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力量

(一)

在天津福光公寓的图书馆,这是我完完整整的看完的第一本书,也是唯一的一本书,仅以此文纪念在福光公寓的日日夜夜及相遇的姐妹兄弟。

福光公寓娱乐活动

学习礼仪已经有六年的时间,带给我的感触非常多。对平常门户的孩子来说,礼仪的培训应该是重要的人生必修课。特别对于家室平常,社会地位普通,没有大福更没有大贵之个人。

人是群居动物,人的本性是向善向上的。人总要参加一些高于常在圈子的社交,聚会、宴请等场合。

修好了礼仪这门课,清楚的知道了礼仪的内涵和本质,掌握国际及国内的礼仪标准及演变、规范,清楚礼仪动作设计的精髓,从理念到行为,随环境和历史渊源而灵活机动。将日常的礼仪标准通过优雅的举止行为固化于外,是让平常人家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有效方式之一。

因为一直学习礼仪方面的课程,一直对行为的得体更加偏好一些。而在看到来自日本三枝理枝子《礼仪》之书时,先是大体翻了一下,相较与国内礼仪书籍而言,这本书以自处和自爱为出发点,作为个人修炼礼仪,特别是女性来说,是一本实用而有现实意义的良书,我向大家推荐这本《礼仪》,希望它能带给你更多自信和美好。

三枝理枝子的《礼仪》

这本书开宗明义,将礼仪的修炼主体定位于:我或自己。

礼仪是从体察和体贴对方这一出发点衍生而来的礼法,那么应该最先体贴的对象是谁呢?

是的,就是自己。

书中分了五个章节进行逐渐深入的阐述:

第一章空姐掌握的受用一生的女性礼仪

第二章在空中从VIP乘客身上学到的礼仪

第三章VIP乘客熟知的公共场合的礼仪

第四章优雅女性的TPO和餐桌礼仪

第五章年龄越长越美丽,实现自己梦想的女性礼仪

从章节的设计可以看出,礼仪的学习及修炼是女性终其一生,不断成长的必修课。

作者为日本航空公司司乘长,一直担任国内航线及国际的航班事务长。众所周知,空姐的礼仪规范是现阶段最标准的礼仪规范。

记得在参加一位礼仪老师的培训课时,在大家对授课内容有异议时,老师常说的话就是“我讲授的是空姐的标准礼仪”。大家之所以喜欢乘坐飞机出行,方便快捷是一个方面,谁又能说,不是因为空姐等空乘人员,礼貌和周到服务行为而使行程更为理想愉快呢?

通过学习最高级的礼仪,重塑自己,我深信好运会逐渐降临在你身上

问候

礼仪是用来敬人律已的,我们来看看书中“问候”在礼仪层面应如何展开:

(1)要站定,再打招呼。

(2)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语先礼后。

(3)基本问候之后,还应说些客套话。

什么是语先礼后:礼仪中我们常说两个动作不宜同时进行,以免显得慌乱、急促、没有层次。也就是我们礼仪中的白话:说话时不行礼,行礼时不说话。

问候的先后顺序应是:在对方面前站定,直视对方,清晰地说“您好”之后,再行礼。

那么如何行礼呢?

行礼的基本礼仪,是注视对方的眼睛,然后行礼,行礼时以腰为轴,挺直背部(如背上背了一块木板一样),抬头的时间要比低头的时间多一点。

低头时,默念“1.2”两个数,抬头时默数“3.4.5”。这种行礼会会给人谦恭有礼。仅此一点诀窍,就能让你的行礼高雅起来。

是不是觉得礼仪的学习应用实践也需要些小心机,也就是礼仪是需要我们用心学习和修炼的。只要用心经营,礼数周到,不易的生活因礼而变得更加美好,事业也因礼而变得平顺成功,社会也因礼而变得和谐。所谓礼之用,和为贵。

微笑

再来看看书中对“微笑”的理解和要求:

微笑胜过精致的容颜。在转身时也要保持微笑

(二)

记得礼仪老师讲过一个故事:一位总统带着孙子散步,有个乞丐向他鞠躬,总统马上驻足还礼,而且弯腰更深。孙子不解:“他只是个乞丐啊!”总统回答:“我绝不允许一个乞丐比总统更有礼貌!不要以为别人尊敬你,是因为你很优秀,其实别人尊敬你,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对谁都尊敬。”

礼貌和尊重的礼仪姿态,向别人传达着你的境界和修为!

由于空乘工作,服务头等舱的客人们的经历。那些有身份,有地位的“政要”“名媛”们带给了人们更多可供学习借鉴的待人接物及良好的品行,她们的举止礼仪,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首先从模仿开始。

VIP客人身上的良好品质

那是从内到外散发的,木秀于林的魅力。难得一见,却是人真正的优秀起来的内在品质。她们自制而谦让,懂得感恩,时时不忘表达感谢。

会理解和体谅他人,对待他人始终心平气和,与他人相遇,总是“您先请”,主动创造自己和周围的人之间的和睦关系。

她们尊重体贴他人,适时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强求认同。她们临危不乱,公共意识明晰,懂得不给或少给他人添麻烦,有为后面人着想的“善后”习惯。

有这样一个小例子:当我们在洗过手后,大多数人都会不经意的把手上的清水,随意甩干。而注重礼仪的人士,会把手深放在池中,轻轻的小面积对着池眼,让水滴落在池内,绝不会让水落在地上或池边。以免弄湿了地面,台面,给后来的使用者带来不便。

当然这本书不可避免的也谈到了餐桌礼仪,女性的着装及配饰原则及良好心态的培养,如何乘坐电梯,坐客时如何摆放鞋子,如何与人愉快的交谈对话,如何优雅的坐站行蹲,用礼仪开拓未来,为梦想助力。

这是一本从灵魂内在开始修炼的礼仪用书,有作者多年实践的礼仪小妙招可供顺手拈来,拿来即用,用之有效。

最后,引用原书中的话语结束今天的推荐:

根据年龄和人生不同时期,最重要的一面是时常变化的。只要在各种舞台上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作为女性能够在各种场合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并感到快乐,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沙沦陷后,兵连祸结,社会上风声很紧,一些汉奸土匪趁火打劫,横行乡里,祸害百姓,弄得人心惶惶,紧张度日。我们家的人...
    绿洲笑翁梁树邦阅读 313评论 0 0
  • 今天是回家的第一二三四天了,好快。总感觉是前天才回来了。家是什么地方,在家里总感觉时刻都在无所事事,却每天感觉过的...
    小猫钓鱼嘟嘟阅读 194评论 0 0
  • 衔杯一盏云色出岫落苍霭 岭上多少玉叶开 ​
    Xx山茶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