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   不一样的江湖

曾被金庸剧承包了整个童年的我,幼时便有江湖梦。飞叶断喉、缥缈的轻功、还有那快意恩仇的江湖都令我神往。人要是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做梦也会笑醒的吧!生死之交的朋友、一身高强的武功、更有不离不弃的爱情。金庸先生的小说里有我所渴望的一切,他把我的梦想都呈现出来,所以我为之着迷。

心中之所以渴望那种生活,说明当下过的不如意。直到后来长大了些,我遇到了另一种江湖———《武林外传》。这里的江湖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光环加身的主角、没有动动口就是十万白银,加官晋爵。只有一个月工资才两钱银子的生活、有着许多鸡毛蒜皮的琐事、有着平凡的生活。

现在的网络时代让我再也不用像儿时那样,看电视只能固定时间守在电视机前等候。只是我对层出不穷的电视剧都毫无兴趣。前段时间开始想看以前的电视,我找到了《武林外传》。点开,几十秒的广告之后,一段难听的、久违的、熟悉的片头曲入耳。

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你在哪里

嘿,朋友,如果真的是你,请打招呼!

嘿,兄弟!我们好久不见你在哪里

嘿,朋友,如果真的是你,请打招呼!

别对着我笑,没人会在乎

别对着我哭,没人会无助

其实大家早已经清清楚楚

脚下踏上了不回头的路

我说好久不见你去了何处

你却对我说,我去了江湖

恩恩怨怨,没人会认输

舞刀弄剑,一点都不酷

来吧,热上一壶好酒

说吧,要说原来的辛苦

难得知已,聪明又糊涂

儿女情长,牵肠又挂肚

你我更需要忍受孤独

独来独往,英雄没有出处

笑一笑朋友,快乐会无数

喝完了这壶让我们上路

那时觉得难听的要死的片头曲,现在看着歌词一字一字的蹦出来,透过我的眼睛跳进我的心里,深深烙下。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一个破旧的客栈,却藏着一群不平凡的人,演绎着人们口中所向往的“江湖”。

温故而知新。再看《武林外传》,不仅有笑,也有泪。故事发生在七侠镇。这里有间不起眼的客栈——同福客栈。刁蛮任性的郭芙蓉、善解人意的佟掌柜、屡次落地的穷酸秀才吕轻侯、厨艺不咋地的李大嘴、可爱的小贝、还有武功高强却胆小如鼠的白展堂构成了《武林外传》这个温馨的故事。

郭芙蓉为了心中的理想——“行走江湖,行侠仗义”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同福客栈。当时的她年少无知,一腔热血,自以为的行侠仗义却办了许多反效果的事。当佟掌柜问她江湖是什么的时候,她讲不出话来。为了寻找那个答案,她留在了这个破客栈。一直到大结局,她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故事当中,每个人都在成长。

最喜欢白展堂这个人物。那一指“葵花点穴手”更是幼时看这部剧时常常模仿的武功。老白这个人,有着很高的武功,但是有点不好,就是怕事。

当时不懂,为什么那个邢捕头明明没武功却一拔刀就把武功高强老白吓得半死。

后来看到客栈遇危,生死关头老白都没有逃跑或者屈服,才懂得他不是胆小,只是在面对邢捕头时他知道民终究斗不过官。就算你武功通天,盗中之圣,官府想抓,落网也就只是迟早的事情。而当时的老白早已不是初出茅庐的少年,他厌倦了江湖纷争,喜欢上平静这个而温馨的小客栈,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生活。他胆小,只是因为他不想再过上胆战心惊的生活。他对以前生活的退出,就是他的成长。

我喜欢这部剧里的每一个人,我喜欢每一集的无厘头搞笑剧情,我喜欢每一集结尾时那简单的话里透出来的人生哲理——它把“江湖”诠释的淋漓尽致。

当我以为同福客栈会在每天早晨的太阳中开门,它却悄悄关了门。当我以为那一群人会一直陪我笑下去,他们却偷偷谢了幕。

没有再开、没有再来。

记得最后一集最后的场景是大家站在一起,然后凌腾云问:“你们几个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掌柜的微笑着说:“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要从哪里看开始说呢”?然后大家安静了一会儿,扬起手,笑得格外真,说着:“再见了。”老白是最后一个,当别人已经说完再见,我才听到他那句轻轻的,柔柔的“再见”,声音不响,却在我耳旁回响到此刻。

     再见……

  咱们江湖再见!

就这样,十年已过。那条七侠镇我没去过,那间同福客栈我也不知道在哪。但我知道,他们都在我心里,在我逝去的岁月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