的句子,
    验证前、后相邻的句子是否为语言完整、形式间接、观点明确的主题句,
    并利用已经验证的主题句与选项比较做出准确判断。

  • 如果上下文相邻的句子不是主题句,那么,
    前或后相邻段落的主题句便是相关信息句。

识词题

根据文章中的生词、短语或短句做出提问并判断其含义的问题。

题干中一般会用引号引出需要识别的词汇、短语或句子,同时会有用括号指示方位的数字提示。

对策:

  • 将需识别的词汇、短语或句子回归对应段落所在的句子,
  • 利用 IRT 命题理论中的识词题逻辑关系词准确确定相关信息句,便可以准确进行判断并确定识词题的正确答案;

逻辑关系词:

解释说明意义:

  • that is;
  • 冒号,破折号等;
  • 定语从句;

逻辑关系:

  • and, but;
  • 分号;
  • 平行结构,即用已知找未知
  • 如果没有标志性的逻辑关系词,便向遵循就近原则、主谓一致、顺藤摸瓜的十二字原则做出准确判断并确定识词题的正确答案。

推断题

根据文章中的具体细节、句子信息、或段落信息做出提问并且推断作者言外之意的问题。

题干中一般没有文章内的具体信息,所有的工作是凭借自己的推断得出正确的答案。

对策:

  • 根据段落对应原则、首尾段原则、空白处定位原则,将题目回归对应的段落,
  • 利用 IRT 命题理论中的推断题逻辑关系词准确确定相关信息句,
    或者利用对应段落中的主题句便可以准确进行判断并确定推断题的正确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