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微笑“品禅” ——拈花湾禅修体验



古琴、芦屋、无处不禅意的景物和一群追寻心灵宁静的城市人在云端老师娓娓道来的一个禅宗典故中,开始了本次“品禅”体验……

禅宗有一公案,说是有一天,教主释迦牟尼上大课,众多弟子眼巴巴地望着他,他却一句话也不说。伸手从讲台上的花盆中,拿起一朵花,在手中转来转去,好像在暗示着什么。弟子们谁也不懂老师这个动作是什么意思。这就是“释迦拈花”。

释迦有个大弟子,叫迦叶。佛经记载,看见释迦拈花,迦叶“破颜微笑”。宗教堂会,戒律极严。可就在这鸦雀无声中,迦叶尊者竟然“噗嗤”一笑,尽管不是开怀大笑,只是微笑,也是大大出乎常规的。这就是“迦叶微笑”。

这师徒两人的行为,合在一起,就叫做“拈花微笑”。

紧接着,释迦牟尼讲话了:“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这就是禅宗的起始。禅宗的特色就是:传道授学,讲求心领神会,无需文字言语表达。

接下来,云端老师先介绍了禅宗的历史。

本次的品禅体验共分四个环节作分享和指导。

在现代高速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的心处于一种忙乱的状态,没有时间让自己静下来,让心安住片刻,时代和科技飞速发展,各种竞争日益激烈,人人身处其中时,面对随之而来的紧张、焦虑和压力,人们的幸福感在哪里?


云端老师通过对当今现状的分析,东、西方哲学和佛家对幸福的诠释,以及自己亲身经历的分享,引导大家观察每个人自己的状态,并思考我们的健康、幸福、心灵安宁和物质之间的关系。

据国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幸福指数高的城市并不是最发达的城市,而西部物质相对匮乏,但是人们却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从出生到死亡都始终拥有信仰。如今抑郁症患者数量的增加,北大学子的“空心病”,都说明信仰决定了一个人的幸福感。

佛教的根本观点“万法唯心造”,认为幸福是种满足的心态,幸福的根本是心。 要得到这种幸福,就需要挖掘我们自心的宝藏,我们每个人都本具自心的宝藏,幸福和物质有关,但物质并不是最重要的幸福来源。


生活中,我们会去做SPA,用沐浴来去除身体的尘垢,通过香熏、按摩和舒缓的音乐来让疲惫的身体暂时得到调整放松,暂时让我们心理得到安宁。可是,我们有多久没有让我们的心灵做SPA了?

而静坐、冥想、打坐、禅修都是心灵SPA最好的方法,能让我们发现心,重新找回真心的方法。

通过打坐可以产生金字塔能,能消灭环境能量对人体的负性作用,能消除精神压力改善精神状态。

通过冥想能对抗抑郁症,改变大脑结构重塑大脑结构,减轻压力,预防疾病,促进脑部活化增强抗体,持久的情绪控制,减少焦虑,加速认知提升创造力,提升专注力,提高多重任务工作能力。

知名企业对禅修的引导和重视


体育、文艺界人士对禅修的重视

乔布斯受益于禅修得到成就
学员从不理解到最后赞叹禅修的美好感受

云端老师例举了国外知名企业对禅修的引导和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星、业界精英走进禅修。其实,身处这时代,我们总是在忙,没法静心,难以专注,始终在为生活而忙忙碌碌,身心都被这些外来的人事束缚得紧紧的,造成自己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忙到身不由已,到最后又是一无所成,这就是人生的苦海。

而禅修就是把心安定下来,安住在那份安详、宁静,属于你自己意识的空间里,那样才能真正找到自己。虽然它是一片空白,但也只有在这空白的意识中,才能珍惜自己存在的可贵;当你有这样的开悟,智慧就在此成长,你才能放下人世间一切束缚,找回自己的生活空间,这就是你已经找到了幸福。

而禅修是和佛教相关的,禅是佛教的修持方法,通过禅修生定,由定生智慧,逐渐让心灵净化并获得解脱自在,使自己向善、向觉悟解脱的方向前进。

云端老师讲了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一则故事,他俩经常谈禅论道。一日,苏东坡自觉修持有得,撰诗一首,派遣书僮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印证,“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八风是人们所遇到的“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八种境界,能影响人之情绪,故形容为风)。禅师从书僮手中接看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僮带回去。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禅师之批示,一看,只见上面写着“放屁”两字,不禁无名火起,于是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站在江边等待苏东坡,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的说:“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禅师若无其事的说:“骂你什么呀?” 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字拿给禅师看。禅师呵呵大笑说:“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当下,苏东坡惭愧不已。

所以说修行,不是口上说的,行到才是功夫。而禅修也是,要去做才能悟到,才能找回我们的宝藏——真心。

云端老师给大家分享坐禅要掌握的方法和窍觉。

云端老师也例举了演员陈坤通过禅修而获得的自在解脱和成就,以及藏传佛教最年轻闭关上师,被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詠给明就仁波切的禅修经验与方法。

全球著名的佛学家、慈善家索达吉堪布从2010年起至今,受邀在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港大以及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高校演讲,并与众多知识分子进行交流,深入浅出地展示佛教奥秘,引导大家正确面对学业、情感、工作、人生等问题。一直以来,还和诸多海内外科学家一起对宏观、微观的生命科学,以及环保、和平、道德等方面理念深入探索,希望提升一切生命的福祉。 堪布把部分被采访的31位的经历与过往,以及他们对于人生、对于佛法的认识,如实记录成书《幸好有烦恼》。他希望读者能够放下惯有的思维,见证一个理性的世界,书中字字句句直达他们的心灵之旅。读完这本书,你将学会明了烦恼的大作用、然后接纳烦恼,最终断除烦恼,明白人生的终极目标。

诚如堪布所言“但愿他人的心路体验,能让你对人生有新的思考。”

其实,人人都可以通过禅修去重拾真心、感悟真心、追随内心,去洞见生命的意义,参悟人性,点亮生命之火心性的自在、发现心底的快乐与安详,寻觅属于自己内心的香格里拉。

因为佛法说“幸福的根本是心”。


最后,在古琴声中,云端老师以慧开禅师的一首诗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传达了美好心愿并结束本次品禅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