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的餐桌礼仪出卖了父母的素质

01

昨天晚上和朋友们吃饭,其中有对夫妇带了6岁的小男孩,席间小孩子一直没消停,没吃几口就到处乱跑,从其他客人身边挤进餐桌,扒着自己喜欢的菜吃,最后自己碗里放了一堆菜没吃完。

可孩子妈妈像没事人一样,只顾着跟周围的人聊天,仿佛没有看到好几个客人被孩子溅了一身的汤汁。在聊天的时候,那位妈妈说了很多孩子学习的事,老师也都常常表扬他。说打算给孩子报一个外面的培优班。

似乎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在妈妈眼里孩子之后就是一个很出色的人才。但即便这样,我也还是觉得他会被像今天这样的行为给“拖累”,给拉后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间有俗语“龙胜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无意将人进行等级的划分,只是认为人的秉性是会代代相承的。父母们你决定了你的孩子未来~

或许你会认为餐桌礼仪就是吃顿饭的事情,对于很多家长总是关心孩子吃得营不营养,却很少会关心孩子在饭桌前吃得得不得体,似乎这对于小孩子来说,只要他乖乖吃下了饭,其他的都不太重要。其实,孩子在餐桌前怎么吃饭,反映的就是一个孩子的教养问题。

就像世界顶级礼仪大师威廉·汉森说:“善于观察的人,只用一顿饭的功夫,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样、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餐桌上的礼仪,与一个人自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餐桌礼仪不雅的人,首先反映的不是他的恶习,而是他父母的教育、他所在家庭的整体素养。

吃饭真的不是件小事,以小见大,吃饭的习惯很容易影响其他的习惯,甚至可能影响以后的学习习惯。

很多家长抱怨小朋友吃饭的时候很拖拉,喜欢边吃边玩,其实她可能不只是吃饭的时候有这种习惯,甚至玩玩具的时候也喜欢一心而用,或者喜欢父母帮助。

02

很多家长都会有抱怨,

别人家的孩子怎么自己吃饭不用追着跑?

别人家的孩子吃饭怎么这么干净?

别人家的孩子吃饭的时候怎么不会离开座位呢?

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就懂得先上长辈动筷子呢?

…………

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是你知道吗,想想你在餐桌上的表现有没有这几条:

在餐桌上玩手机

吃饭时会训斥孩子,谈他的成绩,谈一些让彼此都不愉快的话题

长辈没入座就开始吃饭

吃饭时会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

边看电视边吃饭

嘴里有食物还在说话

吃饭的时候夹菜会掉在桌子上

如果你有以上的表现,那很抱歉估计孩子也会这样。真正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有时我们总以为我们说到了孩子就做到了,其实我们做到了孩子就做到了。甚至不用去讲解,不用去说教,因为孩子有超强的模仿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很多时候餐桌也是社交桌,一餐饭能够看出家风和门风,所以当你带着孩子外出用餐或是和朋友聚会时,你在品味食物的同时,别人在品味你的家教、门风、教养、学历、甚至社会地位和人生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餐桌礼仪呢?我有以下建议

家庭餐一定要一起吃。在电子产品泛滥的今天,有时候一家人认真坐在一起吃饭很难,大多数是一人一个手机,这一定要避免。任何时候我们也不要抛弃宝宝让他孤独用餐。比如为了让他好好吃饭,电视开着;或者让阿姨或者某个人在旁边喂宝宝。应该让他加入到我们一起用餐,享受我们对美食的热爱,观看我们对吃饭的满足和热爱。现在二宝刚开始添加辅食,我们就把餐椅放到旁边,我们会把他能吃的东西放到他手里,吃的津津有味,这样也逐渐培养他吃饭的兴趣。

长着先幼者后。《曲礼》中有句话“为人子者,居不中奥,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门”。其中“坐不中席讲的就是为人子者,吃饭不能坐在中间席位。这时自古以来都在讲的,在家里也要训练好。如果有长辈或者客人一起用餐,一定要请长辈先坐,不要出现无礼或者不尊重。从两岁开始就要培养孩子长辈先入座,长辈先动筷子的习惯。

用餐不离席。如果入座了就到了用餐阶段了,如果小朋友离开就表示用餐结束,饿的时候也不应给食物,这就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培养自律精神。但是如果有的小朋友吃两口饭就会看电视或玩玩具,应明确告诉他什么时候用餐什么时候离开餐桌,把规矩先立好。因为吃饭时人的血液会集中在胃部,边吃边玩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

身要正,背要直。坐在餐桌前,背部要靠在椅子上,身体要挺直,两脚轻松放在地上,不要弯腰驼背,吃东西要以食就口,如果边走边吃就会影响胃的消化和吸收。

我的饭我来吃。培养孩子独立用餐时父母教会孩子独立生活的良好习惯。不要追着喂,让他自己去享受美食带来的乐趣。有一种懒是妈妈教会的,有一种笨也是妈妈教会的,放手让他去尝试,不要怕他会不会把衣服弄脏,把碗打碎。


培养孩子的用餐礼仪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全家人都要做到,要记住孩子的教养,反映了家庭素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