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时间的种子”

在小伙伴的建议下,我申请了美术馆的志愿者。我没有太多当志愿者的经验,去年因为时间算是自由,参加了为期一周石舍儿童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收到了营长签名的证书,这也便是我第一次获得志愿者证书。

看到这次志愿者有50小时的艺术相关内容的培训,我欣然往之。虽没有特别投入的热爱,但多数也是自己的兴趣,喜欢看展。

这个项目叫“上海种子”—Shanghai Project,在第一次志愿者见面会上,看了第一章的视频内容,虽然对上海种子这个概念非常模糊,但视频内容所展现的是完全不同于平时艺术展的内容。

这个以“远景2116”为主题的项目,开始于2016年,从艺术、人文,而且创造性地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和生态等多个领域深入探究人类未来的样态、命运。每一位艺术家都被称为根基研究员(Root Researchers),他们将以另外一种形式,与公众一起,想象和探讨未来100年到底是什么样子。未来是抽象的,但是未来离开我们很远吗。

现在和未来。

100年前的现在,西方国家正经历着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中国也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思想的改革,实业的发展,这一切都是留给他们的未来——我们现在生活环境的根基。如果穿越到过去,我们会对100年前的人们说些什么。当今科技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增长,那我们又能给未来留下什么。可持续发展,这个经常出现在各大内容的词语,作为公众的我们,又是否意识到可持续的真正含义,它的重要性。

人与空间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一切周围环境的关系,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是割裂的,融合的,互相依靠的,互相发展的?

雾霾,从不知道这个词,到现在几乎,一年50%的天气,都是和雾霾为伴;信任危机的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老人摔倒了,你还敢扶起吗?路边的陌生人找你帮忙,你还会给与热情的帮助吗?社会进步和发展了,抑郁症病人却越来越多;新闻每天充斥着各种假货,假的鸡蛋,假的大米,昨天又爆出假的创口贴。当我们因为突然获得了陌生人的帮助,而感动不已,感叹真诚,原来真诚已经是稀缺物品了。

如果有一天,100年后的人突然穿越过来。告诉你,他们只能生活在类似太空舱内的空间里,因为室外的空气已经无法呼吸,水资源匮乏,室内所有的一切都必须经过净化,整个城市就是一个管道链接的世界。他们不需要进食,每天的营养已通过各种分子合成输入体内即可。没有了享受美食的乐趣,孩子们没有办法真正地沐浴在阳光里,躺在草地上,而是在室内模拟舱内进行,或者带着VR眼镜,假装晒了太阳,去各地旅行。我们改为科技进步而高兴,但如果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的发展,反而让我们抛弃了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脱离了和地球的链接,让我们失去了做人的本源,如果是这样的生活环境,你会觉得幸福吗。

我们会不会愧对未来?

为什么选择艺术家来做个项目?我们需要有将问题呈现的方式,而艺术是最好的载体,通过艺术的方式,跨领域学科的合作,也许能更好地触发意识的觉醒。

关于上海种子(来自官方介绍,http://www.shanghai-project.org/)

上海种子开始于2016年,是一场实验、一个研究室,旨在考察一系列人们所假设的边界,并探究思想如何能够突破知识在单一领域积累的界限。伴随每一个新的章节,这种持续展开的结构将走出它最初尝试回应的双年展模式之外,获得生长和发展。

通过公共活动、出版物、放映、展览、公开征集与委托制作的建筑项目,上海种子坚持向既有的类型发起挑战。每一个新的章节都试图采用新的方法和模式。

上海种子第一章聚焦于公共项目和观众参与,完成了藤本壮介的远景之丘,一系列儿童项目、针对后89一代的公开征集,以及密集的表演、演讲、放映和其他活动。

“远景之丘”—— 世界知名日籍建筑师藤本壮介特别为“上海种子”量身定制的户外建筑场馆。作为“第一章” 的标志性建筑,它高21米,宽87.6米,占地面积638平方米,巧妙囊括了综合展示空间、活动空间和公共休闲区域。以纯白色脚手架为支撑,全透视的建筑理念,塑造出城市森林一般的视觉效果,与由矶崎新设计的喜玛拉雅艺术中心相得益彰。整个建筑被葱郁的植被点缀,以极简的方式将自然与人工融合,设想未来100年后城市建筑的可能性。

“上海种子”的第二章——时间的种子主题,将于4月22日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开幕。20多件展览作品,继续展示和讨论如何达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正在参加培训的志愿者,我知道这次收获会更多,如果可以将思想传递给观众,这也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撒下时间的种子,看看我们玩出怎么样的未来。

未来真的已经到来。

想了这些,就写了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被诅咒的少年 一片黑雾笼罩的大地,寸草不生,天上隐隐有一丝淡淡的日光照射在大地上,也很快就被黑雾吞噬,一...
    黑瞳的恶魔阅读 274评论 0 0
  • "咚咚咚"踏上一辆归途的 公交车 空荡荡的仿佛时间也是凝固的 到站下车 残留着体温的座位瞪大眼睛惊奇的望着我 责怪...
    陆沉__阅读 61评论 0 0
  • 送礼物是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我作为一个拥有很多白羊座朋友的白羊座,在这个四月的大好时节,也是为了挑礼物纠结不已。...
    刘大路儿阅读 2,100评论 0 1
  • 朋友佳佳近日刚从厦门回来,这次是她第一次尝试一个人旅行,我觉得很酷,也很羡慕,要知道在2017年,她已经旅行过了4...
    杨姣娜阅读 209评论 3 1
  • 紫花宿后庭,月下听风吟。 花在风中舞,流紫心上痕。 多情人最爱,庸附古风怀。 醉卧紫深处,拥蓝长梦眠! 
    蓝野之梦阅读 15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