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春夜忆儿时

都压箱底啦

小学时性子野,玩性大。知道家境困难,兄妹众多,父母辛苦,所以虽然缺点不少,一直是家里最懂事的孩子。

每日闲暇时分常去屋后树林捡拾柴禾,那里坟多,晚间从不敢往哪里瞧。但是为了家里有柴烧,坟前坟后甚至坟上也壮着胆子去捡。捡多了,捆成一堆,慢慢背回家。

其实我那时胆小,不怕人,就怕看不见的东西,所以每次学校放学晚从不敢绕屋后近路回家,常常绕远路再从村前走到村最后的家里。我小时候从不敢一个人晚上在家里睡。当然现在胆子依然不肥,只是不怕人。

幼时在乡村小学读书,虽无比羡慕别人考试满分,总是得奖状,但实属不开窍之人物。别人家中墙上奖状满墙的时候,我望着我家二三年才有的一张可以粘墙的奖状感叹不已。

唯一的一次拿全校前几名奖状还是读六年级时,那时学校要为前三名同学拍照,我衣服拉链坏了,外套又脏,于是脱下校服开始拍照。

这时才意识到我的一个毛衣袖子全部脱线啦,于是颇为尴尬,但为了拍照强作镇定,把手弯曲用奖状和手肘盖住脱线的袖子才拍下照。

多年之后再回母校,在教师办公室壁橱破璃窗内依然看到我的那张囧照。于是跟老师笑着提起这趣事,还告诉他们我回家后跟奶奶提了拍照的尴尬奶奶马上用布料把脱线的袖子给全包起来缝好了。

那件酱色的毛衣陪我读到初三,一次晚上去食堂吃晚饭,由于赶时间温习功课,我跑得很快,而食堂前因下了雨都是水全是煤渣泥浆,非常滑但我因匆忙没意识到。于是整个人全部滑倒躺下,后背全湿,手中的纸质打印晚餐卷也湿透 。

手中的钢瓷碗也被石头磕瘪,里面底下的白釉碎了不少,露出许多黑色的锈迹。滑倒了我自认倒霉,慢慢爬起,走到水池边,脱下校服、脱掉毛衣,洗手,洗脸,洗衣,洗碗,扔卷,饿肚而返。

为啥想起打饭滑倒的事?只是想起那件酱色的暖毛衣,还有奶奶用黑布包裹的脱线袖子。

记得那时坐教室窗边,我把湿毛衣搁置在碎玻璃上,一边回忆着与酱色毛衣有关的过去一边做着作业。

不巧班主任走到窗边,看见我的毛衣,再看看我,惊讶的问道:你怎么把衣服放这?你不冷么?家里发生了什么事么?第一第二个问题我好回答 ,第三个问题我当时有点莫名其妙,直到十几年后我才明白不能用黑布缝袖子。

说到跑步吃饭,仿佛从小学六年级住校就开始,可由于教室楼层不同,加上个小体弱步子慢,总得排队打饭。

最开始是不耐烦漫长的等待,后来意识到排队时间可以节约下来学习,于是这个习惯意识从六年级后期一直延续到我高中毕业,我想我这略微愚笨之人能进火箭班上211应该也要部分归功于那好几年的每日多学十来分钟吧。我只知道我晚去吃饭跑步而返导致我们高中那陌生的摄影师都认得我为我求学加油。

说到这招自以为聪明的住校生活技巧,它也有失策之时。初三时分的一个中午,肚子已经很是饥饿,可轮到我去打饭时,所有的菜没有啦。我没办法,我说就打点饭吧,师傅看不过去,将自家的腌酸菜挖了一瓢我。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好菜吃着,我当时心中产生一种奇特感觉。当时心想:  这下好啦,这重点跑不了啊。后来果然被我言中。

其实小时候我仿佛周末很少做家庭作业,倒是玩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怎么古怪?家中有曾经种蘑菇剩下的一大抽屉试管。

我天天用它们来烧废弃蜡烛油,因为我幼时早期曾看过一集外国早期科学家制作蜡烛的科普动画片。这一发不可收拾,几年中,整个蜡烛倒是用掉不少,一个自己制作的蜡烛都没搞出来。

只是不断的融蜡油,不断的毁试管。当时试管烧了一段时间,特烫,于是用虎口钳子夹,稍不注意,实验失败,管破油洒。

当时很是懊恼和沮丧,后来读到六年级,看到学校实验里有初中用的实验铁架台和酒精灯,恍然大悟,有此物,我做‘‘实验’’我不有如神助,那里还有可以夹试管的地方河可以加热的好东西。

后来烧蜡油制蜡烛的小兴趣经过三五年的不断打击慢慢淡化啦。于是开始看中医书籍(父亲青年时为当地有名赤脚医生,  所以家中草药和中医配方书籍不少),研究中草药,研究治病中医配方。

甚至还在书籍中看到做开颅手术时加冰块于其脑旁以缓解疼痛,当时很不懂,非常诧异。对于许多中药名称的了解也是当时从书本上了解,可是从未实践,只觉神奇。

幼时常去村后树林草坡上玩,看见过许多看似普通却非常独特的花草,我的脑袋时常在想这哪棵是车前草,这哪株是鹅不食草,这里不会有人参草吧?幼时的大脑对外界不了解,对知识掌握得少,可好奇心却满满。

为此特地回去翻草药书,里面有许多彩色的巨幅照片,可背过去再去野外,立马又蒙了, 再回去翻,依然没记住。很是郁闷,于是只能凭自己微薄的印象到处去找什么林芝和人参草。可想而知当时多幼稚。

直到有一天准备打开抽屉再次翻看草药图,一打开抽屉,立马吓得大叫,神魂不定,一条满身绿色的蛇盘成一团抬着头吐着信子盯着我。我闭眼好一会儿,才恍然,原来不知是谁把草药书翻到蛇药拿一页,这蛇不是真的,是印上去的。可是由于太真实,我以后很少翻草药书啦,无书可看闲得无聊只能用中药配方书解解闷。

那时家里试管巨多,上百根吧。反正我因烧蜡油恶作剧毁了不少,被人骗去少许,家里还剩半抽屉,除了我用,仿佛父亲只用过一次用来制药浸种子。所以我就走上了我的寻‘‘神草’’制‘‘仙丹’’的歪门邪道。

找来各色野草,用水加食油盐等浸泡在试管中,小心放置在睡床下静静等待,一周后,拿出来,那水的颜色变得绿油油的,颇绝新鲜。于是经常找一些薄荷叶、柳树叶以及其他不知名的野草叶子浸泡,玩得不亦乐乎。其实现在才明白我当时涉及的可能是生物萃取知识,只是当时哪懂什么叫萃取。

这样又玩了一段时间,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停止了幼时的这种制仙丹幻想。

有一次,在村前玩,随意摘了一片叶子,带回家,用双手加剪刀弄碎,然后加上其他的不知名草药、面粉、盐等揉成一团,放置于废弃铁质文具盒内。再放置于床下,静静等待我的‘‘仙丹’’的炼成。

一天家附近的大孩子用弹弓射下一只乌鸦,我心疼乌鸦的伤势,于是立马想到自己的‘‘仙丹’’,想让乌鸦食下可乌鸦拒绝,最后可怜死去 。当时我还被小伙伴嘲笑一番。

我知道炼丹之梦又告破了,于是把文具盒置于床下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涯。两个星期我才忆起这件事,再拿出文具盒一瞧,那么大的面团包裹的所谓神药居然都不见了,剩下的都是几百只虫子在我的文具盒内到处爬。我一来吓到,二来巨嫌恶心,于是走到村后小水沟清洗文具盒……

又一个星期后,我再回家,顿时感觉原来的郁郁葱葱的树木怎么到处满目萧条,我心想,我可能闯大祸了,于是心里害怕着,数十年来谁都不敢提。哎,还是那时太无知幼稚啊。现在才知道那可能是一场由无知而造成的生物灾难!从此再也不去瞎研究野草瞎鼓捣草药。

其实啰啰哆嗦写了这么多,有很多事情没写,而且漏掉了其中一件事。我除了在未学物理时自己研究灯泡发电;不懂土木自己发明土法制砖造房子;没有水泥做房子我天天上学课余就趴在国旗下的水泥石墩磨废弃的长条青砖;刚学化学时自己在家制作氢氧化钠甚至自己稀释剧毒农药外,最值得大写特写的是我小学一二年级开始每逢周末甚至上学期间长达数年的各个湾子里卖油条。

那时不觉得辛苦,只是有时经常回忆起那村庄道路上家家门口小巷里,那声声带着渴望和期盼的清脆的童音,‘‘热果子啊,热果子啊’’, 常常为幼时的自己而感动。

隆冬时分大雪初下的清晨,我顶着稀薄的朝阳, 冒着寒风 ,透过雾气,穿着薄薄的又破了一个洞的夏天才穿的晴鞋一步一崴的走在去邻村的路上,手上提着一大篮子油条,而我的眼光充满了坚定和期盼……

此时双目欲泪,遂停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见识》 作者:吴军 章节:第二章 人生需要做减法 字数:748 记得杨绛先生有一句送给年轻人的话是这样子的:...
    小卫2013阅读 468评论 0 0
  • 早起,睡眼惺忪间,忽觉热乎乎有液体从鼻孔往外流,抽纸巾捂到鼻子上,心想感冒都好几天了,怎么还流清鼻涕啊。 一边开窗...
    祺儿妈2212阅读 161评论 2 3
  • 【原文】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 【译文】 孔子说:“颜回这个人,他的心可以在长时间...
    Y晓风残月阅读 165评论 0 2
  • 不适合我做的事挺多,我不适合做的事更多。 譬如炒股,既是不适合我做的、也是我不适合做的事。断断...
    熙祺凌云阅读 787评论 3 17
  • 最近身体塑型初见成效,于是就想把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因发福而束之高阁三年多两条真丝裙找出来试试。 今天一个下午都在仔...
    宋云梅阅读 501评论 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