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红颜(三) | 世间繁花,巾帼郡主,谁最孙尚香?

【上一章】:三国红颜(二) | 明明是白富美,却沦落成了路人甲

以前看《三国演义》的甘露寺一集,听着用吴侬软语合唱出来的《子夜四时歌》,看着满堂的大红喜庆之色,只能想到“天日之表,龙凤之姿”这八个字来形容英雄与美人的结合。现在新读《三国志》,才发现蜀汉先主刘备的后妃传里面只有皇思夫人甘氏和穆皇后吴氏,而这位见证吴蜀联盟的巾帼郡主居然只能在法正和诸葛亮的传记里找到零星记载,具体的容貌与去向却蒙上了神秘面纱。

历史上的孙夫人并没有留下名讳,最为人知的孙尚香一名最早出现在京剧《甘露寺》中,《三国演义》中称呼她东吴郡主,民间则称呼她枭姬和灵泽夫人,至于弓腰姬则是日本文化中对她的称呼。

公元208年,孙刘联军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为天下三分奠定了基础。次年,孙权为了巩固与刘备势力的关系,把妹妹嫁给了刘备,当时的刘备47岁,的确称得上年过半百,而孙氏正值妙龄,两人从年龄上相差30岁左右。

法正传里面说“(孙权)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虽然无法清楚地知道孙夫人的容貌,但作为联姻的人选,肯定在中人之姿以上,生长在以武传家的孙氏,她的个性不同于一般的柔弱女子,反应敏捷,武艺过人,是一位英气勃勃的巾帼英杰。

喜欢这个巾帼郡主的人都非常关心孙夫人与刘备是不是真爱,有没有感情,这一点从法正的传记里面可以看出端倪。孙夫人训练了一百多个刚强勇猛的侍婢,平日里个个都执刀守卫在她的身边,刘备成婚后每次进入内室都感到胆战心惊,法正用“肘腋之祸”来劝谏刘备与孙夫人保持距离。

《云别传》: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权闻备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内欲将后主还吴,云与张飞勒兵截江,乃得后主还。

早先孙夫人依仗自己是吴侯之妹,养成了金枝玉叶常见的骄纵跋扈的习气,出嫁来到荆州后,从吴国带过来的人员依仗孙夫人的身份大多不遵守律令,刘备因为赵云严谨庄重的性格,就让他掌管内务。后来还专门在公安城西建了“孙夫人城”来安置孙夫人和她的卫队侍女,可见两人成婚后不久就分居了。

两年后,刘备等到了翘首以盼的机会,率军入蜀作战,吴蜀两国的关系也由甜蜜期进入到危险期。刘备势力对荆州一借不还,孙吴势力从孙坚开始就对荆州念念不忘,这种天然的矛盾在孙权派遣大船迎接妹妹回吴时浮出水面,无法调和了。

或许两人都心知肚明,这段婚姻只是一场政治游戏而已。在这段结盟中刘备对孙夫人更多的是忌惮,而孙夫人身为江东之女,从擅自离开刘备并企图带走刘备仅有的年纪稍大的继承人这件事来看,恐怕也是怀有某些政治动机的。清代考证三国志的潘眉说:“陈承祚不为孙夫人立传,夫人还吴,同于大归。”孙夫人的离开等于主动放弃了蜀汉阵营和刘备,所以蜀汉阵营拒绝承认她的身份也属于人之常情了,可惜的是此后再也找不到她的任何踪迹,这也是男权社会中女性的遗憾。

罗贯中版本的《三国演义》中,东吴使臣吕范向刘备称赞孙夫人“美而贤”,可为佳偶;周瑜想用美人计使得刘备沉溺声色,远离下属;刘备与孙夫人成婚后一段时间也被描绘得幸福甜蜜,龙凤呈祥,这样的描绘是站在刘备的立场上,少不了借此来宣扬刘皇叔英雄之姿的考量。

毛本《三国演义》更是衍化成自夷陵之战后,讹传刘备战殁,孙夫人回想往昔情难自已,向西拜哭,伤心之下投江而亡。毛宗岗还专门附上了“先主兵归白帝城,夫人闻难独捐生。至今江畔遗碑在,犹著千秋烈女名。”的评诗,想来是想把孙夫人直接塑造成贞洁烈女,为夫殉情的形象,这种衍化带有明显的时代特点。

民间出于对孙夫人的同情,以讹传讹,认为芜湖的蛟矶就是孙夫人跳江殉情的所在,在临江而立,被云烟水雾所环绕的蛟矶山上建立了蜀望台,蜀望台上建了灵泽夫人祠,又称之为蛟矶庙。“蛟矶”二字因为与“枭姬”发音相似,所以孙夫人又多了一个别称“枭姬”,倒是和枭雄的夫人这个含义很贴近。

赵薇在《赤壁》中扮演了“孙尚香”这个角色,在谈到人物时说:“孙尚香很寂寞,没有施展的舞台。”这个解说是走进了人物内心的。

对于香粉而言,这位东吴郡主最吸引人的是她身上的英气,而不是美貌,也不是令人唏嘘的悲剧爱情,她和刘皇叔老少配的悲剧婚姻是那个时代的政治联姻的常态。因为无爱,回到东吴后才能面对自己的内心,找到生命的平和宁静。

她是独立的,并不是依附在谁身上的藤蔓。世间千百繁花,如果要找到一种花来陪衬这位巾帼郡主,我想也只有英雄花木棉才最相配。红艳又不媚俗的姿容,高大自立,特立独行的枝干伸向苍穹,像是向天空宣告着自己的主权,开花时不需要叶子,花谢后再生叶子,这种英雄般的特质在三国红颜中除了女中豪杰孙尚香还能有谁呢。

【下一章】:三国红颜(四) | 年过三十,守寡在家的吴氏缘何能成为刘备的穆皇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