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不管他人如何看待,业果(身口意的善乐恶苦)会回答一切

有不少的同学,别人的一句话,就让自己受不了,甚至一个眼神,都会引起自己很多的想象,内心脆弱到不能经受一点点的风吹草动。
也有一类人,在生活中还是蛮坚强的,遇到一些问题也都能扛过去,但是在亲人之间就不行了。不难发现,生活中能够伤害到自己的并不是陌生人,哪怕他人无故的辱骂和伤害,自己也都能承受,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但是,自己熟识的朋友或亲人的不理解和伤害,就让自己受不了,久久不能忘怀。一想起来,就会苦不堪言。
陌生人的辱骂带来的伤害,不及亲人的一句冷语,这正说明了真正伤害我们的不是外在的境界,而是自己内心对外境的领纳和认识。
对于亲友,我们内心有感情、有执着、有期待,所以更容易生起烦恼,受伤害。认识到这一点后,我们就应该回归到自己的内心来解决问题,“怨欲忘,恩欲报”。
每个人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意见不同的人、不和的人,每每遇到羞辱、谣言、诋毁等等,都可能会不断地冲击我们的玻璃心。
圣人教我们这样想:学会让那些骂声随风而逝,不要录下来反复重播,这个“录音机”就是自己的心。
安忍(安定地忍受)他人的轻蔑讥讽,是积福第一法,还能得到相貌庄严的果报。所以,遇到他人的讥毁,要当作积福的机会,而不是斤斤计较、睚眦必报。
甚至于一些正常的议论和评价也会让我们的玻璃心承受不起。一旦把这些话语当真,全盘接受,就是领纳了对方的情绪、恶意,便会感到痛苦。
总之,不管他人如何看待,身口意的善乐恶苦因果报应会回答一切。
万事万物缘生缘灭,于中产生种种期盼、委屈、痛苦、彷徨,只因自己的执着、在意。
放得下,便云淡风轻。

古训:没有一种生气是值得的 http://www.sohu.com/a/231335126_125459
生气让你受制于人

巴甫洛夫是俄罗斯生理学家、心理学家、医师、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

他提出了著名的“条件反射”理论,他的一个著名的实验就是给狗喂食的同时吹哨子。

这样多次重复以后,狗一听到哨声就分泌唾液。狗和哨声之间就建立了条件反射,这是低等生物的特征。

同样的道理,习惯生气的人,事实上,在事件和自己之间建立了条件反射。在这个条件反射中,人被事、被情绪所控制,完全陷入被动,成为情绪的奴隶。

如果有人说了你不爱听的话,你就暴跳如雷,或者郁郁寡欢,你其实就已经受制于人了。别人知道如何激怒你,如何控制你。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两军阵前,骂死王朗;用一封书信就气死曹真,当然还有之前的三气周瑜。但他却没能用这种办法摆平司马懿。

诸葛亮率军攻打魏国,因为路途远,大军补给非常困难,最好速战速决。司马懿和诸葛亮对此都了然于胸。为了速战速决,诸葛亮百般寻找机会决战,但司马懿就是紧闭寨门,一直耗着。

诸葛亮派人因此给司马懿送去女人的衣服和梳子,目的就是为了激怒他,可以司马懿没有上当,坚持不出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三国演义》中,王朗、曹真、周瑜和司马懿不在一个等级上。司马懿是一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2

生气是不必要的

一位老妇人习惯生气,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有时候就会让她勃然大怒,她甚至觉得周围的人都在有意气她。

有一天,她去找一位禅师请教。禅师慢慢听完老妇人的牢骚和委屈,把她引导到一间产房,忽然落锁而去,把老妇人独自关在屋子里。

妇人气得破口大骂,骂了许久,门外始终没有动静。后来,妇人开始哀求,最后,终于沉默了。禅师始终没有露面。

沉默了好久,禅师来到门外,隔着门对妇人说:“你还生气吗?”妇人说:“我只为我自己生气,我怎么会来到这个鬼地方受这份罪?”

禅师拂袖而去。过了一会儿,禅师又来问:“还生气吗?”妇人说:“不生气了。”“为什么?”“气也没办法啊!”禅师又离开了。

当禅师第三次来到门前时,还没等禅师开口,妇人就说:“我不生气了,因为不值得气。”

事实上,有时我们生气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事后再想,完全不值得。因为怒气必然会损害我们的身体。

正如中医所主张的,生气就是生病。气是百病之源,人们心中燃起的无名怒火,都是嗔心之毒。

病是气出来的。很多人生气吃不下饭,可能引发胃病;甚至坐卧不安、睡不着觉,会得心病。肝郁、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都或多或少和怒气有关。

对于身边的是是非非,不要太过执着,要看开。一个人看不惯的东西越多,看不惯的人和事越多,这个人的境界也就越低,格局也就越小。

我们无法改变别人的言语和行为,但却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宽容、格局更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