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袜子制作一套唐僧师徒玩偶

今天来教大家用袜子做这套西游记人物玩偶。由于做这套玩偶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写教程,所以有个别步骤没有很完善的配图,加上有些动态操作用图片或文字来表示也不够清楚,因此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给我留言。

工具材料

工具:针线,剪刀,酒精胶,羊毛毡戳针

材料:袜子若干(黑色和白色),填充棉,各色羊毛,各色不织布,黑眼珠

另外,孙悟空的裙子以及孙悟空和猪八戒的领巾我用了旧衣服上剪下来的软性布料,如果没有的话,仍然可以使用不织布(裙子)或者黑袜子/黑丝袜(领巾)。

1.人物基本形状

这几个人物,除了猪八戒以外,其他几个都是一样的。因此我专门写一个人物基本形状制作的通用章节,在后面每个人物的制作步骤中就不再重复了。

取白色袜子一只,脚尖处塞入填充棉,塞紧一点,人物面部会更饱满。然后把这部分剪下来。

用白线沿着剪断处边缘缝一圈,抽紧打结。

取一截白袜子,翻到反面,画出并剪出两条腿的形状,用回针法缝合。

回针法示意图:

缝好之后翻到反面,塞好填充棉,缝一圈,抽紧打结。

剪两根胳膊,同样反面缝好,翻到正面塞棉花。塞好的效果没有拍照就不放啦。

接下来,我们用藏针法把头,身体,胳膊缝在一起。

藏针法示意图:

另外再单独放一下猪的基本形体图,它与另外几个的基本形体有两处不同,以下分别说明:

(1)猪耳朵:

剪两个三角形,反面缝好,翻到正面,不用塞棉花,贴着头皮的一个角向下折,同样用藏阵法缝到头上。个人觉得我这个猪耳朵小了一点,再大一点更有feel啦。

(2)猪的下半身:在做身体时先拼接一段黑色袜子,这样可以免去做裤子的麻烦。同时两条腿末端稍微剪得尖一点,这样更像猪蹄。拼接的过程忘记拍照,对不起观众啦。做法同样是在反面用回针法缝合。

还有一点就是由于猪特别胖,所以塞棉花可以可着劲儿塞,塞出大腹便便的效果。po主就是下手不够狠,让猪饿瘦了。

关于基本形体的制作就介绍到这里,在接下来每个人物的讲解中将不再重复这些步骤。

以下每个人物单独的制作过程,按简单到难的顺序排列。

沙和尚

在制作沙和尚的过程中,Po主犯下了惯性思维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来制作的错误,后来发现穿衣服的时候会把胡子扯乱,又要重新整理。因此强烈建议大家先做衣服。教程里我也会把衣服的部分先提上来写。

取一块紫色不织布,对折,剪裁成图上的形状,领口前侧剪成V形。具体的大小,需要对着自己做的沙师弟身体进行比划,注意衣服两侧腰的地方要能够重叠到一起。为了防止出现不可弥补的失误,建议衣服一开始都剪大一点,然后一边套到人物身上比划,一边慢慢修到合身。后面所有的人物衣服都应遵循这个原则。

取淡紫色的不织布,剪一个V字形的细条,回针法缝到领口上。这里Po主自我要求不高,所以只缝衣服的前侧,领口背面咱是不管的。缝好之后就可以套在沙师弟身上了,注意看,衣服侧腰的地方能够有少量的重叠。

仍然取淡紫色不织布,剪成细长条,在沙师弟的腰上,优雅地打个结。服装部分至此完成。下面来讲解头部的各种零件。

头箍:取黄色不织布,剪成图上的形状,长条末端带弯钩。长度同样拿自己的沙师弟测量或比划。

这里再提醒一下,徒手剪裁布料还是需要一点经验和手感的,所以再补充一个避免失误的小技巧:如果怕布料老是剪坏,就先拿一张纸,用笔画好要剪裁的图形,剪下,拿到人物身上比划,修到满意的形状,再描到布上剪下来。

用黄色的线及回针法把头箍缝在沙师弟头上。

胡子:我选择了用羊毛毡来实现。

如果羊毛毡对你来说很陌生的话,这里首先我要给你打打气,用羊毛毡来做毛发,不仅逼真,而且十!分!简!单!只要你勇敢地去万能的某宝买回相关的工具材料。

其次,我再科普一下羊毛毡(针毡法)的原理:用一根带有倒刺的针在羊毛堆里不停地扎,表面的羊毛就会不停地被针上的倒刺刺到毛团内部,使羊毛纠缠、打结、收紧,想解开都难。所以说,用羊毛毡做头发,不用胶水,只要把羊毛(这里需要将羊毛扯成片状)摆在你想要的位置,一手扶住,另一只手拿着针像啄木鸟一样扎扎扎扎扎扎扎扎(由于是蓬松的毛发,所以不用扎得过于紧实)……就好了,羊毛会穿过袜子,并在袜子内侧纠缠,别太暴力的话是不会掉的。但如果真的扎坏了要返工,大力扯下来重新扎就好了。

胡子和脸蛋交界的地方界限分明,需要两手配合,一只手整理羊毛使边界分明,另一只手扎。而胡子的下端比较蓬松,就不用去扎,只要保证毛发根部扎牢即可。扎完之后拿起剪刀把胡子修到理想的长度。

最后,用胶水粘上眼睛,沙师弟完工。

孙悟空

接下来我们来讲解悟空的制作。在制作悟空的过程中,愚蠢的Po主再次犯了从上到下的错误,更合理的顺序是先做衣服,后做头部。所以下文不得不再次使用倒叙法。

取一块土黄色不织布,上下对折,剪出孙悟空衣服的形状。悟空的上衣基本上就是沙师弟衣服的短款。注意侧腰处也要能够互相重叠。

将衣服套到悟空身上,左右胳肢窝下面各缝一两针帮助衣服固定。

接下来是虎皮裙。

没有虎皮,我们要自己创造虎皮。先剪一块长方形的黑色不织布(我家正好有一件不穿的衣服布料是毛茸茸的,我觉得会更逼真,所以我选择对这件衣服下毒手),长度要略大于悟空的腰围,宽度同样也拿自己的悟空来比划确定。

接着,可以用做过悟空头发的浅褐色羊毛,扯成一缕一缕的,很随意地摆成条纹状戳到黑布上。这些条纹的走向以横向为主,稍带倾斜。

虎纹制作完成。

然后首尾相接缝合成筒状,穿到悟空身上。

最后剪一小条黑袜子(或者黑色丝袜),像系红领巾一样系在悟空脖子上。建议剪长一点,系好之后拿剪刀修成理想的长度和形状。

接下来回到头部。

悟空有一头浓密的猴毛。我们仍然采用羊毛毡。关于羊毛毡的原理的操作方法,请参考一下沙师弟的胡子章节。我们把羊毛扯成片状覆盖在悟空头上,基本上整块头皮都要扎遍,边缘处注意一边整理一边扎。

不一会儿,悟空的头发就做好了。接下来是紧箍咒。取黄色不织布,剪出紧箍咒的形状(如上图右上方)。

用回针法缝到悟空头上。不用整圈缝满,只要能起到固定作用即可。

最后几个零件:

眼睛:取塑料眼珠2颗,用胶水粘到适当的位置,压紧

鼻子:取少量黑色羊毛,搓成小团用羊毛戳针扎到脸上

嘴巴:取少量黑色羊毛,搓成细条用羊毛戳针扎到脸上。控制不好羊毛的小伙伴也可以用回针法绣上去。

至此,悟空完成。

猪八戒

最后的猪八戒和唐僧,难度比前两个稍大一些。

首先,完成猪八戒的基本形体,然后剪一小条褐色的不织布,系在黑白拼接的地方,作为裤腰带。

上衣:取淡紫色不织布,剪裁成如上形状。

套在猪身上,整理至衣服下摆部位比较贴身的情况下,将肩膀处缝合,并用剪刀把下摆修成合适的形状。注意,由于猪的身体比较肥厚,加上肩膀不是平的,因此不能按照平面状态下横平竖直的角度来对齐与缝合,建议先套到猪身上,捋到合适的角度再缝合和修剪,否则会有各种不贴身。

猪的帽子:帽子侧面剪裁效果如上。黄色和紫色两层的长度是一样的,但是两者的起点和终点最好错开一段,这样两层布料在首尾相接时只要相接不用重叠,显得更加平整。用回针法缝到一起。

帽子顶:帽筒缝好之后底朝天放在紫色的不织布上,描出帽子顶的边缘,剪下,然后用紫色的线缝上。针法时自己琢磨的,实在找不到参考图,因此我用对比度比较大的布料和线再单独做一个小教程:

第一针,从其中一片由内向外穿。

第二针,从另一片由外向内穿进,并从两块布之间穿出,注意针穿出的位置与线的位置关系。

第三针,从第一片由外向内穿。注意线要先绕过上一针拉过来,针尖穿出的时候再压住这根线。听不懂的看图就对啦。

第四针,从上面这一片由外向内进针,穿过横向的那条线从两块布之间出针。

抽紧后的效果如上图所示。等到针数多了,控制好间距和线条的松紧,针脚之间就会平行整齐起来。Come on, just do it!

帽子缝好之后,里面塞点棉,用暗缭缝缝到猪头上。上图根本看不清楚缭缝的效果,说明这真的是一种理想的针法。于是我又不得不给缭缝单独找个示意图:

这种针法的线暴露在外面的部分很少,加上线和布料同色,所以缝好了几乎是无痕的。

最后是几个小零件。

领巾:剪一条黑色袜子或黑色丝袜,系到猪脖子上,形状不理想的话拿剪刀再修一修。

猪鼻子:取适量肉色羊毛,先粗粗地卷成椭圆状,一边整理一边用针扎到猪脸上。再取少量黑色羊毛,搓成两个黑色小颗粒,扎到猪鼻子上,做成鼻孔。关于羊毛毡的原理的操作方法,请参考一下沙师弟的胡子章节。

猪肚脐:取少量黑色羊毛,搓成小颗粒,用羊毛戳针扎到肚子上。

眼珠:直接用胶水贴上。

至此,猪八戒完成。这丝巾,这马甲,还有这帽子,简直就是空姐的装扮啊有木有。

唐僧

最后是服装难度最大的唐僧。

首先是穿在里面的长衫。当然,我们做的是假长衫,为了穿上袈裟之后不要显得过于肥厚,我们做一件修身款的短衫来冒充长衫。

这件衣服的剪裁图忘了拍照,事后补拍一下吧。取一张淡蓝色不织布,上下对折,剪成一个粗体的T字型,中间前面剪一个V领,再取黄色不织布剪一小条V形布条,用回针法缝上去。再啰嗦一下,服装的大小用自己做的娃娃身体来比划。

领子缝好之后,套到唐僧身上,胳肢窝处,T字横竖交界的地方,横着剪一丁点小缺口,使衣服侧面可以有少量的重叠,回针法缝合。

接下来讲袈裟的制作。

首先取红黄两色不织布,根据自己的唐僧体型,剪成合适的凹字形。然后拿笔画出砖块并挖空。这里我将布的宽度6等分,高度留够肩膀重叠部分之后5等分。相邻两行之间有半块砖的错位。画线时先画出等分线,再画出剪裁线。为了便于理解,我用纸笔再示意一下:

像这样,虚线是等分线,实线是剪裁线。挖砖块的时候就沿着实线来挖。剪刀手爱德华们可以省略剪裁线,只要记得剪的时候与等分线保持适当的距离。

关于凹字形的这块布如何确定长宽高以及 凹处的深度,请参考一下唐僧的成品图:

注意看,布的宽度只要能包裹唐僧的正面,背面和一个侧面,不用包裹两个侧面。布的高度要求露出双脚且肩膀处能有少量重叠,凹形的深度由一侧肩膀和另一侧胳肢窝的位置关系来确定。

挖好砖块之后,把黄布翻到反面以掩盖那凌乱的辅助线,跟红布叠好。

裹到唐僧身上,缝两个地方:

肩膀上:缝1~2针

侧面:由于不织布过于倔强,所以在这个不显眼的角落要再加一小块红布固定一下,顺便把袈裟本身的红色和黄色两层缝在一起。

最后是本教程的最后一关——唐僧的佛冠,过了这一关就基本通关了,加油啊~

佛冠徒手剪裁极其容易容易剪残,因此强烈建议大家从纸样DIY开始。

取一张纸条,量取唐僧的头尾,剪下。

通过对折对折再对折,将其8等分。

取8等分中的1份,在纸上描下其长度。

以头尾的1/8为底边,画一个粗糙的左右基本对称的长五边形。

剪下之后对折修成完全对称。

然后两边减去1小条,因为这些片片之间是要留空隙的。

复制成8份。

在另一张纸上摆成弧形,留一点距离描个边。

沿着描好的边边剪下来。

卷起来预览一下倾斜度,大小等是否满意,最好套到唐僧头上也试试。

不满意的话回头调整,满意的话继续下一步。

把上面这些大大小小的零件全都描到布上面,剪下来,摆好造型,用大头针固定。

用黄色的线,把黄色的底和红色的片片缝在一起。这里其实用的是最普通的针法(平针),只是正面针脚拉得很长,反面针脚留得极短。

8片都缝好之后,将黄底首尾相接,左右各缝上一条飘带,套在唐僧头上,用缭缝缝好。上图可以看到飘带的缝合处和缭缝。

缭缝示意图:

最后!真的是最后了,给唐僧贴上眼珠,大功告成!

最后重复一下,由于做这套玩偶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写教程,所以个别步骤没有很完善的配图,加上有些动态操作用图片或文字来表示也不够清楚,因此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给我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