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幸福力——幸福创造力(二)



每天15分钟对话练习

我们上周的15分钟角色扮演对话练习,你做了吗?来看看别人的分享吧。

爸妈和青春期孩子

妈妈:我们俩聊会儿天吧

孩子:聊什么

妈妈:聊聊你喜欢的衣服风格吧?

孩子:我的衣服怎么了,你是不喜欢我把袖子剪掉一块儿吗?

妈妈:没有啊,就是不明白,你自己又设计加工了一下,这样属于什么风格?

孩子:你为什么想了解啊。你又不会穿。

妈妈:要是像你现在这样的,我是穿不了的,人家会以为我们衣服刮破了。

孩子:我这是嘻哈风,我们艺术生有很多喜欢这种风格的

妈妈:女孩子也有喜欢这种风格的吗?

孩子:有啊,我们班XXX就很喜欢啊,我这个怎么改,还是她建议的。

妈妈:艺术生为什么会喜欢这个风格啊

孩子:也没有为什么了,就是觉得很酷啊

妈妈:我年轻的时候,也穿过很酷的衣服,就是那种牛仔夹克。有人送了舅舅一件牛仔夹克,我觉得很酷,就跟舅舅借,但是他不肯,后来有一天我趁他不注意偷偷塞进书包了。到学校我就把它给换上了,大家都过来问,我就特别高兴,放学,又把它放回书包,进家门赶快偷偷塞到舅舅床上。因为舅舅一直没发现,我就一直这样偷偷穿了好多次。

孩子:啊,你居然还干过这种事啊,舅舅也太笨了,不然怎么会没有发现?

……

孩子现在跟我们的对话特别少。他现在高一,我们要求他都不怎么听,总是说我不理解他,我们跟他们不一样,说多了,还会被他嫌弃。也不知道他都在想什么?

通过一个礼拜的15分钟对话练习。我和他爸跟他分享了很多我们上学时候的“傻事”,他开始不怎么在意,后来会笑话我们,会发表他的看法。开始我们不明白,他老说的“我们跟他们不一样”都有些什么,现在知道了。他已经有些习惯的会过来聊天了,不是拿着手机自己玩儿。

有一天他爸跟他聊了下游戏,结果父子两个玩起来了。以前他爸看见他玩手机游戏就骂,没收手机什么的也没用,昨天父子两等吃放的时候,一起玩了一会,说停也就能停了。


回忆当年的老夫老妻

老婆:我们一起聊会儿天吧

老公:我一会儿还要写报告,是有什么重要的事吗?

老婆: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就是想跟你聊聊天

老公:很累啊,没力气说话

老婆:行,不聊了,你就靠着沙发闭眼休息,我放首歌我们听听,也给你放松一下……

老公开始都不怎么反应,昨天还没等我选好,他先放了音乐,跟我说起他小时候和朋友模仿港台风的造型,说的高兴又拿了影集出来给我看。我们很久没有聊那么多了……


精神满足才能幸福

收到的反馈中,比较多的是:开始时候的尴尬,无法找到话题,对方不参与。但是,一旦开始,都会有些收获。要克服三个反馈较多的难点呢,其实把握一个要领就好——不要太过刻意。

不过,这个15分钟的角色对话,到底跟幸福创造力有什么关系呢?这个才是今天的要点。我们就从对话练习的三个特别提示入手,来抽丝剥茧一下吧。

在15分钟角色对话练习中,我们的第一点特别提示——非事务性对话!为什么要特别强调非事务性?因为事务性的对话,不是精神养分。

一对夫妻,每天聊的也不少,柴米油盐的,但是突然有一天,某个机缘下,追忆了回似水流年,提出分手了,理由是因为没有爱,没有自我空间,只有工作啊,挣钱啊,带孩子等等,已经忘了爱的感觉了。What?

我们总是提到各种关系中,沟通的重要性,但是也常有人质疑——沟通了也不能解决问题。Why?

因为精神满足,才有幸福感!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从第三层,情感和归属感的需求——第四层,尊重的需求——第五层自我实现的需求,向我们清晰说明了,精神满足对我们的重要性。

精神满足感不是物质满足感能替代的。可能有人说了,不对啊,我就是一买到漂亮包包,一买到漂亮衣服就很满足了。真是这样吗?你拥有了一款漂亮的包包,内心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是背着它被关注和赞美的感受;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我们所有的物质成功,实质上是为了获得精神满足的手段。

事务性的沟通,就是直接或间接的讨论着“物质性内容”的对话。

那到底什么是非事务性呢?回忆过去,说说梦想,聊一本书,聊一首歌……了解思想,感受情绪的对话。

对一个社会新闻的各抒己见,对一首歌曲的不同体会,对一个新知识的学习的思考,偶尔回忆曾经的傻气或者错误……它是一个不需要得出“结论”的对话。

如果你尝试了15分钟非事物性对话练习,就会发现,这样的对话和讨论事务怎么安排的对话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即使有观点的不同,仍会带来精神愉悦感,而不是制造距离。

事务性对话,会因为有“到底选哪个方案”的所谓“结论”需求,要争出个结果。即使没有争执的进行了对话,最多也就是完成了一个任务。而不是精神交流。

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我们的第二点提示是——没话说,听音乐也可以。单纯的目视对方也可以……

为什么我们说,哪怕没有对话,听对方读本书,一起听首歌,相互对望也可以。没有对话,会没有交流感吧,有什么意义?

交流不一定都要靠说。这15分钟可以是“认识自己”——现在要跟对方进行15分钟对话,结果我不知道分享什么,为什么?面对他我真的除了商量事情,没什么可说了,为什么?我想说这个话题给她听,为什么?

除了有意识进行自我思考的人之外,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因大量的事务性对话,鲜少花时间进行自我了解和探索。而我们不难发现,能经常的,深度的进行自我思考的人,反而会更自信,幸福感也更强。

他原来不喜欢这样风格的歌啊,那他喜欢什么?这个话题原来他这么想,有意思。原来他有过这样的经历啊……要更充分的了解一个人,他的兴趣、爱好、经历、梦想等等,都有助于我们理解对方的行为,也更容易找到相处的节奏,方法,关系也更加和谐。

有人特别跟厨师说,你的那碗面里不放香菜。你因为被重视和照顾感动,就是聊天时无意提起,对方却记住了,是不是会拉近彼此的距离?

看那些撩妹高手,不就是冷不丁用上了靓妹聊天时提到的某个故事。展现了自己细致对妹子用心的关注,没有刻意拉近,但是我们会觉得这就是“爱”。

我的老师近70岁,无论身在何处,每晚8点给他90岁的父亲电话报一个平安,两位老人都和善,从容,不惧死亡。

这15分钟,能带来自省,能聆听心声,这不是幸福吗?

你所扮演的正是你想要的

我们的第三点提示是——做到对话时所扮演的角色的最佳表现

到底什么让我们感到幸福,什么促进我们去创造幸福?得到我们想要的?满足对方想要的?

其实,对我们人生要经历的每个角色,和我们将遇到的那些角色,我们都有一些美好的标准,满足了那些美好标准的,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都会带给我们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还会促进我们创造更多的美好。

剥洋葱般分析了15分钟对话与幸福创造力的关系。要想拥有幸福的创造力,首先要清楚,我们创造的是精神上的良好感受。其次要投入足够的时间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才能让我么的创造的,是我们需要的。第三,把自己内心认可的那个角色现实化,才会让我们更有创造的动力。


入门之后开始练级

难道做好这个15分钟对话练习,就一定有幸福创造力了吗?

这15分钟,只是一个入门动作。真正拥有幸福创造力,需要对自己进行一个重要的训练——积极心理的打造。

问:一个人为什么缺乏或者没有幸福的感知和创造力呢?

答:积极品质/积极心理缺失!

我们的15分钟对话练习,和之前提到“-S事件整理法”,就是打造“积极心理”,“积极品质”的练习。

借助这些练习,大家能感知,了解自己的积极心理处于什么段位。做练习的过程,也是不断收获积极心理价值的过程。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增强积极心理带来的精神满足体验,就必然会产生对积极心理提升的愿望,从而开始主动训练自己的积极心理,直到让积极心理习惯成自然的发挥作用,幸福创造力从此就在血液里流动了。

那么什么是“积极心理”,对于积极心理的建立。又有什么方法呢,别急,我们课程to be continued……

持续彩蛋 【班长说说】每周日下午14:00-16:00,你需要一个问对问题的人,你需要一个玩“密室逃脱”的伙伴。我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早赶重庆,到处雾沉沉。 高速关了门,又等半天人。 终于可通行,加速向前进。 雾都雾山城,办好早回程!
    自由拍客V阅读 318评论 0 5
  • 和朋友去武汉旅行时,我们没有预定宾馆,而是选择更富生活气息的民宿。照片上这家民宿布置地很有情调,还带有一家咖啡店,...
    初婳阅读 1,228评论 25 39
  • (一)事情的起因 对于这次的软工杯项目,自己还是比较重视的,在总理说可以把我们的学习方法用在这个项目上时,我感觉是...
    07120665a058阅读 204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